1958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资格审查委员会在今天上午的党代表大会会议上报告说,参加会议的1,323名代表(其中有14%是妇女)代表了全国的1,422,199名正式党员和候补党员。报告说,根据原有职业,全体正式党员和候补党员中将近有61%是工人。自从上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党的分支组织几乎增加了7%。
    报告指出,在各县和各州的党委的全体委员中,有77%以上的委员是工人阶级出身,有14%以上是合作社农民。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国务院今天重申,美国认为,处决纳吉和他的伙伴是一个国际问题,而不纯粹是匈牙利的内政问题。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追述说,美国驻布达佩斯代办在6月19日在拒绝匈牙利政权的抗议时,已经表明了美国的这一立场,匈牙利抗议说,美国对这次处决进行谴责乃是“干涉”这个卫星国家的内政。
    怀特追述说,匈牙利政府的口头抗议遭到了“直接了当的拒绝”,理由是:对纳吉和他的伙伴进行的秘密审讯和实行“实际上的暗杀”是一个国际问题。
    怀特指出,美国的指控曾经指出,这种处决违犯了全世界公认的法制、道义和人权的标准,使得这次行动成为一个国际问题。
    他还指出了国际机构联合国对这次处决的关切。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的最后定本已经出版。
    这本书的序言说,这项纲领规定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在社会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社会关系的发展过程中的社会政治活动的基本任务。
    纲领注意通过马克思主义的分析从理论上阐述社会主义运动的一般规律和南斯拉夫革命过程的具体形式。纲领尽力分析了当代世界上社会运动和发展情况,并且确定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对全世界的社会、经济、政治关系中的一般问题的观点和态度。纲领对当代国际工人运动和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某些非常重要的问题发表了坚持原则的观点。
    关于这一点,这本书的序言说,现代人类通过革命的小冲突和和平的过程,通过肖条和危机,通过由于分歧——正在消失的旧形式和随后兴起的新形式——的斗争而引起的永恒不断的变化而进入社会主义。这种转变是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通过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通过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者阶层的政治觉悟的提高和组织程度的加强、通过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通过殖民地人民和附属国家的解放斗争,以及日益增强的社会主义力量和社会主义国家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强烈影响而实现的。
    序言进一步指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目标的实现取决于南斯拉夫人民历史发展的具体特点,取决于物质、经济和文化的潜力,取决于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速度和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水平和提高速度,取决于自觉的社会主义因素发生的作用,取决于南斯拉夫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关系状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社会关系的胜利发展也取决于全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因为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运动是全世界社会主义转变的一部分。全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在这条道路上取得的胜利使得南斯拉夫可以比较顺利地发展,正像南斯拉夫取得的成就对总的工人运动的革命经验和对整个社会主义的发展的关系一样。
    这本书的序言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发展中目前这个阶段的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现。它并不是教条和最后真理的汇集。将来南斯拉夫的社会实践和整个科学思想将会超过、纠正、甚至也可能否定某些态度、某些观点和某些提法,并且正是通过这种过程证明这个纲领的革命精神和创造性的。
    序言提到在社会主义斗争中的目前这个阶段在某些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上存在的分歧的意见;序言接着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真诚和大胆地在这个纲领中说明了他们看法和观点,他们确信任何观点的生命力、真实性和它的进步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性质都能在各种思想的斗争中,在这些思想在实践里的关系中得到考验和证实。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相信,通过各种意见的斗争,通过社会主义力量在社会实践中的创造性竞赛,社会主义将能得到加强,社会的思想将能得到发展,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时期中存在的争执将能得到解决。
    这本书的序言最后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认为实践是判断理论是否正确的最后标准,是说明思想运动状况的一种标志,他们将继续从他们的实践中,同样也从其他国家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中吸取经验,并且将毫不犹疑地纠正一切已经为实践证明是过时和站不住脚的东西。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达佩斯23日电】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卡皮契奇今天拜访了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伊斯特万,并且向他递交了南斯拉夫政府的一份照会。这份照会对于匈牙利司法部关于判处和执行纳吉和他的同伙死刑的公告提出最强硬的抗议。
    南斯拉夫政府的照会说:“1958年6月17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发表了关于宣布对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伙的判决并加以执行的公告。这份公告说,‘某些像纳吉·伊姆雷这的阴谋者的集团开始到他们过去曾经得到过支持的地方去寻找避难所’,纳吉·伊姆雷、洛松齐·格佐和其他人‘则从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发布指示,命令继续进行武装反抗,组织使生活陷于瘫痪的罢工,重新组织秘密颠复活动,,他们‘在南斯拉夫大使馆里,就曾经通过吉梅什·米克洛什和其他同谋者同‘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自由欧洲’电台建立联系,甚至开始出版新的非法报纸‘10月23日’”。
    南斯拉夫政府和我国人民接到秘密审讯纳吉·伊姆雷并对他执行死刑的突如其来的消息之后深为愤慨。关于上述这些人在到达南斯拉夫大使馆之后的所谓活动的说法是彻头彻尾地不真实的和捏造的。匈牙利政府非常了解这些人在南斯拉夫大使馆停留期间并没有干出匈牙利司法部的公告中所提到的任何行为。在上述这些人一到达南斯拉夫大使馆之后,他们就作为使用避难权的通常条件,提出一份声明,表示他们在避难期间不进行任何政治活动,他们严格地执行了这项声明。在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伙到达南斯拉夫大使馆之后第四天,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主席卡达尔同志到达布达佩斯后很快也就把他们的声明通知了卡达尔同志。除此以外,在这整个期间大使馆馆址一直处于苏军部队和匈牙利保安部队最严密的监督之下。在那同一时间,在1956年11月5日,南斯拉夫外交官米洛凡诺夫在大使馆馆址内被街上的坦克车发射
    打死。
    对南斯拉夫的这些捏造的指责来看,从举行审判的情况来看(公告中没有包含关于什么时候举行审讯和什么时候执行判决的材料),人们有理由也对其它物证的确鉴性表示怀疑,肯定地也对直接或间接加在南斯拉夫身上的一切罪名表示怀疑。由于过去也有过类似的审讯,如对拉伊克的审凯,南斯拉夫政府尤其要坚决强调上述一点。在拉伊克审讯中曾经指责南斯拉夫,而且那时也硬说,关于南斯拉夫的犯罪和干涉,有可靠的证据,然而后来在流了很多无辜的血之后,又查明这种证据以及匈牙利的负责人员的清楚的供词都是捏造的。大家知道,在那时,这些攻击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主要受害者是伪造这些审讯的国家的人民。
    因此,南斯拉夫认为它完全没有必要证明自己在这件事上的正义性。它从来没有干涉过匈牙利的内政,而且现在也没有这样做。关于南斯拉夫政府这种态度的各种事实不仅是匈牙利政府所知道的,而且也是所有国际公众都知道的。例如,大家都知道,正好就在它被指责的那个时候,南斯拉夫曾经作了很大的努力,无私的努力来帮助稳定匈牙利的局势;为此匈牙利的领导人自己也常常称赞南斯拉夫。
    由此可见,这里引用的上述公告里提出的指控是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一种粗暴的、完全无端的攻击,其目的显然是企图再度使用最近的过去使用过的最恶劣的办法来加紧目前所进行的有组织的、无情的反南斯拉夫活动并且为这种活动辩解,企图从根本上恶化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并且企图把匈牙利发生的事件的责任推到南斯拉夫身上。匈牙利公告里的这些断言立即被参加这种活动的某些政府的报纸所利用这个事实不可否认地证实了这一点。不论这种攻击是否出于自愿,考虑到南斯拉夫人民和匈牙利人民的关系一向发展得很顺利,这种攻击就更加令人感到遗憾,更加应该受到谴责;而两国人民的关系的这种顺利发展只可能对双方有利,而且也是符合一切真正希望在世界这个地区巩固和平的因素的利益的。非常明显,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种行动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沉重的打击。
    关于匈牙利司法部的公告,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还认为有必要追述下列事实:通过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分别在1956年11月18日和21日交换的信件,双方就纳吉·伊姆雷等人得到允许在布达佩斯南斯拉夫大使馆避难的问题的解决办法达成了协议;在这项协议里匈牙利政府曾经保证这些人的人身安全,保证他们在离开南斯拉夫大使馆以后立即可以自由回家,答应“它不会因为他们过去的活动而对他们实行任何制裁”。
    由于匈牙利政府没有保证上述协议的实现,而是违反了这项协议,南斯拉夫政府曾经在1956年11月24日发出照会向匈牙利政府提出抗议。匈牙利政府在1956年12月1日的照会里所给予的答复中拒绝了南斯拉夫政府的抗议,声称上述人员没有回家这个事实是“一种技术性的次要问题”,并且说在其他方面它都在履行着两国政府之间的协议所规定的义务,重申“它准备保证上述人员的人身安全,并且声明它不打算为他们过去的活动而对他们实行任何惩罚”。
    而在匈牙利的这种政治局势下存在着反革命分子组织谋害纳吉·伊姆雷和他的集团的其他人员、以便把这个后果的责任转嫁给工农革命政府的危险。而且,考虑到他们的政治对手可能采取报复行动,因而他们的人身安全遭到威胁,纳吉·伊姆雷和他的伙伴根据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就这个问题达成的协议,动身前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停留,直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恢复适当的安全状态的时候为止。
    显然,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曾经两次粗暴地违反了它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保证遵守的义务:没有能够使纳吉·伊姆雷和其他人自由回到他们的家里,而把他们送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强制他们留在那里;以及违反提出的关于人身安全的保证和不因为他们过去的活动而实行惩罚的保证,它把其中一些人提交秘密审判,把纳吉和他的几个伙伴判处死刑,并予以执行,从而这项充分有效的协议就被破坏了,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提出最强硬的抗议,因为除了粗暴地违反两国政府分别在1956年11月18日和21日交换的信件中达成、并经匈牙利在这年12月1日的照会中确认的上述协议之外,在匈牙利司法部今年6月17日关于判处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伙死刑和徒刑的公告中,匈牙利政府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提出了许多猛烈的指责,这些指责是没有根据的,从而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给予了沉重的打击。这样就使它自己在它的人民和世界舆论面前对由此而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南斯拉夫的照会是经过包括铁托总统和他的驻布达佩斯大使卡皮契奇的会谈在内的南斯拉夫领袖们的数度商谈之后发表的。
    这个照会明白地表示南斯拉夫认为对纳吉和他的同伴的审讯是“伪造”的,同时,并且认为据以起诉的理由是十分可疑的。
    在指责这次审判中所用的强硬的语句使得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感到吃惊。
    他们注意到说匈牙利不能自己作主这样一种言外之意,并且说这是在目前的破裂中对苏联集团的任何国家进行的最猛烈的攻击。
    观察家们说,南斯拉夫政府放弃了它的温和的、含蓄的态度这一事实表明,它已经充分地意识到没有回头的可能性。但是,这个照会指出,对于这一点应负主要责任的仍旧是对方。
    观察家们说,由于提到可能产生的后果,照会也预示可能就这次审判采取进一步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