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仰光23日电】“缅甸新光报”今天报道,吴努总理正在考虑召开一次让所有政党、包括地下政党在内参加的国民会议的计划。
    “缅甸新光报”说,自可靠人士处获悉,召开这次让一切党派参加的国民会议的目的,是要把它们关于根据缅甸宪法用民主方法争取政权的誓言肯定下来。
    “缅甸新光报”特派记者的消息指出,由于地下党派仍然没有转到地面上来,它们将很难参加这次国民会议,在这方面,据说,总理已经制定了便于它们参加的计划,办法是:在这些地下政党的中央委员会宣布决定公开化并且这些委员会继之第一步先放下武器之后,他将马上宣布这些地下政党为合法组织。。
    “缅甸新光报”接着说,为了加强民主的基础,吴努总理也计划成立一个国民咨询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由一切政党代表、群众、民族、宗教和文化组织的代表以及各种行业的人民代表组成。
    “缅甸新光报”又说,总理还制订了防止这个国民咨询委员会变成代替议会的机构或者凌驾于议会之上的保证办法。
    “缅甸新光报”最后说,吴努将在6月24日向吴努—德钦丁集团的成员解释上述这些安排,并且将在同日晚间向全国广播这些安排。
    人们普遍认为“缅甸新光报”是一家有影响的报纸,同吴丁部长有密切关系,而吴丁是一个真诚支持吴努提出的按照缅甸宪法用民主方法来争取政权的保证的人。

【新华社仰光23日电】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最高委员会今天选出副总理吴巴瑞为该盟主席代替吴努总理。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22日电】喀拉拉邦的共产党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宣布:“我们共产党人毫不怀疑共产主义也一定会在印度获胜。”
    南布迪里巴德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来消除“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执行中遇到的大灾难”,他说,但是他不准备在根本问题上妥协。他说,他不准备同意国大党总书记纳拉扬也不同意尼赫鲁的这种意见: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它在印度是不适宜的。
    南布迪里巴德说,共产党人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科学。当然,马克思主义者当中可能有“愚蠢的”人相信“愚蠢的”道路,其中有些人可能就是那样的。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过去一百年左右的时间内经受住了观念形态上的攻击,证明了自己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他说,马克思主义已经在世界的很大一部分地方获胜了,他又说:“我们共产党人毫不怀疑,不管有没有纳拉扬的支持和同意,共产主义也一定会在印度获胜。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晚上重申,他不会改变现内阁的政策,他目前正在努力把关于改组内阁的主张和建议“混合在一起”。
    总统是对来自摩鹿加的一个代表团发表这一声明的。这个代表团来到这里是要宣布他们忠于中央政府和总统,并反对“违反1945年8月17日独立宣言的倾向”。
    总统接见了以摩鹿加司令兼西伊里安防区司令皮埃得斯中校为首的二十五人代表团,在这以前,今天早些时候总统曾就拟议中的内阁改组一事同内阁各部长和各党派领袖进行广泛协商。
    来自摩鹿加的代表团提出一份声明,其中迫切要求改善摩鹿加的建设和发展计划,这些计划包括航运业、教育、文化、农业、采矿、卫生、社会设备和乡村发展等方面。
    总统在独立宫对代表团说,摩鹿加人民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面临困难的日子里所表现的态度使他感到又高兴又感动,这就是说他们在那时仍然效忠于1945年8月17日根据五基宣布成立的国家。
    总统还说:“近几天来,我一直在努力工作,想把各种关于改组内阁的提议和建议汇合起来。正如我最近在泗水发表演说时所说的那样,这个内阁的政策不会有丝毫改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处决匈牙利前总理纳吉这件事“本身以及从它可能引起的后果来讲都是极其令人不安的消息。”
    尼赫鲁是在从喜马拉雅山山谷度假回来到达这里时在机场上向记者发表这个谈话的。
    记者问,处决纳吉这件事是否会推迟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尼赫鲁反问道,“我怎么知道呢?”
    记者还要求尼赫鲁就美国干涉黎巴嫩危机的可能性发表评论。他推脱说,最近两三天来他没有得到关于那里的局势发展的消息。
    【路透社新德里23日电】尼赫鲁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有人问他,最高级会议是否会由于处决纳吉这件事而取消。
    他回答说,“为什么要取消任何事情呢?”
    总理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说,他认为,最新的消息表明,不会有人干涉黎巴嫩。

【路透社西贡20日电】老挝事务的观察家们今天说,随着老挝新成立了一个统一的右翼政党,老挝保持带有亲西方倾向的中立的可能性也就增加了。
    上周末成立了老挝人民联合党,这个党的领袖是现任首相富马亲王。它立誓要同共产主义和颠复活动进行斗争。
    在它成立以前,陷于分裂中的各右翼政党在五月份的补缺选举中遭到了挫折。
    这个新党是由内政大臣卡代的国家党、外交大臣萨纳尼空的独立党和一些无党派人士组成的。
    观察家们说,他们相信,从左翼老挝联合党领袖苏发那冯在这同时通过官方的途径发表声明这一事实可以看出,他将支持这个新党。
    苏发那冯以前是国民议会中亲共党团的发言人,但是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在大选中他同老挝爱国党发生了争吵。
    他们说,这个亲共的政党在答应支持苏发那冯取得一些议席以后,突然在大选前夕支持起中立的政党来了。
    观察家们说,他们预料,这个新成立的右翼联盟将在国民议会的五十九个席位中得到大约三十六个席位。
    他们认为,没有表明态度的最重要的人士要算是这个中立政党的“有力人物”福耳塞纳了。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老挝爱国党在选举时转而支持福耳塞纳,但是现在还不清楚他是否已经答应在议会中支持他们作为报答。
    现在还没有接到关于首相是否将解散当前的有两个亲共人士参加的联合内阁来组织一个新的右翼内阁的消息。

【新华社金边23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晚指出,国民议会在大米输出问题上推翻政府是一个“过份”的行动,他指出,这个问题是议会以外的两三个人挑起来的,他们曾唆使少数议员这样作。
    西哈努克通过电台对省、县和乡的人民社会同盟组织发表讲话的时候说、国民议会对政府的敌对态度是由于少数议员的自私目的。这些拥有高级文凭的议员认为他们比别人更有天才,他们不服从我的指导,并且互相忌妒。由于他们不能得到大臣的位置,他们从一开头就同内阁捣乱。他们因为权力和金钱问题而不和。他继续说,的确,议员候选人都是由我决定的,但是现在他们自食其言,我不能对他们的行动负责。但是他又说,他并没有偏袒政府。他说,他将向人民指出那些是可靠的议员,那些不是。
    他又说,至于新内阁,我将提交国民议会讨论。

【路透社雅加达19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发表了一项由苏加诺总统签署的命令,规定建立一个统一掌握国内外情报的机构。
    安塔拉通讯社说,这个机构将在心理战方面作政府的顾问,并且帮助加强国防。
    安塔拉通讯社说,这个机构将以宣传来唤起印度尼西亚的民族自尊心和团结一致。
    这家通讯社又说,这个计划将包括检查发至其他国家的消息并且如有必要还将包括对电报中心、电话或无线电电话谈话加以监督。

【中央社马祖22日电】马祖前线炮声隆隆。自今晨零时后发生海战起,至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止,马祖对岸匪炮曾向我前线三度发射。其中对我巡弋军舰发射四百二十发,对高登岛两次发弹共五百四十二发,这是今年来匪炮发射最多的一次。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国防部发布:今日凌晨一时至十一时三十分,马祖对岸纱帽顶匪炮向我高登发弹五百四十发。经我炮兵以强烈炮火镇压后,匪炮阵地多处中弹起火。
    【中央社台北22日电】马祖前线今日黎明前又发生海战和炮战。据中央社马祖电讯报道,我巡弋马祖海峡的海军舰队曾与匪中型炮艇两艘遭遇。在发生海战的同时,匪岸炮也曾向我发射,经我前线炮兵予以制压,前后历时约三十分钟。
    【中央社马祖22日电】海军北巡支队司令谢祝年少将说,今晨凌时许,与我巡弋军舰遭遇的中型匪艇两艘被炮击中,已中弹燃烧于一时十分在定海湾附近海面沉没。
    【中央社马祖21日电】据前线军方发表,我炮兵健儿今天黎明前,又在二十分钟的时间内击中企图窜入马祖防区海面的中型目标两个。经判断是匪炮艇,其中一艘可能击沉,另一艘重伤。
    【中央社马祖18日电】军方本日透露,15日夜间十时三十五分,我军方发现马祖西北四姆屿海面,有行踪诡秘的共匪中型炮艇两艘,当时马祖前线大雨滂沱,至十六日零时十三分,匪炮艇已至窜我炮火射程之内,此时我岸炮即开始作第一次猛烈射击。一分钟左右,第一艘前进匪艇即已直接命中起火燃烧,旋即沉没;另一匪艇则航速锐减,据判断已被击伤,但尚负创向东北古头石方向逃逸。至零时三十一分,我再以旺炽火助予以猛击,匪艇又告命中,于零时五十八分已消失于茭山附近。

【中央社纽约19日电】据今日的纽约时报报道说,印尼的华侨将受到印尼新颁布的各岛间贸易规定的重大影响。
    时报的雅加达专电说,根据印尼贸易部宣布的新规则,将限定以新的各岛间往来贸易执照发给印尼人,而且限印尼本籍的公司以及本人出生于印尼同时父母亦为印尼出生的公民。
    据该报说,“受新规则影响的主要是华侨,华侨在印尼外侨社会中占最大的部份,而且他们控制着印尼私有企业的大部份”。”

【中央社旧金山21日电】美国政府不久即将根据共同援助计划将三艘登陆艇移交中华民国,以加强中华民国海军的力量。
    其中一艘登陆艇将于7月1日在旧金山附近金银岛的一个美国海军基地移交中华民国。
    接收及正式编入中国海军服役以后将被重行命名为“中富号”。
    据悉另两艘登陆艇将于8月15日在珍珠港移交中华民国,该两艘在由中国海军接收后将被命名为“中强”号及“中城”号。

【中央社纽约21日专电】胡适博士今晨自旧金山抵纽约作三个月的勾留后将于今秋偕夫人返台。胡氏在机场称他在台期间深为大量并印中国古典书籍所感,他认为这是保持并促进宝贵中国文化的有效办法之一。

【中央社华盛顿20日专电】何应钦将军在此间作为时四天的私人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机离此取道旧金由返回台北。他在此访问间曾与美国国会领袖多人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