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21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从巴黎得到的消息表明,戴高乐将军政府正在考虑承认中国的共产党政权。
    听到这种消息的盟国官员说,他们预料这位法国领袖不久将在即将同麦克米伦首相、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西德总理阿登纳以及其他盟国政治家举行的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
    这里的外交官认为,戴高乐迫切希望法国能够在外交政策方面显示积极而独立的主动性。据说,他认为法国不承认红色中国是不现实的,而且妨碍法国的贸易和它对亚洲的政治影响的发展。
    麦克米伦和他的专家们仍在估计戴高乐的外交政策大概会有的趋势,以便为他们将在九天内举行的巴黎会议作好准备。
    安排这次会议不仅为了研究英法关系,而且为了研究大多数其他最重要的世界问题,其中包括同俄国的关系、裁军问题、西方的核武器政策以及大西洋联盟的前途问题。
    同巴黎的初步意见交换以及它自己的直接报告似乎使麦克米伦政府相信戴高乐有一些主要的意图,其中包括:(一)他将尊重法国的国际义务。这些义务包括忠于大西洋和西欧军事联盟,法国同它的大陆合伙者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协定。(二)他将坚持法国有权利在没有任何世界裁军条约的情况下成为核国家。如果像大家期望的那样,美国修改它的法律而准许同盟国交换核武器秘密的话,那么戴高乐将要求同英国享有同等待遇。(三)他将保留法国的采取独立行动——虽然是在同盟国商量后采取——来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权利。这就使他有机会作出同红色中国互派外交使团以及同国民党中国断绝关系的安排。
    不到两个月前对戴高乐重新执政的前景似乎感到恐惧的英国外交官和政治家,今天不仅愿意同他合作,而且看来对这一点还很热心。
    例如,他们将欢迎法国承认红色中国。这个行动英国在1950年就独自采取了。
    这里认为,法国采取这样一个步骤以后,美国要在不太远的将来采取同样步骤就比较容易了。

1、美联社说戴高乐同美英西德会谈时将提出承认我国问题(第
    一版)2、吴努被排挤出缅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第二版)3、美官员表示美将不敢在黎巴嫩明目张胆进行武装干涉(第三
    版)4、铁托集团派伏克曼诺维奇去向西德讨钱(第四版)

【新华社巴黎22日法文电】据“星期周报”报道,戴高乐政府据说打算在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倡议。报纸说,至少在目前,这不是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是派遣一个技术性的特别常驻代表团赴北京。这个代表团可能由法国前驻北越代表圣德尼率领,代表团的目的基本上是经济和贸易性质。但是,在戴高乐同杜勒斯会谈之前不会作出任何决定。报纸还说,实际上,法国希望同中国的贸易正常化,因为中国提供了工业投资的广泛前景。

【时事通讯社东京21日电】据消息灵通的观察家透露,日本所面临的最难办的外交问题之一的赤色中国问题,已经在岸信介首相组成新内阁仅仅一星期之后使他碰到一个很头痛的问题:如何调和主要的内阁官员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意见。
    他们说,虽然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星期五再三强调政府所公开宣布的“静观”态度,但是,赞成努力扩大和赤色中国的贸易和促进同它的友谊的意见在重要的内阁成员中开始上升,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和内阁官房长官赤城最近所发表的谈话证明了这一点。
    关于这一点,这些人士提到了不管大臣池田勇人星期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他表示了十分相反的意见,他说,最好努力促进对大陆中国以外的其他市场的输出。
    他们预言,首相迟早会召集有关各相开一次会,以便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意见。他们说,这一点将发展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问题——首相能够研究出什么折衷办法,他是否能够规定任何长期的日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他们还预言,如果外务相访问华盛顿,日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当然会构成他同美国官员进行的会谈的主要部分。
    池田星期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研究出其他某种办法,而不要依靠与共产党中国的贸易,这种贸易数额只有一亿美元。作为可能办法之一,他建议通过延期支付办法努力增进同东南亚的贸易。他说,日本必须决定和坚决地遵循这样一种行动方针,这种行动方针要博得自由世界国家的信任,同时会使共产党国家产生敬畏之心。
    经济计划厅长官三木武夫在星期五举行的另外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了全然不同的意见,他说,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无论如何不应该停顿”。他又说,政府应该在寻找机会来恢复同中国大陆中断了的贸易关系方面表现热情。
    然而,三木武夫在谈到是否派遣一个特使去北京解决目前的争端这一问题时说,在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以前,应当首先确定:共产党中国是由于“长崎旗子事件”而恼怒了呢,还是在发生这个事件以后它改变了对日本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2日电】一位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政府军正在“猛攻”北西里伯斯的叛军首都方鸦老,但是根据最近得到的消息,他们还没有攻克这个城市。
    发言人哈索诺是在评论一则传闻万鸦老已被进攻的政府军攻克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们“没有得到消息,如果这座城市已被攻克,那么陆军司令部是会立刻知道的。”
    雅加达广播电台今天否认他们广播过万鸦老已被攻克的消息。然而据悉,在忠于政府的南西里伯里省会的望加锡电台曾在昨晚广播说,万鸦老正在遭到政府军的猛烈进攻。
    广播又说,万鸦老的老百姓同正在进攻的政府军配合在一起同盘踞该城的叛军进行战斗。哈索诺证实了关于万鸦老的老百姓参加政府军进攻叛军首都的战斗的消息。
    【路透社雅加达22日电】一位高级人士说,“向万鸦老的全面进攻正在展开,预料万鸦老不久即将攻克。”
    他说,雅加达所接到的来自战区的官方消息丝毫没有谈到关于万鸦老被攻克的事。

【中央社东京22日电】根据今天的“读卖新闻”,日本政府在处理同共产党中国目前的贸易僵局方面正在考虑成立一个纯粹私人性的机构来代替现存的一些贸易团体。
    这家重要的日报说,政府正在仔细考虑成立一个建立在真正的民间基础上的新机构,这个机构将不牵涉官方人士而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接触,讨论解决目前贸易僵局的方法。
    这家报纸说,政府所考虑的这种机构可能由经济团体联合会、基本工业和贸易界的代表组成,或者采取代理机构的形式。
    这家报纸又说,不管怎样,政府打算成立一个工作符合官方的愿望的机构。
    根据这家报纸报道,首相岸信介已经指示他的内阁和他的自由民主党的领袖们开始具体研究成立一个新的谈判机构,来代替一直在处理关于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问题的三个所谓私人团体。
    这家报纸又说,预料定于本周某一时候召开的内阁秘密会议,将着手研究这个问题以及打破同红色中国贸易僵局的措施问题。
    政府想用一个新的组织来代替的是下面几个团体: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战争结束以来,这些团体曾同北平谈判并签订了一些所谓私人贸易协定。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已采取行动来解散国会议员联盟,同时批评其余两个团体纠集一些左翼劳工组织和其它团体共同对政府施加压力。
    据说,政府还希望在任何同北平的谈判中都躲在老远的后面,这些谈判在将来除了贸易问题以外还讨论文化交流时会变得更加复杂。

【新华社布拉格15日航讯】“红色权利报”6月15日第五版刊载了该报驻北京记者马莱克的专文,马莱克以生动的笔法描写了我国大跃进的几个具体例子。他说:
    洛阳拖拉机厂的同志们在去年11月河南省党代表大会上保证生产轻型拖拉机,85天之后标致的“跃进牌”拖拉机样品便出厂了。这没有费国家一个钱,所有的零件都是中国造的。不少人的眼睛为熬夜熬红了。八个姑娘也不得不放弃在春节结婚的打算,因为未婚夫白天黑夜都在厂里。
    河南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赵文甫同志和记者谈了自己的趣事:他今年在人大会议上报告:河南省在两年中完成全部耕地900万公顷的灌溉工程。可是现在中国的一切计划都受到讨论、批评和重新考虑,它们把最后一点点保守主义和对人民创造力的不倡任都一扫而空。河南省也是如此。当赵同志开完人大回去,发现自己报告错了:不是两年,而是半年就能完成全省灌溉工程。
    记者然后报道了我国不久将占世界渔产第一位。将超过日本的水稻和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超过日本和意大利的蚕丝产量。报道了我国跃进中十分注意质量,自来水笔不久将超过派克。然后又讲述了文化艺术方面也要跃进。青壮年扫盲计划原定五年,现改为2—3年。2—3年后全部学龄儿童都将入学。
    最后他引了一个曾经访华的西方资本家的话,这个资本家把中国的“大跃进”比做“绕着地球旋转的十六个人造卫星”。这话是警告美国:有一天那些政治家们像鸵鸟似地把头从沙漠中抬起来,看看实际情况,便会大吃一惊。中国现在进行的一切是十月革命的胜利继续,证明了十月革命道路的正确。也证明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困难,没有任何敌人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竞赛中能阻止中国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