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联合国21日电】联合国匈牙利问题特别委员会今天对纳吉和他的同伴们被处决一事表示遗憾,并且呼吁“有关政府”提供“关于逮捕、审判和处决这些人的情况的材料”。
    这个举行特别会议的五人委员会还表示它“非常担心这种镇压和屠杀的行为可能还远没有结束”。
    澳大利亚主席沃克在三小时的会议之后向记者们宣读的一英公报说,委员会注意到“匈牙利政府最近发表的宣布处决的公告在许多细节方面是不确切的、含糊其辞的”。
    这项公报说,一些没有得到回答的问题是“从纳吉先生被拐走到进行审判这段时间内这些犯人的活动情况怎样呢?
    “他们是在哪个国家受到审判的?处决是在什么地方进行的?提出起诉的确切形式是什么?他们是根据什么法律和什么程序受到审判和判刑的——究竟是根据在1956年起义时执行的法律还是根据在此之后宣布的法律呢?”
    委员会的公报说,“关于这些问题,联合国有一切权利得到充分的通知。
    ‘因此委员会向掌握任何有关逮捕、审判和处决纳吉、马勒特和他们的两个同伴的情况的材料的有关政府发出呼吁,要它们向委员会提供这种材料。
    “在这个事件中,这些象征着一个想摆脱外国控制的国家的希望的人们被秘密地处以死刑,这是破坏关于他们不会受到伤害的庄严保证和公然蔑视联合国的判断和意见的行为。
    委员会注意到“1957年12月20日给匈牙利政府的信还没有得到答复”,联合国会员国在这封信中提醒匈牙利政府注意全世界各地“对(在1956年起义中)起过作用的这些男女的命运一直非常担心”。
    沃克博士在答复记者问题时说,委员会打算“在相当近的将来”,在委员会的一个委员、乌拉圭的法布雷加特教授回到纽约以后,再举行一次会议。蒙特罗—布斯塔曼泰代表法布雷加特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沃克博士说,委员们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发表一项关于匈牙利局势的补充报告,“委员会的章程并没有授权”委员会除了草拟报告(在必要时草拟补充报告)以外采取其他任何行动。

【法新社伦敦20日电】欧洲社会党国际今天送交匈牙利驻伦敦公使一项抗议书,强烈抗议处决前匈牙利总理纳吉。
    该组织主席、工党议员爱德华兹在抗议书中说:“我必须以欧洲委员会谘询议会的七十名社会党议员的名义,向你提出对这种野蛮和残忍行为的最强烈的抗议,这种行为使得我们的人民之间建立正直的人的关系成为几乎不可能的事。”
    【合众国际社伦敦13日电】社会党国际今天谴责把前匈牙利总理纳吉和其他匈牙利领袖处决。这个组织发表的一篇正式声明中指出说:“进行审判和执行死刑的是卡达尔政权,而下命令的却是苏联,苏联是背信弃义的国家。”
    这个组织要求参加社会党国际的政党对“这种野蛮行动”提出尽可能强烈的抗议。
    【法新社伦敦18日电】英国工党今天决定在下星期举行群众示威游行抗议处决匈牙利前总理纳吉和他的同伙。这次示威将同匈牙利流亡的社会党集团一起举行。
    发表演说的人将包括英国反对党盖茨克尔和在前纳吉政府中担任部长的社会党人克特利·安娜夫人。
    【美联社东京19日电】日社会党领袖在星期四就前匈牙利纳吉处决一事对苏联进行了严厉的抨击。
    社会党国际局长冈田宗司说,“处决纳吉是破坏国际信任的行为。”社会党的另一个国际问题专家佐多忠隆也说,纳吉的处决“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的努力只能产生不利的影响。”

【美联社巴黎18日电】法国政府星期三说,它认为处死匈牙利自由领袖纳吉是一个将造成深远后果的极端严重的行为。
    据戴高乐总理的政府发表的一个官方声明说,这次处死刑标志着“恢复斯大林主义的最坏的作法,这种作法曾经受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自己的领袖们的谴责。
    外交界人士认为,纳吉和马勒特将军被处死刑,将使法国希望和苏联赫鲁晓夫总理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热情冷却。
    【路透社渥太华20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接受了反对党的一个建议,即加拿大应该给匈牙利一份强硬的照会,抗议处决纳吉和他的四个同伙。
    【法新社日内瓦20日电】美国劳工部长密契尔今天说,对匈牙利总理纳吉和起义的其他领袖的处决是惊动了世界的恐怖行为。
    密契尔是在国际劳工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这很明显地证明,苏联打算贯彻一种暴力和恐吓的政策来强迫实行十足的奴隶制度。
    密契尔是在辩论保卫人权的决议时说这番话的,这项决议得到一致的通过。这项议案是由日本、丹麦、加拿大、西德、联合王国、希腊和墨西哥的劳工代表们联合发起的。
    【中央社东京20日电】外务相藤山说,纳吉和其余三位匈牙利领袖的被处决对日本政府来说是一个“惊人的消息’’。
    他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外国记者说,这暴露了共产党国家生活的“阴暗面”。
    外务相又说,日本和自由世界的其它国家都强烈地认为,共产党人所采取的这种出人意料的行动是不会有助于和平的。
    他还认为,对匈牙利的纳吉和其余三位革命领袖的处决,俄国至少要负间接的责任。
    【路透社堪培拉19日电】外交部长凯西今天晚上说,澳大利亚将要求联合国调查最近宣布的处决匈牙利起义领袖的事件。
    他说,已经指示澳大利亚驻联合国常驻代表沃克博士要求联合国派一个特别委员会进行调查。
    凯西说:“现在和革命的时候一样,联合国有着严肃的义务使世界尽可能全面了解匈牙利继续实行恐怖统治的情况。”
    【路透社新西兰惠灵顿12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在评论匈牙利叛乱领导人之死时说,“正当局势似乎正在使东西方国家之间谅解的可能性增加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不守信用的最坏的例子。
    就是这种行动“毒化了对世界和平和进步发展十分重要的良好的关系。”
    【法新社吉隆坡20日电】联邦政府的一个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马来亚将支持联合国的任何谴责匈牙利政府处决前匈牙利总理纳吉及其伙伴的行动。
    发言人是外交部政治情报司负责人易卜拉欣。他说,马来亚政府已指示它驻在联合国的代表要支持任何会员国可能提出来的这种建议。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关于匈牙利问题的联合国特别代表、泰国的威泰耶康亲王星期五说,前匈牙利总理纳吉和他的三个伙伴的处决,使他“非常震惊”。并说,联合国必须继续注意这个匈牙利问题。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南斯拉夫国民会议秘书巴基奇在明天的“战斗报”上写道,目前的反南斯拉夫运动不是一件仅仅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有关的事。他又说,“它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也有关系,因为,这种运动是复活的斯大林政策的一部分和它的表现,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在斯大林晚年特别感受到这种政策的后果。南斯拉夫的抵抗不仅支持这些“国家的利益,而且也支持了我们全体正在力求实现的国际社会主义的利益,因此,我们期望他们给予道义上和政治上的支持是正当的。”
    他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和社会主义现实是驳斥“对南斯拉夫进行的一切思想和政治运动”的致命论点。
    一个国家用反对一个小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来掩盖国内的失败和困难以及许多反社会主义的目的,这种做法是一种巨大的欺骗、是极其无耻的。对南斯拉夫提出批评的最尖锐和最无情的“批评者”是来自那些在解决自己的社会和国家问题方面困难最多的社会主义国家——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和中国。
    巴基奇指出,今天的南斯拉夫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奴役的一个最积极的战士,他说,把南斯拉夫的国内和国际政策同我们从美国得来的援助联系起来的作法是最最背信弃义的行为。巴基奇继续说,南斯拉夫根据它的道义权利从盟国那里得到了援助,因为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它是比较说来遭到最严重的生命损失和物质破坏的问题之一。这种援助只有助于加强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目前对于南斯拉夫提出批评的著名人士和最负责的人士也承认了”这一点。巴基奇说:“如果他们还没有完全失去他们的记忆力和控制他们的行为和言论的能力,那么他们应该记住他们的这些言论和他们在南斯拉夫所看到的情况。现在还有这样的例子,因为尖锐的话语、鲁莽的行为和矛盾天天以几何级数增加。”
    巴基奇强调说,早在1941年7月当社会主义革命在南斯拉夫实际开始的时候,“我们同苏联政府的关系就由于缺乏了解而产生了冲突,这种冲突有时甚至具有宣传的、经济的、甚至军事的压力的性质”。关于这一点,他追述苏联称1943年11月在雅伊策建立新南斯拉夫是“在背上插上一刀”的举动。他还追述了1944年10月苏联和英国就在巴尔干划分利益范围问题达成的协议。
    巴基奇说,由于这种利益范围和集团政策,南斯拉夫不论在革命过程中和战后时期都受了极大的损害。但是南斯拉夫并没有由于这点而发生原则性的误解,相反,它不顾这种损害继续本着兄弟友好的精神同苏联合作。这些令人信服的事实是不能掩盖的,尤其是不能为这次运动以及今天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团结所使用的方法所抹煞。
    巴基奇谈到在目前反对南斯拉夫的叫嚣中重新使用共产党情报局的论点这一点,他写道,“对于各国共产党内部组织问题的直接影响需要予以消除。”他又说,“现在牵涉到的问题不只是直接干涉各国共产党的组织的问题。恰恰相反,牵涉到的问题不仅是各个党要完全顺服,而且工人党已取得政权的国家也要完全顺服”。
    巴基奇着重指出,共产党情报局的政策已经使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理论活动和实践活动陷于瘫痪,使无产阶级远离它们在若干欧洲国家中能够取得的权力。共产党情报局赖以成立的那种理论垄断和政治霸权使国际社会主义力量的革命发展进程停止了,从理论和政治方面看,它破坏了工人运动,分裂了工人运动的力量并且使工人运动的解放的前景趋于黯淡。
    巴基奇说,因此,今天再次在理论上和政治上为这个组织进行辩解,再次强调它对国际劳工运动的价值,并且以同样的理论和政治论点再次利用它来反对南斯拉夫,是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世界深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他指出,“斯大林的政策和做法的最消极的方面再次出现了,但是其程度更危险,范围要广泛得多,而且目的更加不肯定。国际工人运动的危机由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由于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宣言和目前在于缓和国际紧强局势的其他行动而开始获得解决,但是它目前又变得更尖锐和更深刻了。具有像斯大林一度具有的那种抱负和绝对正确性的斯大林主义权威分子再次以完全的官僚主义自信接管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指挥权。
    巴基奇的文章的题目是“一个胜利的巨大胜利”,写这篇文章是为了纪念博希尔的苏杰斯卡河战役十五周年。这个战役是南斯拉夫民族解放军对希特勒占领军所进行的最伟大和最富有决定性的战役之一。在取得了这次胜利以后四个月,在南斯拉夫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委员会1643年11月29日在雅伊策举行的会议上,宣布成立了新的革命的南斯拉夫。
    巴基奇说,今天,在民族解放阶段的这些最可怕和最激烈的战斗的十五年以后,“我们正在第二次受到对这种战斗的成就所进行的政击,对数以千针的战士为之牺牲生命而实现的美梦和崇高理想所进行的攻击……但是,“我们在苏杰斯卡经历最艰巨的时刻时并没有投降,我们在1948年又遭到诬蔑和孤立时也没有投降,今天,我们尤其不应当投降,因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社会已经在社会主义基础上使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磐石般地团结起来,南斯拉夫在所有爱好和平和进步的人类中享有不容争辩的威信。
    他最后说,我们以我们的一切能力和智力来抵抗恶魔。在苏杰斯卡河获胜的军民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他们是不可能被击败的。光明的前景属于南斯拉夫各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