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今天说,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对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战斗报”的记者说,希腊不会同英国、土耳其召开三国会议来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阿维罗夫说,一切关于这个英国殖民地岛屿的讨论都必须以希腊血统的塞浦路斯人有自治权为前提。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阿维罗夫还说,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没有理由来干涉塞浦路斯问题。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20日电】塞浦路斯总督富特昨晚说,尽管希腊人和土耳其人表示反对,英国还是打算执行它的七年塞浦路斯计划。
    富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立即从行政上开始执行英国的计划。他又说,他希望在六个月之内结束紧急状态。
    他说,“我们已经到了除非英国采取强有力的主动行动,否则便无法打破僵局的地步。”
    富特着重指出,虽然计划并不要求希腊人和土耳其人立即接受,但是他希望双方将参加讨论,以便拟出细节。
    【合众国际社伦敦20日电】英国今天通过北大西洋联盟和它自己的外交途径向希腊和土耳其施加压力,要它们接受它对塞浦路斯的七年“合作”计划。
    政府人士说,但是,如果它们最后拒绝这个计划,英国将“单独行事”,不管它们的反对,它将尽它的可能来尽量实施这个计划。
    官员们说,英国政府打算不等希腊和土耳其的赞成或者反对而要几乎立即开始把这些建议付诸实施。
    他们说,立即能够采取的措施包括:为该岛准备目前还没有的选举名单,以及设立“影子”政府,例如把政府的职责分配给各个部,最后这些职责将隶属于各个部。
    官员们说,虽然这个计划并没有规定在这六个大城市里分别设立希腊和土耳其市政府,但是这些市政府也可能设立起来。这就意味着在每个城市里有两个单独的市政府,一个是希腊人的,一个是土耳其人的。
    【美联社尼科西亚17日电】尼科西亚执行“分治”政策的土耳其血统的塞浦路斯族市议会议员星期二宣布,土耳其血统的塞浦路斯人市议会已经成立。
    一个四人委员会在一个公报里宣布,他们将在没有举行大选以前负责处理土耳其血统的塞浦路斯人的市政事务。
    塞浦路斯的英国政府拒绝立即发表意见。

【路透社英国德尔比14日电】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德赖伯今天在这里说,“一等到旧的创伤治愈和仇恨消失”就邀请埃及纳赛尔总统访问英国,可能是一个好主意。
    他在访问期间和纳赛尔总统进行了会谈,回来后数小时发表谈话说:“纳赛尔知道,英法对苏伊士运河的侵略并没有得到英国舆论的一致支持。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纳赛尔从未访问过西方国家。”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德赖伯今天表示,他认为纳赛尔总统太热中于埃及在亚非世界的地位了,以致不愿意完全投向两个大国集团之中的任何一方。
    德赖伯在一家星期日出版的左翼报纸“雷诺新闻”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报道了他访问纳赛尔总统的详情。德赖伯写道:“他判断问题似乎不仅是从他自己的国家出发,而且从他出生的贫穷的乡村出发。”
    “他个人身上有一种力量推动他执行他的计划:把土地分给农民,把水带给乡村,把王窒的财产没收用在社会机构和保健机构中。”
    “据说,纳赛尔已经清除了埃及政界与中东大部分地区的许多腐败现象。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说现在的埃及是一个理想的民主国家。”
    “他以动人的直率说明了他曾经怎样设法成立一个能够代表最优秀的人民的议会。他认为在若干年后埃及将出现一种两党制度。”
    “使世界迷惑不解的并不是纳赛尔的国内活动和见解,而是他的国际活动和见解。他在多大程度上被拉入——这也许是西方的愚蠢所造成的结果——苏联的势力范围呢?他和他的外交部长法齐都坚持说,他们要遵循一种和印度一样的独立的方针。”
    “法齐曾经十分强调地对我说,当我们说到中立的时候,我们的意思就是指中立。我们一代一代地为了我们的独立而进行斗争,并不是为了把我们的独立双方奉送给任何人。”
    德赖伯在“雷诺新闻”上加以评论说:“我的印象是,他们是真心想达到这个目标的。他们是否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在很大的程度上要看西方是否聪明而定。衡量的标准将是埃及在联合国中与苏联集团投一样票的次数。”
    德赖伯说:“英国与埃及之间的正常外交关系越恢复快越好。”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英国“新闻纪事报”6月18日发表一篇韦利斯的文章,题为“英国的原子工厂能够制造原子弹了”。
    文章说,英国终于无须依靠美国来大量供应为制造核武器所不可少的原素裂变的钚了。
    我们的科学家发现我们正在建造的核发电站可以改建来生产钚,它是作为一种副产品而不用另外增加成本。发电站的发电能力不会减少。
    直到目前为止,英国一直依靠美国供应相当数量的钚。美国一直能够坚持保持对于由英国军队操纵的美国导弹弹头的控制。
    现在英国自己的中程弹道导弹“蓝光”将要有英国自己的弹头而不是美国的弹头了。
    国防部已同原子能委员会商定改建正在设计在欣克利角、索墨塞特、顿基尼斯、肯特郡和威尔士建造的原子发电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高级经济顾问今天预言,衰退将“很快”结束。今年秋天,经济将要开始上升。
    这位顾问豪吉说,“抵抗经济下降的力量正在产生作用,很快我们应该能够使这种现象得到制止。”
    他为了证明他的乐艰见解列举了工业生产上升、失业人数减少、个人收入增加以及房屋动工幢数增加等现象,认为这些“事实不言而喻地说明了问题”。
    豪吉重申政府反对在今年减税。

【本刊讯】“纽约时报杂志”4月13日刊载了该杂志音乐评论员陶布曼所写的一篇谈当前两大阵营在对外文化阵线上的斗争的文章,标题是:“文化战线上的冷战”,副题是:“美苏两国将在布鲁塞尔通过艺术争夺人心”。摘要如下:
    从本星期四起一直到10月19日,全世界的目光将集中在布鲁塞尔和当地的世界博览会上面。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惯常的博览会。那里将成为一座战场;用美术和戏剧、音乐和舞蹈、建筑、书籍和影片等作为武器而进行的冷战将在这里达到高潮。
    如果冷战是不可避免的话,那么用笑声和美、用振奋人心的期望和栩栩如生的画面来进行,其危害性是最少的。
    因为艺术表达人类可贵的内心生活,它具有特殊的力量以消除人们的恐惧并唤起人们的希望。如果你想赢得各族人民的好评和爱慕,让他们观看你的艺术成就,要比炫耀你的实力和物质财富更有说服力。这便说明了,为什么在西方和东方——尤其是美国和俄国——之间进行的冷战中,文化已成为一种强有力的力量了。
    为什么艺术上的竞赛将使布鲁塞尔博览会变为一座世界上前所未见的竞技场,原因就在这里。争夺的目标是人们的思想感情。
    美国在这次战役中发动较晚。直到1954年才制定了一项由政府支持的正式计划。另一方面,俄国人在数年前便在各大陆上的大街小巷上都有了他们的文化宣教士。他们在欧亚的卫星国和盟国也都起而仿效,渗入一切凡是对俄国人表怀疑的地方,扩大及加深人们对共产主义的印象。
    当第二次大战刚结束的时候,俄国人便已开始了这一方面的努力。1945年夏,奥地利首都自数月前陷落后,便由苏联军队控制。很显然,俄国人曾把他们的艺术家们带到维也纳去;广告牌和招贴画上满是音乐家和舞蹈家来访问的通告。
    1951年我正在意大利,当时有一个由十名苏联表演者——舞蹈家、歌唱家和乐器演奏家——组成的代表团突然到来,参加佛罗伦萨艺术节演出。这些俄国人,其中包括杰出的表演者如著名芭蕾舞女演员乌兰诺娃和卓越钢琴家吉莱斯。他们的演出成绩优异;他们使佛罗伦萨的这个节日欢欣鼓舞;他们的艺术天才不但引起意大利也引起全西欧的注意。像其他西欧人士一样,意大利人可能对苏联的善意有保留的意见,但是他们却被来访的艺术家们迷惑住了。
    没有人知道俄国人和他的朋友们花在出国文化事业上的费用究竟有多少,但是按两年前所作的精细的计算,这一数字约等于五亿美元。这一数额即使是分别用在战后十年之中的话,和我们的相比较,却已经是天文数字了。美国每年在国外从事文化活动上的拨款约为二百二十五万美元。
    和俄罗斯集团所作的努力相比较,美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只能算是数量有限,微不足道的;但就以这么些经费而论,其成绩可算是卓著的了。美国曾设法派遣第一流的管弦乐队、剧团、合唱团、舞蹈团、爵士乐队、小型歌舞团以及个别的音乐名家和歌唱家到地球上遥远的地方去。
    我们的文化使节的工作做得很好,他们只以演奏、歌唱和舞蹈来表现自己。也没有人希望他们在任何其他方面作为宣传员。结果,他们便没有象俄国人那样荒唐透顶,例如当1949年他们派遣著名音乐家萧斯塔科维奇到美国去的时候,他不是去演奏音乐而是去作为“和平大会”的发言人。
    在亚非比较落后的地区,他们利用他们的文化代表作为在其他方面获致胜利的手段。他们处心积虑地使贫苦的工人、农民和当地的显要人物并坐在观众席中。凡是在那些触犯观众的顾虑较小的地方,他们都毫不迟疑地把宣传成分渗入到节目中去。一个访问缅甸的美国人,曾说到北平政府在运用这套手法上使人印象特别深刻。他见到一个中国歌剧团——这并不像我们的歌剧团,而是表演几出滑稽歌舞剧,在一个空场上的戏台上表演给五千农民看。在演出节目中,夹杂着中国共产党口号式的歌曲。并且请缅甸人随声歌唱。
    我们的国际文化交流处曾作出了良好的成绩。但是我们可不要误会了,这项工作是在不利条件下进行的。花钱要花得有用,既然交流处通常只付给运输费,并且有时还不付给全部,美国的表演就必须依靠国外售票的收入。这意味着时常要通过当地的剧场经理在票房出售我们管弦乐队、舞蹈团和剧团的票。这意味着我们所冒的危险是:艰看我们表演的观众当中,社会上和金融界的上层人物为数太多了。
    俄国人和他们的卫星国也不是不愿意为这批观众表演的。去年夏天,俄国的第一流舞蹈团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在里约热内卢上演,巴西的报纸描写这次访问时说,它是替多年以来一个最灿烂的社交季节大放异彩。但是俄国集团是很少忽略下层的人们的。举例来说,前些日子一个罗马尼亚舞蹈团在锡兰演出的时候,规定站票免费,穷人们就把座位以外的地方挤得水泄不通。
    根据记录,苏联在1957年的重点是在西欧和近东,而在1958年是在非洲和亚洲。苏联集团对每个机会都加以利用。
    俄国人和他们的卫星国家也自己举办国际竞赛。波兰在那个大事宣传的国际基础上主办维尼亚夫斯基比赛会和萧邦钢琴比赛会,而最近几个星期莫斯科在举行纪念柴可夫斯基的音乐竞赛大会,整个西方世界的小提琴家和钢琴家都可以参加。苏联政府的领导官员们用他们的威望来支持这些活动。一个月以前,这个竞赛大会在莫斯科开幕时,首先演奏柴可夫斯基音乐节目,自赫鲁晓夫以下的所有要人们都到了场。
    俄国人在文化领域方面进行活动,有胆量、有气魄,这次布鲁塞尔博览会就是最好的例证,远在博览会开幕之前就已经很清楚了。苏联在展览馆和艺术的精采节目上最少用了五千万美元。我们的政府总共只拨出一千三百四十四万五千元。如果没有许多个人、厂商和基金会的捐助,我们在表演艺术方面的表现一定是寒酸的。
    然而,如果同俄国人的计划的普及深入相比较,我们的节目就显得不够了。我们是在附属于展览馆的剧场里上演我们的节目,而俄国人同他们的朋友们却席卷整个布鲁塞尔,又从布鲁塞尔辐射出去遍及其他比利时的中心地区,并且无疑地达到西欧的其余部分。
    他们可以延长时间举办他们的主要精采节目。大剧院芭蕾舞团定于6月21日到7月16日在金融剧院演出。莫斯科马戏团,以国际闻名的滑稽演员波波夫为主角,规定从6月15日到9月15日表演。所有其他的俄国的主要精采节目都定期在布鲁塞尔上演一星期或一星期以上,这以后他们就要继续访问安特卫普、列日、布鲁日和其他的比利时城市。俄国人可以在布鲁塞尔同时举行三、四场迷人的演出,而我们一次只能演出一场。
    应该补充一句,当几个月以前俄国人在布鲁塞尔的大规模的创议开始明朗的时候,在我国国内就起了波动,要求有力的反应。终于国会通过了一百一十万元的追加拨款。国会在1957年曾对我们的布鲁塞尔经费大刀阔斧地加以削减,这次补足的数目还不到削减数目的一半。结论将又一次是:我们做得太少、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