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1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波恩大使今天发出阿拉伯第一个正式的威胁说,纳赛尔总统的政府打算派遣阿拉伯志愿军来增援黎巴嫩叛军。
    开罗大使宰尼丁在一篇声明中还指责美国把美国在西德的“全球霸王式”飞机集中起来,,以备用于支持黎巴嫩夏蒙总统的战争。
    大使在今天早上举行的秘密会议中,同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讨论了黎巴嫩局势的政治影响。
    虽然双方没有透露讨论的细节,但是这里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大使要求西德政府担负外交的“斡旋”任务,并作为英美政府和阿拉伯政府在黎巴嫩危机中的调解者。
    大使在今天在波恩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由于有英美进行武装干涉支持夏蒙的危险,因而阿拉伯可能派遣志愿军。
    宰尼丁代表他的政府发言,反对联合国把警察部队派往黎巴嫩的做法,因为黎巴嫩局势不能同苏伊士危机相比。
    他说,苏伊士危机是“外界侵略”问题,而黎巴嫩的局势则是人民起来反对人民所不再愿意支持的政府的问题。
    【路透社英格兰卢敦21日电】内政大臣巴特勒今天在这里说,中东的局势是“靠不住的”。
    他又说:“纳赛尔正企图渗入他所能渗入的任何地方。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同美国人采取一致行动是十分重要的。”
    【法新社伦敦21日电】英国反对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一次矿工会议上说:“我们不能再经历一次苏伊士战争。”盖茨克尔在评论派遣军队到塞浦路斯去和黎巴嫩局势时说,他很高兴听到政府保证派到塞浦路斯去的军队不用于其他地方。
    他接下去说:“我们不希望在今天这样一触即发的局势中作轻率的、愚蠢的冒险。我们必须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这是我们应该奉行的唯一正确和合理的政策。”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鲁特2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同黎巴嫩夏蒙总统和索勒哈总理以及联合国观察委员会就黎巴嫩危机问题进行会谈以后,于今天离开了贝鲁特。
    哈马舍尔德取道耶路撒冷前往开罗,他将在开罗同纳赛尔讨论一些他在贝鲁特研讨黎巴嫩局势问题时产生的问题。
    预料,哈马舍尔德将同纳赛尔讨论是否有可能让联合国观察员驻在黎叙边境的叙利亚一边,以检查黎巴嫩所谓叙利亚把人员和武器渗入黎巴嫩来帮助叛军的说法是否属实。
    边境地区有90%以上是在叛乱分子控制之下,据信联合国观察员委员会在必须要求联合国观察员在叛乱分子控制地区进行工作方面,在合法外交活动和安全问题上都遭到困难。据报道,黎巴嫩政府已经表示强烈反对联合国同叛乱分子打交道,或给予他们以任何种承认。
    据这里认为,派遣观察员到叙利亚一边去是克服这些困难的一个办法。但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在安理会辩论黎巴嫩危机问题期间说过,观察员只能从黎巴嫩方面展开工作。
    预料,哈马舍尔德将亲自吁请纳赛尔允许观察员进入叙利亚领土。
    秘书长还将顺便同纳赛尔讨论加沙地区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未来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东星报”今天揭露美国情报机关正进行企图恢复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声望”的新阴谋。
    美国情报机关曾拟订调查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间关系的计划。根据计划,美国将促使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清楚地了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发展的危险性”。为了配合这个阴谋,,美国情报局将发表一些载有“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命令”的“文件”,以便诽谤苏联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该报说,美国将要发表的“文件”指责苏联政府和共产党“命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准备夺取政权。
    该报说,美国将威胁某些牵涉到贪污案的印度尼西亚领袖同他们合作。美国将设法使一些美国人担任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高级职位。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9日电】几年来第一次处于守势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可能发动一个大规模的运动,以便在1959年全国选举时取得选票和威望。
    不管在共产党人的道路上设下什么路障,他们肯定将成为一支政治上的巨大反对力量。
    这个政党有优越的组织、通过总书记艾地形成的坚强领导、控制着重要的工会。拥有看来无穷的资金。
    当其他政党正在自相争吵的时候,共产党人却忙着悬挂旗帜、把印有锤子和镰刀的标语贴在墙上和树上,访问病人,向贫穷的忠实的支持者捐赠盾。
    在国家经济状况方面,他们也有一个现成的可以在竞选时提出来的问题。
    发表竞选演说的人可以指出今年的约700,,000,,000美元的预算赤字(支出将共达二十亿美元稍多一些)以及泛滥的通货膨胀。这种通货膨胀的结果是六个月来生活费用增加了10%。
    观察家们谨慎地认为国民党的抨击标志着它越来越普遍地猜疑共产党。
    根据1955年第一次议会选举和随后的地方选举的情况,共产党今天大概可以获得八九百万选票。
    在共产党人悄悄地集合力量来应付明年选举中的重要考验的同时,共产党还谨慎地避免卷入国家的纠纷中。
    党的总部发表的声明限于谴责美国的核试验。总书记艾地没有就国民党的抨击发表任何意见。

【新华社仰光21日电】缅甸报纸“罕礁越利报”昨天在一则消息中指出,现阶段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的主要斗争就是该同盟应该属于哪一派的问题——是吴努—德钦丁派还是吴巴瑞—吴觉迎派。
    根据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盟章第十九条的规定,该同盟的最高权力属于该同盟的代表大会;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属于最高委员会。在最高委员会闭会期间,中央执行委员会有权决定该同盟的一切事务。
    至于最高委员会,“罕礁越利报”指出,二百六十名委员中将近有一半属于吴努—德钦丁派,另一半则站在吴巴瑞—吴觉迎派一边。由最高委员会来解决问题也是不容易的。因此,已经有人建议召开另一次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代表大会来最后决定上述问题。
    这家缅甸报纸然后说,现在获悉,吴努—德钦丁派正在争取举行一次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代表大会特别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最高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包括两派的委员)、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县级组织的代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所属组织和少数民族的代表、还有担任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总部书记职务的盟员和担任类似职务的其他盟员。人们希望在这次特别会议上,倒底由那一派掌握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问题将得到最后的解决。“罕礁越利报”透露,吴努—德钦丁派现在正忙于在各县进行组织工作。
    据“缅甸人报”今天报道,吴努—德钦丁派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组织委员会,负责改组十个行政区域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组织。
    “缅甸人报”说,成立这个委员会是为了在举行大选的时候(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举行)有计划地改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
    “仰光日报”今天说,吴巴瑞的住宅里现在每天都在讨论准备提交吴巴瑞—吴觉迎派的最高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的提案,这次会议将于6月22日举行。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6月6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在技术援助下的尼泊尔”的文章,谈到美国“技术援助”代表团在尼泊尔不受欢迎的情况,文章说:
    印度的英国军队在它的鼎盛时期,尽管作了努力,也绝没有建立起它对尼泊尔强悍的山民的统治。到今天,事情还是没有变化。
    尼泊尔向技术人员打开了门,这一点比其他一切都更深刻地打乱了一部分尼泊尔居民的生活,他们从史前时期的生活方式一跃而进入了原子时代。
    人数最多的技术人员是美国人:四十来家人,即有百来个人,大都住在加德满都,拉纳氏家族(尼泊尔过去的统治家族——编者注)豪华的宫殿,都随他们的便而变成了住宅区。
    尼泊尔人民对于拉纳氏家族不得不腾出他们豪华的住宅一事很为敏感。当后来不久美国人在那里安身的时候,他们把这一点看成是一种象征;他们认为他们将隶属于新的外国来的拉纳氏家族。
    很难希望美国新闻署的一个办事处能向尼泊尔人证明美国技术援助代表团团员不是拉纳氏家族的化身。这有好些原因。在九百万居民(它们大部分从事畜牧和种植大米和黄麻)中,尼泊尔只有几百人能识字和写字。此外毋需识字和写字从1951年“革命”以后就出现了几十个政党。好些时候以前差不多多到一百个。今天已经减少为十六个。而所有政党讨论的题目只有一个:美援问题。
    虽然马亨德拉国王已宣布他将给国家制订一部宪法,使国家成为君主立宪国,虽然他还说,有一天将实行普选,可是尼泊尔从来没有举行过任何选举,因此,这十六个政党都是没有选民的政党。
    在五个主要政党中的三个党已结成“民主阵线”,宣布坚决反共。然而也毫不留情地批评美援。而其他政党批评得更加厉害。因此,尼泊尔政界人士一致表示或多或少地反对美国。国王本人通过他秘密出钱支持的报纸,表示了几乎不加掩饰的反美情绪。
    尼泊尔人民认为,美国人是新的拉纳氏家族,因为他们住在拉纳氏家族的宫殿里,也因为他们同这个家族的某些代表保持着明显的联系。除掉这种想法而外,看来便没有什么东西足以引起对驻尼泊尔的美国技术援助代表团的那种怀疑甚至是仇恨了。美国国库所提供的两千来万美元,大部分都用来实现了有益的工程:一条七十五公里长的公路,使三万无土地无房屋的农民进到了一个肥沃的地区;若干条道路;一部电缆车;一所师范学校。
    但是,这一切并不足以使尼泊尔人信服,包括最开化的人。他们不知道美国给他们这些利益除掉战略的原因而外还有什么原因。然而,所有那些意识到尼泊尔的特殊地位——人民中国边境上的非共产主义世界的前哨——的人们,都倾向于亲人民中国,而不愿亲那遥远的美国。在加德满都,共产主义危险是一种无稽之谈。人们只知道中国人已把他们自己的“拉纳氏家族”赶走,而且是以非常坚定的态度赶走的。这一点只能促成睦邻关系。

【法新社阿尔及尔21日电】全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追述它是非政治性的,并且警告说,自称代表委员会发言的个人或组织实际上并不是都是受权这样做的。
    委员会今天全体一致通过这样一个动议。这项动议是由阿尔及利亚法军司令萨兰将军和救国委员会的发言人讷维尔发表的。
    动议说,救国委员会不可分解地团结一致支持戴高乐总理,它的性质基本上是民族的,它本着非政治的精神按照戴高乐的命令执行任务。动议说,因此,并不是所有以委员会名义发言的个人或组织实际上都是委员会的一部分。
    发言人讷维尔将于星期一上午应戴高乐将军的召请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巴黎。
    他说,法突关系是应由政府来处理的一个问题,同救国委员会无关。
    他说,有些共产党人已经在本周到达阿尔及利亚。他说,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利亚散发的小册子目的是想在7月2日戴高乐将军和国务部长摩勒访问阿尔及利亚时引起骚乱,这种小册子很可能是共产党人草拟的暴动计划的第一步。
    他在评论摩勒要随同戴高乐前来访问这件事的时候说,“这不是由我们来判断的事”。但是,他追述说:“即使我们不赞成”摩勒的“意见”,我们必须承认,摩勒曾经在困难的时候对阿尔及利亚的命运采取极其重要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