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五向国会说,如果对于俄国对美国发动经济战争的威胁等闲视之,那是轻率的。
    他说:“共产帝国主义的战略要求逐个颠复各国,直到美国被孤立起来和在经济方面遭到扼杀。”
    杜勒斯这番话是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讲的。他要求把到本月失效的贸易协定法的有效期限延长五年。
    这个法案授权总统可以跟他国谈判降低关税以促进贸易。杜勒斯说,这个贸易协定法再加上美国的对外援助就是“我们”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经济战挑战的“基本回答”。
    杜勒斯说:“我认为,停止实行贸易协定法是不能想像的。”
    杜勒斯在发挥他认为在经济方面存在着来自俄国的真正威胁的论点时向参议员们说:“你们已经一再听到赫鲁晓夫先生扬言在贸易这个和平方面发动‘战争’的威胁,以及他说由于苏联人的制度优越他们将在这种战争中获胜的大话。我以前曾经说过——我再说一次——如果认为这种威胁无足轻重,那是轻率的。
    “苏联正在迅速发展它对美国发动经济战争的武器,而且在工业方面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平:它能够出口数量和品种越来越多的制成品,而且能够换取大量的天然产品——不管是农产品还是矿产品——来供它自己使用,或者在自由世界市场上倾销。
    “他们希望奉行这种方针来取得对许多需耍得到可靠的国外市场的国家的控制权——最初是经济方面的控制权,然后是政治方面的控制权。”
    杜勒斯说,“放宽贸易”的运动已经在自由世界国家中间发展了许多年了,这是对苏联的阴谋不利的倾向之一。
    他说,美国工业界某些人士说,应当阻止来自国外的任何竞争,因为这是外国的东西,但是他争辩说:“要接受这种意见作为美国的政策,就不能不危害我们整个国家。”

【法新社罗马19日电】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今天拒绝应邀同共产党领导人进行会谈来讨论共产党所提出的建议,共产党建议一切民主力量进行合作而以共产党和社会党之间的一致行动为基础。
    这位社会党左派领袖在该党在罗马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主要说:这种会谈只能是纯论争性的,并且将违背社会党上次代表大会的决定。这次代表大会当时就确认一致行动公约失效,认为这个公约已经过时。

【法新社伦敦19日电】据埃及“最后一点钟”周刊报道:苏联已经向中东某些国家建议在只分享10%的利润的基础上帮助这些国家石油开采。伦敦石油界人士感到吃惊和怀疑的同时对这项消息纷纷加以评论。所以感到吃惊,是因为:如果这项消息属实,那么就意味着在中东的西方石油公司的地位将受到严重威胁,它们的开采权是按照各半平分利润的办法的。所以感到怀疑,是因为:伦敦的专家们很难相信这项消息是真实
    【合众国际社伦敦19日电】今天有消息说,苏联已向中东国家建议以压低的价格提供技术人员和石油生产设备,这显然是一个为了扩大它在这个战略地区的势力的新的努力。
    苏联建议的详细内容——包括已向哪些国家提出建议——还没有分晓。这里还没有迹象表明有任何中东国家接受了苏联的建议。
    这项建议暗示,克里姆林宫正准备把它对中东的活动延伸到迄今还很少受到苏联直接注意的石油区。
    中东主要产油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和科威特,它们同西方都有密切的联系。
    根据新计划,俄国的兴趣看来并不在于从中东输入石油。苏联人根据连续几个五年计划不断加速他们自己的石油生产,在最近几年甚至输出相当数量的石油。
    苏联新触角的伸入中东意味着,莫斯科决心加强和扩大两年前由于埃及和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签订军火供应合同而获得的据点。
    莫斯科在同也门缔结经济援助协议以及大大扩展它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经济交易以后,最近屡次向苏丹和利比亚提出各种各样的经济援助建议,据传不久前苏联同沙特阿拉伯也曾有接触。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康特戈2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五在一篇不在日程上的半小时的秘密谈话中向美国军事领袖们说明了他对世界局势和武装部队的看法。
    大约有两小时半,总统听取军事、外交和谍报官员简要地报告在他们各自方面的情况。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总统阐述了他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但是,哈格蒂拒绝向记者详细讲这些问题。
    哈格蒂说,他不能回答关于艾森豪威尔是否谈到有限战争的问题,这样的战争可能由黎巴嫩局势中产生。但是,鉴于啥格蒂谈到其中讨论了“世界局势”,人们认为,在总统的谈话中一定讲到了中东。
    美国高级研究计划局的两个高级官员局长约翰逊和首席科学家约克被请来说明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的工具进入太空的准备工作。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康特戈2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这个巨大的海军陆战队基地与高级国防领袖讨论了“小规模战争”问题。
    艾森豪威尔还在一篇向在这里参加会议的二百名军政官员发表的三十分钟的演说中反复说明了他的国防改组计划。
    向记者们简略地汇报这次不在日程上的谈话的白宫秘书哈格蒂不愿意讲详细情况。但是,他说,这位总司令谈到了这个国家在核时代的“全球义务”。
    【合众国际社伦敦20日电】英国国内今天在西方可能武装干涉黎巴嫩内战问题上开始产生一种新的“苏伊士危机”。
    迹象是这样,它可能再次使英国分裂,就像1956年的苏伊士冒险曾使英国分裂过一样。
    苏伊士裂痕从来没有已经完全弥合。它仍然是麦克米伦首相的执政党保守党的某种政治负担。
    由于没有忘掉苏伊士危机,麦克米伦政府一直非常小心,不肯公开肯定地表明它对于干涉黎巴嫩的可能性的态度。
    外交大臣劳埃德最近说,英国将不采取“违反联合国宪章或国际法惯例的”行动。
    但是在透露英国突然匆匆忙忙地在塞浦路斯加强军事力量以后,议会和英国报纸开始敲起警钟。

【路透社波恩19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将在原子时代的基础上重新组织它的陆军。。
    改组计划已经在原则上取得一致,这项计划规定,由3,000人到4,000人组成的旅将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战斗部队,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由20,000人组成的师。
    施特劳斯说,所以要改组陆军是由于苏联部队以及包括西德陆军在内的北大西洋组织部队都拥有战术原子武器。改组计划将在1963年完成。
    这项计划还打算建立一支为适应各阶段的“分级的威慑力量”而装备和组织起来的陆军。
    施特劳斯说这些自成体系的、能够独立作战若干天的旅将完全以常规武器装备起来。
    师将由数量不等的旅组成。原子武器的使用将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控制,只有师一级的部队才能得到原子武器。旅有两类,装甲步兵旅和摩托化步兵旅。
    【路透社亚拉巴马州亨兹维尔18日电】第四十野炮队——这是以巨大的弹道导弹装备起来的美国的第一支野炮队——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西德。
    这支炮兵队将是欧洲境内以“红石”式导弹装备起来的第一支炮兵队。“红石”式导弹是一种射程为二百英里的战术火箭。它可以携带原子弹头。
    【美联社德国诺埃温尼奇20日电】星期五当两中队能够投掷原子弹的战斗轰炸机隆重参加服役的时候,西德再度成了空军国家。
    五十架美制“霹雳”式飞机(F—84—F)——美国的礼物——排列在荷兰边境附近这个下过雨的机场上,同时,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宣布,空军又是一支战斗力量了。
    机身两侧漆着白边黑色铁十字——新旧空军的战斗标志。
    施特劳斯和卡姆胡贝尔表示德国感谢美国和英国帮助重新建立这支空军。美国提供了飞机和技术训练。
    军官干部,其中包括这个空军联队的司令巴尔克霍尔恩中校在内,他只有二十四名受过训练的驾驶员来驾驶他的五十架飞机。但是施特劳斯答应迅速扩大空军。他说,下个月将有另外四中队参加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