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首相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6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11日会谈结束,一反惯例,没有发表公报。从各方面报道看来,英国对这次会谈期望较大,美国比较冷淡。会谈中以英国所提出的经济问题为主,也接触到最高级会议、裁军、停止核武器试验等问题。这次英、美会谈,分歧较多,没有能够达成什么重要的协议。
    (一)
    这次英、美会谈是在下列国际形势下举行的:美国的经济危机正在继续发展,日益影响到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英、美双方在经济上都存在严重的困难,都在想法摆脱自己的危机;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外交会谈正在进行,美国仍在竭力拖延,英、美在这一问题的作法上存在分歧;法国戴高乐上台后,英、美都害怕他采取“较独立”的外交政策,需要交换意见,考虑对策。
    根据英国报刊的报道,这次英、美会谈的主要问题是经济问题,而麦克米伦在赴美前经过较长时间的准备,在经济问题上是有一套计划的,麦克米伦期望通过会谈能得到美国的支持和帮助。由于麦克米伦在经济问题上有求于美国,所以对会谈表现较为积极。相反,美国则较为冷淡。
    这次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任何公报。虽然外国通讯社报道认为这次会谈“在任何问题上都没有发生分歧的样子,同时,看来他们也没有解决什么问题”。实际上,从有关会谈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会谈并没有对英、美之间在一些具体利害上的矛盾和双方存在的困难求得什么解决办法,麦克米伦在经济问题上的方案也未被美方接受,以致会谈没有什么具体结果,发表会谈公报也就困难。麦克米伦14日回到伦敦时,在飞机场上只能自己解嘲说:”在以适合于向全世界公布的方式作出了某些明确的决定的情况下,发表公报是有用的事情。”显然这次会谈中对于一些重大问题都没有能够达成什么明确的协议,以致连空洞的官样文章的公报也觉得是多余的了。
    (二)
    根据外国通讯社、报刊的报道,这次英美会谈牵涉的内容较广,但主要的有下列几点:
    (一)经济问题:美国经济危机影响所及,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原料价格日益下跌,造成英联邦国家美元收入缺减,使英国面临美元储备急剧下降的威胁。麦克米伦再三强调英、美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也应该“互相依赖”以“巩固自由世界团结的牢固”,实际上是希望美国或美国控制下的国际机构提供英国和英联邦国家巨额资金以缓和日益严重的英国内及英镑区的经济困难。
    美国的反应看来是冷淡的。首先,美国目前不得不考虑如何先解决本身的严重经济危机,并且还打算把“危机”输出给其他国家,当然对于英国的呼吁和要求兴趣不大。其次,英国要求美国作出“自我牺牲”拿钱出来巩固英镑,发展英镑区内部和对外贸易,而这同美国垄断资本积极扩张美元帝国的一贯打算是有矛盾的。事实上美国也在有所策划,美国助理国务卿狄龙正在拟定一套利用当前经济危机对不发达国家积极进行经济侵略的计划。美国的具体做法还没有确定,自然不会在英国方案的基础上同英国达成协议,作出决定。
    英国对美国最近倾向于保护贸易,抑制进口的做法颇为不满。据报道麦克米伦期望会谈后能使美国降低贸易堡垒,并许可扩大东西方贸易以帮助解决英国的经济困难。麦克米伦曾公开声称他认为“目的在于阻止或希望阻止共产党国家的正常发展的管制是没有什么用的”。从目前有关消息来看,美国还将坚持“禁运”,但在其他国家压力下,可能被迫放松些
    由于双方存在的矛盾很多,所以尽管英、美一致认为“全世界非共产党国家应当加强它们的经济潜力以对付苏联的威胁和美国经济危机造成的局面”,而且英国报刊(如“金融时报”等)威胁美国“假如西方联盟不是注定要分裂的话”,“美国应贡献更多的资源”,但实际上双方存在的尖锐矛盾并未能获得解决。结果是麦克米伦的经济方案仍然没有被美国接受。“意见有分歧”,“没有作出任何决定”,这就是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会谈有关经济问题的结果。
    (二)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据外国通讯社报道,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在会谈时研究了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在这个问题上,英、美的看法是有距离的。据传麦克米伦倾向召开最高级会议,认为“即使会议一无所获,但也表示了西方已尽了努力来同俄国人谋求妥协”(合众国际社电)。如果有可能取得一点进展,那么就可能“摆脱僵持状态进入谈判”。但美国则坚持阻挠最高级会议的召开,杜勒斯的借口是必须“为会议进行仔细的准备工作,使会议可能取得某些结果”。会谈后,据麦克米伦称,他们意见“非常接近”。他表示同意艾森豪威尔的主张,认为“会议必须对各种各样的政治问题进行广泛的辩论”,英国官方最近又强调最高级会议需要充分准备,但他仍然认为“如果会议能获得比较小的解决办法,或许在裁军方面取得某些进展那就值得”。这说明了在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上,英美之间仍然存在分歧。
    (三)裁军和禁止核武器拭验问题:麦克米伦6月11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表示,他曾经同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讨论了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6月10日在下院发表的裁军演说,并且希望桑迪斯的讲话没有被误解。他在讲演中解释了英国的看法,他说除非全世界能够达到普遍裁军,就是说每个国家只留下为维持法律和秩序所需要的警察部队,否则裁军无法获得最后解决。麦克米伦还认为要使裁军的协议有效,必须包括有资格参加的一切国家,而禁止核武器拭验的任何协定中应该包括中国。据法新社指出,杜勒斯在6月2日表示认为中国没有资格参加关于停止核试验的技术专家会议,6月10日杜勒斯却又表示了为使禁止核试验的措施有效,必须在“共产党中国设立视察站”,表明麦克米伦的观点已经影响了美国的立场。法新社认为这可能是打开了“让中国进入联合国,并给它以它所希望的国际承认的第一道门”。
    关于停止核拭验问题,从各方面的消息看,英、美之间对这个问题是有分歧和争执的,并且在会谈中讨论了这个问题。麦克米伦认为只有美国把核试验的结果提供给英国,英国才同意停止核试验。但是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松口,艾森豪威尔表示不能向麦克米伦保证国会一定会修改原子能法,也就是说美政府提供核试验结果给英国是有保留的。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的“每日邮报”报道美国正在抱怨英国不肯提供重要的考尔德豪尔原子反应堆所使用的燃料元素的秘密给美国。据6月11日美原子能委员会发言人宣布,英国已经同意将考尔德豪尔的全部情报提供给美国,显然这是同英、美会谈中美国所施加的压力有关。但是这并不表示两国之间关于核试验问题的分歧已经得到解决了。6月10日桑迪斯在英国下议院的演说充分显示了英、美之间的矛盾。桑迪斯说:“事实上,在那种情形下(按:指英国停止核试验),我不知道美国现在是否会这样感兴趣地在原子核方面跟我们合作。”这些都说明有关核试验的问题在这次英、美会谈中曾经加以讨论。但是双方的矛盾并没有得到明确的解决。
    (四)法国局势问题:戴高乐上台后,英、美都很关心法国局势的发展,主要是害怕戴高乐上台可能对北大西洋组织的作用起不好的影响。这次会谈中双方显然曾经就这个问题交换了意见。据外国通讯社报道,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一致认为他们对戴高乐“并不悲观”,鉴于“法国议会的崩溃”,戴高乐上台是件“好事”,并认为只有戴高乐能使北非问题获得解决,但语调都是慎重的。目前英、美对戴高乐都采取积极拉拢的方针,麦克米伦表示他和杜勒斯都愿意和戴高乐讨论问题。美、法和英、法会谈都在安排中。

【路透社突尼斯20日电】今晚这里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宣布,摩洛哥和突尼斯政府的领导人和阿尔及利亚叛乱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的会议断然拒绝了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合为一体的政策。
    这个公报宣布成立一个北非咨询议会,但是又说会议没有决定成立一个流亡的阿尔及利亚政府。
    公报说:“会议慎重地研究了法国政府在今年5月13日的事件以后所采取的称为合为一体的政策。
    “他们认为,甚至与前几届法国政府所主张的政策相比,采取这样一种政策也是某种倒退。
    “会议忠于丹吉尔会议上所通过的原则,因此庄严地宣布阿尔及利亚人民拥有取得主权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这是解决法阿冲突的唯一条件。”
    公报说,会议“决定在外交方面采取共同行动,以便求得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
    它对法军撤出突尼斯(比塞大海空军基地除外)的协议表示感到满意,并且表示“全力声援摩洛哥政府和人民,希望外国军队能够撤出摩洛哥领土”。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英国“新闻纪事报”6月19日刊载了基德耳星期三自突尼斯寄来的一篇电讯,题目是:“阿尔及利亚人在突尼斯取得让步”。
    电讯报道说:在北非首脑会议上,由于对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让步而勉强避免了公开的危机。
    当摩洛哥和突尼斯拒绝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四位领袖在政府水平上谈判的时候,这四位领袖扬言要退出会议。
    由于整个会议陷入危机,两国政府最后让步了,承认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是一个平等的伙伴。它们早先的谨慎态度是由于希望不要损害同法国的关系。
    但是这两国政府仍旧坚持反对阿尔及利亚关于建立一个解放政府的要求。这里权威人士今晚透露,埃及正在对以开罗为基地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执行委员会施加强烈的压力,要它立即建立这样一个政府。
    显然,纳赛尔中校希望,成立这样一个政府的时间不长的计划将引起法国和北非之间关系的完全破裂,从而迫使北非人民同他更加密切地联合。
    摩洛哥和突尼斯的领袖们要求阿尔及利亚人等待戴高乐将军进一步阐明他对待阿尔及利亚的意图。

【共同社东京19日电】据政府人士说,岸首相在去年11月第二次访问东南亚各国的时候,谈到的日本同老挝的“经济及技术援助协定”的谈判,最近已经达成协议。另外,同柬埔寨举行的签订同样协定的谈判也就大纲达成了协议。这两个协定是日本在战后第一次同外国谈判成功的经济援助协定。这两个协定将分别在7月中旬和8月间正式签字,并且将向今年秋天举行的国会临时会议提出。
    对老挝、柬埔寨进行经济援助,是因为这两个国家放弃了要求日本赔偿战争期间所受损失的权利,为了报答这雨个国家的好意而“赠送”给它们。
    但是,关于在日本同东南亚各国实行经济合作的时候将会成为问题的筹集当地方面的资金的问题,因为老挝把美国的援助资金充作当地方面的资金,所以这种经济合作作为把日本、美国、东南亚国家联结起来的试验性事例,将引起人们注意。
    同老挝的协定:日本赠送相当于十亿日元的器材和技术给老挝,按照建设、调查上下水道、铁桥、水库的优先顺序进行援助。老挝准备必要的资金(相当于五亿日元),以便接受这个援助。
    同柬埔寨的协定:为了建设农业和畜牧的技术中心,向柬埔寨赠送十五亿日元。但是,因为当地方面所必需的资金也要从这十五亿日元支出,所以设备费用将少于十五亿日元。筹集当地方面的资金的办法是,由日本赠送一定数额的物资,柬埔寨方面把这些物资在国内销售来筹集资金。

【路透社万象18日电】一队队受过保健、卫生、教学和农业技术训练的老挝青年正在分布到老挝的山区和森林复盖的平原上去,把现代生活方式带到农村。
    这项计划的名称叫作民政行动,是仿照南越的一项类似的计划并且大部份是用美援来进行的。去年美国为帮助实现这项民政行动计划拨了一百多万美元,并且答应一直援助到1960年。这项计划是去年6月才开始的。民政行动的负责人是一位精力充沛的老挝人萨纳尼空上校。他还是装甲部队和陆军心理作战科的负责人。
    民政行动到目前为止的最重要的任务,一直是派小队到丰沙里和桑怒这两个东北部的省份去。最初,这个地区的许多村民曾经指责这些小队是美国人的间谍并且拒绝接待他们。但是他们现在却欢迎他们了。
    被选入民政行动小队的青年要训练六个星期然后分成五个组
    ——保健、公共工程、教学、农业和联络。保健组被派到另一个老挝和美国的联合计划——友爱行动组织中去,他们在那里学习急救和经营药房的方法。公共工程组是和陆军工程师一起工作的。其他各组则到万象的各个适当的机关去受训。
    六个星期以后,他们被分成许多十人小队每个小队由这五个组的每组二人组成然后他们被派到一个村子里去进行两星期的实习。然后,他们就得到了一个永久性的工作。
    目前在老挝所有的省份中,有十六个小队在和村民们一起工作着。每一个小队和大约五个村民一起工作两个月到三个月。
    这些小队中的绝大部份都从这样一些事情开始,就是:挖污水沟,以及建立一个药房建筑物和一所学校(如果它们不是原来已有的话)。

【法新社开罗20日电】开罗电台今天广播来自黎巴嫩的消息说,的黎波里东北面、黎巴嫩一个重要城市哈勒巴已于今天早上落入叛乱分子的手中。
    开罗电台说,守军指挥官尤塞姆—拉?R姆中校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与叛乱分子进行了谈判之后,已经把他的军队撤出了这个城市,抛弃了守军的全部武器。
    开罗电台又说,一个地方“人民政府”立即在这个城内建立起来。
    【路透社贝鲁特20日电】关于夏蒙总统和他的陆军参谋长谢哈布将军之间的关系,这里的消息说法不一。
    据报道说,这位总统想下令陆军对叛乱分子采取全面行动,而据说,谢哈布将军拒绝了,因为他怕政府和反对派之间产生不可弥补的裂缝。
    还有消息说,谢哈布将军由于同样的理由,想避免任何英国或美国的干涉。
    据说,西方人士对于在解决军事局势方面的延搁很是着急,并且害怕,拖延的结果只会削弱政府的地位。
    同时,逮捕十五名反对派领袖的命令今天已经发出,其罪名是据说是“煽动暴动”。
    逮捕名单上为首几名是:贝鲁特叛乱分子领袖萨拉姆、领导黎巴嫩中部舒弗地区的暴动的德鲁斯族领袖琼卜拉特和的黎波里叛乱分子领袖卡拉米。
    【美联社贝鲁特20日电】传闻黎巴嫩政府星期五在联合国观察小组在黎巴嫩的危机中所起的作用问题上同哈马舍尔德发生争吵。
    接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人士认为目前联合国的任务主要是观察的任务。
    但是据说政府坚持认为:联合国小组应该认为它的任务的性质是采取某种警戒行动防止敌对势力的可能渗入。
    显然哈马舍尔德还认为他在这里的任务是组织观察工作,而不是进行实际的调解工作。
    【法新社贝鲁特20日电】三国观察员委员会的委员们今天说,联合国在黎巴嫩的观察员在各省建立了四个固定的观察站,他们正在从叙利亚边界通往这个国家内地的公路上进行检查。
    委员会委员们说,现在黎巴嫩有五十四个观察员,但是在两个星期之内这个数目将增至一百多人。他们又说,事态的发展将决定是否派遣更多的观察员到这里来。
    观察员们强调指出,他们的任务仅限于观察而不是警察行动。他们说,他们已经访问了“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并且愿意和谁谈话就和谁谈话。
    观察员们说,并没有黎巴嫩保安队或翻译人员陪同他们一起去,他们通常用一种外国语,主要是法语,和人们谈话。
    他们拒绝说明他们曾和哪些人进行了接触,或是他们已经注意到哪些事实。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在盛传贝鲁特即将发生新的暴乱的时候到达贝鲁特,他在到达后几小时即与夏蒙总统进行会谈。
    午后他驱车前往夏蒙的戒备森严的总统府同总统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
    哈马舍尔德象往常一样守口如瓶。他们大概讨论了哈马舍尔德的建立联合国观察员小组的使命。
    【路透社贝鲁特20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在混乱的黎巴嫩继续执行他的和平使命,他拜访了索勒哈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