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官房长官赤城19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日中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一、新内阁成立以后,对于对中国关系的想法有了很大变化。没有必要象过去那样,特别强调“不承认共产党中国”这一点,刺激对方。共产党中国方面似乎有这样一种想法:认为日本政府敌视共产党中国。消除这个误解是先决问题。
    二、按我个人的想法来说,我觉得向来的“两个中国”的想法是可笑的。共产党中国的存在是一个严酷的事实,所以,如果不认为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台湾政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那么,对中国关系问题就不能解决。今后还要请国际法学家等人研究这个问题。
    三、我个人认为,虽然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以后的问题,但是我打算逐步积累亲善友好的关系,造成承认的形势。
    四、在内阁里面,外相藤山和通商产业相高?J等人也认为有必要就对中国关系的问题作深入的研究。如果不久成立少数阁员会议,这个问题将成为首先要讨论的问题。
    五、派遣特使到共产党中国去,也不是不能考虑的事。但是,如果不使共产党中国方面的误解消除了,产生一种友好的气氛,这是难于实现的。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外相藤山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联系到官房长官赤城就日中问题发表的谈话,表示:“内阁没有改变静观的态度”。他的谈话内容如下:
    发表各种各样和政府的静观态度不同的想法,是不好的,因此,有必要统一内阁内部的意见。在目前阶段,我认为最好是静观。
    【中央社东京19日电】据外务相藤山说,内阁官房长官赤城曾对他说:“关于同红色中国的关系,政府在现阶段只能静观。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考虑到在将来要做的一些事情。”
    藤山强调说,政府“在现阶段决不打算派遣任何人到北平去。”
    外务相又说,政府以前作出关于支持促进同红色中国贸易的努力的决定仍未改变。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外务相藤山在当天下午就赤城长官的谈话举行记者招待会,表明:“政府一向采取的静观态度没有改变。”
    但是,在大选以后,在政府和执政党内部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意见认为“把僵持起来的日中关系放置不管,是不好的”,外务省当局也采取“积极的静观”的态度,为了设法打开僵局而煞费了苦心,这是事实。
    传说以前外务省人士是在研究下述几项缓和共产党中国的对日情绪的办法:一、派遣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的代表前往共产党中国。二、请求美苏等四国大使会议讨论这个问题。三、派遣首相的私人特使或派遣特派大使(因为法律上有问题,所以目前已经打消这种想法)。
    但是,因为赤城长官事前把这种情况泄露出去,所以,外务省人士认为赤城谈话在时间和方法等等方面没有配合起来,表示不满。
    外务省人士还认为,说应当不认为是“两个中国”,而认为是另外一个国家这样一种对中国的看法,是赤城长官的过分的话,这将会受到北京和台湾两个政府的批评,没有任何好处。但是,也有人这样认为,即使是赤城长官个人的意见,但是,他对日中邦交正常化表明积极的意见,也许会对共产党中国方面发生良好的影响。
    社会党预定在20日的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由松本七郎等人追询赤城谈话的真正意图和政府内部关于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意见不统一的情况。因此,估计国会将以此为转机,在日中问题上展开积极的论战。

【共同社东京19日电】社会党认为官房长官赤城在19日发表的谈话“用积累方式使日中邦交正常化”是从政府一向所采取的方针前进了一步的表现,表示欢迎。社会党判断政府特别在日中关系问题上改而采取这种友好态度的原因是,最近日本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处于相当不利的状态,因而政府回答了金融实业界等各界迫切希望政府使对中国贸易正常化的要求。
    社会党还认为,美国抵制日货运动、东南亚华侨势力的新发展等等情况使国内经济更加萧条,从结果看来,政府是企图促进对华贸易来打开这种局面。因此,社会党对于政府这种态度打算站在在野党的立场上给予协助,但是,社会党的态度是要监督政府并促使政府完全实施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
    因为日中两国还没有恢复邦交,所以社会党决心今后继续同民间团体一道,通过一直在努力促进贸易的“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进行努力。社会党还表示强硬态度,坚决反对自由民主党在19日作出的解散这个联盟的决定,至少要使这个联盟作为参加签字的一个团体继续存在下去,直到实施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为止。
    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中崎说:“政府通过官房长官赤城的谈话对日中关系的正常化表现出友好态度,比过去前进了一步。前些时候,前任官房长官爱知发表的谈话使日中两国的关系陷于僵局;但是,这次赤城发表谈话如果能使日中关系稍有好转,也是好事情。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据报道外务省的人士因为赤城的谈话而感到“为难”。他们认为当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对待北平的“新态度”的时候,发表这项谈话是“不合时宜的”。
    但是,有些观察家把赤城的谈话看作是一个“试风向的气球”,岸信介首相想利用它来探测出舆论对于目前在贸易方面同共产党中国陷入的僵局的反应。
    人们对岸信介政府一直增加压力,要他在共产党中国中断的贸易方面作些努力。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内阁官房长官赤城今天发表了令人惊异的谈话说,他希望为日本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准备基础。
    人们认为赤城今天的谈话是意味深长的,因为仅仅在上个星期岸信介首相还说,他将坚持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政策,但是不会在外交上承认它。
    但是,这位内阁官房长官指出,联合国仍旧认为共产党中国是一个“侵略者”。赤城说,因此,外交政策受联合国指导的日本,在改善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这一方面面临着“许多问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南斯拉夫官方报纸“战斗报”今晚说,中国现在正在进行一个大规模的逮捕和流放运动。
    这家报纸说,这个牵涉到“每一个人”——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工人、军队和共产党组织——的运动,是假借反右派斗争的名义进行的。
    由这家报纸多年驻中国的记者符拉多特斯利奇著名的一篇文章说,一种特殊的恐怖心理状态笼罩着整个国家。“每个公民都不得不对一些事或人提出批评,并且怀疑他的邻居。”
    “战斗报”说,在中国保安机关二月和三月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上,谈到了中国“反革命活动”的详细情况。据说在过去三年中揭发出来的“反革命分子”有十多万人,而“从事暖昧的政治活动的人则有一百七十七万人”。
    这家报纸又说,中国去年昙花一现的政治春天现在已经成为“西伯利亚的寒潮”了。
    自从1953年斯大林逝世以来,南斯拉夫报纸对一个共产党国家的内部情况发表这样激烈的批评这还是第一次。
    【中央社纽约10日电】“纽约时报”发表了它的一篇贝尔格莱德电讯,其中报道,“南斯拉夫最大的一家报纸以一种突然表露的异乎寻常的坦白态度承认,它所发表的来自共产党中国的报道,说得比事实本身要好”。
    据这篇电讯说,南斯拉夫最大一家报纸“政治报”驻北京记者在一篇文章中承认,他可能已经给读者描绘了一幅为事态所驳倒的赤色中国的生活图画,而且,只写“关于新中国面貌的最好的一面”是违反职业的公正性的。
    这篇电讯还报道,另一家南斯拉夫报纸驻北京的记者也同样承认在他以前给南斯拉夫共产党机关报“战斗报”所写的报道中夸大了北平的进步。
    “纽约时报”给这篇电讯所加的标题是:“南斯拉夫报纸后悔对中国的赞扬——驻北京记者说,情况不能证明他们歌功颂德的报道是站得住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今天保证,他的政府决不会承认共产党中国。
    加西亚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菲律宾政府是直率地反对承认红色中国的。我们决不会考虑与红色中国结交。”
    在谈到菲律宾政府与共产党领导的民抗军叛乱分子所进行的长期的斗争时,他又说,“我们决不愿使我们自己再次遭受共产主义颠复的危险。”
    他在演说中说,“在菲律宾,我们已经决定采取直截了当的、取缔共产党的决定。我们从痛苦的经验中,而不是从空洞的理论中,知道,给予那些蔑视自由的人以自由是自杀的行为。”
    人们还问他:当蒋介石总统死了时,国民党中国会发生什么情况。
    加西亚回答说,“我想他们会找到可以继承蒋介石的人,继续领导目前在福摩萨岛上的中华民国。”他没有详细加以说明。

【路透社吉隆坡15日电】马来亚橡胶贸易商协会的执行委员会昨晚决定派遣一个十人代表团前往中国,设法扩张贸易。这个代表团将在八月动身前往北京。
    新加坡的橡胶贸易商也决定派遣代表团前往中国。除了寻求新的市场,这个代表团还将答复中国不满马来亚橡胶的质量的意见。

【本刊讯】据日本华侨报纸“大地报”6月5日报道说:东京华侨总会等侨团,5月31日为了慰问被蒋介石集团封锁消息不了解现在祖国和世界局势的来日本参加第三届亚洲运动会的台湾选手,特别赠送给他们大批满载祖国发展情况的“人民画报”等。这天,华侨总会特别派人把这些慰问的礼品,分别送到选手宿舍新桥的第一旅馆和品川的王子饭店。当把这些礼品交给选手们时,他(她)们都以万分惊奇和兴奋的表情争看着。在这以前,总会曾派人把“人民画报”、华侨报纸的“大地报”等送给投宿在田村町旭旅馆的台湾派来“各报”的“记者”,他们争先恐后地把画报和报纸拿到手里,如获至宝似的贪婪的打开来看。对选手和“记者”们老说,这是值得惊奇的,因为在台湾看不到也听不到有关祖国大陆的真实消息和情况,这些画报和报纸,无疑地给他们带来了许多新的事物。

1、赤城为欺骗舆论说新内阁对日中关系的想法有变化,藤山当
    即露底说日政府并没有改变“静观”态度(第一版)2、苏报警告美英不要在黎重踏进攻埃及失败的复辙,传纳赛尔
    警告美大使阿联不能坐视外国干涉黎内政3、麦克米伦公布分治塞浦路斯计划(以上第二版)4、美国务院阴谋借纳吉伏法掀起反苏反共浪潮,竭力支持“联
    合国匈牙利问题特别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第三版)3、奥普罗在匈国民议会谈对纳吉及其同谋者的判决,说匈人民
    要最后清算反革命杀害人民的罪责(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