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5月31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对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拍发了下列电报:“‘衷心感激你在我生日时所表示的祝贺,以及你希望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获得幸福和进步的热烈祝愿。
    “我也愿意利用这个机会指出,我们两个国家在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有很多共同的东西,使我们接近的东西获得发展就会对我们的人民以及对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有极大的好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5月31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一封电报中对苏联领袖赫鲁晓夫说,南斯拉夫和苏联应当着重“使我们更加靠近的”那些联系。
    赫鲁晓夫先生的电报表示希望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误会”’将消除。但是铁托总统的答复慎重地避免提这一点。
    这里认为赫鲁晓夫先生的电报是一支“橄榄树枝”,目的是用来缓和苏联集团对南斯拉夫展开的激烈的思想和政治运动。
    这些希望在星期二骤然破灭了,这一天,苏联突然撤消了两年前答应给予南斯拉夫的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贷款。
    铁托总统作了正确的但是冷淡的答复,而没有提到赫鲁晓夫先生表示的“误会”将消除的希望,这里认为这反映南斯拉夫人普遍觉得这位苏联领袖的电报不过是一种策略上的花样。
    然而,贝尔格莱德的官员们很少愿意猜想这个行动想达到什么目的。现在人们都把这件事称为“电报之谜”。有些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是为了涣散南斯拉夫对观念形态的攻势的警惕。
    人们认为具有重要意义的是铁托总统强调雨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关系。南斯拉夫认为,观念形态的分歧不应当妨碍正常的合作,它指责莫斯科攻击铁托政权是危及了整个共产主义的前途。
    铁托总统还答复了苏联主席伏罗希洛夫的贺电。他感谢苏联元首对他的祝贺,而“祝你本人快乐,祝友好的苏联人民普遍进步”。

【本刊讯】“政治周刊”5月18日估计波兰统一工人党内知识分子状况说,虽然近两年表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弱点,我们党的知识分子还是比1956年前有更好的素养来完成自己的任务。文章说,在党内某些知识分子中还显得消极被动,有一部分人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在思想战线上工作的党的知识分子的任务是克服消极被动,同我们之中的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