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巴黎5月31日电】戴高乐将军星期六晚间正式同意出任法国总理。戈蒂马上通知国民议会说,已经指定戴高乐为新政府首脑。
    戴高乐同戈蒂的会晤历时仅仅两分钟。他们然后一齐出来,都是笑容满面。戈蒂向拥挤在附近的台阶上的记者们说:“现在危机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有一个组阁人了。”
    戴高乐没有讲话。在摄影记者们争先恐后地给他们拍照的时候,这两个人握了手。
    警察过来驱散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但是戈蒂说:“别管他们。现在我们可以松一口气了。他们一直等了一个半月了。”
    【美联社巴黎31日电】戴高乐将军星期六同法国所有温和派政党的领导人们举行了探测气候的会议。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他在上台路上的一次摊牌会议。
    在会议开始的时候,戈蒂总统宣布说,他已经正式接受弗林姆兰总理的辞职。这样就合法地扫清了对戴高乐正式授职的道路。
    这些政界领袖包括共产党以外的各党派领袖。他们之间如取得一致,那将意味着可以迅速通过对戴高乐的授职,以结束正要使法国发生内战的政治危机。
    【法新社巴黎5月31日电】法国社会党议会党团今天以七十七票对七十四票,同意授权戴高乐将军担任法国总理。这实际上保证了戴高乐的执政。
    早些时候,布热德分子和非洲统一党赞成授职。
    社会共和党(前戴高乐派)、法兰西人民联盟的中间派和激进党分裂派的议会党团也决定投戴高乐的票。
    独立党人、人民共和党人和中间的民主社会抵抗联盟也投赞成票。
    人民共和党(包括它的议会党团和执行委员会)投票赞成的计七十九票,反对的八票,弃权的十一票。
    民主社会抵抗联盟(非洲民主联盟)的票数是十七票当中有十二票赞成。
    当各党纷纷作出决定的时候,有迹象表明,只有占一百五十票的共产党人、同路的进步党人和一些不妥协的激进党人和社会党人会投票反对戴高乐。
    社会党领导机构和议会党团显然决定不在明天的表决中强制执行党的纪律,在目前紧张情势下,要是实行这样的制裁,那就可能等于党内分裂的开始。
    【路透社巴黎5月31日电】法国保守派领袖比内先生今晚会见戴高乐将军,会后把明天下午国民议会授权他担任总理后可望任命的“核心内阁可能的人选”名单交给记者。这个名单如下:
    比内先生本人;战后领导寿命最长的政府的社会党领袖摩勒;即将卸任的总理人民共和党人弗林姆兰;非洲民主联盟领袖乌弗埃—博瓦尼;塞纳省(大巴黎)省长贝勒提埃;保守的前海军部长雅基诺;人民共和党领袖皮埃尔—亨利·戴尚;也许还有前总理人民共和党人皮杜尔以及也当过总理的普利文。
    【合众国际社巴黎30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匆匆忙忙地一个接着一个地同各政党领袖进行了商谈。可靠人士说,如果戴高乐得不到他向国民议会所索取的空白支票的话,那么他将到阿尔及利亚去,设法谋求那里的和平的开端——正像在1952年深秋时当选而未上任的总统艾森豪威尔去朝鲜一样。
    【路透社伦敦30日电】舒曼今晚从巴黎发表广播说:“我完全相信戴高乐将军决不会使法国退出北大西洋条约。’’
    舒曼以前是人民共和党主席,战时戴高乐将军在伦敦的发言人。他现在是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
    记者向他问到戴高乐将军同苏俄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他回答说:“我认为他不会做出任何事情来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
    【美联社魁北克30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星期五说,他认为没有理由足以说明法国目前的不稳一定会削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他说,预料法国将继续履行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担负的义务。

【路透社香港5月3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对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了新的攻击,并且指责铁托政权企图“制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
    共产党理论杂志“红旗”刊载的一篇文章说,由于共产主义阵营显示出“伟大的团结一致”,南斯拉夫领导人这样做要“碰得头破血流”。
    新华通讯社援引这家杂志的话说:“铁托集团的修正主义,不是偶然现象。它是现代帝国主义者,特别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的产物。”
    这篇文章然后列举了美国从1945年到1957年之间给予南斯拉夫的经济援助数字,以及从1950年到1957年给予的军事援助数字,文章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给予南斯拉夫的援款总数约达三十亿美元。文章说,可以作这样的估计,美国援款“或许”占南斯拉夫国家预算的20%左右。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大吹大擂的所谓美国生活方式,也经过美援输进南斯拉夫的社会生活里面,目的是要力求腐蚀南斯拉夫人民。”
    文章列举了南斯拉夫政治纲领各种论点,并且加以详细地批评。文章然后说,可以看出,“铁托集团对一切共产党都是敌视的”。
    “铁托集团很瞧不起美国共产党。但是,历史终究会最后证明,坚持真理的美国共产党现在虽小,却有真正的生命力和伟大的前途。
    “而铁托集团现在虽然统治着南斯拉夫,谁能够担保他们的脚不被自己的修正主义所绊倒呢?”
    【法新社北京5月31日电】中国新出的理论性评论杂志“红旗”今天说,“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是由于南斯拉夫“接受美国援助和美国生活方式”而引起的。
    陈伯达的一篇强烈攻击南斯拉夫领袖的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以高价收买南斯拉夫领导集团。”
    这个评论批评南斯拉夫说,一方面“它假装”置身于两个集团之外,“另一方面却直接攻击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
    这篇评论最后说,“现代修正主义的主要特点是在这样的时代出现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斗争,各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已经成为你死我活的激烈的斗争。”

【共同社东京5月31日电】日中输出入协会今天接到了中国粮食油脂出口公司打来的一封电报。电报说:“除非岸信介内阁改变它的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否则,就不能够执行没有开立活支汇信的大豆出口合同。”
    日中输出入协会大豆输入部曾经在28日要求中国粮食油脂出口公司务必执行大豆长期进口合同。上述电报就是对这个要求的答复。
    【共同社东京5月31日电】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30日给日中贸易促进会的通知说,中国交通部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今后驶往中国的日本轮船,如果事前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允许,一律不得驶进中国的港口。
    【共同社东京5月31日电】日中渔业协议会30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当前的日中渔业协定问题,结果,决定了延长第三次日中渔业协定(这个协定将在6月12日满期)有效期间的办法,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内容如下:“正如中国渔业协会所指出的那样,有一部分日本渔船侵入禁渔区去捕鱼,我们同意这个说法。我们将努力改进工作,使这样的事情今后不再发生。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政府采取适当的措施,以改善已经恶化了的日中关系,设法使第四次日中渔业协定签订成功。我们今后将竭尽全力来缓和日中关系的紧张局面,同时,将通过这种行动来努力使第四次协定签订成功;并且声明:即使将来处于没有条约的情况下,也要遵守协定的精神,使日本渔民抱着这样的态度去捕鱼:无论在国际上或者从促进日中友好方面来说,都不会感到羞耻。
    另一方面,日中输出入协会由于关于该协会成员因日中贸易停顿而受到的损失的调查资料已经整理出来,贸易公司的损失总共达十亿零八千万日元。这个损失情况调查包括了三百九十七个成员公司中二百六十三家公司。昨天举行了一次紧急对策委员会会议,结果,鉴于有一部分中、小贸易公司已经开始裁减人员,迟发月薪,情况急需改善,因此,决定现在就要迅速要求政府赔偿损失,并且给予渡过难关用的贷款。
    【共同社东京5月31日电】外务省亚洲局长板垣31日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在答复社会党议员森元治郎和羽生三七等人的质询时说,政府决定在新内阁成立以后立刻加以研究中日贸易问题。他说,日中贸易长期中断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各国会钻这个空子,发展同中国的贸易,这件事情不容乐观。但是,我认为日中贸易不致于永远中断。我想,必须寻求适当的机会来努力打开局面。

【路透社华盛顿31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今天访问了国务院,据说,他递交了俄国答复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开始举行裁军问题技术谈判的建议的信件。
    国务院说,俄国致艾森豪威尔的这封长达三页的信件正在翻译,并将送交正在葛底斯堡度周末的总统。
    【东京军中之声1日广播】据悉,赫鲁晓夫的答复总的说来是赞成的,他似乎赞成在最近的将来在日内瓦开始进行拟议中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1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与美国大使汤普森举行了会谈。
    美国大使馆不肯就这次访问发表意见,但是据这里宣布,这次会谈与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的事前准备会谈有关。
    英国大使赖利爵士于本星期三为同一问题拜会了葛罗米柯。法国大使德让大概将在下星期会见葛罗米柯。这三位西方大使都对这次会谈的性质严守秘密。

1、戈蒂不顾共和制度存亡指定戴高乐组阁2、我油脂公司通知日中输出入协会不卖给日本大豆(以上第一
    版)3、南“战斗报”和“政治报”就苏南贝尔格莱德宣言三周年发
    表文章,篡改宣言某些原则的真正意义对苏共和苏联政府
    进行恶毒攻击,为掩饰南斯拉夫一贯背弃国际主义义务和
    苏南协议多方进行无耻抵赖(第二、三版)4、萨拉姆表示准备同一切善意人士研究谢哈布组阁的建议(第
    四版)

【新华社日内瓦5月30日电】美“新闻周刊”6月2日在“外交信袋”专栏内载文说:巴黎尽管表面上平静,保安官员们报告说,共产党控制的总工会正在分发武器给它最顽强的分子,并且还正在组织民兵式的部队。如果目前的危机恶化的话,这些就将是共产党领导的暴乱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