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兰通讯社华沙11日电】根据最近公布的规定,私人将可以向国家购买一个家庭的住房,其面积不超过110平方公尺,或不超过六个房间;还可以买有四组房间以下的小型公寓房子中的房间。每组房间的面积必须不超过110平方公尺,或不超过5个房间。在西部地区,在奥尔兹丁省和革但斯克,省人民委员会主席受权规定:房子可以出售,如果它里面不超过8间房的话。所有这些关于出售房屋的规定适用于1950年以前建成的房屋。

“海声报”6月6日载文说,在扩大商船队方面,五年计划的实现正受到威胁。五年计划规定波兰商船队的总吨数增长三十七万吨,其中规定向国外购买排水量十二万吨的船只。但是,对外贸易方面不利的支付平衡状况迫使要输出原定给本国船队的船只。此外,造船厂制造新船只目前有一定困难。报纸指出,这些困难必需尽快克服,以争取在五年内完成发展祖国商船队的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务院今晚说,“文明世界只能认为”处决1956年领导匈牙利革命的前匈牙利总理纳吉和马勒特将军的行为,是一种令人震惊的残忍行为”。
    国务院的声明全文如下:
    “文明世界只能认为昨晚首先由莫斯科电台公开宣布的处决纳吉和马勒特以及其他匈牙利爱国人士的行为,是一种令人震惊的残忍行为。这种行为的准备工作,从苏联违背苏联傀儡卡达尔所提出的安全通行保证从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劫走纳吉开始,都是偷偷摸摸秘密进行的。
    “意味深长的是,这次事件发生在赫鲁晓夫先生四月间访问布达佩斯以后,也是发生在苏联一直在设法使世界相信不应该对匈牙利的悲惨处境和一般地对东欧的悲惨处境举行国际讨论(因为这会构成对这些国家内政的不正当干涉)的时候。
    “苏联对匈牙利人民和其他被统治的东欧国家的人民奉行恐怖政策已有十二年以上了。苏联必须对最近对匈牙利人民和全人类犯下的这种罪行负基本责任。
    “这两位匈牙利领袖希望为他们的国家的利益服务,而不是为苏联共产主义的利益服务。谋害这两位领导人的事将使苏联共产党出卖匈牙利人民的行动达到悲惨的顶点。
    “匈牙利民族的叛徒不是纳吉和马勒特这两位被处决的爱国者,而恰恰是处决他们的刽子手们。由于这个行动,苏联和苏联在匈牙利扶植起来的政权再一次违反了一切正派行为的原则,它们必须受人类良知的审判。”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纳吉被处决的谈话:
    问:国务卿先生,你对处决纳吉的事的解释是不是说,这同莫斯科对待最高级会议的态度有什么关系?
    答:我想,这表明朝着恢复在斯大林治下一度广泛采用的而赫鲁晓夫先生在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上痛加谴责的那种残酷的恐怖方法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赫鲁晓夫是靠着谴责斯大林的方法而得势的,而现在他似乎正在抄袭这种方法。
    相当耐人寻味的首先是,头一个宣布处决纳吉的消息的是莫斯科电台,其次是,处决纳吉的作法显然违背了当初向吉提出的安全通行的保证。你们会记得,他曾经向南斯拉夫大使馆要求并且取得了外交避难。由于信赖安全通行的保证,他放弃了外交避难,而南斯拉夫政府也就不过问了。这种保证似乎已被破坏了。这又一次表明了同共产党人打交道的某些危险性。
    问:先生,你是否说明,处决纳吉事实上是苏联干的,而不是匈牙利干的?
    答:我认为,如果匈牙利人参与这件事的话,他们是作为代理人来执行苏联政府的意志。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够谈一谈处决纳吉和所谓的审讯是在什么时候——那实际是在什么时候进行的吗?
    答:我们的推测是:那是在最近进行的,但是那只不过是推测而已。我们不知道。这整个事情——所谓的审讯和处决——自然是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被处决的人们没有机会在任何世界舆论法庭或者在世界报纸面前申诉他们的理由。我们就是连他们是在什么时候处决的都无法知道。
    问:国务卿先生,你认为处决纳吉先生跟目前南斯拉夫同苏联的争论有任何关系吗?这也许是对铁托的一个警告吧?
    答:这可能是有关系的,而且可能是向铁托示意,如果他不比较听话一些,他可能迟早要遭到同样的命运。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纳吉和他在1956年革命中的同伙在匈牙利被处决一事,今天似乎使得美国反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舆论更加坚定了。
    这里观察家们得到印象是,对于宣布纳吉被处决一事所感到的震惊表明,如果艾森豪威尔政府对待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坚决地坚强起来的话,它会得到国会的支持。
    杜勒斯给许多观察家的印象是,最高级会议现在比过去六个月中的任何时候都更显得渺茫了。他坚定地重申他的这种看法:目前他没有看到可能就最高级会议问题达成真正协议的任何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美联社联合国17日电】美国代表洛奇星期二说,匈牙利叛乱总理纳吉的秘密处决是“苏联不讲正义的一个令人震惊的例子”,使人回想起“最黑暗和最血腥的斯大林时代”。
    他在一篇声明中说,纳吉和其它三个人的唯一罪状就是“他们决定要为匈牙利人民争取更大的自由和独立”。匈牙利在星期一宣布把他们处决。
    洛奇大使指出,联合国大会已经通过了一个委员会的报告,报告断定纳吉和他的同伙在被苏军镇压下去的1956年的起义中没有与外国政府勾结。
    但是他丝毫没有谈到是否要求召开大会来研究处决的问题,一位发言人拒绝说明他是否会这样做。
    当大会上届会议在12月14日休会时,洛奇曾向代表们说,“如果情况需要的话”,美国将要求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匈牙利问题。
    星期二这里没有一个代表团表示打算要求大会或它的匈牙利问题特别调查委员会开会讨论这一新的发展。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南斯拉夫官方报纸“战斗报”今晚在它第一版的一部分版面上登载了昨晚宣布处决的前匈牙利总理纳吉的传略。
    “战斗报”说,纳吉曾经是“匈牙利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中的主要人物”。
    “战斗报”回顾了纳吉和他的朋友们在离开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他们在那里避难)之后被捕的情况,并且追述,根据匈牙利—南斯拉夫1956年11月21日的协议,匈牙利政府已经正式保证不对他们提出诉讼。
    第一版登载了纳吉的照片。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南斯拉夫各报今天发表了宣布纳吉被处死刑的消息,但是未加评论。
    纳吉处死的消息使这里非常失望,因为人们曾经真诚地认为不仅苏联的政治思想放宽了,而且它所采取的手段也放宽了。
    就在今年4月,铁托在卢布尔雅那代表大会上还说,西方没有认识到斯大林去世后发生的变化的意义。
    今天,人们看到1955年的解冻只是冰块的外层溶化了,而苏联的主要政策仍然原封未动。
    南斯拉夫领导人是首先感觉到解冻的,但是在纳吉被处死之后,预料他们将在他们同苏联的关系的范围内采取较强硬的态度。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南斯拉夫人对于在布达佩斯进行秘密审讯之后处死纳吉和他的伙伴一事感到震惊。
    自从两个月以前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关系破裂以来,人们一直没有排除纳吉将被审问的可能性。但是,这里几乎没有人认为审问会进行得这么快,也几乎没有人认为这次审问将以处决结束。
    没有立即从南斯拉夫官方人士得到反应。但是,普通人的评论是尖锐的。
    南斯拉夫人士说,这次处决标志着苏联集团国家内部的斯大林主义分子对所有自由主义者的一次总的进攻。
    南斯拉夫的一位共产党官员私下说,组织这次审问的方式清楚地说明这是斯大林时代的“莫斯科型”的审问。
    南斯拉夫没有人曾经预料到纳吉将被判处死刑。人们曾经预料他将被判处几年徒刑。
    这位官员说,纳吉被处决这件事自然将对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的关系发生消极的影响。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匈牙利前总理纳吉星期二被处决一事引起南斯拉夫的惊愕。
    人们认为纳吉是南斯拉夫同苏联以及克里姆林路线的共产党人之间的关系的“试金石”。
    外交观察家说当赫鲁晓夫仍然希望把铁托元帅弄到苏联阵营中去的时候,纳吉是安全无恙的,但是当赫鲁晓夫最后认识到铁托不愿参加东方集团的时候,纳吉的命运就定了。
    苏联问题专家预言,克里姆林宫现在将利用对纳吉的审判来谴责南斯拉夫。
    观察家说,处决纳吉是苏联对南斯拉夫的第一个报复行动。它是在苏联最近取消贷款后发生的。
    南斯拉夫和匈牙利未来的外交关系,现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纳吉案件的下一个行动。这里认为,如果发表的秘密审讯的资料中含有牵涉或指责南斯拉夫的地方,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卡皮契奇将被召回国。
    匈牙利的处决事件除了为了对南斯拉夫的示威以外,它的另一目的是恐吓卫星国家。它不仅针对匈牙利,同时也针对波兰,这里的观察家说,各卫星国家里亲铁托分子都得到一个明白的警告:克里姆林宫将要凶狠起来。
    【路透社伦敦17日电】在许多国家内,人们认为现在宣布的秘密审讯和判决是对南斯拉夫的一个警告。苏联集团对南斯拉夫的攻击最近已经加强了。
    【法新社伦敦18日电】伦敦各家日报今天普遍认为,前匈牙利总理纳吉被处决一事意味着对南斯拉夫以及其他任何主张共产党修正主义的人们的警告。
    保守派的“每日邮报”又说,这件事可能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为了在苏联国内局势面前证明他的冷酷无情而采取的行动。
    “泰晤士报”说,,“已经用一种可怕的方式警告东欧人民,不要被纳吉的异端引入歧途。”
    【路透社布达佩斯17日电】匈牙利人及布达佩斯的外国居民的典型评语是“真是异想天开”、“整个事情是对南斯拉夫和铁托的攻击”、“这使纳吉同拉伊克一样(拉伊克是前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于1949年因“铁托主义”而被处决)。
    一般意见认为,处决是匈牙利和共产主义世界其余地区的“斯大林分子”的胜利,他们由于铁托总统的独立立场而惊慌,因而主张采取强硬的政策路线。

【法新社伦敦17日电】英国工党和自由党的领袖今晚对前匈牙利总理纳吉和他的伙伴被处决的事件表示抗议。
    工党总书记菲利普斯代表工党执行委员会说:“共产党当局自从1956年10月以来就对匈牙利人民进行的恐怖和威吓运动使一切国家的和一切政治信仰的正直的人们感到毛骨悚然。”
    他又说:“他们听到这种新的和具有极大报复色彩的行动后将比过去更加不寒而栗。这种行动表明了目前的苏联和匈牙利统治者对一切文明的人类行为法典的无耻的蔑视。”
    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说:“现在又沾污了史册的这种行为赤裸裸地暴露出支配着共产主义制度和匈牙利统治者——只有对他们奴隶般地服从,他们才感到满足——的邪恶精神。”
    “这件事情并不能打破而只会煽起被压迫者对他们的暴君的憎恨,和自由人民争取自由的决心。”
    【路透社罗马17日电】自从大战结束以来一直同共产党密切联合的意大利社会党的机关报“前进报”今天谴责处决纳吉和匈牙利起义的其它领袖的事件。
    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回到1948年去了吗?”的社论中说:“莫斯科电台的宣布是具有特殊严重意义的事。当初全世界的人都希望,由于莫斯科的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在苏联首都和其它共产党国家首都已经开始了一个深刻的修正过程。
    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在向报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匈牙利叛乱以来的十八个月中,我们一直等待着大赦。我本人曾经呼吁过这种行动,而且我从非官方方面得到通知说,大赦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马上就要做的。
    “相反地却执行了死刑。他们使一切旧的创伤重新裂开了,并且在伤口上撒上了仇恨的盐。我不知道,我的确不知道处死这些人以后会怎么样。”

“劳动之声报”6月4日载文说,在国民经济中有些满足居民需要的部门,价格是私营部分而不是国营部分所决定的。首先鞋子和私营手工业者所生产的其他物品的价格是这样。私人开业的医生和律师等等也是这样。报纸指出,必需使一切社会组织出来反对私商、私营手工业者和生产者的投机倒把倾向。事实说明,我们在价格方面的日常实践是违反党中央第十一次全会的诀议的。
    华沙最近某些食品(包括面包和牛奶)供应不足,国内贸易部部长莱什6月4日就此对“人民论坛报”记者说,这种缺货现象是由于商店经理和商业企业领导人调货不灵、工作不好所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