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17日电】这里透露,法国和突尼斯今天达成了关于法军撤出突尼斯的协议。
    法国外交部的公报说,总共大约七千人的法国军队将在四个月内撤出突尼斯,只有比塞大除外,法军将继续留在比塞大。驻在比塞大的法军将立即恢复它们的正常活动。
    公报说,突尼斯政府所采取的限制法军活动的措施将立即取消。前些日子奉召回国述职的法国驻突尼斯大使戈尔斯现在将返回他的任所。
    这项协议是法国代办贝纳尔和突尼斯外交部长莫卡德姆今天下午在突尼斯举行会谈时达成的。
    公报说,以贝纳尔和莫卡德姆换文为形式的这项协议规定雨国政府保证尽快就比塞大的未来地位问题举行谈判。戈尔斯一回到突尼斯后就将着手谈判两国之间尚未解决的一些问题。
    突尼斯政府也发表了一个类似的公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今晚谴责俄国破坏外交上的礼貌,并且发表了一些过去保守秘密的文件。这些秘密文件扼要说明了西方国家关于最高级会议议程的建议。
    国务院的这个行动是在莫斯科发表了赫鲁晓夫给总统的信件以后不久采取的。
    西方的议程表明,英法美三国过去所简略说明的态度并没有重大的改变。它只是把这种态度讲得更详细一些。
    国务院所发表的文件是:一、在5月28日秘密交给葛罗米柯的一份关于西方的议程建议的十点备忘录。二、5月28日的一份三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建议在断定了就大问题达成协议的一般可能性以后,西方驻莫斯科大使和葛罗米柯应就最高级会议前的外长会议的时间、地点和组成达成协议。三、提交俄国人一份简略的计划。这份计划扼要地说明了议程中的各个项目,并且把它们按照问题的相互关系进行了分类。
    西方议程中提出的具体项目如下:
    ——建议监督用于制造核武器的裂变物资的生产和减少这种物资的现有储存量。西方说,它准备“谋求一个停止积累核武器的可靠办法和开始不断减少现有的武器储存的可靠办法”。
    ——停止核试验。西方重申它的这种主张:在禁止核试验的同时,应当也就停止生产用来制造武器的裂变物资和建立执行这种禁止试验的规定的视察制度达成协议。
    ——裁减和限制常规武器和人力。英国、法国和美国建议,“初步实行武装部队和他们的武器储存的可以查核的裁减,就可以便于解决造成国际不和的一些问题,这样就可以更进一步地裁减世界的武器。
    ——防止突袭的措施。西方三国重新提出它们最初在去年8月的伦敦裁军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建立空中和地面视察制度以便在“广泛的规模上”防止突袭的建议。
    ——把外层空间用于和平目的。这个拟议中的议程要求苏联“参加建立一个专家小组,这个小组将进行必要的技术研究以便弄清楚为了保证把外层空间仅仅用于和平目的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重新统一德国。西方国家再度建议“苏联跟它们一起立即采取步骤来履行它们的责任,同意允许通过自由选举成立一个全德政府,并使这个政府能够执行它的职责”。
    ——欧洲安全安排。英国、法国和美国说,它们愿意签订欧洲安全协议,规定限制军队和军备并且给予俄国人防止在欧洲发生任何侵略的肯定保证。
    ——国际来往。这三国说,“如果有关国家政府一致同意消除仍然妨碍各国人民彼此了解的障碍,那就可以着手处理欧洲的持久和平问题。”
    ——加强联合国的办法。西方的议程要求由大国设法达成一项协议,规定不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和平解决国际纠纷的建议投否决票。
    ——缓和东欧紧张局势的办法。“西方国家认为,应该对东欧存在紧张局势而产生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以便消除对那个地区各国内政的干涉,消除在解决那里的纠纷时使用武力。”
    美国官员们说,苏联威胁要公布西方和莫斯科就最高级会议可能的议程互换的备忘录这件事情,可能会起到“冻结”双方的态度从而使他们不可能协商和妥协的效果。

【合众国际社巴黎17日电】接近政府的人士今天说,戴高乐总理将加紧进行一次“政势”,使法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原子武器生产者。
    他们说,在戴高乐内阁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加速执行法国的原子计划的问题是会上所讨论的最重要问题,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各种外交政策问题。
    外交部不肯评论传说戴高乐准备承认红色中国的消息。戴高乐星期五说,法国希望在西方世界中占有一个位置,“而不使我们自己局限在这个世界的范围内”。
    预料他将要加紧执行已经在进行中的研究计划,预料这个计划执行的结果是在今年某个时候举行法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并且要求“充分获悉”美国核秘密。
    戴高乐下个月在这里同国务卿杜勒斯会谈的一个关键问题预料是要求获得核情报的问题。
    【美联社巴黎16日电】星期一获悉,戴高乐总理正在拟定不论东西方在禁止核拭验方面作出什么安排都要保证法国在原子方面的前途的计划。
    他的助手们说,这些计划还没有完全制订好,但是它们的目的是要保证法国不会被冻结在法国人所说的“原子俱乐部”——就是指英国、苏联和美国这些核武器国家——以外。
    法国高级人士担心,如果在法国拥有自己的原子弹以前这些国家就同意今后禁止核拭验,那就有可能发生这种事情。
    戴高乐将军的一些僚属说,在戴高乐6月29日在这里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会谈,下个月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谈,以及再往后同西德总理阿登纳会谈的时候,这个棘手的问题将是讨论的主要项目之一。

【共同社东京16日电】日美、日英两个原子能总协定(动力协定)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以后,已在16日分别在华盛顿和伦敦正式签字。
    这两个协定规定,日本和美国、日本和英国在今后十年的协定有效期间,在原子能发电和生产同位元素等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实行合作。具体地说来,根据这两个协定,日本将能从美国获得浓集铀二点七吨、必要的情报和器材,并且能够开辟从英国输入考尔德豪尔型原子动力堆和这个动力堆所需要的燃料等的道路。

【法新社波恩16日电】西德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否认阿登纳总理已经放弃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重新统一德国问题的要求。
    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最近曾经说阿登纳说过这样的话。
    这位发言人说,德国的态度是:重新统一的问题不必作为一个项目列入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但是西方各国必须有权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4日电】据报,阿尔及利亚解放阵线的一位成员卡西姆在这里举行的青年社会主义者会议上说,到目前为止,在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已经有500,000左右阿尔及利亚人丧失生命,其中有许多是老百姓。
    波恩的议会政治新闻公报(亲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今天援引卡西姆的话说,随同法国外籍军团在北非服役的德国人是“仇恨的来源”,是“用来维护奴隶制度的奴隶”。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有些伞兵部队80%是德国人,其中许多是纳粹党卫队队员。
    据报,卡西姆说,他们害怕开小差,因为法国军官对他们说,外籍军团是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指挥的,因此开小差的人必然将在德国受到惩罚。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联社编者按:中央情报局所严守的秘密使得它同所有其它政府部门隔离开来。只有一小批精选的议员才知道它花多少钱和为什么花这些钱。这篇报道是关于绝密的中央情报局的两篇连载文章中的第一篇)一个有金钱意识的国会每年拨给一个机构大约三亿五千万美元,这个机构是如此秘密,以致只有少数几个最高级的官员才知道钱是怎么花的。
    极秘密的开支是作为进行间谍活动的很高的费用花掉的。这个绝密的机构是中央情报局。
    在这个仅仅一点情报就可以意味着生死之差的原子—空间世纪,中央情报局操纵着一个巨大的美国间谍网。
    中央情报局是这样严守秘密,以致当国会对真正的或者想像的失败表示不满时,它默默地忍受着。它只是说:“我们从来不辩解。我们从来不解释。”如果进行辩解或者解释,那可能会暴露一个来源,并且危害那些在世界各地秘密地收集情报的大批男女。
    中央情报局在美国的政府机构中是独一无二的。它的估计为三亿五千万美元的预算只不过是一种相当好的猜测。除了最高级的官方人士以外,没有一个人能够肯定地说明这一点。
    但是如果这一估计是正确的,那么这个数目比美国国务院在它在世界各地的二百八十二个外交据点所花的钱还要多一亿三千万美元。
    只有政府里少数几个高级行政人员才确切知道有多少人为中央情报局工作。国务院大约有一万六千名美国雇员。据估计,中央情报局几乎有同样多的人员。但是一个局外人仍不能肯定地说明中央情报局到底有多少人员。
    艾伦·杜勒斯的工作至少在一个方面是独特的。他可以开一张一百万美元的支票,而甚至不向政府的会计局说明这些钱的确切用途。
    大多数国会议员只是模糊地知道中央情报局花多少钱和这些钱的用途,而这些议员看财政问题犹如侦探盯扒手一样。然而每一年,这个机构的预算很快就拨给了。
    组成处理中央情报局财政事务的特别小组委员会的六位参议员和众议员知道确切的数字。国会中只有他们看得到该局的详细预算。
    为什么在间谍活动方面花这么多钱?跟别的东西一样,谍报经费像人造卫星和火箭上升那么快地上升了,人造卫星和导弹使得这种上升成为迫切必要的。
    中央情报局经费中只有很小的百分比用于支付在国内外的几万男女雇员的薪金。很大一部分经费用以维持它在华盛顿的神经中枢。
    在办公大楼里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保密废资料——分类袋——八时三十分一十三时。”这个牌子的意思是:废纸袋——每一个都用红带子捆着,带有白色标签,上写“保密”字样——只在明确规定的时间里烧毁。
    中央情报局的谍报要点每天早上放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办公桌上。它包括过去二十四小时当中在世界多事地点发生的事情的要点。
    送交总统的报告是用简短句子写成的五百字的摘要。繁忙的总统只要雨分钟左右就能够看完。
    中央情报局在预测冷战事态发展方面编写了什么样的报告?向这个方面采访的记者总是碰到环绕这个活动中心所严格保守的秘密。
    但是有可能从其他方面(包括国会人士在内)估计到中央情报局在过去三年当中的九件世界大事方面的纪录。
    成绩表:
    俄国人造卫星——极好。中央情报局已经警告了一年,说俄国能够在1957年发射它的第一颗人造卫星。
    导弹——良好。但是该局在预测苏联火箭的大小和推力方面是保守的。
    拉丁美洲的反尼克松暴乱——很好。但是中央情报局显然没有预见到新的委内瑞拉警察力量的危险的解体。
    印度尼西亚叛乱——极好。
    苏联停止核试验——极好。
    布尔加宁的去职和赫鲁晓夫的就职——很好。
    匈牙利叛乱——相当好,中央情报局报告了匈牙利越来越多的骚乱迹象,但是当人民真的叛乱的时候,连它都感到出于意外。
    苏伊士战争——好。中央情报局在英国和法国军队进攻埃及前几天就预料到这种进攻。
    没收苏伊士运河——不好。中央情报局未能充分估计到纳赛尔对美国撤回它关于为修建阿斯旺水坝提供贷款的建议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