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布达佩斯17日电】布达佩斯电台今天晚上在第一次正式评论对纳吉的审讯时说,他最大的罪行不是他发展了修正主义思想,而是他在匈牙利准备和发动了“武装反革命叛乱”。
    这家电台说,纳吉背叛了他的人民和他的祖国。
    人民现在表示满意,纳吉的案件已经最后解决了,人民的敌人已经得到公正的惩罚,“因为人们今后必须防止任何人举起手来反对人民和防止任何曾希望进攻人民政权的人”。
    这家电台说,纳吉集团背叛祖国和对人民发动反革命暴动的这种罪行是再严重不过了。
    “我们不喜欢判处死刑,但是我们也不能仁慈。”
    这家电台说,法律和领导者和普通公民是一视同仁的,不但小人物,而且即使是著名人物也必须服从法律。
    “由于这次审讯,纳吉及其集团所犯的严重叛变行为完全赤裸裸地暴露在我们的眼前了。”
    这家电台说,在听到这一判决时,“西方帝国主义者”一定会发表他们的看法,并将发表一些对他们曾经寄于希望的纳吉表示虔诚的言论。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今天警告说,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危机已经达到这样的阶段,日本不能再继续奉行它的静观政策。
    高?J达之助向记者们表示希望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中断的贸易将“尽早”恢复。
    他说,局势已达到这样令人不安的阶段,以致日本不能再采取静观态度。
    高?J达之助说,为了应付危急的局势,他打算也从政治角度来采取措施恢复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高?J达之助转而谈到日本总的对外贸易情况,他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出口的前景是黯淡的。他主张日本要迅速使制造厂的出口建立在长期信贷的基础上,以避免“贸易差额的缩小”。
    他还主张按照项目放宽目前的出口延期支付办法的条件。
    他透露通商产业省打算成立一个特别办公室来更快地了解对美国商业情况的看法。
    【美联社东京17日电】日本新通商产业相星期二预言,共产党中国将结束它对于同日本的贸易的抵制,因为“生意毕竟是生意”。
    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在接见记者时说,“我认为中国方面有误解。中国人知道日本不能立即承认共产党中国,因此紧张局势不久就会缓和。”
    高?J达之助说,政府曾经“用一种笨拙的方式”来处理国旗问题,忽视这是六亿中国人的国旗。
    他和岸信介两人都说,应该加强和北平的非正式联系,尤其是通过文化交流来加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和俄国人进行的关于最高级会议的预备性的外交谈判,很可能由于苏联态度突然强硬而中断。
    杜勒斯说,他认为苏联在最高级会议的策略上的转变可能是由于克里姆林宫认定:对于最高级会议的任何议程进行外交上的研究将会显出看法上的极大分歧,以致没有举行会议的合理的理由。
    国务卿不愿意预言今年是否会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他说,在今后一两个月内举行会议是极少可能的。
    杜勒斯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六个月,可是仍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他说,即令西方不再坚持进行仔细的准备(杜勒斯认为这样一个后退的步骤是很少可能采取的。),这些问题仍将解决不了。
    杜勒斯说,他看不到西方和俄国人大概能在甚么重大的方面达成协议。外交谈判可能破裂,如果这样,所有的西方国家,包括英法和大西洋联盟其他成员国在内,将需要对局势重新估价。
    杜勒斯说,俄国人仍然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他们最近的活动表明,他们坚持要按照他们自己的条件来举行这样的会议。
    这些条件会使最高级会议的结果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冷战已经终了,自由世界可以放松警惕了。
    杜勒斯又说,俄国人运用种种不同的策略来设法使自由世界离开它坚定不移的道路。可是,他坚持说,西方不要一次摆摆样子的最高级会议,而将坚持要这种会议成为解决世界问题的手段。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认为,苏联在设法召开最高级会议方面是否有诚意是值得怀疑的。
    发言人在这里分发了昨天晚上发表的西方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同时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篇事先拟好的声明。
    这篇声明说:“苏联政府在同意莫斯科的预备性讨论应该保密以后,竟单方面公布了以前讨论中的全部来往文件,我们感到很惊讶。”这是一种我们很难理解的不平常的做法。
    “赫鲁晓夫先生最近的一批信表面上看是为了加速向最高级会议前进。
    “然而它们看来倒不如说是为了再次宣传苏联在它认为应该讨论的问题上所采取的标准态度,并且给人造成一种错误的印象,好像西方国家正在阻碍进展。”
    发言人提请记者们注意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在5月31日交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西方建议。
    这项建议主张东方和西方把他的希望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的题目归入五个没有倾向性的总项目。
    这样就可以克服任何一方都不愿意接受对方的议程的困难。这位发言人说,葛罗米柯当时答应要对这项西方建议给予正式的答复。但是,赫鲁晓夫却写信给了西方各国的政府首脑,重复了苏联的态度。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苏联公布以前保密的文件是一种挫折,发言人回答说:“苏联政府似乎愿意秘密地进行讨论这一点曾经使我们感到鼓舞。”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洛奇今天说,如果有必要,他将使用否决权来阻止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马里兰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巴特勒公布了洛奇的一封信,这位大使在这封信中重申了他反对北平政权进入联合国的态度。
    洛奇在写给巴特勒的信中说,“关于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问题,我对这一点所抱的态度是最强硬的了。”
    洛奇说,如果联合国达到就共产党中国的席位问题真正进行表决的地步,我将毫不畏缩地在安全理事会中在这个问题上使用否决权。

【法新社新加坡16日电】特别警察队今天在按照一条维护公共安全的法令所进行的一整天的反颠复行动中逮捕了七个人。这个行动还在进行中,预料将逮捕更多的人。
    被逮捕的人中有一个叫黄标金(译音),他是银行职员,是以前新加坡华侨中学的学生。据信,在这些被拘留的人中间有其他几个前华侨中学的学生。
    虽然特别警察队总部的活动异常频繁,对于警察整天整夜的行动是严守秘密的。

【共同社东京17日电】最近中国的商品——特别是棉织品打入东南亚各国市场的情况,是很显著的。直接受到这个影响的棉纺织业界人士,改变了过去的静观态度,已经开始分别针对各种情况研究具体对策。
    研究的结果,这些棉纺织业界人士认为首先要具体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当前已由日本纺纱协会和日本棉纱布输出协会合作,让贸易公司驻东南亚各地的人员送来中国商品,开始调查这些商品的质量和价格。
    日本纺纱协会也决定在明天召开时局对策特别委员会会议,研究和讨论这个问题。不过,有一部分人士提出了这样一些强硬的意见:这次采取的对策的方向是,只要有能够同中国商品对抗的商品,就按照各个市场的区别签订厂商协定,以忍痛亏本的精神准备,在价格方面同中国竞争;改为收购棉织品的机构专门输出棉织品机构,统一办理厂商的出口贸易业务。

【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意共“团结报”6月12日载文:陶里亚蒂在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关于南斯拉夫问题的一段,全文如下:
    对我们党来说,目前的前景是什么呢?为了稳重起见,我说目前正在呈现新的时期。我并不说它已经呈现。我可以说的是:在法国的事态发展表明了帝国主义体系的深刻危机。不断拖延和阻挠向国际缓和的任何进展以及可以讨论裁军和和平问题的大国会议,也是这一危机的迹象,是这一危机的另一个方面。
    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紧密团结,就具有头等重大的意义:事实是这些社会主义国家遵循着我们所知道的方针前进,它们保卫着自己的团结,反对想在它们中间制造削弱和分裂因素的任何尝试。因此我认为,南斯拉夫同志的做法是极大的错误。这里我不谈意识形态问题,我们大家知道他们同我们之间在这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是我认为,南斯拉夫同志们召开的代表大会上所作出的政治行动,是一个重大的错误,这次代表大会的目的在于用一种新的、人为的大国同小国之间的对立,来代替社会主义国家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对立,认为不管是社会主义的还是帝国主义的大国,都有同样的坏处。想用这种人为的对立来代替帝国主义同社会主义之间的真实斗争,就是矛头指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团结的一个政治行动,我们不能不加以谴责。

【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博士在国内居住两个多月后,今晨离台北飞往美国料理私人事务,将于9月底或10月初接眷回国长住,并继续撰写他那个尚未完成的“中国哲学思想史”。
    胡适博士行前向记者说,“这次回国因为时间太短促许多地方还没有去看过。根据所得的印象来说,觉得国立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及私立东海大学都有很大的进步,中国农村复兴委员会、新竹的联合工业研究所以及人造纤维公司对社会的贡献也都很大。

1、布达佩斯电台评论纳吉伏法指出对发动反革命叛乱的人民公
    敌不能仁慈2、为掩饰美国破坏最高级会议杜勒斯竟说苏联的态度可能使预
    备性谈判中断(以上第一版)3、黎官员公开声称如不能在联合国的招牌下派兵、黎将要求美
    英直接进行武装干涉(第二版)4、法新社说法突已达成协议法军在4个月内撤退但仍留驻比塞
    大(第三版)5、美国务院就匈处决纳吉发表声明恶毒诬蔑苏联(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