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17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二说,匈牙利前总理纳吉和三名同伙在由人民法庭审判以后处了死刑。
    广播说,除纳吉以外,被处死刑的还有匈牙利十月叛乱的英雄马勒特,吉梅什和西拉吉。
    广播还说,其他五个纳吉的同伙被判处徒刑。苏联干涉那场暴动时,这五个人被推翻下台了。
    自1917年以来纳吉就一直是共产党,1917年革命爆发时他在俄国参加了战斗。在第一次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他在匈牙利共产党的队伍中爬了上去。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重回俄国,当了匈牙利语广播员。
    1944年,红军把他送回匈牙利。他在新的红色政权里高升得很快。在拉科西执政时,他在担任农业部长、内政部长和议长等职务以后又被任命为五位副总理之一。
    在一个很短的时期之内,人们曾经认为,蒂尔迪是可能继任纳吉的总理职位的人物。但是俄国人选择了卡达尔来领导他们用坦克和枪炮支持的政权。
    科帕契是匈牙利陆军的一个上校,是马勒特的助手。
    费伦茨是前匈牙利赤色的爱国阵线的一位书记,是纳吉的女婿。
    处死刑的另外两个人是吉梅什和西拉吉,他们都是新闻记者。
    吉梅什在1948年是共产党报纸“自由人民报”的编辑,后来在1954年担任了布达佩斯报纸“匈牙利民族报”编辑委员会的一个委员。
    多纳特长久以来一直是共产党员,在1945年当了农业部副部长,据传他后来在1951年被革职逮捕,但是在1956年7月,他被任命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他在起义期间积极支持纳吉。
    亚诺希为前文化部第一副部长,人民爱国阵线的总书记。
    瓦沙尔赫利是新闻记者,1957年(原电如此)为“自由人民报”的编辑。

【中央社东京16日电】新任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今天说,新政府将同社会党合作,来解决目前在同红色中国贸易方面的僵局。
    高?J达之助认为,北平之所以中!止同日本贸易是由于“不信任”岸信介内阁,他说这种不信任是由于“误解”。
    他认为新政府“必须”消除这种误解以便恢复同红色中国的贸易关系。
    他说,在消除这种误解方面,新政府将同社会党和私人团体进行密切合作。
    这位新任通商产业相在接见前通商产业相、社会党人水谷长三郎的时候表示了他对于日本同红色中国的贸易的看法。
    【中央社东京16日电】发行额达三百多万份的一家有影响的日本日报今天警告岸信介新政府不要“匆忙地”同北平政权“和解”来打破目前的贸易僵局。
    “产经时事报”在今天早晨的社论中不同意岸信介新内阁某些阁员所表示的关于及早同共产党中国解决悬而未决的贸易和其他问题的意见。
    这家报纸称,及早解决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不仅是不明智的,而且还可能引起“危险的后果”。
    “产经时事报”特别提到新的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和新农林相三浦一雄最近发表的谈话。
    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最近对报界说,及早同共产党中国解决贸易问题是“必需的”,而农林相三浦一雄称,他的省将尽最大努力“促进同北平进行延长到期的渔业协定的谈判。”
    “产经时事报”在批评这两位新阁员的谈话的同时,支持岸信介首相最近的谈话,岸信介说,就同北平的关系而论,日本将留心地静观。
    “产经时事报”对共产党中国所采取的态度是特别值得注意的,因为这家报纸原来创办于关西,那里关于同大陆进行贸易的呼声一向比日本其他地方来得高。
    谈到岸信介新内阁阁员们最近发表的谈话,“产经时事报”说:“我们对及早同共产党中国解决问题的做法表示怀疑。如果我们在匆忙解决同北平的问题的中间再犯可笑的错误或者使自己陷入无法挽救的境地,那会是十分令人为难的。”
    “产经时事报”要求日本新政府回忆政府对三团体的答复和内阁官房长官发表的关于所谓第四次日中私人贸易协定的声明的内容。
    这家报纸警告新内阁不要违背在向全世界宣布的这两个文件中所规定的政策。报纸指出,“日本对这个既定方针和立场表现任何摇摆都是破坏国际信义的。”
    报纸接着说:“我们不主张在目前争取早日解决,我们建议仔细研究。同时,预料到不可能解决共产党中国问题的这种最坏的情况,现在应当立即考虑对付这种情况的反措施。
    这家日本报纸解释说,在共产党中国对日本采取的日渐强硬的态度的后面有某种较这里预料的来得坚强和深远的东西。
    “产经时事报”引用可靠人士的消息透露说,共产党中国最近决定增加在共产党集团内部自足的程度,另一方面甚至不惜放慢国内经济建设的速度来减少它对同自由国家进行的贸易的依赖。
    这家报纸说,共产党中国作出这种新决定是有更大的政治目的的,那就是它想加速自由世界目前的经济衰退和萧条。
    “产经时事报”要求全国了解北平最近对日本采取强硬政策的真正动机,该报最后表示公开支持日本金融巨头石坂泰三最近发表的谈话,他主张日本不进行任何附有政治条件的贸易。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参议院的议员们星期一晚间对共产党把前匈牙利总理纳吉处死一事表示震惊,并且认为这是苏联的“欺骗”。
    国务院没有马上发表意见。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对记者说:“这正好再次表明苏联的任何诺言都是毫无价值的”。他说:“据说在匈牙利叛乱时期,苏联曾保证纳吉在罗马尼亚安全避难。”
    参议院中多数派助理领袖、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曼斯菲尔德说:把纳吉和他的三个同事处死一事证明:苏联“从来不会忘却往事,它的具体目标就是争取自由的战士们”。
    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领袖斯泰尔斯·布里奇斯在一次单独的谈话中说:“美国人和各地的自由人民都将感到震惊”。
    布里奇斯说:“这再次证明:共产党人非常残暴,甚至要同他们相处也是无望的。”“这同1956年屠杀自由战士的事一样恶劣。这使赫鲁晓夫、他的同事们以及他的追随者们同最坏的时期的斯大林成为一丘之貉了。”
    参议员约翰·斯巴克曼说,处决的行动“不仅在匈牙利就是在铁幕后每一个地方的自由匈牙利人民中间”都可能会引起愤慨。他说,这就是俄国对待“一种真正的人民运动”所采取的残酷方式的另一个例证。
    参议员韦恩·莫尔斯说,美国“绝不应该失掉任何机会来向共产党国家内受奴役的人民显示我们的公正审讯和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他说:“这次处决又一次证明了铁幕后的警察国家方法的威胁。”

【中央社纽约14日电】北平在今天的“纽约时报”上得到了额外的宣传好处,“纽约时报”在一期中刊载了不下四条直接或间接同共产党中国有关的消息。
    这四条消息一共在“纽约时报”上占据了大约两栏的地位。
    麦格雷戈根据昨天北平的广播,自香港发来电报说:“共产党中国今天说,在今年的头五个月,在重工业方面取得了这个国家历史上的最大进展。”
    在这个导语之后,第三版登载了占一栏的雨行标题:“北平报道了工业成就——它说1958年头五个月的产量增长是全国最大的一次。”
    就在这条消息的旁边,“纽约时报”刊载了一条伦敦消息说:“英国政府正在打算把禁止输往共产党国家的战略物资货单削减到‘国家安全情况所能容许的最低水平’。”
    这条消息引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奥姆斯比—戈尔昨天在下院中的讲话说:“除了战略控制之外,政府没有对同共产党中国或苏联集团的贸易加以任何特殊限制。”
    它还引工党议员米卡多的话说:“共产党中国认为控制东西方贸易的统筹委员会——审查禁运的机构——是美国的喉舌”,并且说:“他确信这种看法是有道理的。”
    在第五版,“纽约时报”刊载了自东京转播的、以新华社消息为根据的一条合众国际社消息,这条消息的标题是:“肩挑的现象正在中国消失。”
    但是它在第十四版几乎用一栏的地方来刊载它的音乐批评家陶曼的文章,陶曼参加了“京戏”昨晚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开幕演出。陶曼显然得到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它的“龙舞”表演给他的印象最深。对于陶曼来说:“这是非常迷人的。”事实上,他抒情地写道:“让它们(‘这些奇妙的龙’)来说话吧,中国共产党人就可能发现他们的外交问题可以更快地解决。”在陶曼看来:“它的温雅和吸引力、色彩和光辉是不可抗拒的。”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国防部消息:14日早晨五时二十分至五时四十六分,厦门匪炮向我烈屿发弹四十二发,我无损失。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防部消息:15日晨四时十分至四时四十五分,大嶝匪炮向我金门发弹六十二发,我无损伤。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戴高乐将军可能不久承认共产党中国。
    法国外交部拒绝加以评论,戴高乐今天同外交部常驻秘书长若克斯进行商谈,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将在明天由戴高乐主持的内阁会议上概述当前的外交政策。
    有影响的“世界报”今天说,“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一件荒唐的事。
    “如果像戴高乐将军这样一位现实的政治家主张这样办,那会令人感到意外”。
    该报还追述说,最近正式要求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一位国民议会议员就是戴高乐党的成员德隆,他在去年提出过这样的要求。当时的外交部长比诺说,时间“不适宜”。
    承认问题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搁置了几年,当时共产党中国公然援助越盟叛乱分子。
    然而,从那以后,法国同共产党中国贸易不断增长,今天已达到每方一年约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规模,并且建立和扩大了文化交流,如交换驻外记者和互派剧团访问演出。

1、美联社报道匈人民法庭严正叛处纳吉等死刑2、高?J说日政府将同社会党合作解决中日贸易僵局(以上第一
    版)3、缅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中央执委会解散,选出曼妙盛为主
    席并将举行最高委员会会议(第二版)4、盖茨克尔提出一项中欧“脱离接触”计划,汉森说丹麦对腊
    帕茨基计划持中立态度(第三版)5、捷“红色权利报”载文指出南共纲领实际是帮助敌人设法使
    工人运动迷失方向(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