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贝鲁特15日电】经过一夜的平静之后,贝鲁特今晨五时三十分又爆发了猛烈的战斗。
    埋伏在总理官邸附近的街头壕沟里的叛乱分子的企图突破这个地区以达到市中心。全市各地区的各个建筑物里一群一群的叛乱分子不断地从窗口和屋顶作骚扰性的射击。
    今晨一早就在总统府举行的内阁会议继续举行,陆军总司令谢哈布将军参加了会议。
    许多贝鲁特居民已离开了这个城市逃到附近的山区去了。这个城市的某些区看来是完全没有人了。
    共产党今晨散发的一项传单指责说,一次美英登陆正在准备中,其目的是要使黎巴嫩成为一个军事基地,以便用来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施加压力。
    法新社在战斗最激烈的地区的办事处还继续遇到交通上的困难,因为工作人员不能出去。
    【路透社贝鲁特15日电】在黎巴嫩空军的三架吸血鬼式喷气机在叛乱地区作了低至屋顶的“低飞盘旋”之后,在太阳落山时,贝鲁特的所有战斗都停止了。
    在黄昏前的三个小时中,巴斯塔区曾重新开始巷战,可以听到若干其他地区传来的小型武器的射击声音。
    在下午的前几个小时中,呈现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沉寂,只想开开枪的非正规军在街头角落里端着他们的枪枝。
    于是射击重新开始,到下午五点达到最高潮。
    但是今天下午的射击,规模不及昨天。
    今天用重炮来对付叛乱分子的陆军预期会于今晚晚些时候发表公告。
    【法新社开罗15日电】开罗电台说,前黎巴嫩总理、反对派领袖之一萨拉姆说,黎巴嫩人不想同西方作战,而是决意要继续同那个“小独裁者”作战。
    他说,他们相信索勒哈总理即将垮台。
    萨拉姆说,他“大力奉劝”美国和大不列颠不要干涉黎巴嫩内政。
    开罗电台还说,黎巴嫩的叛乱分子已要求在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员代表团调查“美国在黎巴嫩进行的军事干涉”。这家电台说,最近提交给黎巴嫩政府的大量美国军火已经被叛乱分子缴获。
    【新华社开罗14日电】夏蒙军队正在使用以色列的武器。黎巴嫩人民军缴获了一些上面标有以色列星徽的以色列武器。黎巴嫩人民军还缴获了英国、法国和土耳其的武器。
    这是最近来开罗的黎巴嫩出版人和记者、黎巴嫩出版社“斗争报”社的老板塔哈13日晚在这里揭露的。塔哈是人民抵抗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他给开罗记者看了一支缴获的以色列步枪,并且说,黎巴嫩民族主义者要他向阿拉伯舆论界揭露这个事实。
    说明黎巴嫩民族主义者缴获这些武器的情形时,塔哈说,民族主义者上星期包围了夏蒙军队的军事堡垒纳比欧斯曼村,并且缴获了几箱空投给他们的武器和弹药,其中有以色列步枪、法国枪和机枪及土耳其弹药。
    在答复关于黎巴嫩人民军使用的武器的来源问题时,塔哈说,黎巴嫩人民用了跟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同样的战术,从夏蒙军队那里得到武器。
    有记者问安全理事会关于派遣视察团到黎巴嫩的决议对黎巴嫩的局势是否有任何影响,塔哈说,黎巴嫩抵抗运动认为,决议与他们毫无任何关系。他们是在为纯属内部性质的民族主义事业进行斗争,他又说,并且黎巴嫩的人民将继续斗争,不胜利决不罢休。

【美联社突尼斯14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发言人今日指责美国运送武器给法国。发言人说,法国所以能够同叛乱分子作战达四十三个月之久,完全是因为它得到了美国的援助。
    这位叛乱分子说:“如果给我们一架飞机,只要给我们一架四个引擎中只有一个引擎能转动的民用运输机,我们就相信美国不是在支持法国殖民主义。”
    在突尼斯接见记者的这位发言人是领导叛乱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重要人员,现在不能指出他的名字来。陪同他的据说是在叛军中作战刚归来的一位少校。
    这位官员再度拒绝早些时候叛乱分子已经拒绝过的法国总理戴高乐为了结束争取独立的起义而给予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人和柏伯尔人以同样的法国公民权的建议。
    发言人说,自从1954年11月开始叛乱以来,在九百万阿尔及利亚人中已经有六十多万人牺牲、受伤和失踪。“因此,如果问我,人民对戴高乐的建议有什么看法,这是一种嘲弄。”
    他说:“这些建议是一幕喜剧。”他又说,战争将继续下去,阿尔及利亚不取得独立决不罢休。
    这位官员说,叛军已经从用猎枪、小刀和棍棒武装起来的约三千人发展到现在的十三万人左右。他说,叛军已经有一些飞机,虽然从来没有听说在同叛军进行的战斗中使用过这些飞机。
    【美联社阿尔及尔14日电】驻阿尔及利亚法军总司令萨兰今日说,穆斯林的民族主义叛乱已经再度成为法国最重要的问题。
    他说,自从上星期戴高乐总理到这里来访问以后,穆斯林叛乱分子的进攻在不断加剧。
    萨兰在接见记者时说,单单在这个星期里,他的部队就进行了一百五十次营级的战斗。
    他说,他认为,即将在阿尔及利亚展开的市级选举竞选运动和关于修改宪法问题的公民投票将使全国各地的叛乱活动进一步加剧。
    他说:“如果我能够增加我在这里的兵力,我将感到非常高兴。”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5日电】今天获悉,法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四十万陆军中的主要部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随时准备展开全力进攻,以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南斯拉夫驻美国大使马特斯星期日说,他看不出南斯拉夫有加入苏联集团的可能性。
    同时,马特斯说,他不认为,南斯拉夫如果受到邀请,将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马特斯在电视节目里发表谈话。记者问他关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指责铁托元帅的南斯拉夫已经破坏了共产主义事业的问题。
    马特斯说,南斯拉夫的“独立的基本原则”造成了这次决裂。马特斯不久将离开华盛顿去担任一种新的职务。
    不过,他又说,南斯拉夫将继续同俄国保持友好关系——就像它同其他国家保持友好的关系一样。他说,世界各国除了共处是没有其他的办法了。
    记者问,南斯拉夫是否已经向美国要求贷款,以代替苏联扣压不给的那些贷款。马特斯回答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提出这种要求。他说,贝尔格莱德还没有详细分析俄国这种做法对南斯拉夫经济的影响。
    马特斯说,他怀疑,由于赫鲁晓夫和铁托的争论,南斯拉夫就面临苏联军事进攻的可能性。
    他说,俄国对匈牙利革命的军事干与是不能同南斯拉夫的情况相比的,因为这次起义是匈牙利人民发动的。他说,在南斯拉夫不存在这种不稳定情况。
    他又说,他看不出目前在什么地方存在着世界大战的威胁。
    在谈到关于南斯拉夫不是更加靠近西方,就是更加靠近其他共产主义国家的可能性时,马特斯说:“你们战后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南斯拉夫一直坚定地站在我们原来的立场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不久将要另调他职的南斯拉夫驻美国大使马特斯在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会见记者”中回答问题时说,南斯拉夫对俄国背弃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贸易协定感到失望,但是,什么时候俄国愿意,它将签订另一个协定。
    他说,他的国家在共产党世界没有盟国,但是在西方国家中有许多朋友。马特斯说,不过,它无意在冷战中倒向西方阵营,而是希望继续保持独立和与一切希望跟它建立关系的国家建立关系。
    他说,南斯拉夫还没有弄清楚苏联撤回经济援助的全部含义,但是,这个国家并没有感受到“在军事意义上”的威胁。他说,如果俄国人要进攻南斯拉夫的话,那就会发生战争。
    马特斯说,“匈牙利证明,世界经不起战争。”
    马特斯说,他将离开许多美国朋友。他在美国住了六年——起先在联合国,后来在华盛顿。他不久将回到贝尔格莱德去另任新职。他说,他并没有发现美国人像俄国人所经常指责的那样是战争贩子。
    他说,“我认为,世界上几乎没有人会认真看待这种假设:南斯拉夫将参加共产党集团。”
    他说,南斯拉夫已经提出了“足够的证据”,表明它将坚持原来立场——一个独立的共产党国家。

【路透社布拉格15日电】纳赛尔总统在今天报纸上发表的一次对记者的谈话中说,黎巴嫩最近的“灾难”事件是由于它的政府“违反绝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去支持巴格达条约并且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而发生的。
    纳赛尔总统在回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黎巴嫩的混乱局面是政府违背了1943年“与人民”达成的、不使这个国家卷入外国政治纷争中的协议的“直接结果”。    据报纸说纳赛尔总统说,“人民知道夏蒙企图继续执行目前的反人民政策,他过去和现在都受到殖民主义者的支持。”

【法新社开罗15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大概会引起一场大战。”
    发言人阿弗拉说,美国政府正以美国军队的直接干涉和派遣联合国军队来威胁黎巴嫩的人民。
    他又说:“只有在政府对贝鲁特的镇压失败后才会采取这种极端的措施。”
    阿弗拉说,当约旦志愿军到达贝鲁特参加军事行动时,伊拉克的喷气式飞机正参加对黎巴嫩北部的叛军阵地的轰炸。
    他又说,伊拉克政府正在设法劝说黎巴嫩政府参加伊拉克—约旦联邦。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英美讨论黎巴嫩危机的高级协商今天在这里举行,其中包括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家里举行的几乎没有间断的一系列商谈在内。
    美国和英国的官员讨论了在叛乱分子用机关枪和迫击炮在贝鲁特的街上进行攻击的情况下,黎巴嫩的亲西方政府是否能够守得住。
    由于英国大使卡西亚没在这里,英国公使胡德和杜勒斯举行了商谈,后来杜勒斯召见了他的中东问题顾问和情报顾问以计划万一危机恶化美国可能采取的步骤。
    杜勒斯后来说,情况“看来有点不稳定和令人不安”,如果他不离开首都他将感到放心些。他还告诉记者说,情况是严重的,但是不是危险的。
    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几个小时以前的消息很糟糕,但是现在局势显然已经很好地被控制住了。然而我们还在密切注视着形势的发展。”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将派遣飞机到黎巴嫩去撤退美国侨民。
    但是权威人士说,美国打算让两营增援的海军陆战队和第六舰队留在那里。他们自从5月14日以来一直在那里准备应付在地中海东部发生任何不测事件。
    【路透社贝鲁特15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宣称,麦克林托克已经请国务院把黎巴嫩看作为处在一种“警戒状态”中。
    这个公告说,这就意味着,想要撤退他们的家属的所有政府雇员可以由政府开支来这样做。
    公告又说,提出这个要求是“由于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局势有了发展,并且这种局势有可能恶化和无限期的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