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开罗14日电】南斯拉夫驻埃及大使杰尔贾对埃及晨报“人民报”记者发表谈话,把跟帝国主义国家相比,认为它们都是想使南斯拉夫离开中立政策。
    谈到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即将在南斯拉夫的布里俄尼亚举行的会见时,他说,这次会谈将产生有利于和平的重要的结果。
    将不发表公报,因为纳赛尔总统的访问是私人性质的。
    他说,这两位领袖是积极中立的主要推动者,他们将讨论对付目的在于把中立国家拉入不论哪一个世界集团的策略所必须采取的步骤。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刊载联邦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贝勃勒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社会主义与和平”。他在这篇文章中强调指出,今天两个军事集团的存在和它们的军备竞赛是最直接的战争危险的根源。他说,人类的危险不可避免地使得那些把眼光朝着未来的力量,有责任改正他们对于历史进程的某些看法,并使这些看法符合于现实情况。因为,一场新的世界大战不仅是无可比拟的苦难的根源,而且也将毁灭作为目前阶段的社会发展的基础的经济条件。它将意味着,在全世界范围扭转人类发展的进程。
    贝勃勒写道,社会主义社会力量是人类进步的代表和主要领导者。因此,他们的历史作用也反映在他们最明确和最深刻地感到了他们对于人类的命运所负的责任。他们的进步的历史作用在于对这种责任的感觉和它所促成的行动。防止核战争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社会主义力量应该在国际关系方面集中他们的一切努力来承担起这个任务。
    文章作者在指出和平力量的最基本任务是停止集团之间的军备竞赛之后说,朝这个方向进行的努力,为达成协议以作为在军备方面和其他方面达成更广泛的协议的开端而进行的努力,由于同样的原因,得到了舆论更广泛的支持。苏联在过去几年提出的一些积极建议得到的重要反应就证明了这一点。贝勃勒随后说,如果大国从第一个目标——停止军备竞赛和为缓和集团之间关系创造条件——走向第二个、更高的目标,即在国际关系中创造可能消除划分集团现象的条件——的话,争取和平的斗争就将得到正确的方向。
    贝勃勒写道,为了摆脱世界被分成集团这种恶性循环,必须发展各国之间的关系,而不管它们是参加了还是没有参加集团。在这方面必须发展一个集团的国家(不管它们的国家大小和它们在这个集团中的作用)同其他集团的国家和未参加集团的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合作。因此,贝勃勒认为,罗马尼亚总理斯托伊卡在这一方面的倡议的目的就在于巴尔干的合作,而目前东方国家反对南斯拉夫的目的是与此背道而驰的。
    贝勃勒最后说,今天为和平而斗争的阵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它远远超过了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阵线,包括社会主义力量以外的全世界所有进步和和平力量在内。如果把所有这些力量动员起来克服世界分裂成集团的现象的话,那末实现这一任务是可能的。作者最后说,这一任务的实现会产生无限积极的结果。这将意味着各国之间和各民族(不管它们的内部制度如何)之间从暂时休战到持久和平共处的过渡。它将为毫无阻碍地促进一切国家的社会进步创造条件。它将敞开人类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时代的大门。

【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14日电】“当代报”周报刊载帕韦耳·登写的一篇文章,着重指出了奥地利社会党最近通过的纲领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性质。这篇文章作者认为,这一纲领是反映了社会民主主义色彩的当代修正主义思想的代表。
    文章作者指出,贝奈迪克特·考茨基在代表大会上说什么这项纲领的起草人希望制订出一项马克思主义者和非马克思主义者都同样可以签字和付诸实行的纲领。作者说,奥地利社会党的纲领可以由任何非马克思主义者签字,可是没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会签字,马克思主义者决不同意在修正的借口下把马克思主义统统加以否定的这一纲领。帕韦耳·登对纲领起草人把苏联的外交政策同帝国主义国家的外交政策相提并论的企图进行了批评,然后他详细地谈到了起草人关于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和他们所建议的社会主义经济型式的概括。这篇文章说,就对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的估计而言,这项纲领所包含的一系列估计,原来都是由某些资产阶级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像斯特拉彻、费哥,凯因斯、伯纳姆之流提出的。文章作者提到了这项纲领常常利用伯纳关于所谓经营者革命的理论。
    至于对大垄断资本,纲领中对各种国际垄断资本联盟的好评清楚地证明了他们对垄断资本的态度。文章作者进一步谈到奥地利社会党纲领对社会主义的看法,他指出,同资产阶级政党一起参加奥地利政府的奥地利社会党主张实行多党制,主张所有较大的党派都参加政府。奥地利社会党当然希望完全通过议会手段取得政权;并且首先并不把这种政权看作一种无产阶级专政。在另一个重要问题,即生产资料的所有制问题上,社会党的纲领相当明白地为资本主义所有制辩护,强调公共财产将只包括关缝性企业,而且必须事先给予赔偿;至于对中小资本主义企业和一般不会被看作关键性企业的那些企业,将不实行国有化,而在农业方面,支持地产的那种程度将会使奥地利的社会主义建立在尽可能广大的富农阶层的基础上。奥地利社会党的纲领所提出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模型同有些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比较老实地称为混合经济的东西毫无差别。这些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很有理由地认为这种混合经济不是社会主义的性质而是现代资本主义的性质。帕韦耳·登最后写道:谁想知道什么不是马克思主义,他应该读一读奥地利社会党的新纲领。

【新华社开罗12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在尼罗河西岸的路克苏尔挖出了三座古代埃及国王阿迈纳豪特三世(公元前一千四百年)的雕像。路克苏尔是一座底比斯古城,以古迹著名。
    其中一座雕像是用石英岩做成的,高十二公尺。其它二座是用雪花石膏做成的,高八公尺。还发现了一座珍奇的有一条鳄鱼尾巴的小型人面狮身雪花石膏雕像。
    这些雕像是古物调查员在上埃及两座有名的门农神(希腊神话中的人物——编者注)雕像附近探查古物时发现的,他探查的目的是耍发掘国王阿迈纳豪特三世灵庙的主要部分。
    在最近登现了国王阿迈纳豪特三世在其灵庙进口处树立的巨形石柱(重一百七十吨)以后就立即开始了挖掘工作。这座灵庙对于研究法老时代建筑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刊载一篇题为“在国家万能的阴影下的现代修正主义”。文章写道:在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照亮了今日世界的复杂社会现实的地方是找不到修正主义的,但是在由于以教条主义方式死抱住过时的字句和由于以官僚主义方式修正社会主义的思想,从而剥夺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灵魂的地方,就找得到修正主义。这家报纸又说,因此那些今天攻击“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人们是找错了门。现实的发展和创造性的实践驳斥了他们的说法,而且将更加有力地驳斥他们的说法,正像在1948年时那样。
    “战斗报”评论员亚萨·阿耳穆利强调说,“批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的人们歪曲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的基本主张和态度,这就足以表明,正像在1948年时那样,他们再度无意在老实的基础上同南斯拉夫展开争论,而是竭力要在意识形态的外衣掩盖下施加政治压力。他说,然而这件外衣上已经尽是窟窿了。
    在这方面“战斗报”写道,“批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纲领的人们闭着眼睛不看今日的资本主义的现象,作者强调说,只有那些维护官僚主义的修正主义观点的人们才能说,资本主义经济职能的国家化并没有使资本主义发生任何变化,而且也没有要求工人阶级进行更广泛和更多样化的政治工作。他们实际上用这种说法堵塞了工人阶级在更广泛的战线上以多样化的手段进行斗争的前途。“战斗报”着重指出,因为在国家资金不断增加或者国有化的工作正在进行的各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内,工人阶级除了争取经济和政治权利的其它形式的日常斗争以外,也有可能为扩大国有化和为争取工人参加国有化企业的管理而进行斗争。在这方面的斗争,再加上其它形式的斗争以及工人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成就和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胜利,使得工人阶级在各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的治理工作中发挥决定性影响、同时也用比较和平的政治行动来发展社会主义的前景扩大了。
    “战斗报”接着说,但是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简单化地和非辩证地把资本主义中国家的扩大的经济作用贬低到只是加强资本主义的垄断和资产阶级的政权,硬说国有化和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其它措施并不会缩小资本主义垄断的活动范围,这种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情况的,因为人们怎么能够解释资产阶级大声叫嚷反对国有化政策、资本家极力设法使已经国有化的工业取消国有化,并且尽可能阻止国家干预经济——在这方面的一个富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西德最近的事件——这样一些现象呢?
    “战斗报”说,看起来,许多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和实际政治家比莫斯科“共产党人”杂志那篇文章的作者更清楚地认识到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国家的日益增长的经济权能中的辩证矛盾,这种权能并不会减弱资产阶级国家的阶级性质,也不会减弱社会关系中的最根本的资本主义因素,但是却要求工人阶级和它的政治运动对于资本主义制度正在发生的变化进行全面的分析,以便扩大它的斗争的方法。
    报纸接着说,因为虽然扩大在经济方面的国家资本形式在工业方面增加了社会主义的客艰条件,然而在政治方面,它却表现为一种非常复杂的形式。凡是在国家由于担负经济职能而获得更广泛的经济基础的时候,主持国家资本措施的人们和国家机器就会竭力采取多少比较独立的态度和取得某种超阶级的仲裁者的地位以限制它们的作用。恩格斯早已看出这种现象,他写道,在某些时期,“当互相斗争的阶级的力量几乎已经均衡的时候,国家在一定时期将获得一定程度的对这两个阶级而言的独立地位,并且在表面上以两个阶级的仲裁者的姿态出现”。
    “战斗报”接着说,然而这并不是说,在现代这种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国家经济权能扩大的条件下,资产阶级并没有在竭力加强自己的政治权力。美国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表明由于通过资本主义垄断同国家管理的高级当局之间的联合,正在加强资产阶级的权力。此外,在最尖锐的危机和社会矛盾加剧的阶段,各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会毫不犹豫地加强国家资本倾向来建立一种甚至公开的、法西斯的或某种其它形式的独裁统治。但是在另一方面加强国家资本形式,特别是在斯堪的纳维亚的所谓“福利”国家中,是一个证明最保守的资产阶级政治影响削弱的例子。
    “战斗报”说,由此可见,扩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国家权能的经济作用的结果,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加强工人阶级的政治作用。“战斗报”并且强调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特别着重指出,“国家资本主义决不会自动地向社会主义过渡,”而是“只有工人阶级采取有意识的政治行动,展开争取在政府机构中的领导作用的斗争和准备,并且有能力利用这种作用来真正改变社会关系,才能够实现”这种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