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戴高乐上台前后,美、英、西德官方对事态发展的反应基本上是相似的:初期相当谨慎;戴高乐组成内阁后,官方即迅速表示欢迎和支持。资产阶级报刊和通讯社也采取同样的态度。另一方面,据美、英、西德报刊和通讯社透露,这些国家对戴高乐的对外政策还有不少疑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国之中比较起来美国对戴高乐上台最为积极。
    (一)
    根据美、英、西德报刊、通讯社的反应看,三国对戴高乐的上台一方面由于还摸不准戴高乐的外交政策,存在种种疑虑,但另方面又觉得戴高乐上台也有好处,因此表示支持。美、英、西德对戴高乐的疑虑主要有下列几方面:
    1、担心戴高乐上台可能会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因为戴高乐过去对这组织的意见往往是“敌视的”,他还曾经暗示过希望法国退出这组织。“纽约时报”列举戴高乐历来发表的不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意见后,指出戴高乐一上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的形式、它的指挥权和责任可能改变。“华尔街日报”并警告思想上要作好准备,必要时重新考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德则担心戴高乐上台后,法国将和西德争夺共同机构中的领导权(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鲁尔消息报”),戴高乐还可能不满法国军队在德国人指挥下服役因而削弱西德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影响。(指挥北大西洋公约中欧地面部队的斯派达尔是德国人。)
    2、认为戴高乐上台后对北非可能采取和解的政策,只有给阿尔及利亚人民较多的自由才能打破阿尔及利亚的僵局。(合众国际社和伦敦“泰晤士报”)另一方面,英国接近保守党观点的“观察家报”则公开担扰英国为取得戴高乐的好感以使法国留在西方联盟内,因而不得不支持法国的北非政策,这就可能遭到非洲、阿拉伯和亚洲人民的反对。英“每日邮报”则认为戴高乐不可能解决北非的任何问题。
    3、担心戴高乐上台后可能着手改善法苏关系,和苏联进行双边谈判,并“利用妥协、威胁从美国诈取让步”(美“时代”、“新闻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路透社、英“星期日快报”。)英国支持保守党的“星期日快报”认为戴高乐可能和苏联领导人进行谈判,故建议英国把它的军队撤出德国,放弃进一步卷入欧洲事务。
    另一方面,美、英、西德报刊、通讯社对戴高乐还寄与希望,认为戴高乐上台可能也不完全是坏事,因为法国可能产生一个比较稳固的政府,仍会恪守北大西洋公约的义务,对“西方防御的贡献”可能比过去任何一届法政府大。
    (二)
    美、英、西德三国官方对戴高乐上台的态度相似,都是由疑虑、不安、观望,最后转为积极支持和拉拢。
    5月27日戴高乐公开发表他已“开始了组织政府来保持国家的统一和独立的法律程序”的声明前,美白宫和国务院对戴高乐上台一直保持沉默。5月17日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记者的追问下谨慎地表示:美国“十分小心留意地注视这种局势”。
    英国和西德官方在戴高乐上台前的态度大致同美国相似,对法局势没有表示过任何态度。阿登纳只说,“德国人应该对法国采取一种明智和机警的自制态度。”但从报刊、通讯社透露的情况看,5月27日以前三国官方基本上还希望弗林姆兰政权继续维持下去。对戴高乐上台是有点冷淡的。
    形势发展到5月27日,戴高乐发表开始组织政府的声明以后,法国政局急转直下,戴高乐迅速上台的可能大大增加,这时美国官方首先表示积极态度。艾森豪威尔在5月27日正式声称他喜欢戴高乐,还说“我和这位将军有过长期友好的接触”。
    6月1日法国民议会通过戴高乐组阁后,美、英、西德即积极欢迎和支持戴高乐上台,并表示友好,进行拉拢,其中尤以美国最为积极。6月1日白宫发表特别声明,表示期望同法国的“长期结合中一向存在的亲密友好关系将继续下去”。6月3日艾森豪威尔又致函戴高乐表示祝贺,并说他对戴高乐的任务抱有“同情的谅解”。据合众国际社透露,艾森豪威尔和英麦克米伦首相6月9日会晤讨论国际事务时,将首先讨论法国的政治局势和经济局势,在麦克米伦访问以后不久,艾森豪威尔还将邀请戴高乐访美。美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也表示,戴高乐上台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和法国官员之间关于在法国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导弹基地的谈判将继续进行”。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于6月2日致函戴高乐拉拢关系,他说:“如果能够继续发展我们在您以民族解放委员会主席的身分领导法国走向胜利的那些日子里所结下的友谊,我们将感到异常荣幸。……我很高兴地表示愿意同您一起为我们的共事业奋斗”。
    西德对戴高乐上台本来疑虑较多,戴高乐上台后,6月2日波恩政府迅速发表声明,表示西德将“竭尽全力”来继续保持以前同法国的合作。阿登纳还表示他以前疑心戴高乐会成为对欧洲团结的威胁的态度已略有改变,并希望戴高乐的“改革计划会获得成功”,因为欧洲需要一个“强大而健全的法国”。
    美、英、西德虽然对戴高乐政府表示友好支持,对内阁中有三位重要阁员是热心主张法国继续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拥护欧洲整体化的人物“表示兴奋”,并认为德姆维尔被任命为法新政府外长表明“法国的大西洋和欧洲政策会继续下去”,但对戴高乐政府今后外交政策动向仍然在作种种揣测,感觉不安。

【路透社伦敦14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抵达伦敦机场说,他在访问北美的一周中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进行了有益的会谈。
    麦克米伦说,他在华盛顿进行的讨论方式相当奇特,既没有固定的议程,也没有发表公报。
    他说:“在以适合于向全世界公布的方式作出了某些明确的决定的情况下,发表公报是有用的事情。例如,在我们上次会见的时候就曾经发表过相互依靠的宣言。”
    英国和美国并不想把它们的看法强加于自由世界,而是要用来为这个世界服务。两国在军事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程度的成就;他认为它们在经济政治方面也正在发展中,而这两方面在不同意识形态的战争中正在变得愈来愈重要。
    预料麦克米伦将在下周向下院发表一篇有关这次访问的声明。
    麦克米伦先生在谈到他同迪芬贝克先生的会谈时说:“他和我两人都迫切希望,把自由世界的机构——英联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和其他组织——视为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相互竞争的。”
    渥太华会谈是对9月间将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英联邦经济会议进行的一般性的研究。
    谈到蒙特利尔会谈后将在新德里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时,麦克米伦先生说:“虽然这次会议的方法可能很复杂,但是会议的目的却很简单,那就是,参加世界贸易的总额,就能够最好地维持世界的自由。”
    首相说,他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到巴黎去见戴高乐将军。但是当然,他现在十分繁忙,我只是说,在方便的时候,我们将举行会谈。”
    麦克米伦先生说,他不大可能在7月5日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拜访戴高乐将军的时候到巴黎去。
    艾森豪威尔先生是否能够访问英国,这个问题决定于这位美国总统的“繁忙的日程”。麦克米伦先生说,大家知道,他将欢迎艾森豪威尔先生来访问。
    首相回到这里时,记者问他,英国是否将不顾希腊和土耳其的反对,着手执行将在下周公布的英国关于塞浦路斯的计划。
    麦克米伦先生说,他本人曾经仔细考虑过这个计划,“时间将证明我们是正确的”。
    【法新社伦敦14日电】关于最高级会议问题,麦克米伦说,进展是很缓慢的,他并且谈到谈判已经达到了“第一号营地”。他说,他愿意看到加速朝着最高级会谈前进,他并且认为,谈判有可能从目前的大使级提高到外交部长一级举行。
    麦克米伦拒绝就停止核武器试验或者就英国和美国交换情报问题发表任何意见。他说,他不能答复这个问题,因为在关于美国是否同英国分享原子秘密的问题上,将不得不把麦克马洪法提交国会讨论。

【法新社巴黎14日电】社会共和党(前戴高乐派)领袖苏斯戴尔今天在总理官邸和戴高乐总理会谈以后离开时没有表明他的前途可能如何。
    苏斯戴尔是在星期四从阿尔及利亚到达巴黎的,当有人问他是否参加戴高乐政府时,他回答说:“那是另一个问题。”
    苏斯戴尔在和戴高乐将军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商谈以后说:‘我拜访了戴高乐将军。正像你们能够想像到的那样,这次商谈的主要问题之一自然是阿尔及利亚的形势。戴高乐将军打算使我了解他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
    苏斯戴尔又说:“我将很快再和他进行商谈,并且我打算在巴黎停留几天,因为他要求我和政府官员接触,以便我可以向他们叙述我个人能够在北非看到的情况。”
    苏斯戴尔说,“正像我在那里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力量以期有所帮助那样,我在巴黎将同样尽我最大的力量来使人们更确切地了解这个局势中的到现在为止人们还没有充分了解的某些方面。”
    苏斯戴尔说,他将首先会晤戴高乐内阁的国务部长。
    政治观察家密切地注视着戴高乐和苏斯戴尔之间的商谈,因为戴高乐将军在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曾经说过,他打算让苏斯戴尔担任一个重要的职位。
    戴高乐昨天接见了社会共和党议会党团的主席特里布列。据说特星布列要求戴高乐任命苏斯戴尔担任他的内阁的国务部长。
    但是其他观察家认为,这位总理打算任命苏斯戴尔担任一个重要的外交职位,也许是法国驻联合国的代表。
    但是,据认为,苏斯戴尔的前途是一个次要问题,这次会谈的大部分时间是用来交换双方对阿尔及利亚形势的看法。

【法新社伦敦14日电】陆军部今天宣布,已经决定在今后数天内将第十六伞兵旅的其余人员空运至塞浦路斯,作为一项“纯粹预防性的措施”。
    这个旅的第三营大约有一千人,其中有五百人以上是第一线部队,今天已根据塞浦路斯总督富特爵士的恳求把这个营运到塞浦路斯。富特要求协助维持这个岛的秩序。
    陆军部一位发言人说,第十六旅的人数在三千到四千之间。

【路透社巴黎14日电】苏联驻法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天谒见了戴高乐将军。
    自从戴高乐于两星期前接管了法国政府以来,这是苏联对他所作的第一次外交接触。因此,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更为重视这次接触。
    维诺格拉多夫在离开马提翁大厦时对记者说,他曾递交了一项赫鲁晓夫的信件。这位苏联使节说,他还给戴高乐将军传达了苏联总理的一项“口信”。
    他说,书面信件和发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件是类似的。他说,在他同戴高乐将军历时15分钟的会谈中讨论了“和两国有关的问题”。
    维诺格拉多夫说,他和戴高乐将军还谈到了发展法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问题。
    记者问,戴高乐将军是否已经受邀去访问莫斯科,维诺格拉多夫说,除他所说的以外不能有所补充了。
    在维诺格拉多夫离开后数分钟,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访问了总理的寓所。
    【法新社巴黎14日电】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天把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关于最高级会议前景的一封函件交给了法国总理戴高乐将军。
    维诺格拉多夫在离开戴高乐官邸的时候说,在递交这封函件以后,他还给了法国总理一个口信。
    权威人士说,他的口信主要是对戴高乐担任总理一事致意。

【美联社联合国1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星期四报告说,美国去年向世界各个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投入了五十多亿美元。
    现在得不到相应的苏联援助数字,但是美国曾经估计,苏联对卫星国以外的援助为十五亿美元,这些钱是要在年限不定的时期内付出的。
    哈马舍尔德的报告表明,美国在1956—57财政年度给予不发达国家的双边援助和贷款为二十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私人提供的长期资本估计为二十七亿三千六百万美元。
    唯一同美国数目相接近的国家是法国,大约拿出十亿美元,主要是投入北非的领地。
    美国1957年为技术援助、儿童基金和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就业局提供了四千五百二十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