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政府希望,在对中苏集团的贸易管制所进行的研究工作完毕以后,“许多种物品”将能自由地运往这个集团。
    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奥姆斯比—戈尔今天是在答辩时对下院这样说的。一位工党议员在这次辩论中说,日本是在逃避抵制,美国人有一种“封锁心理”。
    奥姆斯比—戈尔说,政府的政策是要使贸易禁运货单上只包括在目前情况下仍然具有战略意义的物品。
    同其他有关国家进行的实际谈判必然是艰巨的。他说:“我们还不能说何时能宣布结果。我当然希望研究工作能够在今年夏天结束。我们希望研究的结果能使许多种物品向中苏集团出口。”
    他说,政府已经接受一项要求它尽力使战略物资项目大大减少的动议案。这次辩论就是根据这项动议案展开的。提出这项动议案的是工党的一位普通议员霍雷斯·金。
    奥姆斯比—戈尔说,政府的目的在于使战略物资项目减少到不妨害国家安全的最低限度。他说,英国希望扩大东西方贸易,但是,他也要求共产党国家减少“它们那一边所存在的非常巨大而真实的贸易障碍。”
    前工党贸易大臣威尔逊曾经在早些时候要求政府采取比较灵活的政策,设法消除美国的“封锁心理”,他认为这种心理是“政治上的胡闹”。
    他说,像西德和日本等国家“干脆逃避”这种抵制。例如,日本输出特种钢的条件远没有英国的严格。
    当他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访问时,周恩来总理曾经对他说,去年12月访问伦敦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发现许多产品都是中国所需要的,但是其中有95%都列入禁运项目。
    周恩来先生对他说:“你们可以实施你们的禁运,不过你们只会使我们受到微乎其微的影响。”
    中国人要买重型机器、工作母机、炼钢工业的全套装备、精密仪器、技术装备和用于和平目的的原子能装备。
    政府应当设法同中国谈判一项包括贸易机构和英国驻中国贸易团体的待遇问题的完全可以执行的贸易条约。
    威尔逊在谈到对同俄国的贸易的控制时说,在去年11月他在莫斯科的时候,他向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提起,那天晚上,下院要讨论加强对电视机和无线电机所用的印刷电路的贸易的控制问题。
    米高扬曾经笑着说,“就在一个月以前,我们把卫星发射到上层大气,而你们还在为控制印刷电路而烦恼。”
    威尔逊说,长时期来,苏联一直在向西方运输英国不准向苏联运输的那种战略物资——“一种荒唐的局面”。
    威尔逊说,还有,在1954年以前,绝缘电缆准许出口,而非绝缘电缆却不准出口。但是俄国人所做的一切是要去掉绝缘。
    米卡多(工党)说,美国人正在竭力使英国不能进入中国市场,而他们自己却准备一得到许可就捷足先登。
    奥姆斯比—戈尔在回答这些问题中的几个问题时说,英国政府从来没有发现过有任何人在有关政府知道的情况下破坏禁运。当一个政府知道有这种行为时,它总是立即采取行动的。
    英国政府“完全愿意”同中苏国家谈判贸易安排,但是苏联当局目前看来并不想举行这种谈判。
    【美联社伦敦13日电】一位英国工党领袖星期五断言,美国正在阻塞英国与共产党集团进行大为有利可图的贸易机会。
    上届工党政府的贸易大臣威尔逊说,由于美国坚持在广泛的基础上实行战略物资禁运,单是苏联订货就使英国可能损失一亿到一亿五千万英镑。
    威尔逊在下院说:“俄国希望得到传统物资,包括纺织机和用于加工、制造罐头和把牛奶装瓶的全部机械。
    “德国人将供给这些物资。他们没有这种禁令。”
    威尔逊是发言支持一个党的同僚赫·麦·金的动议的几个工党党员之一,金主张保守党政府“采取一切步骤,在与国家安全相适应的情况下,大量削减战略物资限制单。”
    金说,战略物资禁运单上的有些物资“现在共产党国家自己都在出口”,这是“非常矛盾”的。他说:“我们和美国应该仔细审查一下战略物资禁运单,并且应该仅仅留下这样的物资,即对方同意在较大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互相出售这类物资是疯狂的行为。”
    威尔逊说,继续严格实行禁运的结果将促使共产党中国“绝对依赖苏联。”
    他说,最近访问中国时,一位北平政府的部长向他说,“某些西欧国家还有日本正在直接了当地回避抵制。”
    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奥姆斯比—戈尔说,这个动议一般反映了保守政府本身的意见。
    他向下议院保证,“政府将要继续采取他们可以采取的步骤将战略物资限制单削减到与国家安全相适应的最低水平”。

【美联社巴黎13日电】总理戴高乐将军星期五提出了法国宪法修改方案的纲要,这个方案将使共和国总统有任命总理和解散国民议会的广泛权力。
    戴高乐和他的内阁部长们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来考虑这个方案,这个方案目前只是粗具轮廓,随着讨论的进展一定还要加以修改。
    内阁部长们会后说,新宪法正在形成,它将规定在比目前广泛得多的基础上选举总统。
    意思是,总统由于有全国的广泛支持为后盾,它将在更牢固的基础上行使可能授予他的权力。
    根据新方案,总统可以有相当的自由来任命总理,虽然他大概也还是只有在同议会政党领袖们商量以后才能行动。总统的抉择也无需获得议会的授权表决,虽然要看到一位总理如果至少在他任期开始的时候就没有获得多数的支持如何能有效地进行工作是很困难的。
    总统将有解散议会的广泛权力,如果议会陷于自己的争执里而不能前进像过去时常发生的那种情形的话。
    但是戴高乐还没有用具体的词句正式宣布这些初步的建议。
    【路透社巴黎13日电】戴高乐将军的财政部长比内今晚宣布,以黄金折价的一项新的公债将于6月17日发行。
    这项公债是戴高乐政府为了使法国经济稳定而采取的第一个行动,人们广泛认为,它的成功将是对这位将军的信任的一个考验。
    这项公债是一种免税的公债,利息是3.5%,它的价格按照每个拿破仑金币折合成3,600法郎计算。这意味着投资者将可以保证不因法郎(以黄金折算)的贬值而遭受任何影响。
    保守的“巴黎新闻”报今晚形容这项公债是将军的“第一次公民投票”。
    法国新公债的期限是五十四年。
    公众将不能以黄金购买公债。据说,财政部长认为,现在的情况还不宜于向法国人收取私人黄金储藏。据非正式的估计,私人储藏的黄金有三千吨左右。价值三十五亿多美元。
    新公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政府正在采取特别措施,允许投资者把自己在国外的财产汇回法国。
    这将意味着废除1948年的一项法律,这项法律规定把资金非法转移国外者应予惩罚。
    今晚宣布的这项公债可以用法郎购买,也可以用利息为5%的1949年公债购买。
    购买公债的人不必透露自己的名字。比内先生说,当局希望这将诱使曾把财产非法转移国外的法国人把财产汇回来购买公债。
    【路透社巴黎13日电】前法国总理、人民共和党民族主义少数派领袖皮杜尔今天呼吁支持“救国和保卫基本自由”的全国基督教民主运动。
    他发表一项声明指出运动的目的之一是保卫、最后是继续戴高乐将军所开始的工作。
    声明强调有必要成立统一的欧洲、加强大西洋公约和保持“法国、法属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的海外领地。”
    这是自从民族危机开始以来所宣布的第三个新的全国性组织。

【路透社渥太华1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加拿大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说,他有生以来从来没有看到加拿大和英国团结得这样紧密过。
    他又说:“我们希望能够在一切方面加强这种合作。”
    麦克米伦还向议会说:“如果认为在一场大规模的世界斗争中我们只能采取守势,那就错了。
    “英联邦的不断壮大的确是一个证明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一种积极的和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的最好证据。这就是我们必须向世界上的那些目前还不愿意承担义务的人以及目前正在受到苏联控制的人们显示的东西。”
    麦克米伦说:“我认为我们不必害怕将来,如果我们坚持我们自己的理想的话。在适当的时候,即使是磐石般坚固的独裁政权也会发生裂痕或者起变化,因为虽然自由世界由于它的多种多样的性质因而在它的多样性、首先是在它的自由方面看来是软弱的,但是实际上它是强大的。我认为一种纯粹是唯物主义的生活制度是不能使人满足的。我也不怕长期的思想斗争。这应该是我们所选择的战场。”
    麦克米伦劝告议员们不要被某些人所谓英国“正在走下坡路的”说法引入歧途。
    他又说,“在我一生的时间中,就有许多人被引入歧途,德国皇帝是如此,希特勒也是如此。”
    麦克米伦说,不列颠人、特别是英格兰人的自我批评的习惯可能是很容易引起误会的。
    “我有一半苏格兰人、一半美国人的血统,因此我可以带着只有那些没有英格兰血统的人民胆敢表示的特别的虔诚来看待英格兰人。他们实在是最出色的人,但是他们会出怨言;可是他们不会被引入歧途。”
    “实际情况是,虽然他们假装闲散、浮躁、好讥刺,但是事实上他们是一个最勤勉的民族,有着根基深厚的原则和强烈的责任感,并且非常热诚。只是他们不喜欢谈论这一点。”
    麦克米伦说,在战争结束后的十二年中,“这个古老的国家”承担了繁重的负担。他追述说,1914年英国的国债是八亿英镑。今天它的国债达二七○亿英镑。他又说,英国试图靠“用正当手段得到的钱”来过日子。它把生活水平提高到了几乎是世界上最高的水平。它贷出的款项增加到了一年平均两亿多英镑,大部分用于在英联邦的投资。在世界贸易中40%是以英镑来进行的,但是英国只有全世界储备中的4%。
    “但是我们将会像渡过上次的困难那样渡过这些困难。因此不要犯任何错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一直没有很好掌握唯一的东西就是推销术。我们目前正在你们的帮助下学习你们的榜样。”
    迪芬贝克称他为“学者、军人,世界政治家、英联邦的朋友和阐明者”。

【美联社马尼拉13日电】菲律宾不久将用美国的新装备来加强陆、海、空军。
    陆军部队长官阿雷亚诺中将说,三十六辆M—41型巴顿式重型坦克正在运到马尼拉的途中。现在陆军只有二十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薛尔曼式坦克。
    美国军事顾问代表团团长纳特少将曾经建议,应该再给菲律宾空军一个空军中队的F—86型“佩力式”喷气机——使得它在今年年底有一百架飞机可用。
    海军将得到驱逐舰和护航船,来帮助它防止走私和非法进入南苏绿海地区。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于5月31日以“泰国对锡产量的不安”为题刊载了该报记者5月30日的曼谷电讯说:泰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采取救济措施,使锡产量可以维持在一年一万一千吨的水平。超过出口定额的剩余将归政府所有,作为矿山所需的贷款的抵押。价款按目前锡价的50%预先付给矿山经营者。
    同时,政府向联合国国际商品贸易委员会提出的声明中表示了官方对“泰国经济恶化”的不安。
    声明着重指出,由于大米、锡和这个国家的其他基本出口商品的世界价格有所跌落,虽然泰国去年出口量增加了,但利润却不能按比例增加。情况由于另外两个因素而更恶化了:1957—58年的稻米收获量比去年减少了将近20%,世界对锡的需求减少了。
    据估计,1958年的大米出口将只达一百万吨左右,这个数目比1957年减少了约36%,1957年为一百五十七万吨。
    在目前锡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根据国际锡协定规定的泰国的出口定额今年的第二季度定为一千六百九十吨,第三季度定为一千九百二十吨。结果产量将减少约35%。在主要依靠开采锡和种植橡胶为生的泰国南部诸省境内,这种减产可能带来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悲惨后果,对于这一点,泰国政府的声明表示严重不安。

【中央社旧金山12日电】关于据说是共产党中国制造的第一辆小轿车的消息今天在这里受到了相当大的注意。两家美国日报在显著地位刊载了这辆汽车的新闻照片。这两家报纸是“旧金山纪事报”和“旧金山考察者报”。
    在合众国际社发的这张新闻照片上,这辆汽车停在一块草地上,毛泽东和其他四个共产党头子很注意地看着它。这张照片登在“纪事报”和“考察者报”的内页上,大约占5×6英寸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