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贝鲁特12日电】在安全理事会下令监视黎巴嫩边境以防止纳赛尔总统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人侵入黎巴嫩之后不到二十四小时,第一批联合国视察员便在星期四进入黎巴嫩。
    第一批视察员共有五名军官
    ——一名新西兰人、两名瑞典人和两名意大利人。他们从以色列乘车进入黎巴嫩南部,然后向贝鲁特进发。这一批人是由埃及—以色列联合停战委员会主席、新西兰的布朗中校率领的。
    为了推翻夏蒙和他的亲西方政府已经战斗了三十四天的反对派领袖们看来和以往一样坚决要继续举行起义。有些人表示担心,安全理事会的行动可能促使叛乱分子发动新的和更加狂暴的恐怖浪潮,以便迅速造成定局。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2日电】反对派领袖萨拉姆说,他将不同今天到达贝鲁特的联合国观察员合作;他还说,安理会的决议是和现已进入第五周的叛乱“不相干的”。
    他在向记者发表的声明中脱,联合国的“决议对我们的运动不会发生任何影响,也不会使我们改变我们的运动的目的:使黎巴嫩摆脱夏蒙的统治。”
    他说,这个委员会应当调查“从美国、英国、土耳其、约旦和伊拉克把武器运进黎巴嫩的港口和机场的事情”。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鲁特12日电】黎巴嫩反对阵线领袖今天说,如果联合国派到黎巴嫩的观察小组中有印度成员的话,他将在原则上同意接受这个观察小组。萨拉姆说,如果观察小组中有印度人的话,他相信一定会有公平的裁判。
    但是,他说,他不能保证允许这个小组去视察叛乱者所控制的地区,因为这要看这种观察是否会妨碍叛乱者的活动而定。
    【法新社开罗12日电】埃及各报今天一致把安全理事会要派遣一个观察团到黎巴嫩去的决定的责任推在美国身上。
    “金字塔报”说,美国支持世界各地反对本国人民的“腐朽的领袖”,该报接着说,黎巴嫩总统夏蒙“和他的朋友”拒绝了“阿拉伯联盟理事会有意要使内战结束和派遣一个斡旋代表团去黎巴嫩的决议,以替派遣一个受他们的美国主子支持的观察团的事扫清道路”。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沙特阿拉伯大使哈亚勒星期四说,他的政府认为黎巴嫩必须自己解决它的危机是内部事务或是国际事务。
    他访问了助理国务卿朗特里,和他交换了意见。

【共同社东京12日电】金融、实业界人士认为岸首相被提名为首相以后仅仅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组阁工作,这简直是“闪电式”的手法。他们对此表示欢迎。
    关于党的领导干部和新内阁的阵容,虽然阁员人选同金融实业界人士所预料的多少有些出入,例如由佐藤担任大藏相,高碕担任通商产业相,池田担任不管部大臣,三木担任经济企划厅长官等,但是,金融、实业界人士认为大体上是贯彻了金融、实业界人士一向迫切希望的“不受派系拘束的人事安排”的原则,对此表示满意。金融、实业界人士还希望今后仍然坚持在岸总裁的领导下在第一次大选中“取得意外成就”的有利的体制。
    金融、实业界人士对新内阁的希望是:这次一定要确定第一次岸内阁曾经发生最大摇摆的外交政策;其次是日本经济的总管——大藏相要执行适当的经济政策;对国民的教育和思想问题要表示明确的态度。在这个意义上说来,金融、实业界人士特别对外交政策和财政政策抱有如下的希望:
    一、新内阁在外交政策上不要向把贸易和政治夹缠在一起的中国的贸易政策让步,不要对美国接连采取限制日货进口措施的情况时而喜时而忧,而要象美、英领袖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会谈所讨论过的那样,从整个自由世界的观点出发,坚持增进政治团结和经济繁荣的立场。
    二、关于财政政策,从目前的日本经济情况看来,不应该轻率地采取促使经济上升的政策,基本政策应该是首先在出口方面寻找“缺口”。

【新华社仰光12日电】缅国防部情报官昨天就关于国内和平的新闻报道发表声明指出,共产党人并没有实现和平的诚意,而是利用局势,强要人接受使叛乱军队及其武器合法化的过份要求。
    声明说,缅甸共产党代表拉敏在5月21日在仰光与陆军当局进行了接触,讨论缅甸共产党投降的计划问题,当局要求拉敏把缅甸共产党政治局关于投降的决定和他们实际投降的计划用书面提出来。
    声明说,在6月2日,拉敏交给当局缅甸共产党1958年5月7日和5月20日写给吴努的信各一封,缅甸共产党给武装部队的信一封,并且提出了缅甸共产党对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目前的分裂的看法。
    声明说,拉敏到仰光来访问的目的是安排投降计划,但是送给当局的四封信完全没有谈到关于投降的事。它们只包含着性质甚至比以前更强硬的要求。声明指出,因此,看来共产党人随便改变计划,并没有真诚的和平愿望。
    在一封5月20日写的致吴努的信中,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即为了国防和人民的安全,缅甸共产党的武装部队及其武器应该合法化。
    这是在6月4日组成了以吴努总理为首的新内阁以来官方对国内和平问题发表的第一个声明。吴努总理现在兼任国防部长。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11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天对众议院说:最近在北方省和东方省发生的骚乱不单是人们由于种族原因而被激怒或者诸如此类的事情,而是有一种比这更甚的成分。事实上,看来似乎有一种反对国家和反对政府的运动。
    “在贾弗纳还有一些反对政府机构和工作人员的事件。”
    总理在谈到现在被软禁的泰米尔联邦党领袖契尔瓦纳雅卡姆的时候说:“他必定是最危险的那一种人中间的一个,他一心一意坚持自己的道路,充满幻想,但是却根本不了解现实和事物的实际的一面。”
    这些骚乱多半发生在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之间——这是锡兰的两种语言集团。
    这位总理说:“我们已经看到双方的极端分子所造成的苦难。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采取的第一步就是要努力消除这种极端主义的行径。”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11日澳共“论坛报”报道: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之一联合王国正在制订一个新的方案,以便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建立一个统一的国际监察委员会,以代替目前的三个委员会。
    据悉,已经将关于国际停战委员会的前途的这种想法告知现在的三个委员会的印度主席。
    据消息说,这些建议主张对老挝事务进行一种“不严格的视察”,老挝王国政府一直耍求解散那里的国际停战委员会。
    根据新方案,统一的国际停战委员会将在老挝和柬埔寨分别设立一个“基本”单位,以执行“监察”任务。

【美联社曼谷12日电】正当左翼报纸再度攻击泰国依靠美国援助和密切支持美国的冷战政策的时候,这本在五年前由北平译成英文的“阿Q正传”现在出现在曼谷的书报摊上了。左翼分子已经号召对世界采取比较“独立”的看法。
    “阿Q正传”只是共产党的巧妙的宣传运动的一个例子。在泰国这种宣传运动在最近6个月来显然已经加剧了。数量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大的杂志,书籍,影片和消费品正在流入泰国,它们全都表达了和平并且给人以中国和俄国的经济境况很好的印象。对于表示怀疑的人,中国人和俄国人已经邀请他们亲自去看一看。去夏曾有一个由四十一位泰国艺术家,作家,男女演员组成的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了六个星期。
    共产党这种宣传的对象似乎是知识分子,学生,艺术家和靠薪水生活的人。其目的是要在一个官方自称反共的国家里鼓励中立主义。
    这些宣传很少采用反美口吻。那个工作留给那些为曼谷三十三家本地报纸中许多报纸工作的相当大量的左翼记者去作。据可靠消息,他们有些是受共产党分子津贴的。有些报纸还得到免费的苏联白报纸。
    在现在以前,共产党人一直集中力量对泰国的三百万名华侨进行宣传。但是,看来最近已经作出更多的努力来争取泰国人。
    想要抛弃古典式旧剧本的泰国作家正在寻找使他们能够描写这个国家的社会问题的方式。共产党人提供了某些典范。过去二十五年内中国主要的剧作家曹禺的某些剧本已经译成泰国文,并且在曼谷的文艺界中流传。
    当艺术家和作家代表团从中国回到泰国的时候,女演员中的一位写了一本关于这次访问的书。这本书的包书纸是一幅彩色的照片,表明她和共产党中国的总理周恩来在握手。这本书卖出六千本,它不仅在曼谷出售,而且也在乡村出售。泰国的畅销书一般从没有卖出过二千本以上。
    负责当局在这里注意到,流入泰国的共产党摄制的影片增加得最多,意义也最大。在1956年12月以前,只有一部中国的影片在曼谷上演。在这以后,已上演了五十部大陆的影片,此外还上演了三十部苏联的影片。
    泰国人在1955年取消了对共产党中国的消费品贸易禁运。由于一种无法解释的原因,书籍和杂志被列入消费品一类。
    从技术的观点来看,中国的杂志和书籍具有高度业务水平。很多杂志是用四种颜色印刷的。现在在这里以低价出售的这类著作的一个例子就是一本封面很漂亮的书名叫做“中国的佛教徒”的书。虽然这本书相当时期以来就可以买到,但是现在才第一次以泰文铅印出版。这本书企图说明,共产党中国容忍佛教存在。毫无疑问,这个书在东南亚信奉佛教的国家里,像在泰国,会引起某些兴趣。
    中国人是否想从这种耍花费很多钱的著作上得到任何酬报,这很难说。然而,这里有些宣传专家说,中国人只是在利用泰国人对他们北面大邻国的自然的好奇心。
    在共产党加紧这类宣传的同时,由于苏联发射卫星成功、美国在开始没有能把自己的卫星发射上天和美国在印度尼西亚和中东的政策很不肯定,美国遭到了一系列的严重挫折。
    这里的左翼分子每天都企图提醒人民说,少依赖美国可能是好事,并且指出,有五百万人失业的经济不可能对泰国有很大帮助。

【法新社曼谷9日电】今天在曼谷获悉,泰国和缅甸政府的代表预定不久在曼谷就两国边境地区一带的中国游击队(指残余蒋匪——编者注)活动问题举行会谈。
    官方人士说,会议还将讨论加强边境警卫以防止盗劫事件和私运非法商品过境的问题。

【美联社大马士革7日电】三人组成的军事法庭星期六判处沙特国王的岳父阿萨德·易卜拉欣和阿萨德的兄弟马吉德·易卜拉欣无期徒刑并服苦役。
    在阿巴森提阿受审的这两名被告被判定犯有受沙特国王的唆使阴谋暗杀纳赛尔总统、在叙利亚发动军事政变并且破坏今年2月的埃叙合并等罪行。
    沙特的叙利亚妻子哈勒德的父亲阿萨德和他的兄弟是由于在阴谋中充当中间人而被定罪的。据判决书说,他们为沙特同叙利亚前陆军情报处处长萨拉杰进行谈判,使他领导政变。
    据判决书说,阴谋的目的还在于:一、迫使纳赛尔总统——当时正在访问大马士革——离开叙利亚并且派叙利亚空军的一架战斗机去击落纳赛尔的座机。二、逮捕叙利亚前总统库阿特利和叙利亚前总理阿萨利的主张埃叙合并的内阁的全体阁员,以便为在这个国家内建立沙特控制的亲西方政权铺平道路。
    判决书还决定,剥夺这两个人的公权,没收他们在叙利亚的财产,并且禁止他们住在他们的故乡——叙利亚的帕塔基亚县——和大马士革。

【共同社东京10日电】据厚生省9日发表的1957年的“人口动态”表明:
    去年出生人口是一百五十六万人,比1956年减少了十万人。另一方面,死亡人口是七十五万人,比1956年增加了将近三万人。人口增长率是千分之十七点二,是战后最低的纪录。这个人口增长率在世界上也是最低的纪录。
    因此,估计目前的“拥挤的教室”到1975年前后,将会变成“空无一人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