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麦克米伦今天结束了华盛顿之行,他同艾森豪威尔就一个主要问题进行的会谈所获得的进展使他感到满意。这个问题是确定西方的“某种新的经济方面的想法”来对付苏联的威胁。
    他们没有就这一问题作出政策性决定,也没有预料他们作出这种决定。美国经济学专家预言,美国政府要过些时候才会对所建议的任何行动计划作出决定。但是,大家都知道,麦克米伦期望今年能作出一些决定。
    这里的官员们说,麦克米伦“反复说明”了他对怎样可以达到互相依靠的看法,他在说明时的劲头比艾森豪威尔政府中某些成员所预料的要大得多。
    这里的专家们私下评论说,有好几个有势力的人物同情首相的主张,譬如杜勒斯的狄龙。他们还说,但是政府迄今还没有一致的看法。
    专家们说,今年九月在新德里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会议上可能会第一次清楚地表明美国官方的看法。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麦克米伦在准备对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他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并没有议程,他们没有发表任何形式的公报。他说:“实际上,我们讨论了绝大多数的当前重大问题。”
    麦克米伦在谈到他们的观点的一致程度之后说:“那自然并不是说,我们在每一个问题上都可以决定一个政策。决定你要到那里去自然是比决定你如何到达那里要容易些。这一点特别适用于一些经济问题。”
    这次会谈的一大部份是讨论在经济、政治以及防御方面互相依靠的必要性的。麦克米伦曾要求加强合作以对付苏联的经济渗透。
    他说,他已和总统和杜勒斯举行了一次“名符其实的充分而坦率的讨论”,并回顾了互相依靠方面的进展以及英美同盟的情况。
    他说,“英美之间的谅解和友谊今天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是一种有利的合作,对全世界来说和对我们自己来说都一样。”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麦克米伦今天说,他同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就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他又说:“我认为我们的意见非常接近。”
    这位首相是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后回答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首相说,“我们不希望举行一种会成为笑剧的最高级会议。如果会议能够取得某些肯定的成就,我们就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我的意见是这样:如果会议能够获得比较小的解决办法,或许在裁军方面取得某些进展,那就值得。但是我想我同意总统和杜勒斯的意见:要求各国政府首脑参加的最高级会议必须包括对各种各样的政治问题进行广泛的辩论。
    “换句话说,有两个条件,首先是有取得某种成就的相当大的可能性,议程应当广泛,议程应当无所不包,而且我们不应受否决权的约束。”
    有人问首相是否知道怎样才能够使共产党中国参加一项视察禁止核试验情况的计划和其他有关的限制军备的安排。
    他回答说,据他所知,中国共产党人还没有核计划。他又说:“当然,如果在某个时候就这个方面或裁军的任何其他方面达成协议,那么,很显然,为了使这项协议有效,就必须使它不是包括西方国家、而是包括凡是有资格参加的一切国家。如果要使这种协议有效,那么它就必须是广泛的。”
    在谈到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的时候,首相说,西方必须把军事安全所需要的出口管制和可以认为是进行经济战争的管制区别开来。他说:“我认为目的在于阻止或希望阻止共产党国家的正常发展的管制是没有什么用的。”

【路透社伦敦10日电】内政大臣巴特勒今天说,在莫斯科举行的讨论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的外交人员会谈已经取得“某种进展”。
    巴特勒是在下议院代表麦克米伦回答若干议员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这些议员询问在为召开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方面进展如何。
    他告诉他们说:“三位驻莫斯科大使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会谈正在继续举行。我们已经同苏联政府达成协议,认为会谈应当严守秘密。因此,我只能说已经取得某种进展。关于最高级会议的进一步安排应当由外长们举行会议的时候作出,如果他们完成准备工作而感到满意的话。”’
    反对党领袖盖茨克尔询问莫斯科会谈大概会在什么时候结束。

【美联社渥太华12日电】麦克米伦星期三夜里由华盛顿搭机到达这里,同迪芬贝克总理和加拿大的其他领袖们举行历时两天的讨论。
    在两天的访问中,预料首相将集中力量讨论经济问题。
    他将扼要地向加拿大的领袖们报告他同艾森豪威尔举行会谈的情况。
    据悉,麦克米伦在这次渥太华会谈中的目的是想弄清楚加拿大政府倒底有什么打算,特别是在经济问题上。
    据信迪芬贝克更关心的是了解英国政府对国际问题的态度。

【路透社巴黎11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杜勒斯将于7月5日到巴黎来同戴高乐举行会谈。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艾森豪威尔和戴高乐都不可能离开他们自己的国家,因此艾森豪威尔建议,由杜勒斯到巴黎来同法国新政府进行接触。
    戴高乐已经同意这一建议。
    这位发言人说,现在正在进行商谈,以安排定当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之间的会谈。关于戴高乐同阿登纳之间可能举行的会谈现在一点也没有确定。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进一步的问题时表示,不相信有些人士认为戴高乐、杜勒斯、麦克米伦和阿登纳会举行“四大国”会议的推测。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三说,杜勒斯将于7月5日前去巴黎,同戴高乐进行会谈。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杜勒斯将及时赶回华盛顿,以陪同艾森豪威尔于7月8日前去加拿大作为期三天的访问。
    怀特说,杜勒斯接受了戴高乐提出的在巴黎会商的邀请。他说,杜勒斯还将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进行商谈。
    【美联社巴黎11日电】内阁发言人星期三说,已经向杜勒斯发出邀请,约他到法国来同戴高乐进行会谈。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会谈的范围可能扩大到包括麦克米伦和阿登纳。
    这次邀请是在戴高乐内阁讨论法国外交问题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的时候宣布的。
    戴高乐自就职以来已经通过外交途径试探了各方对于举行西方各大国会谈的意见。这些会谈将是同苏联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议的前奏。
    戴高乐肯定打算同阿登纳和麦克米伦单独进行会商,如果在杜勒斯来巴黎期间这一批人凑不到一起的话。
    内阁发言人马尔罗说,星期三的内阁会议支持西方对于原子裁军的观点,即原子裁军必须有充分的监督,并且有适当的预防措施。
    马尔罗还说,法国同俄国的关系现在已经改善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11日电】戴高乐政府今天决定向世界大国提出一项实行“全面而有监督的”世界裁军的计划。
    这件事情是由内阁发言人马尔罗宣布的。他说这个计划将完全是法国的计划。
    【路透社巴黎11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希望有真正的、完全的和有监督的裁军。
    今天在戴高乐主持下的一次内阁会议上拟定了法国在可能举行的裁军会议上的态度。
    这位发言人说,法国的态度是这样:它希望有真正的裁军,并且希望它是真正的、完全的和有监督的。
    有人向这位发言人问起法国制造原子弹的事情,他回答说,这个问题今天没有讨论。他表明,他的意见并不是说法国正在制造原子弹,或者并没有在制造原子弹。

【合众国际社罗马9日电】今晚看来,成立一个新的中间路线联合政府的希望很是暗淡,意大利似乎还会成立一个在左右两派之间保持不稳定的平衡的天主教民主党少数派内阁。
    这会使一切事物原封不动地保持在5月25—26日那次没有解决任何问题的大选以前的情况。天主教民主党在选举中得到了进展,但是仍然没有得到多数地位。左翼社会党也有进展,强有力的共产党保持了原有的地位。
    天主教民主党的书记范范尼希望同社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组织一个中间偏左的联合政府。但是人数很少的共和党人却在昨晚表决暂不作出任何决定,到十月份他们举行党代表大会以后再说。
    社会民主党领袖萨拉盖特在休假后已于今晚回到罗马,同他的助手进行商谈,该党人士说,他可能也决定暂时不参加政府。
    有很大一部分社会民主党人似乎都不想在十一月份南尼在左翼社会党举行代表大会结束以前参加政府。这两个政党长久以来一直在商谈合并问题。
    这一切使得天主教民主党除了组织一党内阁以外几乎别无其他抉择,这个一党内阁在议会中没有自己的多数,只好事情自行澄清。大多数天主教民主党人都希望这样一个内阁能够得到社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甚至可能还有南尼的非正式的外界支持。
    但是在大选前由佐利总理领导的一个类似的全天主教民主党内阁只得到保皇党和法西斯党右派的不受欢迎的支持。

【中央社里约热内卢11日电】巴西政府为防止该国人民前往中国大陆,现已规定巴西护照不适用于旅行中共地区。苏俄及其他铁幕内的地区也在禁止前往之列。
    巴西政府已规定凡由联邦警察厅签发的护照均已加盖印记,注明该项护照不适用于中国大陆(包括外蒙、西藏),北朝鲜、北越、苏俄及共党控制下的东德、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地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美国已经进行了大约一百另九次核爆炸,英国进行了十七次。
    这些数字提供了一个粗略的尺度,说明这两个国家原子武器发展的情况。
    这些数字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麦克米伦在这里进行商谈时说,只有美国向英国提供核武器情报时它才能够同意停止试验。
    有了这种情报,英国就能增加多种目的的原子武器储存,而不必再花很多钱到澳大利亚和圣诞岛的试验场去进行试验。
    英国进行原子武器生产比美国和俄国迟很久。如果它能够继续维持它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美国建立的原子伙伴关系,它更将满足于永不生产一颗原子弹或氢弹,而让这种费用浩大的事情由美国来进行。
    但是1946年的原子能法取消了这种伙伴关系,因为这个法案要使原子弹的生产为美国所垄断。
    俄国在1949年9月打破了这种垄断。英国人勉强地决定他们最好也成为一个原子国家。他们在1952年10月进行了第一次原子武器试验。
    在以后的这些年,所有这三个国家已经逐渐加强了它们的试验。
    英国的这种武器建设在这三个国家中显然是最小的。英国的一系列的试验中没有一次试验在规模方面已经接近美国或俄国的计划。
    氢弹的出现刺激英国作更大的努力,尽管这个国家在支出几十亿镑的时候只能够拨出成百万镑作为核武器的经费。
    英国在1955年2月宣布,它正在发展氢弹。美国在1952年作了第一次氢弹试验,俄国接着在1953年进行了试验。
    英国在1955年以后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能宣布要进行第一次氢弹试验。那次试验是1957年5月15日在圣诞岛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最大的工会今天宣布成立一个独特的新的职业工会:翻译工作者工会。它是由从事十二种以上语言的翻译工作的专家们组织的。
    这个新的工会是由受雇于私人公司和美国政府机关的口译和笔译人员组成的。这个工会说,很多会员是在国际会议上担任翻译的专家。
    美国劳联—产联发给这个新工会一个证书,授权它代表加拿大和美国的翻译工作专家。
    这个工会的会员擅长的语言有亚美尼亚文、英文、法文、葡萄牙文、西班牙文、德文、荷兰文、俄文、瑞典文、日文、中文、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文、土耳其文、阿拉伯文、意大利文和罗马尼亚文。其中有些会员擅长几种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