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罗马9日电】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说,意大利借给南斯拉夫一笔三千万美元的贸易信贷,“希望其他西方国家会在这个对西方特别有利的时候也学意大利的样”。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特命全权公使萨比诺说,意大利“已经以很大的兴趣研究了南斯拉夫的这项宣布:目前存在着有利于发展南斯拉夫同西方国家的经济关系的条件。”
    萨比诺说,意大利“已经借给这个邻国一笔三千万美元的对外贸易信贷”。他说:“这笔贷款的一部分已经动用了。意大利的贷款办法规定,这笔款项可以根据长期的优惠条件来偿还。”
    他说:“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使其他西方国家认识到在这个特别时刻加紧同南斯拉夫进行贸易是合乎时宜的。”
    萨比诺说:“而且还希望西方除了加强贸易来帮助南斯拉夫以外,还要让这个国家保持最大程度的发表意见和作出决定的自由,从而表示充分了解南斯拉夫目前所经历的微妙局势。”
    【法新社罗马9日电】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意大利有资格人士对于南斯拉夫的声明感兴趣。南斯拉夫的声明表明南斯拉夫在同西方国家发展经济关系方面将提供特别有利条件。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意大利在南斯拉夫目前的对外贸易中居首位,意大利已经做了许多事情来同它的邻国发展经济关系。
    【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英“每日电讯报”6月5日发表了辛普耳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世道”。文章说,赫鲁晓夫把铁托说成是帝国主义者的“特洛伊木马”。我非常疑心,铁托不仅是帝国主义的特洛伊木马,而且同样也是共产党人的特洛伊木马。
    像旧式马房的租用马一样,谁付他必要的现款,谁就可以租用他。他感兴趣的不是他主顾的政治色彩,而是他们所付的钞票的颜色。
    他毫无疑心地来来去去,先把一车扰乱治安的东西在铁幕的这一边卸下,然后又在铁幕的另一边卸下一车。
    他既不效忠于斧子和镰刀,也不效忠于任何自由的旗帜。他的旗帜是公共马车的旗帜,上面装饰着一个巨大的金质双十字(出卖别人的意思——编注)。

【合众国际社罗马7日电】意大利的安莎通讯社今晚报道,南尼的左翼社会党的好几个地方领袖已经辞职,以抗议该党的亲共派。
    观察家们都提醒大家不要匆忙对南尼党内会发生重大危机作出预料。
    消息说,布鲁内洛辞掉了威尼斯省的党委书记职务,以抗议在大选中提名“红色伯爵”托内洛为候选人。托内洛以前曾任市长,是左派的成员,被选为众议院议员。
    安莎通讯社说,在加拉勃利亚区的勒佐,据说“有些”省的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已经辞职,因为他们对党的竞选运动有分歧的看法。据说,在柏鲁基亚(党在那里失去了五千票)已有十四名省委离职。
    安莎通讯社说,在柏鲁基亚辞职的人们中间有两个以前曾任柏鲁基亚的市长、有一个以前曾任古比奥市长,还有两名是前议员。

【美新处新德里8日电】印度报纸继续批评苏联对南斯拉夫的态度,并且促请人们注意苏联所说“不附条件的援助”的虚假性。
    勒克瑙“先锋报”社论说,南斯拉夫和苏联的争论的教训是,“没有宗教,只有共产主义,苏俄就是它的先知”。克里姆林宫撤消对南斯拉夫的经济援助就证明了这一点。
    社论说:不论南斯拉夫的道理的是非曲直如何。苏联所谓它们的经济援助是无私的和“不附带条件的”这种说法听起来非常空洞。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6月7、8两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登载了纳丁从伦敦写来的一篇以“波兰的可能性”为题的文章。
    文章说,在国际上巨大的扑克赌局中,波兰向西方提供了很多可能性。这就是说,如果西方并不期待产生惊人的结果的话。哥穆尔卡并不是一个铁托,并且由于波兰在经济上对俄国的依赖,也无法使他成为一个铁托。但是波兰一直是、并且仍然能够是苏联集团内部的一个争取较大独立性的势力,而且如果西方要在目前的世界斗争中采取政治攻势的话,在波兰人身上下工夫这个办法并不坏。
    固然,在1956年波兹南骚乱之后哥穆尔卡重新上台接着就实行初步“自由主义化以后’’,最近已经有加紧限制的行动跟着来了;报刊检查已经紧起来,经济纪律和社会纪律已经加强,罢工的斗争已经受到限制。但是所有的观察家都一致认为,在波兰,人们比在苏联集团的任何其他国家里生活舒服一些,说话自由一些。
    批评这个政权的人可能会遭到污辱,但是却不再被枪毙了。此外,我在最近去华沙时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同意说,哥穆尔卡先生必须把事情保持成这个样子,否则就要面临一种对压制的反抗,这种反抗会像在十八个月以前送他上台那样容易地把他赶下台去。
    指望波兰内政方面的这种比较上的独立和改进反映在它的外交关系方面,那就当然是过份了。哥穆尔卡不仅在1956年支持了苏联在匈牙利的行动并且在今年通过接受卡达尔提出的访问布达佩斯的邀请正式表示了赞同匈牙利政权;他还驯服地接受了苏联集团的抵制最近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代表大会的方针。
    但是即使在外交关系方面,也出现了一些表明波兰独立思想的活动。腊帕茨基计划的来历就是一个有趣的、尽管是失败的例子。我从波兰高级当局获悉,这个计划是在1956年想出来的,它当时是仿照前一年的日内瓦最高级会议的艾登计划,并且规定了逐步减少一切常规部队和核部队,即争取对双方说来都是平衡而公平的脱离接触。
    但是俄国人感到这样做是太过分了,他们唯恐削弱他们对东德的控制,就把它变为布尔加宁在1956年提出的取消一切外国基地的完全不同的建议。
    波兰自从有史以来一直是在俄国和德国这两块磨石中间受折磨。对于这个残酷的地理上的遭遇的反应各有不同,人们的心情也随着目前处于争取霸权斗争的最高峰的究竟是自由世界还是苏联人而有不同。
    但是在我短短的逗留期间,我发现乐观主义者占相当大的优势,他们是有自尊心的、有民族主义思想的人,他们倾向于过高估计他们赶走他们的压迫者的能力。例如,苏联的经济束缚是一直很紧的。但是没有理由因此认为西方不应当鼓励波兰任何真正走向更大的政治独立的倾向。

这家英国报纸说:西方的影响已经深入南斯拉夫生活中的大多数部门;用美元修建称为“美国宫”的豪华旅馆,由美国修建“超级市场”,电台充斥着爵士音乐;南斯拉夫正在暗地里实行资本主义经济,企业暴利竞争的结果,产生了一种“怪资本主义”;商人进行投机走私,土地所有者高价谋利;煤矿工人勉强才能得到基本工资。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8日刊登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台里写的一篇题为“今天的南斯拉夫。超级马克思主义的超级市场”的电讯。摘要如下:
    政治原因可能是俄国重唱十年前共产党情报局仇恨的圣歌的借口,但是俄国人只要随便看一看南斯拉夫1958年的繁荣的、暗地里实行的资本主义经济,就一定会相信南斯拉夫通过私人主动性起作用的经济自由的病毒,破坏苏联在卫星国的影响的可能性,要比铁托小心地坚持在政治上“不参加任何集团”的做法大得多。
    南斯拉夫政府在“通过物质利益”鼓励“私人主动性”方面的成功一定会使其它共产党计划人员发抖。
    在理论上,南斯拉夫仍然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它的领袖们真正相信,他们正在走他们自己的“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但是南斯拉夫抛弃了冷酷的道学先生的严肃性,它今天正在根据西方获取利润的原则开始形成一个福利国家,在俄国看来,这一定是经济上唯一的弱点。巴尔干的意大利
    在爵士音乐和电台广告的友好的闹哄哄的声音中,在报纸充满着美国的连环图画的情况下,共产党南斯拉夫今天正在发展成为一种巴尔干的意大利,连买卖所有粮食和大部分其他货物的自由市场也都齐备。它越来越表现出它的地中海邻国的那种闹哄哄的、多彩的、扩张的能力的影响。去年,有五百多万人没有护照就越过两国之间的边境。意大利是南斯拉夫最大的贸易伙伴,贝尔格莱德的街道上充满着意大利的嘈杂的小汽车和机器脚踏车。
    现在,南斯拉夫的每一家旅馆和餐厅都是争取外国访问者光顾的“进行竞争的企业”。在贝尔格莱德,竞争又使价格大大下降,服务有了很大的改进。政府正在加紧建设一条宽广的达尔马提亚海滨马路,明年,从杜布罗夫尼克等海滨修养地坐汽车只要几小时就可以到达意大利边境了。转向西方
    自从苏联发出责骂和撤回贷款以来,官员们显著地对西方变得更加友好了,特别是对英国,他们还记得战时同英国的联系。他们承认,这场争论的恶果结束了三年来同俄国人的和解,它意味着他们现在为了发展经济就需要转向西方,特别是西德和美国。
    西方的影响已经深入生活中的大多数部门,从最近部分地用美国的钱修建起来的一般称为“美国宫”的豪华旅馆起,一直到贝尔格莱德新近开张的由美国用铬板修建的自动售货“超级市场”。
    你可以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随意在店里徘徊,选择你所喜欢的东西,然后再付钱,这样一种商店在巴尔干各国是没有听说过的事情,它象征着南斯拉夫正在以多快的速度脱离由巴尔干的落后和共产主义理论结合而成的状况。唯一发生严重偷窃的东西是巧克力糖。严重的投机现象
    在南斯拉夫牌的以谋利为动机的共产主义制度下,每一个“企业”都在没有政府控制的情况下同它的对手进行竞争,争取本地的顾主和外国出口市场,这种共产主义已经产生了一些怪“资本主义”的结果。贝尔格莱德当局正在设法制止地价方面的投机风潮,这种风潮使得幸运地在发展地区拥有土地的南斯拉夫人一夜之间就成了百万富翁。
    土地所有者预料他们的财产的价值将会上涨,因而拒绝把他们的土地卖给急于扩建的工厂,不愿意等待通过旷日持久的征购赔偿的法律程序取得土地的企业就向这些土地所有者提出了高昂的“自由市场”价格。某些小块土地的所有者一英亩的土地可以取得一万二千镑。
    今天使得贝尔格莱德当局感到头痛的许多问题,就是这样一些从“私人进取精神”经济中产生的问题。但是以利润为动机的成就现在是这样明显,因此南斯拉夫的超级马克思主义者目前看来是不会出来阻碍前进的。
    相反,他们正在设法缩小贸易和出口业中的职员的工资,同不那么幸运的工厂工人的工资之间的过大的差额。一家贝尔格莱德报纸上的一幅附图的图表表明,一方面煤矿工人勉强才能得到他的基本工资,另一方面从事国内贸易和出口贸易的雇员取得的红利却等于他的正常工资的好几倍。
    这幅图表把这些高工资的人画成留着胡须、穿着考究衣服的商人,工资水平的这种悬殊情况所造成的不满情绪正是最近工业中发生罢工和怠工运动的原因。私人进取心
    鼓励私人进取心的做法,正在鼓励一种操纵商业交易、操纵政府贷款和偶然“带”一辆汽车过海关的新趋向,并且通过海关在账目方面“玩一些花样”。德国的游客在几年以前只要走私一架照相机或者一架打字机就能筹齐他们整个假期的费用,他们现在发现市场上比较难办了,因为当地人正在全力进行竞争,“私人进取心”正以一种并非贝尔格莱德的计划专家所预期的方式在超着作用。(文内小标题是原文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