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索非亚6日电】今天保加利亚“劳动报”以“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为题发表社论,谴责南共修正主义。社论指出:修正主义分子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思想纲领在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得到了充分的表现。鉴于修正主义分子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已加入了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十字军的行列,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极为需要的。现代修正主义分子更加凶恶地攻击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像帝国主义的,主要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一样,修正主义分子正在励行着从内部打开社会主义堡垒的大门,分裂社会主义国家和在帝国主义反动势力面前解除社会主义国家武装的任务。修正主义分子总是用漂亮话来隐蔽他们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违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观点。匈牙利事件时,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使馆成了叛徒纳吉—洛松齐藏身之地,这充分说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鼓吹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
    今天“工人事业报”以“永久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题发表社论说,全世界所有共产党人和诚实的社会党人都很清楚,目前南共领导集团已是现代修正主义的巢穴。因此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首先是反对南斯拉夫领导人的彻头彻尾的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的狂妄行为的斗争。保共党员们坚决地站在这一立场上,并履行他们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共同社东京7日电】外务省的苏联问题专家正在注意苏联向美国提出关于进行巨额贸易和技术交流的建议的事情。苏联问题专家作了这样的解释:即使苏联是利用美国经济衰退和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会谈的机会提出了这项建议,但是,还是由于苏联国内的必要性而提出的。苏联问题专家认为,如果提供贷款不是绝对必要的条件的放,美苏贸易将会比目前更加扩大。
    外务省的苏联问题专家虽然认为,这项建议同苏联在举行探测核爆炸试验的专家会议的问题上采取的合作态度都是所谓和平攻势的一个环节,但是,苏联问题专家同时还认为:
    一、赫鲁晓夫5月间曾经在苏共中央会议上宣布,为了大量生产化学制品和消费物资,要从美国、英国和西德购买大批机器;二、好像证实他的谈话一样,苏联不仅已经开始向西德进行活动,同时还表示要从日本购买纤维机器。从这些实际的活动看来,苏联根据国内的需要,正在认真地考虑。
    苏联问题专家作了这样的判断:苏联在上述需要之外,还对形势作了下述判断,并利用这种形势提出了建议。一、巴黎统等委员会曾经讨论过放宽禁运限制的问题,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7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的时候也将讨论这个问题。二、美国的经济衰退表现出长期化的趋势,恐怕美国的工商业者也很想向苏联输出。
    苏联问题专家就苏联的建议作了如下的观察,苏联暗示要进行换货贸易,向美国输出锰矿等物资;作为从美国输入机器的支付手段,苏联并且建议当前与其把重点放在向美国输出方面,不如放在从美国输入方面。从上述情况看来,苏联暗示要在一定期间内开立活支汇信或者由美国提供贷款。
    苏联问题专家认为,关于这一点,美国根据巴特尔法禁止西欧各国给苏联集团以经济援助,而且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估计美国不可能贷款给苏联。因此,如果要把贷款作为条件,美苏贸易就不可能实现;但是,如果贷款不是绝对必要的条件的话,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实现的。不可以轻率地把苏联的建议看成是苏联的和平攻势的一个环节。
    美苏两国之间的贸易情况(从去年1月到11月,商务部统计是,美国方面输出三百五十四万六千美元,输入八千五百八十九万五千美元,贸易数额非常少。美国过去向苏联输出机器、农业机械器具、拖拉机、化学机械器具等物资,从苏联输入皮毛、白金、挥发油等物资。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这里许多西方人士星期六认为,赫鲁晓夫提出同美国进行十亿美元的贸易的建议证明他下决心要提高苏联的生活水准,而不管付出多大宣传代价。
    然而,其他西方人士则认为,赫鲁晓夫这种尝试的本身乃是遵照他的同西方和平共处的整个宣传运动方针又玩弄的一个手法。
    正如赫鲁晓夫自己所承认的,任何大规模的苏美贸易要看美国是不是提供长期贷款而定。西方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在目前政治气候下,美国国会不大可能同意对苏联提供任何大宗贷款。
    美国大概会提出的主要论点是,这种贷款只会使克里姆林宫抽出更多款项来贷给不大发达国家,而这些国家正是俄国和美国进行竞争的地方。
    这些人士又说,使苏联有机会越来越多地接受西方影响可能产生的任何长远政治利益,大概要为美国参议院星期四在否决准许对俄国的欧洲盟国提供贷款的法案时占主导的情绪所掩盖。
    据认为,赫鲁晓夫建议的主要政治好处之一就是,预料它将对西欧国家发生刺激效果,这些国家现在可能希望在与苏联发展贸易方面赶紧走到美国的前头去。

【新华社日内瓦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3日刊载了斯特林格写的一篇文章,对美国在发射卫星方面落后于苏联感到沮丧。
    文章说,如果美国和苏联在发射卫星方面的竞争只是一种天空的篮球赛,如华盛顿的一位官员所说的那样,那么记录现在是一边倒的四二三○对六十五而有利于莫斯科。这些数字表示每方发射到空中去的卫星的总吨数。
    令人惊异的事情是官方对苏联的领先并不怎么忧虑。也许这是由于经济衰退或法国的危机的缘故。但是,必须报道,在苏联发射第一颗卫星的八个月以后,关于征服外层空间以及改进美国教育制度的决心和迫切性的某些敏感,看来已经渐渐消失了。
    难道这个伟大的国家愿意心甘情愿地接受认为苏联将在科学和工程方面(以及在由此得到的影响和声誉方面)超过美国这种现存的预言吗?难道美国的魄力和决心衰退到这样的地步,以致这个国家满足于使它的儿童受一半的教育;在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上进行一次并不是非常好的展览、并且让这几年来最引人兴趣的重要领域——外层空间——由别人来征服和开拓吗?
    我们能够赶上苏联人目前到达的地方,而在那个时候他们又将在另外某个地方了。
    例如,在美国的“阿特拉斯式”或“大力神式”导弹可以使用(这些洲际导弹在1960年以前不会制造就绪)以前,美国将不能发射苏联在5月15日所发射的那种一吨半重的卫星。美国已经临时拨出经费以进行反导弹导弹,人类到空间去的研究,侦察性卫星和发射五个火箭到达月球附近去等方面的工作,但是这项计划仍然苦于不肯定,苦于要受委员会和评价委员会的多重审查。
    在教育方面,关于改善教授法的许多新的良好的地方计划正在进行。为了使教学法现代化,提供更多的教师,增加薪水,为天才学生创造机会,地方和州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但是几乎没有一个地方已经建立了足够的课堂。
    总之,美国已经作了响应,但是相当平和,没有使它自己遭受任何巨大的麻烦。可能它不打算赶上苏联人;但是如果它打算赶上的话,目前的速度是不够的。

【本刊讯】巴黎“快报周刊”5月29日刊载了法国作家罗阿申请恢复法国共产党党籍的消息。
    罗阿是在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和匈牙利事件后,由于采取了违背法共立场的态度并且公开表示这种态度,而被法共给以停止党籍一年的处分。
    他在最近给法共书记处的一封信里写道:“一年又三个月前,我关于政治、历史和道德某些方面所表示的意见,使你们决定停止我的党籍一年。
    “今天——1958年5月16日,面对着威胁着民主、我国人民和我的祖国的严重危险,我请求(你们的决定使我有这种可能)立即让我重新参加法国共产党的行列。”

【共同社东京8日电】纽约电:美、英两国巨头会谈将从9日起在华盛顿举行。关于这次会谈的讨论题目,纽约的观察家估计除法国的政变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等问题以外,两国还将会充分讨论以世界经济衰退为核心的当前经济问题。
    估计到那时候,英国将会采取相当强硬的态度。6月7日的“商业周刊”报道说:“英国的麦克米伦首相也可能建议召开西欧各国间的经济会议。”
    纽约的观察家认为:在英、美两国巨头举行会谈的时候,英国将会对美国国会最近倾向于保护贸易主义,想抑制进口的事实提出警告。
    纽约的观察家还估计:英国将会要求美国在扩大同共产主义国家进行的贸易问题上让步;另外,英国会要求美国考虑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基金。
    【美联社纽约7日电】经济报刊星期六一致认为任何萧条时期的贸易资金问题将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谈判中的一个主要问题。
    “商业周刊”在一篇经济问题的评论中说:这里的问题就是英国担心在历次经济萧条时期国际货币储备不足以为贸易提供资金的问题。政府提出的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的建议将大有助于消除英国对于流动性方面的危机的恐惧。
    “麦克米伦可能还会建议,正如他以前所做的那样,举行一次大西洋或西方经济会议。但是美国政府一定会反对的,理由是自由世界的经济问题在逐件解决的基础上解决可以更有效。”

【美联社纽约7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六说,据开罗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显出越来越小心翼翼的迹象”,虽然“按道理:不大发达国家的领袖如果去莫斯科,就很容易上当。”
    “纽约时报”在社论中说,“那里对他的礼节隆重的款待蒙受了一次意味深长的失败。”
    这家报纸又说,“看来所以采取这种小心谨慎的态度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可能称之为南斯拉夫的教训,我们也还可以推测,纳赛尔总统在苏联得到的一些看法助长了他的谨慎小心。这位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领袖曾被允许前往苏联的乌兹别克作一次短期访问。在那里他可能亲眼看到,世界上最古老的穆斯林文明中心之一现在处在外来民族控制之下。纳赛尔常常攻击“帝国主义”控制中东的穆斯林。他简直不可能对莫斯科在乌兹别克的统治的性质抱任何幻想。

几种既简单而又便宜的鞣制坚韧耐磨的皮革的新方法最近在英国试验成功,其中有几种可以延长皮革的寿命30%。
    这些新方法都是采用价钱较便宜并且容易得到的材料(如石蜡、油脂和松香等)来鞣制已经用植物鞣法处理过的皮革。据说用这种方法鞣制的效果并不亚于用既复杂又昂贵的药剂(如聚异丁烯)。
    另外,英国还试验用放射性线处理过的兽皮可以久藏不坏,而且这种方法对鞣制的质量也不会发生不良影响。
    得克萨斯大学正在研究利用金属化合物使棉织品具有更能经受风吹日晒、不易霉烂和着火而更能防水的性能。
    实验证明,铝、镁和钴的氢氧化物以及偏硼酸钴(CobaltMetaborate)可能使棉织品更能经受风吹日晒和不易霉烂。铝和镁的氢氧化物还能使它不易着火,偏硼酸钴可以增加防水性能。
    现在还在研究是否可以用这些化合物来改进室内和户外使用的各种棉织物。(英国“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