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印第安纳波里斯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宣布,他个人希望会举行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他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会对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抱有希望。
    这位首相说,在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会谈(明天开始在华盛顿举行)以后回到伦敦时,他将同法国总理戴高乐将军举行一次会谈。
    他证实了这样一则消息:他曾经亲自写信给戴高乐将军建议举行会谈。这位首相又说,“我已经收到对于这封信的一个非常友好的答复。”
    有人问他,他是否同意星期六杜勒斯在华盛顿所说的这句话: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麦克米伦回答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取决于两件事。第一,取决于大使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以及这个工作是否以真诚的态度完成;第二,取决于我们大家是否全都认为我们能够抱着会取得一些进展的合理希望来举行一次会议。
    他说,“但是我不希望举行一次得不到结果、不是导致消除紧张局势而是加剧紧张局势的最高级会议。”
    有记者问,他认为怎样才能最好地解决阿尔及利亚危机,麦克米伦先生回答说:“让一个法国人去解决”。
    记者进一步问,英美两国是否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使用自己的影响,这位首相说,它们能够使用的最好的影响就是“让我们同情和帮助负主要责任的法国政府”。
    他说,使戴高乐将军组成了法国政府的局势向法国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它可以在这位将军的领导下解决它的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
    麦克米伦先生又说,“在这一次,我也有一个有利条件,那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同戴高乐将军保持过很长时期的私人关系。”
    在回答更多的关于最高级会议的问题时,他说,“使紧张局势可能缓和的一些条件已经出现。”
    有人问,他是否同意杜勒斯最近表示的认为在过去五年中战争危险已经减少的意见,这位首相微笑地回答说:“我总是同意杜勒斯先生的意见——尤其是当他同意我的意见的时候”。
    有一位记者问,首相是否认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纳赛尔总统正在进一步靠近西方。他回答说,“我还没有见到这一点的迹象”。
    麦克米伦先生说,北大西洋联盟的军事方面“情况很好”。他说,“只要我们不愚蠢地放松我们的警戒,我们就会处在一种很好的情况中。”
    但是,这位首相说,共产主义世界和非共产主义世界之间的斗争,现在已经在政治、经济和宣传方面展开。他说,“我们在这些方面必须像在纯军事方面那样有技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今天飞抵法兰克福,对举行一次能够帮助实现紧张局势的必要,缓和和促进恢复德国的统一的可能性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感到相当乐观。
    这位西德官员在飞机旁边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杜勒斯认为苏联在目前进行的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尝试方面似乎“较为认真”了,他同意这种看法。
    他说,恢复德国统一问题只有在广泛地改善东西方关系的范围内才能解决。
    “向这种缓和局势的目标每前进一步,早日解决德国问题的机会就增加一些。我们知道,我们的问题是总的东西方关系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因此,东西方关系的改善对我们的好处是可以理解的。”
    勃伦塔诺说,当他同杜勒斯和麦克米伦会谈时,他们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般问题以及法国的局势问题。
    勃伦塔诺博士说,他和麦克米伦先生也讨论了法国局势的发展问题。他说,“我们进行了一次非常愉快、非常友好的谈话”。
    勃伦塔诺在谈到他和麦克米伦先生对莫斯科外长会谈“相当乐观”的看法时说,东西方关于可能停止核试验问题的技术谈判大概很快就会开始,这一事实表示已经有了一些进步。
    来自波恩的消息说,政府提出的一项关于惩罚写对外国政府不尊敬的文章的记者的法案引起了普遍的批评。有人问到这个消息时,勃伦塔诺回答说,“我没有这个印象”。
    他说:这一法案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不认真”的刊物损害西德的外交关系。但是,他强调说,他认为大多数的报纸是“认真负责的”。
    有人问道由谁来决定一个刊物是否“认真”,他解释说,他希望西德报界自己设立一个委员会来进行自我批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外交当局今天说,美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继续在改善中。他们预言,在今后数星期内关系甚至还会更加和睦。
    迹象表明,一旦美国能够完全确信苏加诺总统有意结束他同国内共产党分子的合作,美国将考虑答应印度尼西亚提出的购买成亿美元军火的要求的一部分。
    据说美国官员曾经通过外交途径得到保证:苏加诺对共产党人所抱的幻想已经完全破灭,并且已经肯定,要想同他们合作是不明智的。他的国民党已经明白表示,它再也不想要共产党的合作或者支持了。
    国务院已经得到一些迹象,说明在不久的将来苏加诺将在政府中作某些更动,这种更动将会使美国和印度尼西亚边远地区的反叛分子感到高兴。
    提供警察用的武器,把美国一批剩余大米卖给印度尼西亚,美国政府又决心要在印度尼西亚继续执行若干技术援助计划,这些都证明最近数星期中关系有了改变。
    此外,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它打算把一名在驾驶叛军轰炸机时被击落的美国飞行员提付公正的公开审判,美国对印尼政府的这种意图感到很高兴。美国官员称赞雅加达印尼当局在处理这个原会成为高度爆炸性的事件的时候,头脑很冷静。美国当局承认,自从叛乱的顶点过了以后,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关系已经大大改善。在叛乱顶点时,国务卿杜勒斯曾经发表一些言论,雅加达认为这些言论是对苏加诺的“有指导民主”和中央政府的尖锐攻击。
    他们说,除非发生意料不到的事情,否则他们预料两国的关系将来将会继续稳步改善。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7日电】汉堡东亚协会今天要求,西德私人和人民中国签定的贸易协议应该赶快提高到这两国政府之间的正式的贸易条约。
    这个协会是一些实业界人士的私人团体,它和中国国家当局在去年秋天订了这个协议,规定双方进出口各为二亿三千万马克。
    这个协会说,虽然西德当局同意这个协议,但是,如果能够缔结一项政府之间的正式的贸易条约,那就会增进这一协议实现和扩大的希望,这主要是就西德的进口而论。
    货物的交换量只有在牺牲其他的西方贸易同伙的情况才能大大地增加。
    去年西德已经能够把它对中国的出口增加四千四百万马克,总数差不多达到二亿马克,但进口则减少了五千万马克,总数降到一亿七千三百万马克。
    现在普遍有一种增加直接出口的趋势,这是一种很值得注意的情况。
    入口仍然因为中国方面提供的东西较少而遭到困难,因为德国市场上所需要的货物不能充分提供。
    如果今年德国的出口要达到预定的数目,中国就必须订购更多品种的货物,因为肥料的出口——这是迄今为止西德供给中国的主要商品——受到了日本肥料比较便宜的价格的威胁。

【法新社波恩6日电】联邦国防军参谋长帕尼茨基将军今天在欧洲联盟所组织的一次会议上说,联邦国防军配备原子弹头,要再过一年半时间。
    帕尼茨基强调西方陆军太弱。中欧地区必须有三十个师,而目前,我们只拥有二十个师,并且还不是全部能出动。帕尼茨基认为,当德国的两个师部署好的时候才能达到目的,我们的伙伴们不再撤走军队。为了加强效率,欧洲的空中防御应当统一、应当拥有火箭和带有原子弹的飞机。他说,欧洲军队的现代化和加强,是迫切必需的,因为必须使俄国人明白,局部的冲突必然会引起世界大战。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尼赫鲁总理说,要举行一次成功的最高级会议,不仅领袖们应该对裁军有所准备,而且人民也应该对裁军有所准备。
    他是在对一位巴西记者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他的谈话的全文已经在今天在这里发表。他说:“我们所需要的是领导人意见一致,人民作好准备。我们主张,在一次领袖们的会议上,就减少原子弹的数目达成协议。在为裁军作好精神准备的意义来说,这种决定将对人们的精神产生影响,然后,在另一次会议上,就可能对原子弹的数目作新的裁减,这样,就可能展开一个将导致全面裁军的运动。”

【共同社东京讯】研究报道自由和国际上能够解决的新闻问题的国际报纸发行人联合会第十一届大会于5日上午在东京大手町产经会馆国际会议场举行开幕仪式,开始了为期五天的会议。大会在这个会场继续举行到7日,然后移到大阪举行,于9日举行闭幕仪式。参加国际报纸发行人联合会的十九个国家的国旗悬挂在正面的会场上,美、英、法、西德、意大利、奥地利、丹麦、荷兰、挪威、瑞典、瑞士、利比里亚、日本等十三个成员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等约九十人出席了会议。

【中央社台北6日电】行政院外贸会主委尹仲容今日表示,自政府公布外汇贸易改革方案于本年4月12日开始实施新外汇贸易管理办法以后,台省的出口贸易由于获得新办法的鼓励现日趋向荣,出口数字已有显著的增加。
    尹仲容指出,除了糖、米、盐等甲类物资的输出之外,其他产品的输出本年预定目标为美金四千二百万元,即每月分平均应为三百五十万美元。据统计在新外汇贸易管理办法实施前的一、二、三月分输出总值仅为六百二十万美元,距输出目标一千零五十万美元(三个月总数)相差达四百三十万美元。但在4月12日新外汇贸易管理办法实施以后,4月分的输出总值已达三百七十万美元,超过预定目标二十万美元,5月分输出总值则更增加至四百七十万美元,超过预期目标一百二十万美元,该项输出数字如与去年度同月分比较,则本年4月较去年4月分增加九十万美元,本年5月分较去年5月分增加一百三十万美元。

【中央社波恩讯】在理论上西德的经济正趋向于一种“人民的资本主义”制度,、而在实际上就有限程度来说也是如此。
    这种制度可望证明对西德工人具有极大吸引力,使他们不致于倾向共产主义那样的经济极端主义的冲动。
    这一目标已经引起许多旨在将国家经济财富的较大部份分配给工人的种种建议,人们可以想像到这些建议和支持这些建议的议论必然是众说纷纭。
    若干建议辩论一个拥有股票或投资证券的工人将会极热心地支持现行的经济制度,又称这种工人比较不会想到国有化或是集体所有权,而十有八九想到增加生产、自己的责任及个人的自由。那些赞同这些建议的人指出,在许多工人同时也兼为股东的美国,就没有阶级斗争。
    其他的议论大抵是发自社会党或工会,其目的在使所有权者和工人“分享财富”。这些建议要求由股东及工人分配公司及其他商业利润。
    最早的许多建议之一,是在1954年提出。其时一位基督教民主党议员郝斯勒建议,将工资的增加额分成两部份:一部份直接付给工人;其余部份转变为公共投资公司股票的形式,这种投资公司将以其本身的证券发给有关的工人。据郝斯勒称,此项办法一举两得:工人们将可获得一部份增加的工资,而企业家将可获得扩展所需的资本。
    工会方面的经济学家赞同这些计划,但要求在现金工资增加额以外再加投资的部份。德国职工工会要求由工人正式分享公司的利润,其办法是,按工作时期的长短及职务的重要性为标准,发给共同所有权证券。这种证券将由所谓“公司合作社”管理。
    上述各项计划至今虽尚无一项实施,而提议者和反对者已在从事激烈的辩论。这些计划大都需要制定法律,以付诸实施,而迄今任何这种法律都很少有获得众议院通过的希望。
    赞成者和反对者双方的辩论有助于使这个问题继续存在而间接地诱导有储蓄的工人投资于购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