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30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不久将答复共产党中国就所谓英国军事飞机在最近东南亚条约组织举行演习时侵犯中国领空问题所提出的抗议。
    这位发言人说,上星期六递交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抗议书“正在研究中”。
    这里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星期六说,英国政府已经指示它驻北京的代办为上星期早些时候一架英国飞机无意中飞过香港附近的中国边境向中国外交部表示遗憾。
    这位发言人说,这架属于舰队航空队的飞机是在参加演习时飞过了中国边境的。
    他说,这个表示遗憾的指示是在这里获悉中国打算就这件事提出抗议之前发出的。

【美联社台北28日电】著名的中国学者胡适说,知识分子在国民党中国组织一个新政党的过程中应当起带头作用。
    他认为,这样一个党不一定成为反对党,而是要有助于打破他所谓的由于长期一党统治而造成的目前的单调的政治局面。
    他星期二晚上在这里发表演说说,一个新的政党会有助于克服执政党国民党的缺陷。
    他表示完全支持正在为反对政府提出的一项法案而斗争的那些报纸和立法委员;政府的这项法案将使政府可以通过行政命令使报纸停刊。
    胡适说,自从美国宪法的第一项修正案禁止国会制订任何取消新闻自由的法律以来,现在已经有将近一百七十年了,然而美国的安全和繁荣并没有受到丝毫损害。
    胡适是在“自由中国”双周刊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他是该刊编委会的委员。
    他批评这家杂志对国民党收复大陆的可能性发表他所谓的悲观的论调。他说,打击不仅在台湾、而且在外国、甚至在竹幕后面的爱好自由的中国人所共同怀抱的希望是不适宜的。
    【法新社台北28日电】胡适博士说,以知识分子为骨干组织一个新政党,来作为政治舞台上的“制约力量”,对政府不会造成什么危险。
    胡博士追述说,他一度曾经要求执政党国民党考虑把它自己分成两个党,其中有一个继续执政,另一个则作为政府以外的一种制约力量,但是他的建议没有被接受。

【法新社北京30日电】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共产党最近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决定出版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办的半月刊“红旗”’杂志第一期上写道,人民中国可以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迅速地赶上资本主义国家,除了党的领导以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
    毛泽东先生又说,中国的人民是一穷二白,这看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因为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这是一张白纸,可以在上面写最美的文字,画最美的画图。

【共同社东京30日电】日中渔业协议会今天在东京举行全体会议,协商了日中渔业协定问题。
    上午的会议决定了如下的方针:再次打电报给中国渔业协会会长杨煜,要求开始谈判,如果中国方面表示接受,就立即派遣以大日本水产会会长高?J为团长的谈判代表团前往;另外,要同政府首脑会谈,设法促使形势好转。下午的会议将决定活动方针并且改选领导干部等。
    【共同社东京30日电】大日本水产会会长高?J达之助和日鲁渔业公司总经理平冢常次郎等水产业界的首脑人物昨天举行座谈会,就陷于僵局状态的日中渔业问题进行了协商。
    举行这个座谈会的目的是:在举行日中渔业协议会全体会议以前,统一整个水产业界的意见。这个座谈会协商的结果,取得了如下的一致意见:为了解决目前陷于僵局的日中渔业问题,大日本水产会高?J会长以私人的身份,写信或拍电报给中国政府的周总理,转达日方的意见,表示希望迅速开始关于渔业协定的谈判。

【法新社雅加达30日电】权威人士今天透露,印度尼西亚本年度预算赤字总数可望达到八十亿盾。这些人士说,财政专家们今年初估计赤字是四十七亿盾。财政部长斯拉梅特和议会财政小组委员会委员们昨天在一次会议上讨论了新数字八十亿盾。这次会议讨论了国家财政情况继续日益恶化问题。据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最近报告,原来估计为十六亿盾的去年赤字,在1957年头九个月就增加到四十八亿盾。
    财政的危急情况在黑市外汇价格不断上涨这件事上也可看出。昨天美元开价是六十五盾,而官价是十一点四盾。荷兰盾开价是一九点五盾,而官价是三盾。在过去数星期当中,金价涨到每克九十二盾的空前高的水平。住在雅加达的欧洲家庭生活费用在过去六个月当中增加了25%财政界人士说,他们不知道政府将可能采取什么措施遏止通货膨胀。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9日电】雅加达市卫戌司令部已经下令印度尼西亚第二个大通讯社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和其他两家雅加达报纸从今天起停止营业,直到另行通知时为止。
    这两家报纸是“星期日明星报”和“大印度尼西亚报”。

【新华社河内30日电】西贡消息,西贡英文’“越南时报”不久前接连发表两篇评论,抱怨南越美国顾问的横蛮和目中无人。
    这家报纸说,在南越教育部门的美国顾问强迫南越教师要听从他们在教学方面的意见。报纸说:顾问的意见不能用“法令’”的形式提出来。
    这家报纸还写道:这些“外国人”不了解越南的实际情况,他们自以为自己的学问很了不起,甚至可以闭着眼睛就把自己的“科学”应用到南越来。令人可怜的是许多“外国”顾问认为越南人会把他们的意见当作圣经看待。
    这家报纸说:许多外国专家和技术人员,不论他们是美国援助机关的人,是科伦坡计划或者是联合国的教育、科学和文化委员会的人员,都已经脱离了南越人民。

【美联社万象30日电】沙亚布里省选举的最后结果于星期四——国民议会选举后的二十五天——到达万象。根据这个最后的结果,五十九席的议会中的最后一个席位为一个无党派的候选人获得。
    根据老挝十二个省的选举结果,反对政府的左翼政党获得了重大胜利。
    最大的获胜者是有共产党倾向的老挝爱国党,它获得九个席位,××党或称和平中立党获得四个席位。

【本刊讯】德黑兰5月23日讯:“赛皮德瓦西雅’”杂志写道,伊朗国王关于建立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新联盟的计划在巴基斯坦得到许多人的支持。美国也正在讨论这个计划。杂志指出,从德黑兰的美国人士方面获得的消息证明,在华盛顿也有人支持建立这个联盟的计划。
    杂志在另一篇谈到三国联盟的文章中指出,国王在短时间逗留卡拉奇期间,就这个问题同巴基斯坦总统举行了会谈。杂志继续说,但是,这个联盟不是很快就可以建立的,因为由于吉尔曼达河问题,伊朗和阿富汗之间还有分歧。另一方面,伊朗和巴基斯坦还没有能在边界问题上达成协议,最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新华社喀布尔30日电】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最近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几年来,他感到苏联从未做任何事情来干涉阿富汗的内政。
    达乌德首相应艾森豪威尔的邀请将在6月24日访问美国。
    阿富汗外交大臣纳伊姆对同一个记者说,阿富汗的传统政策是接受不附带条件的援助。’“我们需要不断的援助,我们将接受任何人愿意提供的这种援助。”
    关于外国所传与巴基斯坦和伊朗成立联邦的消息,达乌德说,“我们的政策是很清楚的——严守中立的政策。我们希望与我们的邻国建立友好关系。我一点也不知道关于联邦的事,我们甚至连考虑也没有考虑过。”

【共同社东京29日电】那霸28日电:逗留在冲绳的美国空军部长道格拉斯在28日在嘉手纳空军基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否认在冲绳配备中程弹道导弹的索阿消息。
    道格拉斯说,冲绳美国空军在设施方面和军事力量方面都很充实。根据目前的计划,美国决定在今年12月在英国配备索阿,但是不想在其他的海外基地配备这种导弹。固然,将来提出在远东配备索阿的计划的时候,也许要考虑把冲绳作为备用地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1日电】联合国今天估针,如果世界人口以目前的增长率继续增加下去,到1997年将增加一倍,达到五十四亿七千四百万人。
    今天出版的联合国人口年鉴说,到1957年的世界人口为二十七亿三千七百万,这是现有的最新数字。
    年鉴说,现在人类增长的速度是一小时增加五千四百人,即一年增加四千七百万人。
    联合国统计学家估针,世界人口每年的出生率为千分之三十四,死亡率为千分之十八。过去二十年中,死亡率逐渐下降,而出生率却变化不大。
    这本年鉴还说:拉丁美洲地区的人口增长速度最快,人口每年增加2.5%。而世界的平均增长率为1.6%。亚洲在人数上占首位,每年增加二千四百万人。荷兰出生的人平均寿命最长:男子为七十一岁,女子为七十四岁。印度最短,男女都是三十二岁。

【德意志新闻社杜塞尔多夫讯】据西德力量强大的工业联合会预料,到目前为止大部分集中在拉丁美洲的西德国外私人投资将愈来愈多地流到正在发展中的亚非国家去,因为那里的政治逐步趋向稳定,资本逐渐得到保护。
    联合会在才发表的年度报告中说,西德私人资本的输出自从1952年迟缓地开始以来,现在总数已达十七亿四千万马克。分布如下:
    欧洲:595,900,000马克;
    非洲:93,150,000马克;
    亚洲:75,860,000马克;
    美国:184,560,000马克;
    加拿大:224,140,000马克;
    拉丁美洲:513,910,000马克;
    澳大利亚:50,890,000马克。
    联合会说,很明显,在战后的前期,德国资本输出的目标是美洲,因为那里的整个情况变化最少,又因为德国同美洲的贸易关系中断时间较短。
    但是,由于新近取得独立的亚非国家已经克服了初期困难,表示愿意保护外国投资,因而西德想在它们的发展计划中进行投资的倾向也日益加强了。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讯】汉堡—不来梅东亚协会28日宣布,西德同远东的贸易去年增长了40%,达五十多亿马克。

1、英将答复我就英机侵犯我领空的抗议(第一版)2、美“星期六晚邮报”著文认为美国对南下的赌注是上算的
    (第二版)3、南发言人谈话表明南对“某些”社会主义国家将采取决裂态
    度(第三版)4、李普曼要杜勒斯不要忽视面临的困难(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