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哥本哈根7日电】下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公报全文。
    “一、北大西洋理事会于1958年5月5日到7日在哥本哈根举行了春季部长会议。
    “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的外长们加深和加强了他们的相互了解和目标的一致。作为一个防御性组织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远远不仅是一个军事联盟而已。它正在变成一个真正的自由国家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内,各国在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程度上实行着在和平时期密切合作而不放弃自己的独立的政策。这种发展是我们时代的意义最重大而且最有希望的事件之一。
    “三、理事会回顾了联盟的活动,并且研究了国际局势。理事会讨论的第一个议题是秘书长提出的报告。理事会同意对联盟过去一年的工作所作的这种分析。他们特别同意这种看法:突出的成就是在加强政治协商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这种协商已经顺利地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问题上,而且已经导致了在一些共同有关的重大问题的政策协调。理事会还表示对于最近的国防部长会议的结果以及对科学合作方面的良好开端感到满意。
    “四、部长们认识到,单单有政治团结和有效的防御组织工作是不够的。在联盟的各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应当尽一切努力来保证经济繁荣,特别是通过扩大国际贸易和援助不发达的国家的办法。将在联盟之内进行商谈,讨论进行这种合作的方法和机构。部长们特别重视胜利结束现在正在进行的经济谈判以及欧洲国家同整个自由世界建立紧密联系的问题。
    “五、部长们在研究国际局势的时候讨论了可能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理事会认为,如果最高级会议有就重要问题取得解决的希望,那末召开最高级会议是适宜的。理事会认为,最高级会议并不是进行谈判或者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唯一办法,或者也不一定是最好办法。无论如何,这种会议必须经过很好的准备,而且必须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
    “六、部长们感到遗憾的是在过去几星期中,苏联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条件,从而使得为可能的最高级会议进行的准备工作变得更困难了。苏联最近在安理会否决了美国关于减少通过北极地区发动突袭的危险的建议,从而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
    “七、尽管苏联的态度引起了人们的失望和怀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不会气馁,也不会放弃它们坚持谈判的原则的态度。
    “八、如果现在举行最高级会议,那末这次会议应当考虑经1955年日内瓦政府首脑会议指出的而不幸一直很少或者没有得到进展的某些重要问题,其中包括德国问题。各国人民如此强烈希望的有监督的裁军应当是议程上的主要问题之一。西方国家1957年8月29日提出的并且得到联合国大多数通过的那些建议可以成为这种讨论的一个合理的基础。
    “九、理事会表示希望,尽管苏联一再拒绝,苏联代表和西方各主要有关国家代表仍然有可能开始就裁军监督的详细措施进行专家的技术性讨论。就为了——例如——防止突袭或者侦察核爆炸所必需的措施达成协议,可能大大有助于证明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增进达成这种协议的希望和在一旦达成这种协议时促进它的执行。为了为这种协议铺平道路,理事会将考虑就视察和监督的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和实验的可能性。
    “十、最后,部长们肯定表示他们各国政府在这个联盟的基本原则、它的目标和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方面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法新社哥本哈根7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声明如下:
    “同苏联进行预备性的外交接触的三国表明,他们并不认为参加可能召开的外长会议或最高级会议的西方国家一定只是它们而已。其他国家,例如意大利,以后也可能包括在内。”
    【美联社哥本哈根7日电】西方三大国的声明表明它们已经改变了盟国以前采取的方针,以前的方针是:将来的最高级会谈应该在旧的四国基础上进行。这种方针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就一直实行的。
    西方国家到目前为止一直反对任何想把东西方会谈放在一对一基础上的企图。三大国在星期三采取的这个行动显然是要对付俄国在这方面的企图。
    这个行动也有助于满足小国,特别是意大利提出的在最后解决问题的时候有发言权的要求。
    【路透社哥本哈根7日电】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若把意大利包括进来,那末波兰参加外长会议或最高级会议的道路就会打开。
    【美联社巴黎7日电】法国外长比诺星期三晚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表现了“有利于谈判”的始终一贯的精神,“尽管在过去一周内缺乏苏联方面的鼓励”。
    有人问他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如何,他回答说:“我们要作一切必要的努力来使会议实现,只要会议的举行是根据合理的条件。”
    关于三大国就其他西方国家参加最高级会议问题所作出的决定,比诺说:“我们承认这一事实:参加最高级会议的西方国家并不完全限于我们,因此我们计划增加西方的代表。在可能参加这种会议的另外的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将是意大利。’”
    【美联社伦敦7日电】西方外交家们星期三晚上说,俄国给了西方一个秘密文件,为就最高级会议政治方面的工作计划进行全面的讨论打开了道路。
    英国和法国的外交部都证实它们已经收到这份长备忘录,但是没有透露它的内容。这些文件是在星期一同俄国最近关于最高级会议程序方面的安排的一份备忘录一起收到的。
    伦敦的西方外交家大都认为苏联这一步骤意义非常重大。
    俄国在文件中提出的一些关于议程的建议如下:一、立即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并对此实行监督。二、美英俄三国放弃使用核武器。三、减少驻在东西德和驻在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地区的外国军队。四、在铁幕两边中欧一部分地区实行一项范围有限的防止突然攻击的计划,其中包括空中视察和地面视察的安排。五、东欧各国和西欧各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六、照波兰外长腊帕茨基提出的计划所建议的那样,在中欧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地区。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递给了美、英、法三国政府一个共计十五页的秘密文件,文件中提出了苏联认为可以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的十二个问题。

【本刊讯】巴黎4月25日讯:法国“战斗报”报道美国政府制订干涉北非计划的情况说,这个计划“堪称解决北非问题的‘过渡站’”。
    报纸写道,“阿克拉会议的次日,美国又找到另外一些忧虑的借口,决定最积极地直接参预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为此,亲自参与新计划制订工作的墨菲先到法国,然后又到突尼斯活动。
    报纸指出,美国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停止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在美国贷款和预计在那里兴建的大规模工程的援助下,绥靖和迅速恢复北非”。这个计划的目的是阻挠组成任何可能被苏联承认的阿尔及利亚起义者政府,并且防止当前在非洲其他领土上的冲突扩大,使北非不仅不使法国失望,同时也不使西方失望。
    美国外交家论证这个计划的必要性说,只是单纯地使用武力,不可能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停止向阿尔及利亚运送武器和“志愿军’”也是不可能的。报纸写道,美国外交家认为,任何想用武器取得胜利的努力,只能使冲突扩大化。

【中央社华盛顿5日电】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最近举行的秘密意见听取会上说,虽然自由世界在亚洲面临的国际共产主义问题仍然是不可轻侮的,但是由于美国的政策,目前存在着三个令人鼓舞的因素。罗伯逊说,第一个因素就是共产党的公开侵略已经受到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台湾的决心的有效抑制。第二,亚洲国家越来越敏锐地知道共产主义在威胁着它们的独立,他举出了柬埔寨和缅甸作为两个例子。第三个令人鼓舞的因素就是中国大陆上存在的普遍的不满情绪。在另一方面,罗伯逊提到台湾局势的时候说,“中华民国的不断进展是中国不实现共产主义的唯一替代办法。”他说,中华民国是美国的坚决的盟友,因此,中国共产党人正在不断地加紧努力要毁灭它。美国的军事援助已经使中华民国能够建立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这支力量目前构成了“自由世界力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路透社哥本哈根7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在下午宣告结束。
    参加会议的人士说,理事会会议结束的时间所以推迟,是由于加拿大要求对最后公报加以修正,这个要求得到了挪威和丹麦的支持。
    按照这项修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将表示他们决心继续准备东西方最高级会谈,尽管俄国人对这个计划兴趣不大。
    【法新社哥本哈根7日电】今天早上举行的秘密会议要比预料的时间开得长一些,因此外长们没有时间完成他们的修正最后公报的工作。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结束时,杜勒斯、劳埃德和比诺以及其他国家外长们宣布,他们要对斯巴克起草的公报提出修正。
    部长理事会任命了一个代表美国、加拿大、英国、土耳其、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的由七位专家组成的委员会,把提出来的修正意见和斯巴克的草稿协调起来。该委员会将于午餐时间进行工作。
    【法新社哥本哈根7日电】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今晚说,东西方应该证明他们希望奉行谈判的伸缩性和愿望,而不应该固执于一个既定的政策。
    汉森在一篇广播演说中说:“主要的问题是要开始努力。”
    【法新社哥本哈根7日电】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今天说,如果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部长们在他们的三天的会议上发生了分歧,那就错了。
    汉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然,在有几个问题上是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是这些不同意见并不属于可以称为分歧的性质。”
    【路透社伦敦7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哥本哈根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后于今天乘飞机返抵此间。
    劳埃德在机场告诉记者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重大变化之一是转向了联盟的经济方面。
    他说:“我感觉到这是令人愉快的,因为联盟内意见相当一致。
    “在过去,我们曾经从军事方面转向了政治方面,这一次会上有了一种情绪,就是联盟必须协调它的政策领域的是经济领域。我认为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一个重要发展。”
    【路透社波恩7日电】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发言人康拉德今晚说,从德国的观点来看,在哥本哈根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产生了两个值得欢迎的主要结果。这两个结果是:
    一、外长们对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必要性采取了坚定的态度;二、他们坚决认为,在这样的会议上应当讨论德国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此外,这次会议再次表明几年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成为一个多么有力的政治和军事工具。
    西德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议“似乎是在困难中结束的”。
    他说,发表最后公报的时间延迟和公报“措辞的慎重”似乎都说明了这一点。
    【法新社伦敦7日电】“每日快报”今天报道,出席哥本哈根会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外交部长决定,除非俄国在预备性会谈中讨论重大问题,并且至少在一点上同西方达成协议,否则他们就放弃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这家报纸说,由于出席哥本哈根会议的外交部长们谁也不愿意对这个决定负责,因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后公报将不包括这一决定。
    “每日快报”说,主张采取这一坚定政策的人是杜勒斯、阿登纳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