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哥本哈根6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晚透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在今天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讨论了苏联最近就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给三个西方国家的照会。
    这些人士说,每个代表团的人数都减到六个人,以便于进行更加秘密的讨论。明天有可能举行更加有限制性的会议来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每个代表团人数将限定为两人或者三人。
    据这些人士说,法国的比诺先生对外长们谈到法国从苏联那里收到的函件。这些函件是已经公布的一份照会和一份一直保守着秘密的二十多页的长篇备忘录。
    外长们根据比诺告诉他们的关于这个备忘录的内容进行了讨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认为,这份照会重申了苏联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苏联强调指出,必须首先进行为外长会议和最高级会议规定时间、地点和组成的安排,而不是西方国家所希望的在准备期间讨论问题的实质。
    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在苏联发出新的照会后飞抵此间。汤普森原打算出席美国驻欧洲国家大使会议,今天宣布他来这里的消息使人感到意外。
    【法新社哥本哈根6日电】今天,对大西洋公约外长会议最新的进行情况进行了新闻封锁,外长们一致同意不透露今天下午会议上的情况。这是这届会议中的第四次秘密会议。
    西德代表团的人士说,“已经取得一个广泛的谅解的基础”;但是,法国代表团人士则说,会议的任务还没有完结。
    事实上,除了裁军问题的一些原则以外,大家的观点存在着各种不同程度的分歧。这些外长分成两类,一类主张和解,一类强调慎审。
    今天会上提出的问题中包括苏联建议的西方和东方在最高级会议上应有对等代表权的问题。
    【路透社哥本哈根6日电】今天在外长们举行的一般辩论中,加拿大外长史密斯要求三大国不要停止他们的实现最高级会议所作的努力。据一位加拿大代表团人士说,他说:“应该保持和尽量加强举行谈判的劲头。”
    史密斯还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由于世界问题过分复杂,不可能在一次会议上全部得到解决,因此,应该同俄国人举行一系列最高级会议。
    据说,他还建议,应该把下一次最高级会议看成是一系列会议中的一次,而且据悉他认为,应该建立一个有俄国人参加的持久性机构,对仍未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处理,以便可以列入另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上。
    【法新社哥本哈根6日电】在今天上午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的工作会议上,一批西方国家外交部长极力赞成进行东西方谈判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丹麦外交大臣汉森、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都说,他们希望在最近的将来有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比利时外交大臣拉罗克也表示了相同的意见。
    要求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这批“开明派”外交部长虽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般态度不无影响,但并不代表十五国部长理事会的多数。
    【路透社哥本哈根6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晚说,他相信,西方国家目前有理由怀疑苏联是否准备进行真正的谈判。
    勃伦塔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处理德国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他认为,从来没有过而且不可能有一个西德政府会同意在国际会议上不讨论德国问题。他的这种看法已经得到充分的谅解。
    【法新社哥本哈根6日电】勃伦塔诺说,西德政府并不想破坏东西方之间谈判的可能性。它准备参加谋求谈判的一切努力,但是它已经得到保证说,政治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
    勃伦塔诺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起草计划,而是为了达成一个共同的立场,和划定能够进行谈判的范围。

【美联社伦敦6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二又接到了一份要求停止核试验的呼吁书,呼吁书上同时还要求不要向西德提供核武器。
    这份呼吁书是由一个名叫争取裁减核武器运动的英国组织发出的。在这份呼吁书上签名的有科学家波伊德—奥尔爵士、作家康普顿·马肯齐、女演员佩吉·阿希克罗夫特和伯明翰主教。
    呼吁书要求麦克米伦不要支持向西德提供核武器的建议,并且要求停止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以待在裁军协议方面作进一步的努力。
    该组织的主席柯林斯在连同呼吁书一起发出的信件中表示,希望政府在作出不可改变的决定之前仍然有可能采取某些行动。
    英国各地的反核武器组织正在筹备下月在伦敦举行要求停止核试验的大规模集会和穿过全城的抗议示威游行。预料,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万名英国人将在6月份(具体日期还有待确定)在伦敦聚合。

【美联社伦敦讯】英国财政部2日透露,4月份英国黄金美元储备增加了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而达到将近三十亿美元,这是1954年以来的最高数字。
    储备的增加有利于英镑区同外界的贸易,它加强了英国为巩固英镑的国际价值而作的努力。
    财政部宣布,4月30日的储备为二十九亿一千四百万美元(十亿零四千万英镑)。
    政府人士说,4月份增加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是数月来英镑区宝贵的硬币收入增加的情况的继续。
    在3月份,储备增加了二亿三千一百万美元,这是将近八年来增加最多的一个月。

【美联社伦敦6日电】英国星期二宣布,它已经在太平洋圣诞岛地区完成了最近一系列的核武器试验。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已经向各有关国家发出正式通知,宣布船只在该地区通航已经不再有危险。
    政府说,从最近的核爆炸中发散出来的微粒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核装置的具体情况,它却未加说明。
    英国没有宣布它原来计划在这一系列试验中进行多少次试验。据一家伦敦报纸在上月份的估计,这次可能要爆炸三颗炸弹,但是这一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负责核试验计划的军需供应部的一位发言人仅仅说,4月28日的那次爆炸是这次爆炸的唯一的一颗,而这一系列试验现在已告结束。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英国今天从它进行氢弹试验的那一块太平洋地区除去了“危险”的标志。然而官员们说,这并不意味着目前这一系列试验已经就此结束。
    工党议员琼斯今天在下院里问到:这次解禁是永久性的或是只是暂时性的?
    麦克米伦答道:“警报是在某个日期发出的,于5月3日已经解除了,因为试验已经结束。”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首相这句话的意思只是指已经完成了的那次试验而不是指一系列的试验。
    前工党国防大臣辛威尔也在下院询问麦克米伦:政府现在是否拥有一枚英国制的氢弹?
    首相答道:“是的,先生。”但是当辛威尔问到英国拥有的氢弹是否不止一枚以及这些氢弹是否“能够实际使用”的时候,他拒绝作任何进一步的说明。

【路透社伦敦6日电】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还没有接到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最近就朝鲜问题发出的照会的全文并且进行研究以前,今天拒绝就该照会发表评论。
    这里的发言人说,在外交部对这一照会进行研究以后,英国将同它的其余十五个盟国进行讨论。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追溯道,在重新统一南北朝鲜的问题上,英国同它的其余十五个盟国已经明白表示,这个半岛应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通过自由选举以重新统一。

【法新社哥本哈根6日电】据了解,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员国应该召开一个经济会议,讨论大西洋国家如何能把目前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据信,劳埃德是在正在这里举行会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理事会上提出这个建议的。
    据悉,这十五个国家今天下午会议的大部分时间花在讨论美国经济衰退的问题上。
    据了解,在今天的讨论中,有些国家的外长曾说,苏联的目的是在于在同西方举行的谈判中最大限度地利用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
    据信,在裁军问题上还存在某些分歧的见解,但是美国的专家们还没有决定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

【合众社浦项7日电】韩国海军和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舰只将参加第一次在假设的核战争情况下在朝鲜举行的两栖登陆演习。
    这次登陆演习是由韩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美国海军举行的。这是旨在使韩国武装部队熟悉核战斗情况的一连串演习的最近一次。
    直到今年为止,韩国部队在核战斗情况方面的训练只是关于防御措施方面的。但是今年重点已经放在部队的进攻和打击力量方面。
    今年在朝鲜所举行的其他原子假设演习全部是由地面部队进行的。
    大约有七十艘韩国和美国的舰只以及韩国和美国海军飞机将参加这次演习。

【合众社伦敦5日电】英国和利比亚已顺利地结束了一星期的会谈,并就英国在目前五年期间的财政援助数量达成了协议。还一致同意要加强利比亚的陆军和建立一支利比亚海军的核心。
    这个消息是由外交部今晚发表的一个公报透露的。
    公报说,“根据1953年7月29日英—利(比亚)友好同盟条约的精神,就与两国有关的国际局势,特别是北非和中东的局势进行了充分的和坦率的讨论。按照这个条约和同日签订的财政协定,就联合王国在目前五年期间供给利比亚的财政援助的数量达成了协议。此外,还一致同意联合王国将援助利比亚政府加强利比亚的陆军。
    “两国政府还一致同意使专家们研究建立一支利比亚海军的核心问题的工作尽速进行。”
    至今,英国在利比亚一直保留有一个军事代表团。

【法新社伦敦6日电】英国政府自今年年初起便批准以铜丝运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已经通知中国,如果肯定向英国订货的话,7月间还将批准一定数量的铜丝出口。这一消息是协办贸易事务国务大臣伏恩—摩根今天在议会答复反对党工党领袖盖次克尔的问题时宣布的。盖次克尔埋怨政府在向中国输出铜丝方面所施加的限制。
    【法新社伦敦6日电】贸易界消息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自从英国工业联合会代表最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英国打算在北京组织一次工业展览会,展览会大概将在1960年开幕。

【新华社伦敦6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一开始,该公约组织各国政府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的政策分歧马上就暴露出来了。“泰晤士报”今天就这次会议发表了社论。社论指出了英国和美国在可能实现的停止核试验问题上的分歧。该报说,现在退缩不前的是在试验方面并不那样先进的英国政府。该报说,至于美国人,他们过去表示除非同时监督核武器的生产他们就反对停止试验,但是他们现在似乎比较愿意同意停止试验了——至少是暂时停止试验。
    在中欧脱离接触的问题上,“泰晤士报”说,英国政府虽然对现有的波兰计划有所怀疑,却表示愿意提出某种反建议,而且,“如果英国政府的态度象美国所表现的那样僵硬的话,那倒是会令人惊奇的”。
    “泰晤士报”说,另一个令人不安的因素是关于英国裁减欧洲大陆上的部队的怀疑。这使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很难考虑它在削减中欧的军队问题上可以赞同莫斯科的意见到什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