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真理报”星期二转载了北平“人民日报”对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的激烈攻击。
    这里的共产党机关报几乎用了半页的地位来登载中国的这篇看上去几乎是在政治上对南斯拉夫党代表大会和它的各项决议宣战的文章。
    这次转载的北平的社论就铁托共产党和纲领向“真理报”读者所作的描述,是自从赫鲁晓夫总理飞到贝尔格莱德去企图消弭两国政治领袖之间和理论之间的裂痕以来所作的最黑暗的描述。
    这篇冗长的文章没有提铁托的名字,但是一再提到南斯拉夫“领导人”和他们的修正主义活动。
    “真理报”发表中国人的这篇攻击铁托的领导的文章意味着苏联的党对这篇文章完全赞同。“真理报”一向只转载那些同它自己看法相同的社论。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们说,他们相信“真理报”采用北平的这篇社论来攻击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立场这种做法肯定会在贝尔格莱德引起强烈的反应。他们预言,东欧其它共产党国家的官方报纸将会转载北平的攻击或者自己发表社论攻击修正主义,借以支持对南斯拉夫党代表大会各项决议的谴责。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转载了共产党中国猛烈攻击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的一篇北京“人民日报”的社论,这再次表明贝尔格莱德同共产党集团的其他各国在思想意识方面完全决裂了。
    转载这篇社论供俄国六百万党员学习,意味着苏联无条件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表的意见。
    这一次对铁托总统关于共产主义前途的纲领的攻击口气比最初在1948年攻击铁托主义时的口气还要激烈,虽然还没有达到1949年共产党情报局宣布最后开除贝尔格莱德时那种肆意辱骂的程度。
    “真理报”刊载的这篇攻击文章比三星期以前莫斯科“共产党人”杂志发表的那篇文章要严厉得多,“共产党人”那篇文章第一次表明南斯拉夫同共产党集团的关系正陷于另一次危机之中。
    既然中国已经表示了世界共产主义对铁托的“修正主义”观念的蔑视,现在供所有其他共产党在包括类似措辞和论点的文章中遵循的语调已经确定了。
    苏联也可能照样行事,虽然今天的领袖们能够采取比斯大林更加巧妙的手段;而且他们可能希望由中国来发动反铁托运动,因为这可能对像波兰这样的国家发生某种影响。

“纽约时报”
    【合众社纽约7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对‘人民日报’星期二刊载的中国共产党对南斯拉夫思想意识的攻击的重要意义无论作什么样的估价不会是太过高的。和这种激烈谩骂相比较,上个月苏联‘共产党人’的带头攻击则算是温和的。
    “莫斯科和北平可能认为,这种增加的压力将足以迫使贝尔格莱德退却。南斯拉夫人很难会不知道中国人的这种严厉的话预示着什么。在这后面是恢复斯大林曾经进行过的那种经济和政治战争的威胁。‘人民日报’的声明看来包含着一些暗示,就是如果南斯拉夫人民推翻铁托‘集团’这将是一个好主意,这一点是不无深长意味的。
    “根据过去十年的历史来看,南斯拉夫人是否将屈服于这种压力是值得怀疑的。铁托和他的同事可以指出,他们现在的主义基本上同三年前赫鲁晓夫在贝尔格莱德向他道歉时的主义一样,最近所作的改变的目的在于同莫斯科和好。况且,南斯拉夫今天一点也不像1948年那样多地凭靠共产党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支持。
    “但是,尽管如此,仍然不能否认,北平的攻击的激烈语调一定会引起严重的不安。北平认为,东风现在压倒了西风,或者换言之,共产党阵营压倒了西方。这种确信无疑的看法是否会导致一种危险的冒险呢?这种冒险就是试图强迫南斯拉夫跟他们一致,而这是斯大林——在苏联历史上较弱的时期——从未做到过的。”英「每日电讯报」
    【新华社日内瓦6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以“铁托遭到中国人的指责——同‘帝国主义者’一致”为题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所写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昨天发表了对南斯拉夫共产党纲领的猛烈攻击。这一攻击是以党报“人民日报”社论的形式出现的。
    中国对铁托元帅在俄国集团和西方之间实行独立方针的这种攻击并不出人意外。中国共产党关于1956年波匈事件的声明明确地指出,对一切共产党人来说,首要的考虑是要反对西方。西德“世界报”
    【新华社柏林6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以一版显著地位刊载了该报驻北京记者波普发来的一则歪曲评述我人民日报5日社论的电讯。报纸的两栏标题是“北京谴责和诽谤铁托——对南斯拉夫最猛烈的抨击,是否也指向波兰呢?”电讯写道,“中国在5日第一次以最尖锐的形式对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争执进行了干预,在一篇由最高级方面执笔的‘人民日报’社论中,实际上是指责南斯拉夫已不再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而是处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敌人的阵营中了”。
    电讯在摘引了人民日报社论之后说,“在北京方面,人们获得的印象是这篇声明是1948年贝尔格莱德被斯大林赶出东方集团以后的对铁托南斯拉夫所发表的最猛烈的抨击。这种态度,同最近几天内对南斯拉夫使用了比较温和口吻的俄国人曾进行过何种程度的协商,现在还很难说一切迹象表明,这篇声明不仅是针对铁托的。中国人显然是担心铁托主义会进一步扩张”。

【合众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对于可能成为今年整个亚洲最重要的一次事件——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以及它最新的党的路线——严守秘密。
    中国共产党的一千多名代表和候补代表现在在北平举行一次非常重要的党代表大会。刘少奇在星期一的开幕会议上作了长达三小时的报告。
    据共产党报纸和电台报道,代表党中央委员会作的这项报告谈到“目前形势,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以及今后各种任务。”但是,共产党人没有进一步暗示刘可能说了些什么。刘在1956年9月上次代表大会时也作了主要报告。
    但是,观察家几乎毫不怀疑地认为,刘所说的话将成为党员的几乎每一行动的指南,并且通过他们成为约六亿五千万中国人的思想和行动的指南。
    人们认为今年的代表大会特别重要,因为去年没有召开党代表大会,而且在自从上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一年半多时间中,已经发生一些使共产主义世界发生波动的事件。
    在中国本国,昨天庆祝了毛泽东的常常被人引证的文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一周年。
    人们认为,这篇文章和他著名的“百家争鸣”以及在这以后发动的全国性“整风运动”,在达到它所要达到的提高各级政府和党机构的效率的目的的同时,在党员的思想中造成了某种混乱。刘少奇星期一在他的报告中大概澄清了许多思想。
    除此以外,中国现在正在作巨大的努力,同时可能是强迫地把四百万人下放到农村去,这样作全面的努力来发展农业生产,以便稳定它的野心勃勃的工业发展计划的基础。
    毛泽东本人没有参加北平五一节庆祝大会,这样他可以在华南视察农作物,这个事实暗示了农业有多么重要。
    虽然农业计划在这次党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晚些时候还要提出来,但是刘少奇可能已经详细地说明了党员应当如何采取行动来压制或者对付可能成为全国五亿农民强烈的不满的事情。
    在国际方面,至少有一件事情看来是肯定的。不容怀疑,中国将奉行它的同苏联结成非常紧密的联盟的政策。
    如果人们仍然怀疑中国是否可能遵循铁托主义政策,那末官方党报“人民日报”本周早些时候对南斯拉夫的猛烈谴责消除了这种怀疑。“人民日报”指责铁托奉行“修正主义”政策,并且在苏联最近同贝尔格莱德发生的料纷中完全支持苏联。
    共产党电台还说,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星期一在关于去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报告中“批判”了南斯拉夫。
    党代表大会会议是秘密举行的。昨天就刘少奇的报告进行了小组讨论,但是据大部分观察家说,这仅仅是在党正式批准刘所制订的政策以前的一种形式而已。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党代表大会会议比第一次更为重要,第一次选出了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党负责人员,作为它在1956年的最重要的任务。他们说,现在已经过去了足够的时间,因此在这次会议期间可以消除这样一些怀疑:中国人对于在1956年代表大会会议上所制订的政策将采取什么方针。
    【美国之音7日广播】北平消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邓小平星期二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席上批评南斯拉夫共产党拒绝签署去年11月间的莫斯科宣言。邓小平星期二就去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会议做了一个报告,他强调莫斯科宣言在今天的重要性,而且还痛骂南斯拉夫共产党的现代修正主义。
    【国际新闻社东京6日电】西方长期来希望共产党中国可能摆脱苏联的控制而实行亚洲牌的“铁托主义”,北平对南斯拉夫领导人的新攻击今天粉碎了这种希望。
    对铁托元帅的骑墙战略进行攻击的场合是一个重大的场合,在红色中国共产党在十三年中举行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这次代表大会星期一由共产党头子毛泽东宣布开幕。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有一千多个共产党领导人,他们代表着大陆上的六百万党员。
    这次代表大会的主题就是恶毒地攻击中国共产党人所谓铁托力图分裂世界共产主义的行动。指责的实质是,铁托由于企图不参加目前正在进行“尖锐斗争”的世界两个大国集团,他已经成了列宁和马克思的原则的叛徒。
    共产党中国代表上周退出了南斯拉夫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专家们对此并不感到惊奇,但是他们对于北平的方针的激烈程度表示吃惊。
    他们还指出,显然,共产党中国不仅在卫星国中率先“训诫”贝尔格莱德政权,而且还从克里姆林宫那里取得了这种领先地位。
    这种猛烈攻击是在这次党代表大会前夕开始的,有势力的中共总书记邓小平在星期一的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加强了这种攻击。
    尽管据信在北平和莫斯科之间(据猜测在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两个独裁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愤懑,中国的方针是,任何共产党政权都不能把“民族主义”放在世界联合革命的共同事业之上。
    这样,北平屈从莫斯科的做法(毛泽东去年11月在莫斯科说明了这一点)就在大陆共产党领导人的面前得到了加强。
    这一点至少暂时平息了任何这样的预言:毛泽东(据说他自以为在思想上胜过赫鲁晓夫)可能同情铁托的运动,或者可能同情波兰力图摆脱莫斯科的统治而取得更多独立的行动。

1、美英通讯社报道“真理报”转载我“人民日报”社论2、合众社谈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有重大意义(以上第一版)3、印尼政府军将集中力量追歼苏拉威西叛军(第二版)4、北大西洋集团讨论苏联照会(第三版)5、美共正坚决对反党宗派活动展开斗争(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