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5日电】新华社报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的“现代修正主义”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二次会议上受到了批判。
    在这种新的批判以前,昨天北京的“人民日报”对南斯拉夫的纲领进行了激烈的攻击。
    这家通讯社说,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在向全国代表大会报告1957年莫斯科共产党会议的重要性时进行了这种批评。
    【澳洲电台6日广播】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开幕,邓小平在会议上尖锐地攻击了南斯拉夫共产党。
    【路透社北京5日电】今天中国共产党一千多名高级领导人于马克思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在这里举行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号召“对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政府各部部长和中国各地的地方上的党的负责人齐集北京,对共产党政策进行自1956年9月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的第一次检查。
    显然关于这次代表大会讨论情况的唯一消息来源将是中国的报纸,因为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将不准外国记者到会场进行采访。
    今天“人民日报”上攻击修正主义的长二千五百字的文章,是中共对南共纲领的第一次谴责。
    在此以前,中国报纸上仅仅转载了苏联“共产党人”杂志上一篇谴责南共纲领的长文。
    上周末,全国各地的一百八十名哲学家齐集这里,纪念毛泽东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现在已经著名的演说发表一周年。
    据“人民日报’”报道,会上的发言者们强调指出,这篇演说有助于防止中国共产党人为修正主义所迷惑,并且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一个重要发展,和中国革命前途的指路牌。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今天在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同时举行的党代表会议,使得有新的机会来表明毛泽东在共产党理论和教条的问题上的牛耳地位。
    这里观察家们原先预料代表大会会在4月底举行。其所以推迟显然是由于这位主席不在北京的缘故。
    这位主席上星期去广州视察是他今年第二次去这个南方港口了,据1月间公开报道,那里走私盛行,地方上的共产党领导人革命热情落后。
    显而易见,他在那里的事务是那么紧急,以致使他不得不错过北京五一检阅的机会,这是九年共产党完成征服大陆以来第一次。
    现在毛泽东既已回北京,观察家们在猜测:很可能他将亲自就已有一年之久的目的在消除不称职官员和批评共产党专政的“右派分子”的整风运动向党代表大会作报告。
    【国际新闻社东京5日电】红色中国今天举行了一次不常举行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恶意地攻击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企图分裂世界共产主义。
    当一千多名共产党领袖在北平举行十三年中的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时候,该党的官方机关报提出了东西方之间的“日益尖锐的斗争”。
    它警告铁托要回到道路上来而不要试图“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毁坏南斯拉夫共产党和毁灭他的国家。这是南共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第一次正式攻击。
    红色中国的“人民日报”说,其它共产党国家对铁托已经不能再忍耐了,因为铁托继续“不理睬”使他回到怀抱里去的“善意的努力”。它说,南斯拉夫要想“躲避这个”现在愈来愈厉害的“尖锐化的斗争”是“不可能的”。
    观察家们说,这次全国性的会议很可能使毛泽东回复到最高权威的地位。
    曾有许多来自大陆的迹象表明,当共产主义的“个人崇拜”两年前受到苏联首领赫鲁晓夫的攻击的时候,毛泽东曾经放弃了很多权力。
    现在赫鲁晓夫既然已经独揽了俄国的一切大权,毛泽东本人就像他刚完成的一次野心勃勃的全国旅行所显示的那样,看来洋洋于新的铁掌人物的聚光灯下了。
    红色中国人为什么选择向南斯拉夫“异端”进攻是个问题。有消息说,至少在思想战线上,毛泽东自认为比赫鲁晓夫优越,因此可能决定带头“训诫”南斯拉夫人。
    有雨个口号将成为党代表大会的基调。一个是“大跃进”。它简直已经成了大陆上一个工厂、农庄、教室和政府机关里的口头禅。目的是:在十五年内在工业生产方面赶上英国。
    第二个口号是“东风压倒西风”,这反映出共产党对苏联技术进展的心满意足和对共产党人所谓的美国十足的经济危机的幸灾乐祸。

【路透社巴黎2日电】现在南斯拉夫一所监狱中的南斯拉夫作家德热拉斯因他的“新阶级”一书今天得到法国的“自由奖金”。
    奖金评判团宣布,打算前往南斯拉夫在巴黎的大使馆要求大使将十万法郎(约八十五英镑)的奖金转给德热拉斯。

【法新社巴黎5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攻击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时所采取的猛烈语调,使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回忆到他们在1948年决裂时所遭受的攻击。
    北京的这家报纸从根本上重新提出了那些苏联共产党人老早就用来反对修正主义的各种论点。然而,当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意见分歧仍然保持着友好的口气而且仅限于意识形态的范围内,在政治方面双方都保证彼此都充满善意,“人民日报”却大发脾气,它谴责铁托元帅和他的党背叛了列宁的学说、重弹右派社会党人的旧调、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支持叛徒纳吉。
    诚然,贝尔格莱德人士曾预料苏联和东欧各国共产党前一时期还算客气的批评,将继之以更激烈的攻击。然而人们却没有料到这种攻击会来自北京。尽管贝尔格莱德和东欧某些其它国家,例如阿尔巴尼亚或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仍然微妙,中国—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却无可批评之处,而且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严重问题。除掉这些考虑之外,人们有时还看到苏联领导人曾好几天在最近采取突然的倡议,从而使某些评论家们怀疑目前反对修正主义的攻势是否针对贝尔格莱德以外的地方。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苏联集团方面终于对最近一次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异端的”理论进行了人们等待已久的反击,不过这种反击来自北京,而不是来自莫斯科。
    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对南斯拉夫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纲领草案进行的攻击,是到目前为止共产党机关报所进行过的最严厉的攻击。“人民日报”说南斯拉夫的纲领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的纲领”。它说,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口吻和“各国反动派和中国资产阶级右派一样”。
    虽然这里没有发表官方评论,但是中国强烈的攻击并不完全出人意料。“人民日报’”的文章似乎证实这种谣传:中国人甚至比苏联人更加强烈要求严厉制裁南斯拉夫拒绝在十二个共产党国家在莫斯科发表的“宣言”上签字的做法。
    因此中国共产党人脱下“软手套”,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似乎想要仍然戴上这种手套,以备将来同“孤独者”南斯拉夫打交道。
    在匈牙利暴乱的时候,这里人们的一般意见是,中国在莫斯科同波兰、匈牙利和南斯拉夫发生纠纷的时候对莫斯科起了约制的作用。要么这个意见是错误的,要么中国的政策已经发生激烈的改变。
    但是,这里的一些人士认为中国党可能是代表苏联采取行动的。根据这种看法,苏联将会觉得由自己攻击南斯拉夫是尴尬的,因为苏联现在招待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并且正在准备召开最高级会议。
    将来的局势发展会说明莫斯科是否像北京那样觉得“马列主义同修正主义理论家进行严重的斗争是必要的”。在这个方面,预料苏联国家元首伏罗希洛夫预定即将对南斯拉夫进行的访问将表明苏联的意图。
    同时,南斯拉夫的态度仍然是铁托总统4月26日在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中的重要一段话所阐明的态度,这一段话是:“谁要是希望促使我们放弃不管在国际问题上还是在国内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那就会完全白费时间,而且对于所有的人都是有害的。”
    【美国之音5日广播】北平消息:“人民日报”星期日发表文章,攻击南斯拉夫共产党在思想方面采取与苏联不一致。中共指责南斯拉夫企图分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人民日报指责南斯拉夫共产党犯了现代改良主义或者右倾机会主义的罪行。该报说,匈牙利发生自由革命时期南共曾企图借口反对斯大林主义来破坏共产国家的团结。
    【日本广播协会5日广播】中共的人民日报在今天的社论中斥责南共的新纲领。社论说,南斯拉夫的领导人诬蔑无产阶级专政,企图引诱各国的工人走上向资本主义投降的道路。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记者:悉尼·韦兰德)唐老鸭和笨猫(注)每天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推销南斯拉夫的共产党报纸。
    南斯拉夫的第一号日报“战斗报”也许是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官方喉舌,但是大多数读者在每天早上首先翻阅的是最后一版,看看笨猫又闯了什么祸。
    连环图画、侦探小说、时装页、烹饪法、每天刊登的里普利的“信不信由你”以及逐日的关于笨猫历险的记载都帮助了“战斗报”成为东欧的最生动、最有趣味的共产党报纸。
    十年前,南斯拉夫的报纸正像“真理报”一样枯燥、一样教条。而在今天,它常常想搞得同美国的小报一样有趣味。贝尔格莱德报纸的独特性有时连南斯拉夫的强调独特性的共产主义者也感到吃惊。
    马克思主义者常常为经常在南斯拉夫报上出现的“大腿美”照片和美国式的特稿而吃惊。最近,在书摊上出售的由“战斗报”社出版的一种图画周刊曾被警察搜出焚毁,因为它翻印了一家英国报纸所刊登的一张“大腿的”照片,官员们指责这张照片是猥秽的。
    南斯拉夫的报馆设法以提供读者所需要的东西的原则来办报。它们同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大多数报纸的根本区别,在于它们对新闻和特稿的选择以及它们的趣味性。
    在“战斗报”、“政治报”、“消息报”、“解放报”和其他各报上,充满着通常是从西方通讯社得来的国际新闻,并且以分布在世界各主要国家首都的记者发来的长篇详细的消息作为补充。
    南斯拉夫普通人所看的报纸虽然是一党政府的官方机关报,但是总的说来,他却可以指望同一般西方读者读到同样多的消息,并且要比东欧一般百姓(可能波兰除外)读到的消息多得多。
    南斯拉夫读者可以读到极其广泛的“人生报道”,其中包括关于犯罪的坦率的并且往往是血淋淋的描述,这些事情是苏联报上很少提到的。
    南斯拉夫报界的力求独出心裁和活泼生活的运动,大部分是从该国的两大报纸“战斗报”和“政治报”之间的销路“战”’而产生的。
    “战斗报”是共产党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创办的,在当时它是一家非法的报纸,而现在一般被认为是官方的喉舌了。在销路方面,它一直没有能赶上“政治报”。“政治报”的有利条件是它是在五十五年前创办的,因此读者长期爱读,虽然它现在完全跟“战斗报”一样忠于共产主义。
    “战斗报”尽管版面比较活泼,并且还有良好的图片设计和多种多样的有趣的特稿,但是它在过去三年中还是失掉了一万六千个读者;而“政治报”虽然没有设计得那么动人,但是却由于它的比较完全的国外新闻、地方新闻和私人的启事而更为人喜爱,它又增加了五万四千个新订户。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政治报”的每日销数开了三十万份左右的纪录,“战斗报”为二十五万份。
    “战斗报”的编辑们丝毫也不错过任何增加销路的机会。当“政治报”宣布发行新的画报的计划的时候,“战斗报”便抢先刊登美国式的每周一次的连环画,现在它已经成为南斯拉夫儿童最欢迎的东西了。
    向美国购买的迪斯尼的连环画经常在大多数的南斯拉夫报纸上出现,同时还有许多挑选出来的其它著名的美国连环画。它们都被经过一番苦心地翻译成塞尔维亚文。“政治报”用米老鼠和唐老鸭同“战斗报”的笨猫竞争。
    自称在南斯拉夫销路最广的报纸要算萨格勒布(南斯拉夫第二大城)出版的画报周刊“星期三消息”,它每期的销售量为四十万份,它登满了非政治性的特稿和漫画,有时还刊登一些衣服穿得极少的电影明星的照片和一些只是为了满足生活乐趣的世界性综合报道。
    销路正在急速增长的另一家报纸是贝尔格莱德的“新闻晚报”,这家报纸在小型报的开张和外表方面,同满载照片的英国的“每日镜报”十分相象。
    注:“唐老鸭”、“笨猫”、“米老鼠’”是美国的三种“滑稽”连环画,分别以鸭子、猫、老鼠作为文章的主角,内容都是一些荒唐、低级和离奇的所谓“滑稽’趣味。——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