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国财政部宣布,根据截至现在为止所获得的情报,预料3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将为一百四十四到一百四十五。
    2月份的生产指数估计为一百四十四,去年2月份是一百四十三,3月份是一百四十五。所有这些指数都是以1948年为一百。
    这些数字都没有按照季节的变化加以调整。如果作了这样的调整,今年2月份指数应为一百三十九,3月份一百三十七到一百三十八。(英新处)

英国美元区出口委员会主席鲁特斯说,英国汽车工业在1958年第一季度向北美销售汽车的数量增加了50%。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1957年英国在世界市场上销出了一百二十五万辆汽车,创造了新的生产纪录,并且又一次打败了西德,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国。
    他说,这项工业的出口现在占英国总出口的18.6%。(路透社)

英国中央统计室在4月份出版的“经济趋势”中宣布,英国在1957年第四季度生产的货物和劳务比一年以前同期增加了将近1.5%。
    用在总的固定投资方面的数量增加了5%。个人消费者购买的数量增加了1.5%。比照起来,公共当局销纳量减少了5%到6%弱,出口减少了2%。(英新处)。

英国四月号“贸易部杂志”发表的材料表明,英国企业主投资的增长速度减缓。
    1955年固定资本投资为六亿九千四百万英镑,这比上一年增加了27%。1956年,增长速度降低到20%,1957年,又降低到6%。
    1957年第四季度的建筑工程费比一年以前少10%左右,而企业建设费和机器设备费的增加额只相当于4%,或者相当于第三季度增加额的一半左右。

【路透社伦敦5日电】反对党工党今天晚上在下议院就伦敦公共汽车工人大罢工一事对政府提出了弹劾动议。
    这一动议“对劳工大臣根据政府的经济政策和工业政策拒绝殷法促使伦敦公共汽车纠纷得到解决一举感到遗憾;这一纠纷给公众带来了很多的不方便和很大的辛苦”。
    弹劾动议要求必须尽早进行辩论。
    【法新社伦敦5日电】今天下院在伦敦五万一千名公共汽车工人罢工问题上爆发了激烈的争吵。
    在议长拒绝工党提出的就罢工问题立即举行辩论的要求以后,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宣布,他将对政府提出弹劾动议。这将自动地引起一次辩论,这次辩论可能将在一星期左右后举行。
    当工党指责政府打算延长这次罢工时下院中的情绪激动了。
    工党发言人罗本斯向劳工大臣麦克劳德发出呼吁,要他立即调停公共汽车工人和伦敦交通执行委员会之间的纠纷。
    在反对党的嘘声和保守党的欢呼声中麦克劳德回答说,他将和他的专家商量以断定他的调停是否有用并且什么时候是有用的。
    罗本斯重新提出指责说,罢工愈拖得长,罢工和交通执行委员会之间的关系将会变得更紧张。
    当时受到指责的麦克劳德回答说,反对党设法从这次纠纷中制造政治问题。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即将答复波兰政府提出的主张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的建议,英国的答复将跟昨天美国政府提出的拒绝这项建议的答复相仿。
    英国发言人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知道英国对波兰的答复是否将在本周于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以前提出。
    英国发言人对一位提问题的记者说,美国在提出答复以前曾经同英国商量过。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也曾经讨论过腊帕茨基方案。
    有人说美国昨天提出答复“损害了”西方盟国“共同协商的原则”,他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正确。
    【法新社伦敦5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英国将继美国之后而拒绝波兰的腊帕茨基方案。
    发言人说,英国的答复将“表明英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意见大致相同”。英国的答复即将送往华沙。
    英国人士指出,英国对这个方案一直采取等待态度,麦克米伦首相在一封给苏联总理的信件中透露,英国可能提出反建议。但是,类似上周美国照会中提出的反对意见终于在英国外交部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中占上风。
    这些人士说,英国也认为这个方案将使德国永久分裂,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能以核武器作为屏障,以及在苏联集团武装部队人数占压倒优势的情况下削弱西方在欧洲的防御力量。

【合众社华盛顿2日电】空军今天宣布说,由于B—47喷气式轰炸机发生了一连串严重事故,它将把它一千四百多架这种中型的轰炸机全部加以改装。
    空军说,所以需要改装是为了加强飞机的力量来对付在载运核武器时进行一种复杂的程序所造成的重大压力。
    空军说,对最近的一次事故进行的调查表明,“结构上的缺点可能是一个直接的或部份的因素”。
    改装计划要进行好几个月。但空军坚持说,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威慑力量”不会减弱。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英“每日邮报’”星期三报道纽约消息说,美政府正考虑邀请纳赛尔访美。这是美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洛奇的主意。据信,联合国代表中尤其是中东国家代表认为纳赛尔是愿意访问美国的。
    【美联社纽约3日电】“商业周刊”星期六说:“就西方而论,苏伊士问题是结束了——运河是纳赛尔的”。
    这个周刊说:“‘华盛顿和伦敦现在感兴趣的主要是使纳赛尔在东西方之间保持中立。”
    “华盛顿所期望于纳赛尔的充其量只是保持中立——铁托式的中立。美国官员们料想他会在阿拉伯世界里继续奉行他的扩张政策。但是这些官员们认为纳赛尔可能要暂时缓和一下中东的紧张局势。他需要有喘息的时间来使非常动摇的埃及的经济站住脚,并完成与叙利亚的合并工作。”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美国“’外交政策协会公报”5月1日以“美国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上的外交政策”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说:
    在美国和苏联继续它们在最高级会议(现在看来又比较有可能召开了)之前的拖得很长的外交斗争的同时,人们越来越经常地提出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美国是否认识到国际上正在发生的迅速变化,或者说,在某些情况下,它是否可能把事件的现象错认成本质的东西了。
    在中东,华盛顿曾经认为,纳赛尔会在争夺对阿拉伯国家的领导权的斗争中失败,并且认为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将是我们的最坚定的支持者。但是纳赛尔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就。美国是不是未能了解纳赛尔的重要性,过高地估计了沙特,而且对于中东的民族主义和要求社会改革的愿望的重要性估计错误了呢?
    在欧洲,华盛顿根据这样一个假定行事:西德是我们防止共产党俄国的主要堡垒,阿登纳总理是我们的不可动摇的同盟者,德国人会很容易了解到同意在他们的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的好处。但是尽管阿登纳在联邦议院在同意建立导弹基地问题上获得了胜利,但是在这个步骤上的热烈辩论已经动摇总理的地位,而这个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
    同时,在八个多月的谈判之后,西德和苏联在4月8日缔结了一项协定,这项协定规定遣返一切愿意离开苏联领土回德国的德国公民,还规定今年把两国之间的贸易量提高一倍。美国是否过低地估计了波恩对东方市场的兴趣呢?贸易谈判的成功是否会促使阿登纳的对手社会民主党人和自由民主党人以更大劲头要求西方只是空谈而多半并不希望实现的统一呢?
    在北非,美国企图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保守中立,今天我们却被迫要作出命运攸关的抉择。在亚洲,美国期望巴基斯坦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的基石。但是,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巴基斯坦由于它的西部和东部之间的政治纠纷而陷于分裂;巴基斯坦面临着严重的经济问题;道德败坏、贪污腐化和严重的失败主义情绪。
    美国如果愿意的话,是有力量调和它的外交政策中出现的某些矛盾的,而如果它没有这样做的话,它就可能承担严重的后果。问题是:它是否愿意看到并且说明世界事务的现实情况,它是否有勇气根据已经改变的情况审查它的方针。

【共同社东京5日电】东京齿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副教授森下敬一博士,否定了学术界一向认为人类和动物的红血球和白血球是由骨髓造成的这一定论,早就提出肠管造血说。他还对许多动物进行了试验,提出了白血球是由红血球造成的新学说,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最近在临床试验中肯定了普通说有六、七千的正常人白血球数实际上只有从零到一千左右为止的少数,并且在日本生理学会会议5月3日的会上以“白血球新针算法和纠正循环血液中白血球数量概念”为题作了报告。森下博士说这个报告提供了足以证明“红血球制造白血球”、“血液是由肠管制造出来的’”等一系列学说的数据。
    大多数专门研究血液学的学者对这个说法都采取了非常怀疑的态度。人们估计这个学说在今后的学术界中会引起反应。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3日电】欧洲委员会咨询议会差不多一致(七十一票对零票反对和三票弃权)通过了关于自由贸易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的建议草案。这次取得一致的投票是在经过法国论点的发言人雷诺和英国发言人约翰·海之间相当激烈的辩论之后获得的。已通过的这项重要文件的内容说明书指出:咨询议会认为,建立自由贸易地区是统一的欧洲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这表明欧洲经济合作局有关政府委员的谈判已经取得了进展。已通过的草案在提出某些原则和主要确认应当采取若干有利于经济不发达国家的特殊措施之外,要求各国总理:至少在年底以前,竭尽全力签订一项根本性的条约,来规定将来各项协定的规则,而且把欧洲经济集体在多边的基础上同所有其他欧洲经济合作局成员国联系起来,当然,六国集体应当保留自己的一切活动余地。相反地,欧洲委员会咨询议会没有在一项表达它的总政策的提案取得一致意见,而且不得不把通过这项本应投票通过的提案交给一个委员会去研究。
    【美国新闻处斯特拉斯堡2日电】欧洲委员会咨询议会今天要求制订一项对不大发达的国家的技术和经济发展给予配合一致的、有系统的和不断的帮助的欧洲政策。
    十五个国家的二百十八位议员中的绝大多数人投票赞成建议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特别会议来设法执行这样的一个政策。
    与这些建议同时提出的是法国德维纳的报告。报告说,使欧洲联合起来对付苏联的政治和军事挑战的相同看法’“将促使它采取共同行动防止所有的亚非国家落入共产党手中’”。报告指出了苏联帮助中东和亚洲不发达国家的政治性质。报告说:“欧洲在面临这样一种对西方来说是威胁和挑战的有组织的情况下决不能抱漠视或被动的态度”。

【法新社华盛顿讯】据美国全国科学院最近公布的报告说,从三颗美国卫星收集到的资料表明,在同温层存在着不明真相的放射物。
    科学院的报告说,这种不明真相的放射物的强度达到这种程度:如果不穿防御服的旅客在一千六百公里的高空在它面前暴露五小时以上就有危险。
    这些报告的主要起草人之一范艾伦博士说,这些放射物只能存在于离地球几百英里到几千英里的空间领域里。范艾伦又说,这些放射物可能包含着质子或电子。
    从美国的卫星证实,人体可以抵挡得住空间运载工具内部的气温。报告透露,美国第一颗卫星“探险者一号’”内部的温度是从摄氏零度到四十度,它的外部气温是从摄氏零下二十五度到零上七十五度。
    报告表明,在空间旅行的过程中,小、陨石损害的危险是极其微小的。
    报告说,轨道的计算提供了关于在某些高度的空气密度的情报。例如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发现,在三百七十公里的高空,空气要比以前所估计的密度稠密十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