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哥本哈根5日电】挪威发言人今晚说,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问题是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下午会议的讨论题目。
    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杜勒斯,他代表美英法三国发言,提出了一项关于迄今为止所获得的进展的报告。他还解释了西方国家同意由各国在莫斯科分别同苏联举行大使级会谈的理由。
    接着发言的有劳埃德(英)、比诺(法)、杜勒斯再次发言、伦斯(荷)和佩斯马佐格路
    (希)。
    发言人说,有关最高级会议问题的讨论明天还将继续进行,预期那时发言的会有兰格(挪)和其他北欧国家的外长。
    兰格今天说,虽然挪威、丹麦和冰岛的外长们在这次会议之前已经举行过会谈,但是他们不打算发表任何联合声明,而将分别代表他们自己的国家发言。
    【路透社哥本哈根5日电】杜勒斯今天说,艾森豪威尔和他本人都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如果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表明解决重大的世界问题有取得进展的相当希望的话。
    关于对等问题,杜勒斯说,俄国人并不说他们就是希望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在他们一边,但是他们说,他们希望接受对等原则。
    这是根本性的。这不仅会在一个问题上造成先例,而且具有持久性的。西方应当非常慎重地对待这个对等问题。
    谈到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准备会议时杜勒斯说,西方三大国认为,让准备会议在程序问题上垮台是不明智的。因此,西方三国大使已受命要求就准备工作的性质和范围问题达成协议。
    【路透社哥本哈根5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晚报道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外长对应该由哪一些国家参加最高级会议问题发表意见。
    据悉,劳埃德曾经说,他认为,俄国人将坚持在最高级会议上两个集团“对等”的原则。据报道,这位外交大臣已经表示不喜欢有八国或十国参加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因为会议上会有许多事前准备好的发言,很难在限定的时间内达成协议。
    英国还没有就对等的问题作出决定。据说,劳埃德要求他的十四位同僚在这次会议上说明他们要求的是什么。
    据说,劳埃德已经在会议上简略说明西方国家应该奉行的三个原则:(一)如果不能得到一些补偿,西方国家不应当放弃保持实力。(二)必须保持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平衡。(三)西方国家应该迫使俄国人进行东西方接触,因此,在文化关系上应该有更多的自由。
    据说,勃伦塔诺极力主张最高级会议讨论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据这些人士说,他报告了米高扬最近访问波恩的情况,并且对米高扬的僵硬态度表示遗憾。
    【法新社哥本哈根5日电】法国外长比诺今天说:“为了要开成一次最高级会议,我们曾设法不让我们所面临的程序问题变得过分复杂起来。”
    比诺说,苏联政府的意图是难于解释的,无论在制定议程的程序问题方面或者在问题的实质方面,都有许多障碍有待克服。
    【路透社哥本哈根5日电】观察家注意到在迅速举行最高级会议是否可取这一点上,各国着重点有所不同。丹麦、挪威和加拿大似乎最感迫切,而美国和土耳其比较坚持要有彻底的而且在必要时是长时期的准备。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5日电】有影响的西德“世界报”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开幕时预言说,“预料不会作出任何重大的决定”。
    这家报纸着重指出,然而,鉴于会议将主要讨论计划中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这种前景并没有削弱会议的重要意义,但是这家报纸还提出了这些保留意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已经就最高级会议问题进行了好几个月的激烈辩论,辩论的结果现在成为外长们进行工作的一个纲领。不幸的是,这项纲领只包括对东方的建议(召开最高级会谈)的一个批评性的分析,而缺乏反过来向东方国家提出的任何建设性的计划。”
    “显然,斯堪的纳维亚外长们准备猛烈批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仅限于对东方的作法提出答复,因此完全是消极的。”
    【合众社哥本哈根5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警告说,赫鲁晓夫甚至可能会冒险同西方进行核战争,如果他认为成功的希望很大的话。
    这个警告包含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总部发出的新闻报道里,在目前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期间散发了这份新闻通报。
    这项通报警告说:“赫鲁晓夫说通过原子战争来争取共产主义战胜资本主义代价太昂贵了,他这话虽然或许是真诚的,可是值得怀疑的是,如果在这场战争中成功的希望很大,而苏联遭到核武器毁灭的可能性又很小的话,他是否会不发动战争。”

【共同社东京5日电】北京讯:中国消息灵通人士4日说,中国非常重视2日在长崎市发生的侮辱国旗的事件,暗示这个事件很可能会发展成为重大的外交问题。
    日本警察当局对侮辱了中国五星红旗的两个日本犯人,不援用规定要保护和尊重外国国旗的刑法第九十二条,只是简单地讯问了以后就立刻释放了,中国方面对此表示愤慨;估计中国外交部将在最近采取某种方式向日本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关于这个事件,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幕后关系。当地也有人认为,这恐怕是同国民政府互相通气的一伙人有计划地采取的行动。
    无论如何,这个事件正因为是在日中关系由于商务代表机构是否有权悬挂国旗问题而受到影响的时候发生的,所以,如果日本政府不对这次在长崎发生的问题采取有诚意的态度,估计中国对日本政府的态度将会进一步强硬起来,看情况如何,中国也说不定会采取报复措施。
    【路透社东京3日电】日本远洋拖网渔业协会今天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到中国大陆来谈判延长在6月12日到期的中日渔业协定。

【法新社哥本哈根5日电】今天有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对于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外长举行会议以前就送出反对腊帕茨基计划的照会表示惊讶。
    虽然美国代表团指出这一决定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对波兰计划进行了研究以后才采取的,但是有些代表,特别是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代表,认为这一照会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面对既成事实。
    对腊帕茨基计划进行过研究的代表们说,他们也没有想到会发出反对的照会,特别是在这个时候。
    预料,这一问题将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提出。据传,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和比利时的拉罗克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同国务院有些不同。

【法新社新加坡3日电】“星期日时报”今天报道,为雅加达日益增长的排华情绪所震惊的印度尼西亚境内的中国富商,正在非法地把价值几百万美元的盾兑换成马来亚货币,并且把他们的资金转移到新加坡。
    这家报纸说,据估计,在过去几个星期中,至少已经有了五千万盾兑换成马来亚币。
    这家报纸说,印度尼西亚商业部最近估计,在印度尼西亚的中国人拥有的财产总数达三十亿马来亚币以上。
    新加坡工商部长朱马博伊在评论这条消息时说,政府并不知道“有任何资金”从印度尼西亚“非法流入”新加坡的现象。

【法新社巴黎5日电】普利文今天在同戈蒂总统举行了会谈后说:“总统已经决定再次任命我组织一个新政府,尽管我先前曾拒绝了这样的任命。”
    普利文说,他将从明晨开始同若干政界领袖举行会谈。他说,他打算首先同前总理摩勒进行磋商。
    【路透社巴黎5日电】人民共和党今天拒绝参加中间路线的接近激进派的普利文的政府。
    预计,总统今晚将最后一次要求普利文继续努力下去。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总统将不得不找出第三个组阁人来设法解决现在已经二十一天的危机。

1、苏联就最高级会议问题复照西方2、北大西洋集团讨论最高级会议问题(以上第一版)3、朱安达说如果叛军继续顽抗就不可能谈判(第二版)4、英工党对政府提出弹劾动议(第三版)5、西方通讯社报道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和批评南共(第四版)

【合众社伦敦5日电】俄国今天同意同西方驻莫斯科大使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的会谈,但是仍旧要求重大的决定要在外长会议上作出。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三大国驻莫斯科大使说,最高级会议的日程和参加国应当由外交部长们来决定,而不是象西方建议的那样,由大使们来决定。
    权威人士说,这是苏联给美、英、法的新照会中的关键问题。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说,他很遗憾,西方主张不扩大谈判的规模,但是他同意继续分别举行一国对一国的大使会议。
    但是他拒绝了西方同时提出的建议:由大使们讨论最高级会议的日程和参加国。他说,他们应当只讨论举行外长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预料照会全文将在今晚公布。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葛罗米柯星期一把一份新的照会交给西方三国的大使,据外交人士说,这份照会使最高级会议前的会谈的正式开始仍然有待谈判。
    他先后把法国、美国和英国大使召到了外交部。美国大使汤普森继法国大使德让之后进入外交部,在这个塔形的建筑物里呆了整整三十分钟。他出来的时候说,情况没有改变,他将按照原计划在星期二动身前往巴黎,参加美国驻西欧使节会议。
    这里外交观察家原先表示相信,葛罗米柯的召见意味着拖了好久的准备最高级会议的外交级会谈终于动起来了。西方国家大使跟葛罗米柯呆在一起的时候很短。这表明这个期望还没有实现。
    【法新社伦敦5日电】一位外交发言人今天说,在东西方莫斯科初步会谈中,英国将坚持优先讨论要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的实质问题。
    这位发言人在评论苏联今天递交给西方“三大国”的关于最高级会议初步会谈的照会时说了这番话。这位发言人说,苏联照会中唯一新的因素是要求先就外长会议的日期、地点和成员取得一致意见,然后再讨论要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外交人士说,今天递交给美英法三国驻莫斯科大使的苏联照会,结束了就最高级会议前的外交磋商进行的照会来往,最高级会议以前的外交磋商将在今后几天内恢复进行。
    这些人士说,虽然西方原来更愿意苏联政府同意葛罗米柯和西方三国大使同时进行会谈,可是已经采纳的这个方案并不排除一切进展,虽然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困难。
    这些外交人士说,重要问题是苏联政府已经同意在会谈中可以讨论实质性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准备高一级的会议。
    苏联照会总的说来在外交人士中留下了一个良好的印象。外交人士说,西方拒绝让波兰和捷克大使参加会谈决不是一种对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不友好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