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雅加达5日电】陆军司令部今天宣布:苏门答腊叛军首府武吉丁宜于星期日被攻克。
    陆军说,这个城市是在上午十点十五分攻克的。
    电台说,步兵部队占领了武吉丁宜并正在那个地区继续进行歼灭战。
    政府军呼吁武吉丁宜地区的所有文官和警察局人员和他们合作。得胜的苏门答腊进攻部队的司令、讲美国话的亚尼上校同中苏门答腊警察局局长卡哈鲁丁在联合广播中呼吁官员们和公民们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去。
    亚尼说:“我们不是进行内战,也不是和人民作战。我们只是谋求措施来解决沙弗鲁丁和他的朋友们所引起的麻烦。”
    电台说,正在武吉丁宜进行搜查的治安部队显然正在逮捕叛军的同情者。公告没有作更详细的说明。
    亚尼上校说:’“我们要求人民回到他们的家里去。”他说,如果发现任何房屋没有人居住的话,就把这些房屋给别人。
    他说:“保卫人民是全体士兵的职责,现在正在作一切努力使局势恢复正常。”
    虽然叛乱分子可以从中苏门答腊的丛林中和山区继续进行游击战争,可是叛乱分子革命的标志武吉丁宜的陷落看来意味着叛乱行动的苏门答腊阶段的结束。现在还不能马上确定这是否意味着革命政府的垮台,但是人们认为大概不会是这样。
    叛乱分子已经把主要的军事重点转到印度尼西亚东部。根据最近的、肯定的消息,叛乱分子的内阁部长们,包括总理在内,在武吉丁宜以南的巴株山卡。
    【法新社海牙4日电】一位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今天晚上说,自从一架叛军轰炸机5月1日在南摩鹿加的安汶以北被击落以后,叛军飞机在印度尼西亚群岛东部的活动减少了。
    这位发言人说,已经在这个地区的每一个军事目标设置了高射炮,空袭警报系统也改进了。
    【法新社新加坡4日电】印度尼西亚叛乱政府今天警告雅加达、泗水、万隆、望加锡和政府控制的其他城市的平民避开军事设施。
    情报部长贾姆贝克上校在他在叛军电台所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还宣布封闭雅加达政府一切港口的航运交通,并且警告一切本国和外国的船只,让它们离开这些港口。
    这位叛军领袖说,即使政府军占领了中苏门答腊全部地区,那里的斗争也不会停止。他说,斗争将以从苏门答腊山区发动游击战争的形式继续下去,而叛军政府的主要据点将移到西里伯斯的万鸦老。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4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约今天表示不相信美国的这种正式保证:美国的某些公民参加叛乱分子的武装部队决不应由美国政府来负责。
    他说,美国政府要推卸一切责任是很容易的,“但是,这当然是行动策略的一部分。”
    苏迪比约在接见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时说,现在已很清楚,叛乱分子“显然和外国的飞行员合作以摧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力量”。苏迪比约说,在反对共产主义的幌子下,某些国家目前随时准备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
    苏迪比约说,按照叛乱分子最近奉行的政策来看,叛乱分子和某些外国之间存在着显然可以觉察出来的合作。
    他在解释这一点时说:以美国为首的民主资本主义集团感到愈来愈陷于绝境,它现在也要把印度尼西亚纳入它的势力范围。在进行这种努力时,它们利用“反对共产主义”的口号作为一种久经考验的武器。自从印度尼西亚革命开始以来,这个国家内总是有一些分子奉行和民主资本主义世界集团进行合作的政策。他们现在正在设法使印度尼西亚参加民主资本主义集团。这些分子现在正在利用从没有经过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过程考验的武装部队作为进行政治反对活动的工具。

【国际新闻社曼谷讯】去秋在一场不流血的政变中被逐下台的泰国总理披汶颂堪,可能会对把他排挤出政权的那些人最后暗笑一场。
    披汶颂堪给军事委员会支持的吉滴卡宗的新的国家社会党政府留下了一份“遗产”,可能证明是曼谷的灾难。
    使泰国官员们苦苦地想办法消除的、数达四亿美元之巨的预算赤字,一部分是由于披汶颂堪很高的生活所造成的。
    政府上月稽征的税收是如此之重,这样重的税实际上会使经济解体。
    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于泰国所能获得的差不多每一样商品或服务性行业,从鞋带到理发和水泥及汽油,征收的税已达到了100%或者更高。
    对泰国如此重要的投资者现在开始担心起来了。
    结果造成了贸易额的大大削减,生活费用的猛涨和大规模的走私威胁阴森森地在逼近。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军方支持下的现政府的寿命不会过今秋,除非立即采取支撑住经济的挽救措施。
    税收危机已使财政部长和经济部长提出了辞职的请求,他们两人的请求一开始就为总理所拒绝了。
    情况是如此严重,以致阿杜德国王中断了休假匆匆赶回曼谷。
    如果乃沙立的军政府倒台的话,就可能很难找到新的人来任这个王国的总理职务了。

【国际新闻社西贡讯】南越主张亚洲国家组织一个新的“精神上的”反共联盟。
    吴庭艳总统的一位发言人说,南越认为没有必要成立一个像最近马来亚总理拉赫曼所建议成立的那样的新的东南亚国家防御组织。
    官员说,南越认为同这个建议有关的国家多半已经接受了美国的军事援助和训练。这些国家中的一些国家虽然也许并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但是它们也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之下的。
    这位官员强调说:“现在所需要的并不是新的军事同盟,而是与共产主义战斗的新的思想武器。”
    他说,如果所有亚洲国家组成一个“精神上的”联盟,就能够有效地拒绝接受同他们儒教、穆斯林、佛教或基督教的伦理相违背的共产主义。
    这位官员又说,协调亚洲的自由国家在文化、宗教、经济、社会和政治活动方面的反共工作是一件“紧急”的事情。

【新华社仰光4日电】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今天发表声明,要求缅甸人民在执政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目前发生派别斗争期间提高警惕,以防止美国干涉缅甸的内政。
    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目前所发生的事情是美国干涉一个独立国家的内政的明显的例子。
    声明要求缅甸人民特别当心美国,因为美国目前正在阴谋破坏缅甸的中立的外交政策和缅甸人民的和平愿望。
    声明着重指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的斗争是缅甸的内政,它不应该受到外界的干涉。
    【新华社仰光4日电】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委员会在3日举行了会议,专门讨论了这个同盟的和平分裂问题。
    在会议上组成了一个四人委员会来起草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平分裂的计划。委员会由同盟的主席吴努和副主席吴巴瑞、吴觉迎、德钦丁组成。四人委员会被责成拟订三点计划:
    第一,和平分裂的过程和分别由吴努和吴觉迎领导的两个对垒的集团之间将来的关系。
    第二,提前召集原定8月举行的议会会议。
    第三,分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资产的办法,其中包括同盟的财产,和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政治称号归哪一个集团的问题。
    据悉,吴努对执行委员会说,他以前曾经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团结而努力,但是目前看来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唯一出路就是分裂。他说明了为什么他必须同德钦丁和德钦觉顿站在一边,因为当别的人一度想把他赶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时候,后者曾经为他进行过斗争。
    据说,吴巴瑞在会议上说,他仍然希望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稳定而努力;他还没同任何派系站在一起。
    吴觉迎强调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分裂的过程中要防止诉诸武力。
    又获悉,四人委员会将在一周内提出和平分裂计划,而且这项计划将在星期六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加以讨论。

【新华社仰光4日电】副总理吴巴瑞昨天在这里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说,“谁接受我主张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团结的意见,我就同谁站在一起。如果吴觉迎派同意我的主张,我就同他们合作。由于吴努公开宣称,除了分裂以外别无其他办法,我建议他成立一个新党。我将尽我最大的力量来维持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防止可能由于目前的危机而引起的任何流血事件。”
    上面这一段话是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合作社部部长吴吞温对本地记者说的。这里都知道吴吞温是吴觉迎派的重要成员。
    接着,吴巴瑞向会议保证,他将尽他的最大力量来使分裂不致引起全国规模的暴动和流血。但是他指出,这并不是说,如果另一方开始采取暴力行动,他也会容忍。
    吴巴瑞还认为,如果分裂不能防止的话,也不应该在目前这个国家面临各种问题的时候发生。如果要发生的话,也应该在下次普选的时候(1960年)发生。

【合众社安曼3日电】耶路撒冷的约旦报纸“奋斗报”今天说,前叙利亚总理、现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萨利打算辞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的职务。
    这家报纸说,阿萨利决定辞职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没有得到作为副总统所应有的权威和权限。
    “奋斗报”又说,已经要求阿萨利延迟到纳赛尔总统从莫斯科回来以后再辞职。
    这家报纸引用大马士革的消息说,阿萨利将得到一个长时间的假期。
    “奋斗报’”又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队总司令阿密尔元帅已经决定给予四十三个叙利亚军官养老金。这些军官当中将包括武装部队中的许多高级军官,如前副参谋长克里姆将军。
    这家报纸说,在这些人免职以后,叙利亚军队中将再没有1945年以前从军事学院毕业的军官了。
    【法新社贝鲁特4日电】黎巴嫩报纸“新闻报”今天说,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叙利亚省中有着严重的不满情绪。
    报纸说,叙利亚装甲和重炮部队中的大多数军官已被调往埃及,他们的职位由埃及军官代替。拒绝调动的军官被拘留。
    还有消息说,叙利亚乡村人民对于不久将到叙利亚来安居的埃及人占领他们的土地的前景感到不满。

【美联社新德里4日电】英国人拥有和编辑的加尔各答和德里的“政治家报”星期日猜测,艾森豪威尔总统可能“要求”尼赫鲁为了“更大的利益”重新考虑他早先要退休,那怕是暂时退休的决定。
    “政治家报”第一版上刊载一条消息说,“很可能”尼赫鲁在过去一两天中接到了“一名杰出的世界政治家”的信件,要求他为了更大的利益来重新考虑他的决定。
    “一个这样的可能性是:虽然这封信件并不是尼赫鲁修改决定的主要原因,可是与修改决定有一定的关系。”
    “政治家报”在报道尼赫鲁决定不坚持他先前要暂时退休的决定的消息时标了这样的标题:“可能受到了世界舆论的压力”。

【法新社霹雳州怡保3日电】据陆军人士今天说,皇家空军的“林肯”式和“堪培拉”式轰炸机对这里附近的波打森林保留地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巢穴进行了三天的轰炸。
    它们扔下了重一千磅和五百磅的炸弹共三百三十八枚,然后部队就开入了这个地区。
    人们说,这次轰炸是清剿恐怖分子的战役中最厉害的一次轰炸,这次战役的目的在于消灭一股共匪的残余分子。这股人的领导人、恐怖组织的支部委员会书记阿楚已在两星期前被击毙。
    一位陆军发言人说,按照这次作战的计划,在这整整三天里,攻击一刻也没有停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