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目前,黎巴嫩人民的起义运动,正在全国汹涌展开,斗争的主要口号是:反对夏蒙连任总统和修改宪法,群众的斗争具有鲜明的反美色彩。参加反对夏蒙运动的有从左到右的党派:左派和接近左派的中间派有黎巴嫩共产党、和平人士和民主工会,以哈基姆为领导的在贝鲁特中小资产阶级中有重大影响的穆斯林支持党,前总理乌埃尼领导的各党派联盟,萨拉姆、雅非、弗朗吉等领导的民族阵线,卡拉米领导的阿拉伯解放党和人民阵线。他们既反对夏蒙及其政府所执行的亲西方的对外政策,也反对他对内执行反民主的恐怖镇压政策。右派如立宪集团前总统扈利,社会主义进步党领袖琼布拉特。“第三力量”领袖法拉昂等则为自己集团私利的打算,而攻击夏蒙修改宪法和连任总统的阴谋,他们并不反对夏蒙所执行的对外政策。
    当前黎巴嫩运动的主要问题是:内部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中心。力量比较分散,提不出一个统一的行动纲领。运动起来后,口号仍仅局限于要求夏蒙辞职。一部分领导人士在政治上有极大动摇性,在经济上和西方关系颇为密切。中间偏左的领袖人物,如雅非等不愿另组织政府,以推翻夏蒙政权,也不愿采取武装起义手段进行斗争。群众是在自发的情绪和可能是在黎共和进步人士的鼓动和组织下,才提出了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口号和爆发了反美行动。因此,什么人掌握运动的领导权,是我们看待黎巴嫩局势发展的重要问题。
    这一反美反夏蒙运动还反映了英美争夺黎巴嫩的尖锐矛盾。夏蒙是著名的亲英分子,英国积极支持他连任总统。法国由于在苏伊士战争中夏蒙制止了当时黎巴嫩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也支持他连任总统。只有美国不满意他,认为他虽然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但尽干着有利于英国的勾当,特别不满的是在这次暴动前夕,夏蒙指使其亲信布斯坦尼以在议会攻击“艾森豪威尔主义’”作为夏蒙竞选的资本。据悉美国在运动发生前正策划扶持“第三力量”同反对派的某些人物竞选总统以代替夏蒙。从群众运动发生后,美国一方面大力支持夏蒙,企图假手夏蒙镇压群众的反美运动,并指使黎亲美外长马立克抗议阿联干涉黎内政,以防止反对派中亲阿联的民族主义力量得势。另一方面,美正阴谋寻找代替夏蒙的新代理人,并且排挤英国势力。
    从目前形势来看,夏蒙被迫辞职下台或者放弃修改宪法连任总统的图谋的可能性是较大的。但是,当前局势也具有相当的危险性。美英已调遣舰队进行威胁,公开进行干涉。伊拉克、约旦表示支持夏蒙。传巴格达集团各国和美英已商讨了支持黎巴嫩政府的措施。因此美英帝国主义者是阴谋挑起黎巴嫩内战,从而制造阿拉伯国家间的新冲突,把黎巴嫩国内斗争变成攻击阿联叙利亚地区的阴谋,还是不可忽视的。

【路透社贝鲁特29日电】黎巴嫩军队和反政府的叛乱分子在贝鲁特进行了到目前为止最猛烈的真枪实弹的战斗,这次战斗是在昨天午夜时开始的。
    射击断续进行了三小时。装甲车曾驶往战斗地区。
    后来平静了二小时,直到当地时间上午五时宵禁解除。这时叛乱分子所在地区响起了数声爆炸声,射击又开始了。装甲车又匆匆驰往该地区。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鲁特29日电】以自动武器武装并且有坦克和装甲车支援的保安部队在昨天午夜后进行了坚决的进攻,以图突破首都中心严密设防的“敌人”袋形地带。这个袋形地带是由最近领导反对派反叛政府的前总理萨拉姆所控制的。
    萨拉姆的支持者在国内危机十八天中最大一次枪战中使用自动武器和鸟枪还击。
    在索勒哈总理广播呼吁反对派停止总罢工和使反对派得以控制国内某些地区的叛乱后四十八小时内,军队对萨拉姆的总部展开了进攻。
    萨兰姆的“据点”位于穆斯林地区的中心,有防寨和壕沟保护着。他的大批用现代武器武装起来的追随者聚集在他周围,形成一个真正的防卫圈。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鲁特29日电】黎巴嫩总理索勒哈今天说:“目前谈不到在夏蒙总统或内阁任期未满以前辞职的问题。”
    有消息说,约旦军队已经开到黎巴嫩,他对此加以否认。
    他说,黎巴嫩不赞成开罗的积极中立政策,因为它带有共产主义气味,而且还因为黎巴嫩在过去二十年左右一向是亲西方的。
    他说,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得到议会批准的,现在处于反对党地位的人在过去掌握政权时也是奉行同样的亲西方政策的。
    他指责反对党的目的是要制造无政府状态,他并且说,反对党昨晚通夜用重武器射击来恫吓人民。
    【法新社贝鲁特29日电】黎巴嫩外交部秘书长今天接见了各国外交使节,向他们说明了黎巴嫩提交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的控诉。
    这位秘书长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继续向反对派极端分子提供援助、日夜唆使他们骚动和叛乱、鼓励黎巴嫩各政党进行反对政府的叛乱,以便通过暴力结束黎巴嫩的宪政生活。
    【路透社开罗29日电】埃及报纸“金字塔报”今天说,约旦已经根据黎巴嫩总统夏蒙的要求空运军火和人员到黎巴嫩。
    这家报纸说,上星期六,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两人在约旦同夏蒙总统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
    这家报纸又说,黎巴嫩总统说黎巴嫩是他们的“第一道防线”,“如果黎巴嫩垮台,不久就会轮到他们”,于是这两位国王就同意帮助他了。
    “金字塔报”说,在他们达成协议以后,星期日那天有八架运输机从安曼把军火运到贝鲁特。星期一那天,有半营军队在约旦御林军一位军官的陪同下乘飞机从安曼飞到贝鲁特。
    【路透社安曼29日电】约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否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电台报导的关于约旦已经派兵到黎巴嫩去帮助治安部队制止暴乱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空军今天宣布,它已经召回了5月17日派往德国以便可能在中东使用的十八架运输机。
    它说,第一批巨大的C一二四型三层飞机在今天下午起飞回美国。
    国防部在这些飞机从南卡罗来纳州的唐纳逊空军基地被派遣到欧洲去时说,它们可以用来从黎巴嫩撤退美国侨民。另外据猜测,这些飞机也可能用来把轻型坦克和其他武器运给夏蒙总统的处境困难的亲西方政府。
    但是这些每一架能够载运二百名乘客或三十五吨东西的飞机既没有被用来撤退美国侨民也没有被用来空运轻型坦克或其他武器。
    透露这些飞机正在飞回美国的空军的宣布(这项宣布只有两句话)没有说明它们回来的原因。
    【法新社罗马28日电】奇吉宫发言人在评论安理会延期讨论黎巴嫩的控诉时说: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他又说:意大利方面认为:为了地中海的和平利益和良好地协调相处,使黎巴嫩危机不扩大并加以解决的努力,在主要国际组织过问之前,应该求助于阿拉伯各国表示良好意愿,在区域组织范围之内进行。
    【美联社德黑兰28日电】伊朗外交大臣赫克马特星期三说,他的国家支持印度尼西亚和黎巴嫩的“合法政府”,而反对叛乱分子要推翻它们的企图。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人民社会党历时四天的年会今天在浦那结束。会议通过的政治形势决议说,只有人民社会党能够填塞执政党国大党威信急剧下降和不团结所造成的“政治真空”。
    会议向社会党和其他分子呼吁实现“社会主义的团结”,共同努力建立基础广泛的社会主义运动。但是会议还通过另一决议拒绝同印度共产党结盟。决议说,印度共产党最近在阿姆利则会议上作出的印共政策方面的一些改变“是策略上的改变,其目的是为了便于攫取权力,不是民主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真正改变。”但是会议同意奥里萨的人民社会党在一致同意的纲领的基础上,同前统治者和封建地主的民主大会党结成联盟。
    浦那会议的讨论显示该党政策方面的混乱,它显然表明该党领导人中间以及基层党员中间都有分歧。孟买和西孟加拉的人民社会党领导人鉴于人民社会党在这两个邦中的地位已有改善,坚持继续保持目前同印度共产党的联盟,另一部分代表反对这样做,而要人民社会党象在喀拉拉邦那样同国大党携手合作。
    会议选举辛哈为党的主席。
    人民社会党是印度第三大党,在印度议会中有十九个议席。它是北方邦、孟买、迈索尔、中央邦和阿萨姆邦立法院中最大的反对党。

【时事通讯社箱根宫下29日电】岸信介首相和他的高级助手星期四早晨一致认为在组织第三届岸内阁的过程中,对于遴选外务相、藏相和文相的工作应当特别慎重。
    首相目前在这个山区休养地草拟改组内阁和调动党高级干部的基本计划,他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共进早餐时进行了商谈。岸定于今天晚上晚些时候回东京。
    川岛随后对记者们说,将特别重视外务相、藏相和文相这三个职位。这些职务现由藤山爱一郎、一万田尚登和松永东担任。
    但是,他说,他同岸的会谈没有深入到提起这些职位的可能的候补人。
    川岛说,遴选新大臣的工作实际上要在下周才进行。
    他说,藏相这个职位不会给予任何无党派人士。他又说,岸也不想兼任此职。
    他接着说,众议院各常设委员会委员长将从有才干的人物、当选议员五次或五次以上的人、包括那些以前曾任大臣职务的人物当中选出。
    他又说,既然执政党已经决定独占众议院各常设委员会委员长的职位,这些职位应当派给也能够受到反对党社会党高度尊重的人士担任。
    组阁活动正在箱根和东京两地进行着。箱根是岸信介首相现在居住的地方;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各个不同派系的领袖们则正在东京进行热闹的交易,尽量把他们的人塞进岸信介的第三届内阁。
    在东京,派系间的“讨价还价’”非常紧张,多少有些可能成为部长职位候选人的名字正在纷纷出现。
    据“内幕消息”说,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和藏相一万田尚登非常可能在新政府中保持原职。
    但是某些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不想排斥藤山有为前驻英国大使松本俊一所取代的可能性。
    这些观察家还说,藏相这个位置可能落到前经济企划厅长官高崎达之助或者执政党的副干事长福田赳夫的手里。
    【时事通讯社东京28日电】岸信介首相想组织一个至少能维持今后四年的稳固政府的努力和希望大半取决于他如何尽力使自由民主党内的两个劲敌——河野一郎和池田勇人之间保持正常的均势。
    这是政治观察家之间的一致看法,他们现在正致力于预测新的岸信介内阁的人选。
    政治问题专家们几乎确信,这两个劲敌决心迟早掌握政府大权。
    反对岸信介的集团,特别是政务调查会长三木和劳动相石田在目前显然宁愿至少在表面上和岸信介保持合作以便增加他们在党的事务上的发言权。
    他们认为这个政策比顽固地反对首相的政策要明智得多。
    他们当前的策略是至少要保住政务调查会长的职务——该党三个主要职位之一——并且尽可能把他们的人安插在内阁中。他们相信,这样做终久会削弱河野对首相的影响。
    与此同时,河野集团坚持内阁的所有职位和党的领导应当留给亲岸信介的集团担任。河野和他的追随者们断言,他们的支持帮助了岸信介在最近的大选中保持了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中的优势。
    在他们看来,反岸信介的各派过去不愿意支持岸信介而现在却表示要和首相合作,这是一种放肆的做法。
    政治观察家们当然看出,池田和河野的行动是企图巩固他们的立足点以准备最后夺取权力。
    当然,岸信介认为这两门大炮——河野和池田——同他合作有助于巩固他的新内阁。
    但是,同时,他也可能担心假如给了这两个人重要的职位,他们可能在党内握有巨大影响力,而终于使岸信介失势。
    消息灵通人士所以预言说岸信介不会把党的干事长的职位给河野也不会把大藏相的职位给池田,原因就在这里。

【美国新闻处金边29日电】十四个柬埔寨军官今天离开金边乘飞机前往夏威夷岛去接受关于使用和保养美国供应给柬埔寨的军事装备的教育和实地训练。
    这次旅行是由帮助柬埔寨皇家武装部队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负责的。这批柬埔寨军官将和在夏威夷岛的美国军队一起相处两个星期到六个星期。

【时事通讯社东京29日电】众议院事务局宣布,目前日本各党在众议院里的力量表明,自由民主党在四百六十七个席位中共占二百九十八席。社会党共有一百六十六席。
    在最近的大选中,自由民主党获得二百八十七席,社会党一百六十六席,无党派人士十二席,共产党一席,以及小党派一席。
    在当选的十二名无党派人士中,有十名在几天前加入了自由民主党。当选的一名小党派代表也加入了执政党。因此自由民主党共有二百九十八席。
    4月25日解散众议院时,自由民主党有二百九十席,社会党一百五十八席,无党派人士两席,共产党两席和十五个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