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29日电】据这里一位经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驻莫斯科大使赖利昨天把有关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的照会和备忘录递交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人们认为,赖利是代表英法美三国政府递交这两个文件的;三国政府在它们的条件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两个文件是答复苏联于5月5日致西方国家的照会和备忘录的。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证实,昨天的谒见和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有关。
    但是他不发表有关这次会谈的进一步的消息。发言人提到了外交大臣劳埃德5月19日在下院发表的谈话。当时劳埃德说,有关最高级会议的外交准备工作如果继续秘密进行的话,那就更可能成功。
    以后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东西方已经一致同意:“这些讨论应该是秘密的’”。
    发言人在其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拒绝就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的内容发表任何进一步的评论。
    【法新社巴黎28日电】接近法国外交部的人士今天认为,苏联已经作了重大的让步,因为它显然收回了它坚持中立国参加“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华沙条约”国家在莫斯科联合发表的宣言全文给人这样一种印象:东方可能接受一个限于三四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同等数目的“华沙条约”成员国参加的会议。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这里认为,美国和法国大使没有继英国大使之后去访问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商谈关于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这表明西方在外交会谈中正在采取新的策略。
    克里姆林要求他们个别地和苏联官员们会谈或者同意捷克和波兰的使节参加会谈以示“对等”,西方大使们在面对这个要求时似乎决定试着只派他们当中的一个去和葛罗米柯作一次新的接触。
    因此,英国的赖利爵士大概已于星期三把西方对苏联最近提出讨论最高级会谈问题的建议的答复交给苏联外长。美国和法国的使节是否也将作访问的问题,显然取决于葛罗米柯。现在有这样一种迹象:如果葛罗米柯态度好的话,这些外交家们就将进入下一个问题。
    西方的使节们星期四不愿讨论情况发展,但是据悉东西方的这些大使级会谈仍旧是在讨论程序的阶段,而没有讨论实际的问题。关于举行外长会议和最后举行国家首脑会议的真正谈判仍有待进行。

【共同社东京29日电】在最近两三个月内接连新出现了恶劣条件,将使今年度出口目标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难以达到,因此,大大修改这个目标似乎不能避免。
    通商产业省、大藏省、经济企划厅等各有关机关已经开始重新研究对出口的估计和出口对策。
    但是,厂商有这样一种越来越有力的呼声:要想重新发展出口,应该以东南亚为重点,向中南美洲和中近东输出设备器材和建设工厂等所谓整套工厂设备。特别是对于同中国贸易问题,要求新内阁从现实的观点出发,努力恢复日中贸易的呼声越来越高。

【中央社台北27日电】据有关方面统计:1957年至1958年,中华民国留美学生总数是三千零三十三人,其中男生二千零八人,女生八百九十九人,尚有一百二十六人的性别正在调查中。
    在这三千多留学生中,研究生计一千人,大学生一千二百二十四人,特别生四十三人,其它七百六十六人(研究生或大学生)。

【时事通讯社东京29日电】日中输出入协会星期三致电北京要求允许购买五万吨大豆,据信这是自从共产党中国本月前一个时候割断和日本的商业交易以来要求恢复贸易关系的第一个试探。
    根据这个购买计划,要购买价值大约一百七十万英镑的大豆,在5月和6月份起运。这个要求是用电报拍给共产党中国的国营粮食油脂出口公司的。
    这个协会显然是希望通过共产党中国对这个要求的反应来弄清楚北京现在对于对日贸易问题倒底采取什么态度。
    根据表面上的解释,这项进口要求的目的是减少日本的贸易公司和有关的大豆使用者由于进口突然中止而遭受的损失。
    这也被认为是一种迹象,表明有关的日本企业愈来愈感到贸易中断的痛苦。
    【时事通讯社东京28日电】日中输出入协会星期二要求通商产业省协同解决和中国大陆目前在贸易方面的僵局;但是没有得到鼓励的话。
    通商产业省官员们虽然答应按照这个要求去努力,但是他们私下表示,要等到局势“平静下来”以后,才能够拟定明确的步骤。
    日中输出入协会是在它所属的输出入调整委员会和通商产业省有关高级官员之间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这个要求的。在这次会议上输出入协会说明了目前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状况。
    该协会是今年3月5日在北京谈判和签订第四次日本—赤色中国私人贸易协定的三个私人团体之一。其他两个团体是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超党派的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
    自由民主党议员、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最高负责人池田正之辅星期二指责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有变成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一样的政治压力集团的倾向。
    他告诉记者说,既然这两个团体采取了这样的政治态度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不可能再和它们携手前进。

【法新社新加坡29日电】新加坡橡胶巨头陈六使昨天发出警告说,如果马来亚的橡胶业想要继续维持下去,它就应该为橡胶出口寻找新的出路。
    陈六使是新加坡橡胶贸易协会主席,他指出,每一次橡胶价格每磅下跌一分钱,马来亚每年的收入就要损失一千五百万叻币(约合五百万美元)。
    陈是在橡胶商的一次会议上这样说的。这项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最后确定下月份派橡胶代表团前往共产党中国解决运往那个国家的橡胶质量引起的分歧的计划。
    陈认为目前这门工业的情况是困难的,他说,合成橡胶的竞争和经济衰退是造成困难的主要原因。但是他深信,只要主动和有计划,前途是光明的。
    他还表示希望,一旦误解消除之后,对中国的输出将会增加。

【新华社香港29日电】菲邮政局长帕尔马16日向报界发表谈话,反对情报联络署所提出的禁止和中国直接通邮的决定。
    帕尔马说,菲律宾是参加国际邮政协会的国家。根据国际邮政协约的规定,邮政工作是不应该带有政治色彩的。他说,即使在战争时期,交战国双方也允许在一定情况下交递邮件。但是,帕尔马却表示要执行情报联络署的决定。
    “马尼拉纪事报’”28日发表社论支持帕尔马的意见,认为禁止和中国通邮只会增长彼此间的敌意和猜疑。
    由于菲政府的这种无理决定,使许多驻菲华侨无法和国内亲属直接通讯。
    【美联社马尼拉28日电】菲律宾压倒了它自己的邮政当局的反对意见,决定反对同共产党中国开办挂号邮寄业务。
    邮政局局长帕尔马说,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全国情报处认为这对国家的利益和安全是有危险的。
    帕尔马一直争辩说有充分的保障措施和安全检查,现在两国之间无论如何通过香港还是有邮件往来的。

【新华社仰光29日电】新加坡“虎报”5月20日在“缅甸的危险”这个通栏标题下报道缅甸的政治局势,认为共产党人“能够从内部并且由缅甸人自己拿下仰光”。
    谈到议会中的反对力量时,它说,以缅甸工人党为核心的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目前在代表院里只有四十七席,但是事实上在上次选举中曾经获得全部票数的40%。它指出,一般都认为,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只不过是一个共产党的外围组织。
    “西方政治观察家们现在担心,如果叛乱领袖和他们的追随者放弃他们的武装斗争,从而能够自由地参加合乎宪法的政治活动,那时共产党人将把缅甸工人党变成他们自己的难以轻视的招牌,并且构成对陷于分裂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严重威胁。
    “在这方面,北京的行为必须看作一种足以表明动向的事情。共产党中国已经放弃早先在克钦邦和瓦邦的边界纠纷中对缅甸所采取的恫吓手段,而中国‘难民’(其中夹杂着共产党特工人员)涌入缅甸的高潮不再增涨了。虽然中国银行确实发放很多贷款,这些贷款使居少数的华侨能够更好地收买缅甸的经济事业,但是总的说来北京对缅甸的侵略政策已经有显著的节制。”

【共同社东京29日电】大阪电:据有关的贸易公司人士说,苏联驻日商务代表机构最近向各家贸易公司大量洽购人造棉一千三百万磅。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在星期四给缅甸一千万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吴努政府加强国内保安警察的力量。
    吴温大使同进出口银行总裁沃签订了一项四十年的贷款合同,这笔贷款可以用缅甸货币或美国货币偿还。
    除了这笔新的贷款以外,在星期二还签订了一千八百万美元的购买剩余商品的协定,这项协定将向缅甸提供棉花、酱油、烟草和乳制品。
    由国际合作署提供的这笔一千万美元的贷款将使缅甸得到车辆和缅甸警察在乡区巡逻用的小型船舶,同时它还将向缅甸提供电讯设备以及其它加强联络用的装备。
    美国一直为最近在仰光发生的反美示威感到担心,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些示威是由左翼分子为了扩大吴努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的分歧而煽动起来的。

1、路透社报道西方已就最高级会议照会苏联,据说西方想由英
    大使作代表同苏外长会谈2、日中输出入协会要求我准许日商向我购买大豆,池田攻击日
    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以上第一版)3、贝鲁特人民起义和政府军发生激烈战斗(第二版)4、美国务院就苏联照会南斯拉夫延期动用贷款进行歪曲宣传
    (第三版)5、波兰绘画中的超现实主义严重保加利亚画家克尔绍夫斯基著
    文批评(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