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获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27日接见了南斯拉夫驻苏大使米丘诺维奇,把一份苏联政府的照会交给他。在照会中,苏联以相应的建议的方式单方面把1956年1月12日和8月1日订立的充分有效的经济协定所规定的对南斯拉夫的贷款动用日期延期五年。这项照会提到可以在目前互换货物的基础上作某些补偿性贸易。照会最后说,延期建议中与1956年8月1日的协定有关的部分已经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达成了一致意见。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士星期三晚上说,苏联把给南斯拉夫的贷款推迟五年的做法将在外交方面产生深远的后果。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行动明白地向世界说明,莫斯科只向愿意接受附带的政治条件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
    他们预见到会有下面这种长远的后果:从现在起,凡是接受俄国的援助和贷款的国家,都会疑心自己已经接受了附带的政治条件。
    苏联延期动用给南斯拉夫的贷款,意味着,在两国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发生争执之后,苏联正在对南斯拉夫施加经济压力。
    苏联最近这一行动加剧了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之间的紧张局势。这种紧张局势现在已经接近1948年的水平。
    苏联贷款的撤销将会严重打击南斯拉夫的经济,并且打乱南斯拉夫平衡自己的对外贸易的努力。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预计,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正规贸易关系也将受到苏联压力的影响。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人士今天说,苏联撤回对南斯拉夫的贷款会大大破坏某些方面的经济计划并且会浪费南斯拉夫已经投在双方商定的工程上的款项。

【本刊讯】乌拉圭“人民报”4月17日刊载乌拉圭共产党总书记苏阿雷斯的文章,谈乌共组织的发展和它的意义。
    苏阿雷斯说,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已经开过六个月了。在此期间,有九百二十三名劳动者加入了共产党。再加上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二百一十五名新盟员,总数达一千一百三十八人。这就是执行全国代表会议关于加紧吸收新党员的决议的巨大成果。
    如果考虑到我们在全国代表会议上所说的情况,这些数字还有更大的意义。从第十六次党代表大会到党的代表会议期间,党的队伍在数量上增加了32%。加上最近六个月吸收的新党员,这个百分数就更高了。这就表明,共产党正以惊人的速度壮大着它的队伍。这次吸收党员是共产党在工人和人民战士中不断生根的标志。新党员中有牛毛工人、码头工人、建筑工人、塞罗巨大制造工业中心的工人和农业工人的巨大核心的成员。
    文章指出,以下的事情绝非偶然,这就是:劳动者加入共产党恰恰是在群众日益展开反对危机后果,以及寡头和帝国主义企图把危机后果转嫁到劳动者身上的伟大斗争的时候。
    作者说,正如我们在去年十月代表会议上所说,广大群众受了老牌政党的欺骗,他们最热烈的希望落空了;他们受到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变革的启示,正在靠拢我们共产党人所领导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队伍。
    文章最后说,因此每一个组织和党员都要加紧发展党员的工作,从而来稳妥地准备好十一月选举的胜利。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5月23日刊载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沃尔夫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荷兰共产党人为争取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统一而奋斗”。
    沃尔夫说,现在,当马克思列宁主义对群众有巨大影响、同时已经引导相当一部份人类走向社会主义的时候,许多右倾机会主义的代表不再公开以“修正主义者”的面目出现。他们冒充为马克思主义的“解释者”,企图以此阉割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削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实质。他们在许多月来一直企图瓦解荷兰共产党,力图强使荷兰共产党实行机会主义的资产阶级政策。
    虽然荷兰共产党和党的领导的行动是一致而坚决的,但在中央委员会极少数委员中出现了投降主义的情绪。中央委员会前委员雷特尔和布兰德森是这种失败主义的明显代表。他们按照资产阶级报纸的预言要党作长期而深刻的退却。
    1956年11月事件以后,右倾的逆流更为猖狂了。右派“理论家”之一霍伊赫斯硬说,列宁的组织原则只适用于过去俄国的独特条件,他歪曲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民主”这一概念与“集中”这一概念割裂开来,并使它们互相对立。霍伊赫斯提出所谓“缩小集中制’”的口号,企图阻止党书记去领导共产党报纸。
    布兰德森和雷特尔把这种理论动用于实际。他们组织了一个小组,企图挑起一场无止境的辩论,使党陷入瘫痪状态。
    在工会斗争方面,右派可算是公开的机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混合体。这种路线只能破坏工人阶级队伍的统一。1958年初,海牙建筑工人在罢工中就体验到了这点。
    1957年12月,当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对一篇公开反党言论采取措施的决定并拒绝同意布兰德森和霍伊赫斯两人要求撤销这个决定的主张时,他们两人就退出了中央委员会。
    1月份中央委员会查明,在党的队伍中出现了由布兰德森和雷特尔两人领导的有组织的右派集团。
    在党内制造分裂的企图遭到失败以后,雷特尔和布兰德森就把斗争转到工会运动方面。并再一次地不择手段。参加修正主义集团一伙的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魏吉纳在即将进行各省选举时发表了反党的声明。
    从事态的全部发展中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右派打算使党在各省的选举中遭到完全的失败,然后利用党的慌乱和失望,夺取党的领导权并把列宁主义政策的维护者从领导机构中排挤出去。
    布兰德森、雷特尔、魏吉纳、戈查克和其他的右派份子现在都已被开除出党。
    毫无疑问,右派给党带来了损失并企图继续给党带来损失。他们拒绝把他们在议会中所占的席位还给党,并且同资产阶级报刊一鼻孔出气。右派的行动受到工人阶级的谴责。最近几个月来,共产党增加了几百个新党员,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了这点。

【本刊讯】智利“世纪报”3月22日报道,路易斯·科尔瓦兰已当选为智利共产党总书记。该报同时还刊载了智利共产党3月21日的一项公报。
    公报说: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今天召集了第二十七次中央全会。中央领导人何塞·埃南德斯在全会上做了报告。
    全体会议向最近逝世的党的总书记加罗·冈萨雷斯同志致哀。
    公报说,根据党章,会议一致选举了路易斯·科尔瓦兰同志为党的总书记。并且补选了几个政治委员会委员。有两个后补中央委员转为正式委员。
    “世纪报”23日刊载了智共领导人埃南德斯在智共中央全会上的报告中,介绍了智利共产党新任总书记科尔瓦兰同志。
    科尔瓦兰入党二十六年了,中间从未间断过。他曾经担任过下列职务:1936年伟大的青年运动、自由青年联盟的杰出领袖,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共产党公塞普森区域委员会和塔拉巴卡区域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和政治委员会书记处的书记。他还担任过“世纪报”、伊基圭“觉醒报”和安托法加斯塔“人民报’”等报社的社长职务。在魏地拉独裁政权时期,他曾被捕,被捕后遭到拷打,并被放逐到智利南部。他也曾被伊巴涅斯政府放逐到皮萨瓜。在他入党以后的整个时期中,他始终对党无限忠诚,并积极参加了维护党的路线的斗争。

【美新处宾夕法尼亚州希平港讯】在工业城市匹兹堡附近的原子发电站26日开工生产了。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用来大量生产电力的大规模的原子反应堆。
    这个用了一亿二千一百万美元建设起来的巨大的希平港电站的发电能力为六万??,足够供应一个有二十五万居民的地方的生活需要。
    在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内,这个不冒烟的事实上也没有声响的原子发电站所利用的原子能相当于三千吨煤。
    现在,美国还有八个发电反应堆在试验的基础上进行生产。这些反应堆代表六种不同型式的反应堆。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27日电】外交部长马哈古卜今天在这里宣布,苏联已向苏丹表示愿意提供援助。
    他是向议会宣布这件事的。六星期以前,苏丹接受了美国的经济援助。
    马哈古卜说,在原则上决定接受援助以前,他已经要求苏联对这个建议的某几点作出澄清。
    苏联的建议同它通常的做法是一样的:建设工厂来帮助苏丹的工业发展;训练技术人员;签订一项换货协定,以苏丹的棉花同苏联的工业品进行交换;贷予长期低利贷款来购置重型机器装备供特定的发展计划之用。
    苏丹联合政府是由亲西方的国民党控制的,由于它采取了倾向于亲西方的政策,常常遭到各反对党派的猛烈攻击,有时它还受到它的联合政府中的伙伴人民民主党的批评。
    主要批评的是他们接受美援的做法,虽然他们公开宣称奉行“积极的中立”政策。

【美联社伦敦27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星期二宣布禁止使用特制跳高鞋。
    这个国际联合会发表的声明说:“参加比赛的人所穿的鞋不得装有弹簧或任何一种装置,鞋底(包括鞋掌和鞋弓)总厚度不得超过半英寸。
    “鞋根的厚度不得比鞋底的厚度超出四分之一英寸。竞走项目例外,在这类比赛中运动员可以使用鞋根厚度超过鞋底厚度不出半英寸的鞋子。”
    俄国跳高运动员斯捷潘诺夫、西特金和卡希卡洛夫在跳过七英尺以上的高度时,曾经使用过鞋根特别厚的跳高鞋。
    斯捷潘诺夫去年7月在列宁格勒跳过七英尺一又八分之一英寸,是全世界最高的一个纪录。由于斯捷潘诺夫穿了特制跳高鞋,这个纪录没有被承认为世界纪录。
    在禁止使用特制跳高鞋以后,美国的杜马斯就成了世界纪录的保持者。1956年,他在洛杉矶着普通跳高鞋跳过了七英尺又半英寸。他是历史上第一个跳过七英尺的人。

【波兰通讯社华沙26日电】据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组织部的统计,在审查期间,这个党的党员和预备党员由一百二十六万六千七百五十四人减少到一百零五万二千八百零九人(3月31日的统计数目),减少了二十一万三千九百四十五人。
    和原有的党员和预备党员数目相比较,减少最多的是卡托维兹省,减少了21%。减少最少的是基尔兹省和罗兹和华沙等省级市。基尔兹省减少了12%,罗兹市减少了12.81%,华沙减少了12.8%。
    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波兰统一工人党接收了四千二百四十九名新的预备党员。今年在新接受的党员中,工人占25.6%,农民占36.5%,脑力劳动者占30.8%。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5月14日报道:“‘信州豆酱’的生产遭到打击,豆酱原料——大豆早已涨价”。
    日本有名的“信州豆酱”出产地——长野县的诹访、冈谷地方的酿造商人的处境很苦。诹访和冈谷地方约有八十家酿造豆酱的商人,每年要采购大豆一千万贯(一贯合三点七五公斤——编者注),其中十分之六是靠中国进口的。现在由于中日贸易全面中断,大豆已经涨价了。以后中国大豆不来,就不得不采购比中国大豆贵四、五百日元的国内产的大豆,这样就会影响到消费价格。但是竞争激烈的“信州豆酱”制造业的商人估计消费价格是不能提高的。他们抨击岸信介政府,说它不负责任的呼声正在高涨起来。
    冈谷市的一位酿造商人说:“这次的事情恐怕是因为美国要销售美国大豆而引起的。但是制造豆酱,与其使用油脂成分多的美国大豆,不如用蛋白质多而味道好的中国大豆好。如果不得已而只买美国大豆,价格就会贵些。对于我们,同中国做买卖是一个重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