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说,他相信,他有权力采取某些行动来保卫中东国家,使之既不致遭受来自共产党方面的侵略,也不致遭受来自非共产党方面的侵略。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他对国会19957年3月通过的关于中东的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解释。
    然而,艾森豪威尔赶紧又说,他迄今还丝毫没有运用过这种权力。
    他是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谈到他处理中东问题的权力的。
    一位记者追述说,国务卿杜勒斯上周说,艾森豪威尔主义许可政府在必要时进行使用军事力量来保卫像黎巴嫩之类的国家,使之不受来自非共产党方面的侵略。
    这位记者指出,这种新的解释同决议案的主要宗旨是不同的,因为决议案的主要宗旨是帮助那些为了保持自己的独立免受国际共产主义控制的国家的攻击而要求这种帮助的中东国家。
    这位记者问道,总统同意这一解释吗?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时追述说,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对这个决议案提出的修正案把决议案扩大了一些。
    他说,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以后,他的助手们断定,决议案授权他采取某些行动,即使当侵略是来自非共产党方面的时候。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8日电】十八辆美国的M—41瓦克恶犬式轻型坦克今天由一艘美国军用运输舰运抵贝鲁特。
    这些坦克是由于黎巴嫩发生危机而加速执行的一项“正常的”美国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黎巴嫩的警察和宪兵封锁了贝鲁特的码头和通往在那里卸坦克的港口的通路,这样做显然是要尽量不让公众知道运到坦克的事。
    这些坦克装有一门七十六毫米口径的无后座力步枪。它们是从德国不来梅港的美国陆军军械库借来的。
    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说,所传这批运来三十辆坦克的消息是“不确实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28日电】今天海军部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英国四艘军舰和一艘航空母舰正停泊在东地中海黎巴嫩沿岸海面。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军舰原来是开往西班牙的巴塞隆那去的,但是“现在停在东地中海”。
    这些军舰是皇家海军的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号”,驱逐舰“巴罗萨号”,两艘快速舰和“’王牌号”潜水艇。
    【法新社贝鲁特28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大使拒绝了反对党民族阵线党昨天递交给西方三大国大使馆的照会。这个照会指责这三个大国干涉黎巴嫩的内政。
    与此同时,驻贝鲁特的伊拉克大使馆否认报纸发表的关于伊拉克已经派遣军队到黎巴嫩的消息。
    【法新社大马士革28日电】黎巴嫩民族阵线的主要领袖之一、前总理萨拉姆对叙利亚“群众报”记者说:得到人民力量支持的反对派阵线,将同嗜杀暴君夏蒙战斗到底。
    他又说:尽管夏蒙在各宗教团体的成员之间撒播不和的种子,唆使穆斯林反对基督教徒,唆使德鲁斯人反对菲特人,黎巴嫩民族团结阵线仍然坚决重申它为了保卫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而继续斗争的不能妥协的决心。
    萨拉姆接着谈到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时说: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事务的指控,只是为了替外国干涉黎巴嫩事务作准备的毫无根据的借口,外国干涉将使黎巴嫩丧失独立、把黎巴嫩变成帝国主义的基地。一切著名民族主义人士,例如迈乌什大主教、伊斯兰教大穆弗蒂和德鲁斯人最高首长,都强烈斥责夏蒙及其代理人的谰言并坚决重申只有在夏蒙暴君下台之后,黎巴嫩才能恢复平静。
    萨拉姆最后说:黎巴嫩人民已经逮捕了若干英国人和美国人,因为他们在黎巴嫩沿海登陆来帮助镇压人民运动。
    【法新社贝鲁特28日电】在温和反对派领袖之一法拉昂同极端反对派成员在昨天晚间举行会谈后得到这样的印象:在总理发表声明以后,解决危机不是不可能的。
    法拉昂建议由议员和议会以外人士组织一个过渡内阁,负责料理日常工作,直到选出新共和国总统为止。
    我们还必须指出:埃迪对马罗派基督教大主教可能调停表示乐观。
    【美联社贝鲁特28日电】一个古老的基督教会的宗教领袖星期三掌握了黎巴嫩历时十九天的严重政治危机的解决办法。
    许多观察家都认为,马罗派基督教会领袖迈乌什大主教能够说服反对派结束总罢工并接受一项政治折衷办法。持有各种信仰的政界人物在过去二十四小时中不断前往这位大主教坐落在贝克尔克的山区别墅去拜访他,要求他提出一项解决方案。
    迈乌什(他曾在美国住过十七年,一度是美国公民)参加了反对党制止基督教徒、亲西方总统夏蒙连任的斗争。迈乌什的支援给反对党以巨大的道义支持。
    虽然各种色彩的政界人物向这位大主教提出了呼吁,他们却在拼命努力进行某种妥协。
    【法新社贝鲁特28日电】今晚,黎巴嫩电台播送了内阁总理索勒哈对居民发出的一项新号召。他告诫居民不要被恐怖所吓倒,要求他们注意并向地方当局报告可能发生犯罪行动的任何事情和言论。
    索勒哈最后说:政府坚决严惩一切恐怖份子。
    另一方面,今晚,一项正式公报宣布:贝鲁特港口的活动已经正常。公报说:现在有二十艘轮船停泊在港口,卸货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任何船只在完全卸货前不会离开港口。

【美联社卡拉奇27日电】巴基斯坦星期二指责俄国利用它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的否决权来保持亚洲的紧张局势,从而阻挠某些极端重要的地区纠纷的解决。
    巴基斯坦发出一项照会,答复上月收到的苏联照会。照会断然否认巴基斯但总理曾在巴格达条约国家安卡拉会议期间竟要求原子武器。而且说:“巴基斯坦并没有在对任何国家进行任何战争准备。”
    照会说,苏联政府关于存在和建立导弹或导弹发射台的消息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在整个巴基斯坦没有一个发射台,更不用说在接近苏联的地区了。”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2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努恩总理向苏联领袖赫鲁晓夫担保,巴基斯坦参加亲西方的联盟并不妨碍同苏联的友谊。努恩重申,在巴基斯坦没有什么核基地。

【共同社东京28日电】农林省今天宣布了一项计划:作为第二个五年计划,要从今年度开始使全国三百二十六万町步的耕地集体化。
    这次提出的五年计划的重点在于:确保九州地方和四国地方的水源,实行早期种植水稻,在东北地方和北陆地方实行旱田法,这就是说,把水田晒干,以便轮种第二期作物。计划要使土地集体化,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兴修水利,灌溉旱田,用拖拉机和动力机器耕种,改进耕种方法等等。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金融时报”5月15日阿卡拉消息:加纳总理将去访问非洲七国和加拿大及美国。此间的外国公司认为,加纳政府真诚希望能吸引外国私人资本在加纳投资。
    在加纳,一个非常有意味的事情是,那里将成立一个由香港中国商人经营的搪瓷器皿工厂。预计,这个工厂的造价达十万英镑,将雇用三百五十名加纳工人和六十名中国人。这个工厂已经同意在一定期限内以加纳人代替中国职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8日电】据今天透露,尼赫鲁总理在喜马拉雅山麓度假期内正在整理他同萧伯纳和甘地的通信。
    助手们说,他完成了这一工作的大约四分之一。
    他还读了很多书,包括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作品。
    尼赫鲁计划星期五回到首都。

【新华社日内瓦讯】“纽约时报”5月19日刊载文章,为美国的文化特务组织“美亚教育交流协会”进行鼓吹,文章摘要如下:
    一个新的机构已经开始工作,来处理我们对待亚洲的方法的某些问题。这个机构就是“美亚教育交流协会”。协会的创办人是一批对亚洲问题具有特别兴趣的卓越的美国公民。
    然而,所采用的方法多少同我们过去设法帮助我们的亚洲朋友时通常使用的方法有所不同。这个机构打算出版国际问题方面的短篇重要著作,把它们译成某几种亚洲文字,然后加以发行。
    的确,这是一个有助于赢得人心的工作。有人常常说,我们在利用印刷品来使人们支持我们的事业方面比共产党差得很远。这个机构就是想在那一点上赶上去。这个机构能够比一个政府机构更加专门,并且也许能更加有效地选定它的工作。
    这个机构出版的第一本小册子是由一位卓越的美国人、郝恩柏克博士所写的关于共产主义在中国大陆做了些什么和正在做什么的一本短篇专论。

【本刊讯】阿根廷共产党机关报“我们的话”周报5月15日在第二版头条以四分之一版的地位刊载了“人民日报”5月5日社论:“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的详细摘要。标题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的纲领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

锡兰不是一个新国家,而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国家。锡兰有一座大山,这座大山和这个岛屿的西南边一般说来是终年潮湿的。这个岛屿的经济所主要依赖的茶叶、橡胶和椰子种植园也集中在这里。这个岛屿的其它地方,将近有三分之二的面积,气候就完全不同了。雨量很小,而且集中在十二月和四月前后短短的时间里;一年的其它时间则干燥而炎热。干燥地区一直是人口稀少,主要居民是种稻农民。
    你可能会认为,在一个干燥地区种植需要大量水的稻子,这真是一种非常奇怪的作物。但是这里所有正常的作物需要进行人工灌溉,在这些条件下,产量很高的大米就是一种最适合的作物了。
    古代锡兰王国的中心在干燥区,它是从种植需要进行灌溉的稻子获得它的财富的。灌溉系统在最盛的时候其规模是惊人的。巨大的卡拉维瓦水库有一条高达七十英尺左右、长达许多英里的用石块砌成的堤坝;它保持了一个方圆将近四十英里的人工湖里的水;它的水流入一条有五十多英里长的运河这条运河建设得非常精确,在头十七英里,倾斜度是每英里只有六英寸。甚至连最新式的灌溉工程师也不能做得更好些。具有这种规模的工程并不多,但是这个古老的王国肯定有好几千个这种或那种的水库,由此产生的经济很可能供养一千二百多万人。
    这段古代光荣的时期在十三世纪突然终结,此后,灌溉工程逐渐颓坏了。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已故的沈纳那亚克任农业和土地部长。他号召他的人民不要认为自己是为欧洲老板们干活的效率不高的劳动者。他们应当回顾过去的光荣;他们应当记住,他们的祖先中间有些人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师。他们必须把干燥区的人口稀少的荒地,看成是一种要求一个团结的民族大规模地进行重新开发工作的民族挑战。
    1957年12月的洪水,使灌溉工程遭到破坏,要过许多年才能使干燥区的生产力接近于19557年的水平。那么,这是不是沈纳那亚克想通过重新开发干燥区来使民族复兴这个美梦的悲惨的破灭呢?
    在过去的八十年里,干燥区的重新开发工程的较大一部分仅仅包括恢复古代遭到毁坏的灌溉工程,像从前那样对它们加以使用。但是具体同沈纳那亚克有关的工程是兴建伟大的加娄亚灌溉系统。这项耗资巨大的工程建设在一个古代从来没有进行过灌溉的处女地区,这项工程的目的是要灌溉十万英亩稻地。
    在一个外来的观察者看来,成立了十年的独立的锡兰好像是处在一种困难的局面。人们看到的不是共同追求共同目标的民族热情,而是派系争吵。我们听到的只是外来的意识形态的陈词滥调,而不是经济政策。比所有这一切更为严重的是严重的自然灾难。
    锡兰所有党派的政治家们如果考虑沈纳那亚克的一个结论或许可能会有好处。他说,“我们是我们祖先的力量和软弱的产物。我的确认为,现在设法消灭软弱,保存力量,为时尚不太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