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28日电】日中输出入协会等有关团体在28日早晨接到住在北京的西园寺公一(参议院议员)的一封电报。电报内容如下:
    认为在大选以后中国方面对于日中贸易问题的态度已经缓和,是错误的。陈毅外交部长所说的想法,并没有改变。听说各方面有这样的想法:要派遣代表团来打开局面。如果打算泛泛而谈,反而有造成相反的效果的危险。总而言之,如果日本政府不改而采取友好的政策,就不可能恢复贸易。
    【共同社东京28日电】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山在今天举行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致词,说明了当前的经济形势,特别是正式谈到最近的中国贸易问题,这是经济团体联合会第一次谈到这个问题。
    石坂强调说:“今天,我们仍然希望打开日中关系的局面,以便使日中贸易作为普通的贸易关系而得到发展。但是,如果这个问题无论如何同政治问题牵连在一起,要求我国改变一向采取的大方针,这是终归不能承认的。有必要把政府、在野党、经济界的意见统一起来。”他还强调说:“我国发展贸易的基本方针,主要还是在于各自由国家市场方面。”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陆军参谋长昨天发布新条例,规定未经中央军事长官准许,禁止非拉丁文阿拉伯文和印尼文的报纸和杂志出版、传递、发行和买卖。
    现中国侨民报纸正在申请出版,其中少数将被准许出版。现还不知中国报刊杂志的进口是否在开禁之例。自从4月条例颁布后,这里就收不到从中国寄来的报纸和杂志。邮局承认,这些报刊都被扣在邮局里。这里的书店也不出售中国的报纸杂志了。

【时事通讯社东京28日电】在这个月早些时候拒绝购买日本货物的共产党中国正在大力打进东南亚出口市场,企图在它能够做到的地方以低于日本产品的价格出售商品。
    根据这里的贸易人士收到的情报,共产党中国正在香港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低于日本产品价格的商品。
    例如,每平方码中国棉布比日本的棉布便宜大约三分;每磅棉纱大约便宜一角;印花布的出售价格更要便宜得多。
    来自曼谷的消息说,甚至在共产党人过去没有什么竞争能力的市场上,共产党中国的钢铁副产品正在以低于日本同样钢铁制品的价格出售。
    这里的贸易人士认为,共产党中国无疑是从政治观点出发来推行这种出口运动的。他们对这种可能性表示深切的忧虑:在北京加强它对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援助同时,它将继续倾销它的货物。

【合众国际社纽约26日电】曾作过杜鲁门总统手下的空军部长的芬勒特今天建议西方采取一种以同亚洲联合为基础的“采取攻势的战略”;根据这种战略,应该用经济发展计划代替军事条约,并且应该争取同共产党中国求得一个总的解决。
    他在他的“外交政策:下一阶段”的新书中,提出了一个庞大的亚洲共同经济发展计划,然后又提出同中国进行全面解决的办法。这个办法规定把台湾置于联合国的监督之下,并且规定只有按照“一揽子计划”美国才能承认北京政权。这个计划要把中国在安全理事会的位置让给印度。
    美国应当“放弃我们目前对台湾命运的独自的控制,并且让亚洲非共产党的人民(包括居住在台湾的人民在内)参与决定他们的防御和未来。”他说,这必须包括保障台湾国民党军队的安全,因为“我们目前不能随便丢开他们不管。”要重新估价对台湾和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就必须“根据什么是对美国有利的考虑来作出决定。”
    他认为,全面解决应当“由我们和亚洲主要国家一方和北京政权另一方之间进行。”所谓全面解决必须包括解决现有的一切纠纷,由北京答应放弃它的扩张政策,缔结关于重新统一朝鲜而其未来用联合国保证的严格协议,缔结关于越南重新统一的协议,由北平答应“同我们以及亚洲人”共同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并且“同亚洲国家以及西方国家一起劝俄国同意一个关于裁军的适当计划。”

【新华社香港28日电】联邦政府今天发表的数字表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正在增加。在本财政年度的头九个月内,出口比上一财政年度同一期间增加了一倍。在同一期间内,从中国的进口也从一百四十二万五千镑增加到二百二十九万五千镑。
    维多利亚奶品农民协会年会的二百五十名代表嘲笑一名反对把奶品卖给中国的代表。克累姆代表硬说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敌人。代表们纷纷表示反对,以致主席不得不要求遵守秩序。这个协会的主席罗伯茨说,他即将会晤前来访问澳大利亚的中国贸易代表团,他建议同他们讨论出售奶品的问题。这个建议获得了代表们的同意,只有三个代表表示反对。
    新南威尔士牧民协会机关报“集合报”对联邦政府没有设法和中国贸易代表团举行正式谈判表示遗憾。“集合报”说,政府的行为就好像鸵鸟把头埋在沙土中一样。“’集合报”的社论说,代表团到澳大利亚来对想要寻找新的和日益增长的市场的农民来说,对全体人民来说,都是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事情。“集合报”继续说,“中国每大踏步地前进一步,它吸收澳大利亚所出口的商品——澳大利亚是依赖这些商品的出口的——的能力就有一次大大的增加。”
    【新华社香港讯】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农产品生产者联盟将要求澳大利亚政府派遣代表团前往人民中国和苏联。
    这个联盟的联邦秘书韦特夫人在堪培拉说,代表团应该能够向雨国销售大量毛线。韦特夫人说,农产品生产者联盟代表团将要求贸易部长麦克尤恩给予代表团以个人支持。这个联盟还要求政府派遣澳大利亚妇女代表团前往中国训练针织教师,并使中国人对毛织品感兴趣。韦特夫人将要求政府为妇女代表团提供价值几十万镑的毛线和织针以便在中国免费散发。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星期三中午,英国大使赖利访问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于是,在经过了三星期的停顿之后,为了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而进行的外交活动又在莫斯科恢复了。
    英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赖利同葛罗米柯讨论了“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为时四十五分钟。
    预料,美国和法国的大使“在不久的将来”将访问葛罗米柯。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5月26日刊登关于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开会的报道如下:
    亚洲共产党国家中国、北朝鲜、北越和外蒙古都不是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员,但是它们的代表以被邀请的观察员的身分参加了最近的会议。根据公报,他们说,他们的国家准备参加这个集团的经济协作,并且将采取它们所能采取的措施。
    这句话使得国外有些人写出一些哄动的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和俄国决定“合并”它们的经济。这里的观察家们觉得,这是根据公报的有限证据而得出的非常一般的结论。前几次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上也有关于共产党阵营的亚洲部分和东欧部分进行合作的类似声明,这种声明并不预示中俄经济关系会发生激烈变化。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比利时和瑞典已经接受派遣科学家观察美国将在今年夏天在太平洋进行的核试验的邀请。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印度已经拒绝了这个邀请。怀特说,受邀请的是联合国放射科学委员会所属的十四个国家,其他的国家还没有答复美国。

1、在北京的日议员告诉日中输出入协会认为大选后中国对日中
    贸易态度已缓和是错误的2、苏加诺说只有实行有领导的民主才能给印尼带来社会正义和
    繁荣(以上第一版)3、萨拉姆揭露夏蒙离间阴谋重申民族团结阵线决不妥协
    (第二版)4、为保卫法共和制度打倒法西斯分子巴黎举行30万人声势浩大
    的示威游行(第三版)5、苏联照会南斯拉夫延期动用给南的贷款(第四版)

【美联社雅加达28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三晚上说,他所主张的有指导的民主是能给印度尼西亚带来社会正义和繁荣的唯一的一种民主。
    苏加诺向日惹的加查玛达大学的学生们发表演说说,“混乱的自由主义”的观念是“最不适合印度尼西亚社会的”。
    苏加诺说,法国目前的局势就是实行自由式民主的结果。
    他说:“看一看法国。混战和革命危机和其他等等。我们无须坚持自由主义。”
    这次历时两小时半的演说专门是谈“有指导的民主”和怎样在这个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和繁荣。
    【路透社日惹28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晚上说,由于目前的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不仅感到冷战,而且还感到热战。
    这是这位总统在日惹的加查玛达大学发表演说时说的话。加查玛达大学是印度尼西亚的具有民族主义传统的大学。日惹是有历史意义的在中爪哇的前共和国首都。
    这位总统说,目前,两个集团都准备互相战斗,并且准备把印度尼西亚作为战场。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内阁会议昨晚改组了内阁大选特别委员会,任命第三副总理莱梅纳为委员会主席。
    特别委员会的任务是尽快地把关于修改1953年制订的选举法草案的意见提交内阁。
    情报部长苏迪比约会后对记者说,如果国内局势仍和目前一样而没有改变的话,政府并不打算推迟明年的大选。
    【合众国际社日惹29日电】苏加诺总统昨天晚上重申他不是共产主义者,而是一个“国家社会主义者和一个信仰神的人”。
    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统是在昨天抵达中爪哇的这个城市来主持一个用数百万美元建设起来的新糖厂的开工生产典礼的。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面临着为“国际合作和社会正义”而努力的国际任务。
    他又说:“有人说,因为我抱着这些理想,所以我是一个共产主义者。但是,它们与共产主义毫无关系。”
    苏加诺在他所作的历时两小时半的演说中,说明了有指导民主的概念,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人使他们的革命——使他们从荷兰人手中获得独立的革命——具有深远的意义。他说,作为一个革命者,他能够改变他的思想,并且要让人民得到他的主张所带来的好处。
    以东德一家公司的贷款建造起来的这家糖厂,将在明天正式开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