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抗生素部部长梅泽博士、东京大学泌尿器科教授市川博士、大阪大学第三内科教授堂野前博士等人于4月30日发表梅泽三年前在长野县的土壤中发现的新抗生素“卡纳买斯”的临床试验结果的报告。
    这个报告表明,“卡纳买斯”在消灭对链霉素产生了“抵抗性”的结核菌和对青霉素产生了“抵抗性”的淋菌方面收到伟大的成效,另外对肺炎菌、葡萄状球菌、大肠菌等广范围的病菌都有效验,是一种优良的药品。市川教授说:“卡纳买新”是世界上迄今所发现的抗生素中的特别优良的一种。”(共同社)

迅速注射冷血浆已经能够使患冠状血管闭塞症病人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脱离震动。他们的复元非常快,心电图上看不出受到梗塞的损害。
    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城的沃格耳桑博士报告说,这种手术是偶然发现的,有一位六十岁的老人在送入医院时处于严重的震动状态,以致来不及把血浆加热就给他注射了。
    在一分钟末尾,这个病人的血压由20—40毫米上升到70—100毫米(水银)。心脏跳动得强得多,而且很有规律了。
    沃格耳桑博士对其他两个严重病人也试行这种新疗法,结果这两人也在一分钟以内脱离震动(日本“世界医学新闻”)

日本冈山市的冈山劳动灾害医院眼科主任筒井纯医学博士最近进行一种试验,把鱼的角膜移植到兔子的眼球上,获得了成功。据说今后可望从各种动物的试验发展到人类的角膜移植。(共同社)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下面是国务院所发表的杜勒斯今天记者招待会的记录:
    杜勒斯:我想就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所提出的要求建立北极视察区的提案发表一些意见。
    美国提出在北极地带建立国际视察的建议并不是一种策略,也不是一种宣传,而是为了要解决一个特定地区的公认的问题而作的一种真诚的努力。美国政策曾经不仅公开地并且在私下也向苏联政府尽力表明它的意图的真诚性以及它要避免使这个严肃的问题变成一场宣传战的愿望。
    苏联政府曾说,它对美国飞机在这个地区的飞行感到忧虑。我们说过,我们需要使飞机在天空飞行,因为我们害怕苏联人会在世界顶端向我们发动核攻击。我们认为,如果双方都具有真正和平的意愿的话,那末就有一个自然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建立可以消除双方恐惧的国际视察。
    美国所建议的建立一个重要国际视察地区的行动,将是走向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一个建设性的第一步。这是一个可以不用等待任何高级会议就可以立刻采取的步骤。美国认为,按照瑞典所建议的方针而附加的内容是同这种倡议完全符合的。它同美国在可能的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也是符合的。
    我们继续认为,目前的形势要求尽一切努力来在那些有关保持世界和平和稳定的主要问题上达成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最高级会议能够提供对主要问题进行认真讨论的机会并且将会是在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一种有效的手段的话,那末举行最高级会议将是适当的。但是在最高级会议能够举行以前,必须进行准备工作,以便能为达成有意义的协议提供一些保证。
    我们认为,某些政府在莫斯科所着手进行的讨论可以成为任何可能的最高级会议的一个有益的预先准备阶段。同样地,我们认为美国在理事会所提出的提案所计划采取的各种步骤除了它们原有的好处以外还能够像瑞典政府所说的那样,作为在任何可能的最高级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的一个有益的前奏。因此我们希望苏联能够同意立刻同各有关国家坐下来讨论为建立北极视察区所必须讨论的技术问题。
    问:国务卿先生,如果俄国接受北极视察制度,我们会放弃或者修改我们目前的“保险无错”制度吗?
    答:我不能预先告诉你我们将怎样做。
    问:杜勒斯先生,请说明一点,你说我们的飞行将取决于我们是否发现一些非常令人不安的事情因而需要继续飞行。俄国会不会在一个有待视察的地区留下一些非常令人不安的东西,因而需要美国继续飞行呢?
    答:我认为大概不会,我认为几乎可以肯定,如果进行视察,那将会消除突袭的恐惧因而使得这种飞行成为不必要。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不能改变话题一会儿,先生,苏伊士运河赔偿问题已经解决,我们已经解冻埃及在美国的资金。另一方面,纳赛尔已经前往莫斯科访问。我想知道,先生,你是否愿意告诉我们,你认为这一切预示在美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当前和不久将来的关系方面会有什么发展。
    答:所以解冻这些资金是因为冻结资金的原因已经不再存在。当初所以冻结这些资金是由于苏伊士运河公司和埃及运河管理局之间在究竟谁有权征收通行税问题上存在没有解决的法律争执。
    现在,就我们的一般关系而言,我以前曾经在这里说过,我们希望以正确的、友好的方式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相处。我们所以承认他是根据这样的假定:它将会以符合该地区和平和安全的方式行事,我们可以指望保持正常的友好的关系。
    问:国务卿先生,在纳赛尔访问莫斯科的时候,一家主要的苏联经济报纸发表一篇针对阿拉伯国家的重要文章,它指出阿拉伯国家的资源目前是在为资本主义世界的利益而开发,并且建议它们采取某种行动来自行接管它们的石油,文章还暗示,如果它们这样做,它们不会陷入像伊朗人那样没有办法开发石油的境地,这意味苏联技术人员也许会来,并且帮助它们。我不知道你能不能评论一下在纳赛尔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发表这篇文章的意义。
    答:关于利用石油资源的问题同能够生产石油或是提炼石油的技术问题无关。许多人能够做这种事。问题在于石油的销售。苏联不能提供石油的市场。它自己是一个输出石油产品的国家。如果谁认为中东石油资源本身就有价值,我认为他是错误的。价值并不来自石油,而来自分销和销售设备。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不能向我们举出一些理由说明这个北极视察制度为什么会使我们可以安全地减少我们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的飞行,我们的轰炸机的飞行?
    答:如果有国际设施,它利用比远距离雷达视察更可靠的视察使我们确信,事实上没有任何飞机或导弹基地准备使飞机或导弹向美国飞来,那就会减少使我们飞机经常在空中飞行的理由。这些飞机现在之所以在空中飞行,是因为这个事实:由于导弹能力的日益增长,可以几乎是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在十分或十五分钟的时间(在这个时间中,飞机是飞离不了地面的)在很大的区域内把飞机毁灭在地面上。因此,为慎重起见,必须把一定数量的飞机飞在天空中,以防这种危险。如果有一种视察制度表明,这种危险并不存在,那末使飞机在天空飞行的理由也就相应地减少。
    问:国务卿先生,大约一个月或六个星期之前,葛罗米柯和克里姆林宫就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问题提出各种建议,你当时就站在你现在站的地方说,这是一大堆的宣传。现在葛罗米柯似乎也处在同样的地位;他在外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我们的关于北极视察方案的建议也是宣传。我现在要问,这事的发生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政策有了变化或者是他们的政策有了变化,或者是两者都有一点儿?
    答:你的意思是问他们为什么称它是宣传?
    问:不是,情况看来已经改变了。我想知道你的估计。
    答:情况是这样,我们在进行这项工作时尽可能表明这不是一个宣传活动而是谋求正当的结果。我们在提出我们的提案两天之前就向苏联人谈了这一点。我们本来是愿意和他们在外面谈论这事,谈到他们愿意谈到的程度。我认为这种作法同你写一封要由苏联政府首脑签字的致美国总统的信,然后在我们没有把它翻译出来之前就加以公布的作法,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问:国务卿先生,在哈马舍尔德星期二在安理会上发表了声明以后,美国政府是否仍然认为苏联停止核试验是一种宣传手法?
    答:它肯定是被那样处理的。我认为,在我们在看到发生什么事情以前(如果我们确实能够看到发生什么事情的话),人们不能说在这件事情后面有什么样的诚意,如果确实有的话。
    声明的一个方面,是它并不包括任何视察,并且,其次,它保留如果美国或英国进行试验苏联就恢复试验的权利。我们即刻就要进行试验了,因此在这个建议里除了宣传以外是否还有什么东西,我们目前是无从知道的。
    问:国务卿先生,有些报纸在报道中说你在停止核试验的问题上同斯特劳斯意见相反。你是否能告诉我们这些报道是否正确,并且是否能从外交政策的角度谈谈你对停止核试验是不是相宜这个问题的看法?
    答:我想我不应该那样做,理由是:停止试验的问题要从许多角度来看。要判断美国和苏联技术情况的对比。还有一种可以说是军事上的判断:既然我们两国处于不同的地位,他们使用自己的武器大概只是为了进攻,而我们却需要这些武器来作防御之用,我们技术上的任何优越性是否足够,并且充分照顾到我们两国的不同需要?还有预料将来的试验可能会产生什么结果以及它有多大价值的问题。还有我们国际关系问题,英国和其他在这方面有兴趣并且可能会希望自己也成为比较有资格的原子核强国的国家的态度问题;同许多其他国家的公共关系的问题。我们在政府里工作的人——斯特劳斯将军,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基利安博士,我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从自己的有兴趣和关切的范围来估计这个问题,然后这个问题再由总统来决定。他现在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我的任何看法将是仅仅反映着问题的一部分,并且我很认识到这个问题还有着一些我自己所不熟悉的方面。因此我认为,在总统对这个问题加以考虑以前我就在这里把问题的仅仅一个方面提出来是不明智的。

【美联社东京1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四指责,长崎的一家百货公司正显眼地张挂着一面共产党中国的国旗。
    中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曾到日本外务省要求把这面旗子取下来。
    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面旗子是由于共产党中国在举行邮票和剪纸展览而张挂在长崎的“波屋”百货公司里面的。
    这个展览会是由日中(共产党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
    这位发言人说,外务省已经答应和长崎市政府进行交涉。
    外务省不肯立即表示意见。
    中国大使馆说,驻长崎领事张家凯星期三曾通过长崎市政府要求日中友好协会长崎分会把这面旗子取下来。
    他说,这一要求遭到拒绝。
    据报纸引用,长崎分会的会长荒木德五郎这样回答市政府的官员们:“我们不能答应这一要求,因为张挂旗帜是为了保持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这是自从最近的狂热平静下来之后,国民党中国第一次提出国旗问题。

【合众社密执安州底特律4月29日电】空军部长道格拉斯今晚说,美国的核轰炸机将继续执行假想的战时飞行任务,尽管俄国人抗议说它们对和平是一种威胁。
    道格拉斯在一篇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对密执安航空俱乐部说,战略空军司令部的“保险不出差错”警戒制度“对苏联不可能是挑衅性的”’。
    这位空军部长还透露,据信俄国有一种新的远程喷气轰炸机。它“可能’”将在“不久的将来”展览这种飞机。俄国经常选择五一节来显耀先进的新武器。
    他说,战略空军司令部的程序确保任何轰炸机“没有总统的另外的明确命令,就不可能越过离开苏联和它的卫星国家很远的界线。”
    在“保险不出差错”制度下,这些巨型轰炸机起飞后就朝着指定的苏联目标飞去。不过,到了一定的地点之后它们会自动地折回,除非它们得到明确的命令要它们继续前进。
    道格拉斯说,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战略空军司令部总部同它在“自由世界各地”的飞机经常保持联系。

【路透社伦敦4月30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说,今天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昨天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分别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北极地带问题所作的谈话表明,美国和俄国在这个地区进行视察的政策上已陷入僵局。
    英国人士现在预料,在西方尚待发出的给苏联的新照会发出后,国际上的注意力会重新集中到“最高级”会议的前景问题上来。
    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向俄国发出的新的呼吁,希望俄国同意在北极进行空中视察以防止突袭,而葛罗米柯昨天却呼吁停止载有氢弹的轰炸机的飞行,事实上强调说明了由于最近两次安全理事会会议而形成的僵局。
    美国在空中视察问题上的立场是受到英国和安全理事会大多数理事国支持的。它和苏俄在这两次接连的记者招待会谈话中证实了它们分歧的立场。
    在联合国主持下就北极问题举行孤立的谈判的做法结果必然会逐渐消失。
    在现在分裂东西方的某些问题上将来达成协议的明显希望已转回到最高级会谈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