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人民共和党主席弗林姆兰于5月13日组成了以中间党派为核心的法国新政府,但法国局势仍然是险象环生、动荡不定。
    在国民议会讨论对弗林姆兰授权问题的同时,法国极右派勾结一部分殖民军队在阿尔及利亚发动暴乱,成立了以伞兵司令马絮为首的“救国委员会”,并在本土策动骚乱,企图造成混乱局势,胁迫议会拒绝授权弗林姆兰组阁,让法西斯分子戴高乐上台。
    弗林姆兰政府组成后,暴乱集团就在阿尔及利亚到处成立“救国委员会”,形成割据一方对抗政府的局面。法政府命令阿尔及利亚法军总司令萨兰“维持秩序”,萨兰名义上接受命令,实则阳奉阴违,公开宣布“救国委员会”为当地居民同法军司令部之间的“联络机构”,使这一暴乱机构获得合法地位。目前,阿尔及利亚实际上已为戴高乐派及其支持者所控制。
    同时,法国本土的法西斯分子也在加紧活动,相互呼应配合。戴高乐打破长期以来的沉默,于5月15日声明“准备担负起共和国的权力”,但对准备通过何种途径取得权力避而不谈。虽然他在19日声明只有通过议会授权才能担负起权力,但强调不同意通常的“谁都感到腻烦的”程序。发表声明的目的,一方面是麻痹群众、缓和舆论,一方面是公开动员国内支持他的法西斯势力,加紧制造政变形势。
    看来,目前法国极右派和法西斯势力的计划是:一面巩固其在阿尔及利亚的统治地位,一面利用阿尔及利亚的特殊局面,在法国本土制造混乱,以便搞垮弗林姆兰政府,捧戴高乐上台。如不成功,则胁迫弗林姆兰政府妥协让步,执行其对阿尔及利亚蛮干政策和在本土反共反人民的政策。
    在军事政变的威胁下,法共正在发动群众坚决反击反动派和法西斯的进攻,并在保卫共和制度方面支持现政府。目前政府多数派(主要是社会党、激进社会党、人民共和党多数派)反法西斯态度尚明朗,但并不坚决。他们既害怕法西斯,也害怕“人民阵线”,采取了既反法西斯又反共的态度,企图用加强中间党派的团结的办法来稳定政府、应付局面。在这一情况下,弗林姆兰政府扩大了它的基础,原来决定退居在野党地位的社会党,再度参加政府。一部分右派议员则持观望态度。
    美英官方对阿尔及利亚的暴乱没有明确表示态度,对现政府也不积极予以支持。目前美英所担心的似乎主要不是谁上台的问题,而是混乱局面的拖延,对北大西洋集团产生不良影响。因为即使戴高乐上台,美英也可以利用法国政治上经济上的弱点来控制法国政府的。戴高乐本身虽有一定的反美情绪,但向美国闹独立性的资本不大,一旦上台,实际上不会也不可能同美国闹翻。
    法国目前的混乱局势还会拖一个时期。根据各方面的反应,局势的发展大概有下面三种看法:一、
    政府同极右派暂时取得妥协
    戴高乐派及其支持者决不会轻易放弃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的既得阵地,但又无力立即在本土实行军事政变;弗林姆兰政府无力恢复对阿尔及利亚殖民军队的控制,又不愿依靠群众同极右派作坚决彻底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经过一定的时期,在部分满足极右派要求的条件下,政府同极右派暂时取得妥协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实际上,集结在弗林姆兰政府周围的中间势力正在利用全国反对军事政变的声势浩大的群众力量谋求妥协,以便暂时缓和局势稳定政府地位。政府对萨兰、马絮的行动态度暧昧,甚至为他们开脱;对戴高乐更丝毫不敢得罪,弗林姆兰强调紧急状态法案不完全是针对戴高乐等极右派力量而制定的,他曾派亲信同戴高乐保持接触,处处留下了妥协的余地。极右派也没有公然同政府决裂,企图首先利用萨兰的合法地位保持对阿尔及利亚的控制,竭力为建立本土的军事独裁政权准备条件。如果这一目的不能达到,他们也准备在政府部分满足其要求的条件下暂时妥协,伺机再起。
    弗林姆兰政府向极右派可能作的让步主要似为:在阿尔及利亚政策上,强调军事行动的一面,对不合右派和极右派口味的某些辅助措施暂缓执行;对突尼斯、摩洛哥以及在北非殖民地问题上对美国采取较为强硬的态度;解散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或采取其他变通办法,使阿尔及利亚军队名义上重归政府控制,但暴乱集团实际上继续控制阿尔及利亚;对内则执行反共反人民的政策,进一步打击法共。二、军事政变和
    戴高乐上台
    局势是险恶的,军事政变的危险时时存在,但从目前情况看来,军事政变的可能性尚不大。原因是:(1)尽管披着“保卫阿尔及利亚’’的外衣,军事政变的做法在群众中不得人心。(2)本土法西斯力量有限,目前他们只是一些由几百人组成的小团体,全国总共也不过一万人,策动小规模骚乱有余,发动大规模政变不足。整个军队对军事政变的态度也不是一致的,极右派对军队的控制能力也是有一定局限性的,他们在北非和本土的空降部队中势力很大,在海、陆军中势力较小,在保安部队中控制着约五分之一的力量。(3)阿尔及利亚军队向本土进军则很少可能,目前阿尔及利亚虽驻有40万大军,但大部分分散在广大的战区,易于调动的密集的突击部队只有五万人,其中外籍军团三万人,实际上是不能用于政变的,而且本土海港和机场迄今均控制在政府手中。但是,法本土军队也出现了某些不稳的迹象,例如总参谋长埃利辞职,埃利的两个副手、空军将领夏耳和马丹受到政府的“纪律惩处”;而且,极右派在高级将领中有相当影响,因此,军队的向背对戴高乐能否上台,将起相当重要的作用。三、组成人民阵线
    这次暴乱事件肯定地将提高法国劳动人民的警觉,扩大法国共产党的影响,加强法共同社会党中下层的统一行动。反法西斯的群众力量的加强和事实上的人民阵线的发展,势必成为挫败军事政变阴谋的基本因素,并使资产阶级政党在对极右派妥协让步方面不能不有所顾虑。但由于中间党派特别是社会党上层继续坚持反共政策,具有组织形式的人民阵线尚不可能形成。
    从当前形势看来,在上述三种看法中,中间党派寻求妥协的发展可能性较大。但即令取得妥协,也只能暂时缓和局势。向右派和极右派让步的结果,非但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局势动乱的因素,而且只会促使政局更加右倾,使极右派有可能进一步集结力量卷土重来,政变的危机实质上将不是缓和而是加深。面对这种局势,法国民主进步力量将进一步加紧斗争、加强团结、国内阶级力量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国内阶级斗争将更加尖锐化。因此,法国政局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是稳定的。其发展趋势是:中间势力愈来愈难以维持这种不稳定的局面,不是向左转就是更右倾,而在最近一个时期内后者可能性较大。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美国既未接到有关苏联这一宣告的任何正式报告,也没有获得关于华沙条约国家与北大西洋公约国家之间签订互不侵犯公约建议的正式消息。可是怀特根据报界和收听到的消息,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第一个初步反应是,拟议中的从匈牙利撤出一师苏军和撤出苏联驻在罗马尼亚的军队一事可能证明是一个有利的发展,如果这种步骤会在事实上导致这两个国家获得较大程度独立的话。
    “我们毫不怀疑,当真正撤军时,这个步骤将会受到这两国人民的欢迎,他们希望这个步骤会使他们获得较大程度的独立。
    “如果在所宣布的撤退苏联军队和削减华沙条约国家武装部队兵力的同时,能达成一项普遍的有监督的裁军协定,规定苏联确实地裁减国内部队和军备,那末这种撤军和裁军的行动对于改善共产党国家同非共产党国家间关系中的局势会有重要意义”。
    这里的官员们指出,苏联故意不说出苏联驻罗马尼亚和匈牙利有多少军队。他们感觉得,如果不是苏军呆在这些国家的领土上,这些国家大概不会有傀儡政府的。
    这些官员们指出,苏联部队撤出一个卫星国家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些部队永远不会进去,他们举在失败了的革命起义中苏联对匈牙利所采取的行动为例。
    关于建议中的华沙条约国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公约问题,官员们指出,在去年12月10日,当时的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给艾森豪威尔在1月13日的复函中提醒他说,参加联合国的全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家依照联合国宪章早已负有不得进行侵略的义务。
    莫斯科今天早晨发表的公报中含蓄地威胁说,如果西方坚持要在西德和西欧保持导弹基地,苏联就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在波兰、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建立导弹基地。这些官员在评论这个威胁时指出,西欧基地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英国今天冷淡地表示已经收到俄国重新提出的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这样一个条约在取得东西方较为广泛的和解方面可能是一个“有用的因素”。
    但是这个谨慎的评论暗含着拒绝脱离解决冷战问题而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意思。
    【美联社莫斯科27日电】西方观察家星期二说,共产党提出由华沙条约代表国参加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要求使得人们对今年会举行政府首脑最高级会议的前景重新产生怀疑。
    他们指出,美国、英国和法国在过去既反对在数目上均等的建议,也反对把最高级会谈扩大到成为一个争论不休的俱乐部。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巴西财政部长阿尔基明星期一说,他将于下月记问欧洲,去同欧洲的官员们讨论增加同巴西的贸易的方式和方法。
    阿尔基明在接见记者时说,他还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巴西同这两个国家有外交关系和商业关系。
    阿尔基明对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访问是有重要意义的,因为阿尔基明提议同俄国恢复商业关系。库比契克总统现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合众社伦敦22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对伊斯兰教发动了激烈的攻击。这一出人意料之外的行动看来和苏联目前的政策是直接矛盾的。
    这则在这家电台的国内节目中发表并且在这里收听到的广播指责穆斯林阿訇“使穆斯林劳动人民遭受剥削者的压迫”,并且指责他们袒护帝国主义分子。西方观察家一时不知道怎样估价这件事情的意义。这件事情是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回到开罗以后不到一星期发生的。
    苏联最近作出巨大的努力来争取阿拉伯人民的友谊。这里的观察家说,今天克利莫维奇的广播会使那个运动大大受到挫折。
    【美联社伦敦22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四晚上广播了对穆斯林教的冗长谴责,认为它是“苏联人民已经远远抛在后面的过去的残余”。
    克利莫维奇教授攻击穆斯林的阿訇,认为他们即使在中亚的各个苏维埃共和国也是反动的和狂热的。
    伊斯兰教的传统的习惯遭到了克利莫维奇的特别的攻击。他说:“大量的人经常是在农事非常繁忙的时候去圣地朝拜。在朝拜的同时还要举行祭奠和庆祝;这就造成工作时间的损失,从而对经济造成了相当大的危害。信仰者参拜据说有治病特性的泉水和溪流也是有害的。”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泰晤士报”5月6日刊登该报驻布加勒斯特记者的一篇报道说,罗马尼亚作家协会秘书长贝纽克坚决不承认罗马尼亚作家有严重的修正主义倾向,虽然他承认有个别的修正主义问题存在。对这种现象,作协已经通过讨论进行了反击。他说,自从1949年作协成立以来,只有两个作家由于酗酒而被开除。罗马尼亚没有一个作家由于思想原因被捕。
    罗马尼亚作协从所有出版的书籍的稿费中抽出10%;从所有上演的剧本的稿费中抽出10%,并从每个作家的收入中抽出2%。作协以这些款项无利贷给会员们,使他们能够深入农村和其他地方进行访问并到国外旅行。它并且在全国各地修建了八个作协之家,使作家们可以安居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