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纽约邮报”5月22日的“华盛顿内幕”栏刊载艾伦的文章透露,铁托正在进行试探,想从美国取得一笔大奖金。文章如下:
    铁托现在想从美国得到更多的经济军事援助。关于这件事情,现在正在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谨慎的探询。如果我国政府有接受之意,贝尔格莱德将开始提出正式要求。
    无论是在国务院还是在五角大楼,现有的迹象都说明它们是赞成进一步给予一些援助的。
    贝尔格莱德希望得到援助的新要求是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最近破裂的一个直接结果。
    美国正在审议中的援外法案中包括两笔给南斯拉夫的款子:一笔是大约五千万美元的“特别经济援助”,另一笔是一百六十万美元的技术援助。
    现在,由于克里姆林宫有可能取消它给铁托的援助,南斯拉夫的这位共产党统治者重新又转向美国了。
    他希望能够得到一笔三亿美元的长期贷款,并且希望能够许可他购买“一定数量”的美国军火,特别是已经交给南斯拉夫的美国军事装备需要的另件。
    自从1951年以来,美国给予铁托的援助总计已有十四亿五千万美元,其中八亿美元是军事物资,六亿五千万美元是经济援助。
    在国务院内,关于在铁托同克里姆林宫的新争吵中是否支持铁托的问题,各个权威意见有分歧。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詹德里坚决主张给他支持。但是,国务卿杜勒斯的其他僚属却反对这样做。
    他们的反对是根据这样一种论点:充分估针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破裂的程度现在还太早,而铁托所要求的新经济援助的数目太大太笼统,因而令人生疑。
    詹德里和他那一帮人则说,南斯拉夫保持独立对于西方有极大的价值。这种观点在给杜勒斯和国会领袖们的一份备忘录中详尽的说明:
    “决定我们对南斯拉夫的政策的主要考虑不是我们是否同意那个国家的政治哲学和经济哲学,而是我们是否希望南斯拉夫能够保持独立。我们对南斯拉夫的援助在这方面有极大助益。给予这种援助非常明显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作为第一个摆脱苏联而宣布独立的欧洲国家,南斯拉夫过去在东欧发挥了大大超过它的幅员和它在世界事务中的正常作用的影响,而且今后将继续发挥这种影响,在去年十一月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拒绝在莫斯科宣言上签字这一做法,是南斯拉夫决心独立行事的一个突出证据”
    。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5月25日刊载希金斯5月23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题目是:“南斯拉夫可能拒绝美援——抨击法案中被认为是‘侮辱性的’条款”。
    电讯说,今天得知,南斯拉夫已经通知说,如果国会的坚持怀疑民族独立的“侮辱性的修正案”的话,它将拒绝以后的美援。
    看来政府准备发动一场有力的斗争,争取删去这个引起反对的条款。
    在众议院提出的修正案规定,拨给南斯拉夫的资金(一百八十万美元左右)将在外援法案通过之日起九十天内取消,除非在这期间,总统发现南斯拉夫是“真正独立的,不受苏联控制的”。
    国务院同意这种论点:这个修正案在目前是特别不合时宜的,因为现在南斯拉夫由于据说脱离共产党的方针而遭到苏联的猛烈围攻。
    更重要的是,对于鼓励所有东欧卫星国要求更多的自由和把南斯拉夫看作是维护独立而不向任何一方面低头的榜样这样一个广泛目的来说,包含这个修正案是自取失败。
    南斯拉夫驻华盛顿的外交家已经用最强硬的词句提出它的反对国会条件的意见。

【路透社华沙24日电】据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说,为期四天的以赫鲁晓夫为首的共产党高级领袖的经济会议可能已经为共产党集团国家的经济统一奠定了历史性的基础。
    据信,苏联总理是赞成这样一种政策的:在共产党集团国家之间进行密切的经济、商业和工业合作,而不是每一个国家主要与苏联打交道。
    观察家们说,马上就会产生的结果将是俄国对每个国家的经济统治明显地有所削弱,但是最后这将意味着每个东欧国家的经济将牢牢陷于共产党集团的纲罗之中。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虽然重点放在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力量方面,但是,这种政策的另一方面是:经济上的互相依赖会削弱比较小的共产党国家的政治独立,使苏联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它们的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的支配者。
    这里认为,实行这样一种政策的结果几乎一定会结束南斯拉夫与共产党集团的经济联系,波兰和南斯拉夫的经济合作协定差不多会成一纸空文。
    在莫斯科会议的公报中所宣布的把中国也包括在径济合作的实际计划中的规定,也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决定。
    【美联社维也纳23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预料,共产党东方集团在莫斯科举行的两大会议将在冷战的各个战线上全面地发动攻势。
    美国国务院认为莫斯科的这两次会议很重要,所以,它把它的铁幕新闻专家们召到德国去听取特别的汇报。向他们陈述的情况包括:赫鲁晓夫的俄国现在自信它完全可以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冷战攻势。
    这些人士说,在政治方面,主要的一点将是严厉指责铁托总统和他的南斯拉夫共产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共产党世界庞大的经济帝国整体化的原则今天看来似乎已是既成事实了。
    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三天共产党集团最高级会议后,东方经济互助委员会于上周发表的公报中正式确定了这个原则。
    实行经济整体化的基础是在几年前奠定的,但是在苏联和东欧各国修改了经济计划之后,这种基础需要重新考虑。
    当今年某个时候苏联新的七年经济计划公布时,从柏林直到太平洋岸的世界三分之一土地上,各国经济的联合和整体化的蓝图将包括在内。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公报十分强调成员国特定工业的专门化,这种专门化可以产生取得资源、技术和民族利益范围的好处。
    预料还将实行科学和技术专家的巨大而可以互换的联合,以避免重复。
    共产党经济整体化的理论基础是在1956年斯大林的最后著作“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中奠定的。
    如果苏联的工业增长继续保持着目前的速度——比美国高的速度——,那末这种挑战将会愈来愈发展。
    随着这个新的趋势出现的一个附带的次要问题是,原先的世界统一市场的严重分裂构成了南斯拉夫同共产党集团争论的原因之一。南斯拉夫的铁托一度看来好像从两个世界得到最大的好处,现在看来则被两个世界所摒弃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从铁幕背后报道说,赫鲁晓夫突然改变了政策,已经决定“再设法”争取南斯拉夫的“异端”的铁托支持莫斯科宣布的党的路线。
    人们认为,这些发展是赫鲁晓夫周末突然跟铁托打召呼的原因:他昨天曾电贺这个南斯拉夫领袖的寿辰,同时并表示希望意见分歧能够消除。
    这个行动是意味深长地在共产党集团国家的最高级领袖们在莫斯科举行了一周的会议以后采取的。在莫斯科的会议上,曾详细地讨论了对待南斯拉夫的政策。
    会议是在严守秘密的情况下举行的,周末发表的最后公报意味深长地没有提到南斯拉夫。
    今天来自铁幕背后的外交报告表明,会议没有就对付铁托的共同方针达成协议,反而建议再设法同“异端”的铁托和解。
    据悉,提出和解建议的显然是波兰。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透露出莫斯科集团会议取得什么结果。但是据初步报道说,有迹象表明,共产党集团的领袖们一致同意再对铁托“试一试”。
    结果就是赫鲁晓夫祝贺铁托诞辰的热情电报和这种意义重大的表示:希望南斯拉夫同“其他兄弟党之间的分歧将会克服”。

【新华社布拉格讯】5月21日的“红色权利报”社论指出,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管理方面的改组,厂长和其它领导经济工作人员的权力和责任扩大了,这也对党的工作、对于正确和具体实现党的领导作用,特别是对于教育和指导经济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社论着重指出,经济工作人员不仅需要从业务观点来进行研究,而且要在政治上教育自己,以便了解党的政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县和州的党委在对经济领导工作人员进行政治教育方面的任务特别重大。党组织和党机构的政治影响的主要内容,必须是教育经济工作人员从政治考虑出发来行使他们的权力和经验,并且使他们抛弃狭隘的职业观念。
    报纸还说,只有具有明确的政治知识的非常有资格的专家才能获得持久的良好的结果。
    党组织有责任教育和领导经济工作人员,使他们成为永远把关心企业的利益和整个社会的利益联系起来的社会主义集体的真正领导者。
    党考虑到对于由于权力下放而产生的这些新权力可能有错误的理解,因此,党决定扩大党组织进行监督的权力,授权它们制止经济管理方面的有害决定。由于党组织进行监督的权力扩大了,同时也就要求党组织更加深入地熟悉企业的经济。

【新华社布达佩斯航讯】匈牙利理论刊物“社会评论”4月号,刊登了匈牙利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山多尔的一篇文章,谈到目前匈牙利教育界的状况。
    文章说,自十月事件后,由于党的工作和对教育工作的讨论,教育界的状况已有所整顿,教育界生活比较活跃了,目前正在就一些重要的原则问题进行辩论。但是不能由此得出结论:思想混乱的影响已经一点也没有了。“虽然相当大一部分研究工作者,今天已经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或者在争取使自己的研究在这一立场的基础上进行,仍然有不少一部分人在政治观点上还迷惑在资产阶级民主的幻梦中”。
    作者说,教育界的整顿“在许多方面还只是表面的”。“反修正主义的斗争,可以说还是在半途中’’。作者就此指出了两点,一是,还远不是在切情况下都可明显看到:谁站在那面,支持谁。还有许多人没有加入公开的辩论。二是,在揭露修正主义观点时未经常作出区分,有时把某些现象也称之为全然修正主义的、敌对的。这种错误过去常有,这就使得许多教师怕重复过去的教条主义错误,怕惹起不愉快,而不参加辩论。
    作者谈到了在1956年时期散布出来而至今尚未被决定性的肃清的某些修正主义观点。归纳起来这些观点是:认为从1950年起学校教育工作中尽是错误,认为实际上没有匈牙利的教育学,因为当时盲目抄袭苏联的教育学;认为教育应该远离政治;反对学校中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作用称之为“科学之外的力量”;否定苏联的教育学,否定它的先进作用;认为,在二十世纪,资产阶级教育学中形成了最新的流派,从那儿不仅可以采用某些因素于匈牙利学校,而且可以采用整个的思想立场和原则;认为教育没有“革命职能”。作者对这些看法作了批判。
    作者说,去年曾有人想把这些观点“搞哑”,即强使别人不说话。作者认为这种作法是不对的,应该采取辩论的办法。他说:“我们应该同资产阶级教育学派进行尖锐的辩论,但同时也不应该忘记,在个别的局部的情况下,资产阶级教育学派也有其优点和长处”。作者批评了“怕从资产阶级教育学中采纳个别细小有用的东西”的现象。他说:虽然现在的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但也应了解到,“教条主义的危险还远没有消除”。
    作者说,目前在理论联系实际问题上,情况虽然往积极方面有些进展,还不能说是令人满意的。作者认为这有三个原因。第一是教条主义,烦琐哲学;第二是有些人极力避免提出政治问题,不研究当前的问题;第三是轻视理论。
    作者最后说,“教育界的情况是十分复杂的”,“我们仍处在思想斗争的开始”。“我们继续前进的决定性条件是,不能用教条主义来反对教育学中的修正主义,应该把这一斗争同进一步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理论联系起来”。

【新华社开罗26日电】中东通讯社从喀土穆报道说,昨天苏丹报纸欢迎苏联表示愿意向苏丹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建议。
    苏丹报纸“旗帜报”说,苏联的援助不会损害苏丹的主权和独立。另一家报纸“今天报”说,苏联的援助比美国的好,并将证明政府遵循中立政策的程度,而“舆论报”则着重地说,苏联提供援助的建议是完全没有干涉苏丹的事务的。
    据报道,苏丹外交部长马赫古卜曾于24日接到苏联的正式建议,其中规定给苏丹的经济和技术的援助。建议还规定派苏联的探矿专家到苏丹并在苏联训练苏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