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4日电】共产党要求苏加诺总统坚持他的有指导的民主的政策,这种政策是主张成立各党派联合内阁的。
    这项要求是共产党领袖们在纪念党成立三十八周年的一次群众大会上提出的,因为有消息说,苏加诺正在计划实行会削弱共产党影响的政府改组和推迟明年的普选。这会对共产党要获得内阁职位的希望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关于是否会真正遏制共产党影响的问题,存在着一些争论,但是有明确的迹象表明在幕后进行改组政府的活动。改组政府是陆军竭力要求的,陆军的威信和权力因平定这次叛乱而增加了。军事领袖们根据紧急状态法律已经从政府那里接管了许多行政权力。
    共产党首脑艾地在这次共产党群众大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正在为成立一个像苏加诺所想像的全国联合内阁而进行斗争。艾地预言,明年普选的结果会使像国民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共产党这些“同叛乱分子、外国侵略和外国干涉积极进行斗争的”政党获胜,同时使“像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这些右翼政党”遭到失败。
    共产党第二号领袖鲁克曼抨击“反动集团”吓唬人民来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可能参加政府。这些言论的发表显然是因为共产党担心,政府会屈服于关于推迟选举和在叛变结束后采取特别步骤来稳定政局的要求。
    高级政府领袖们和军官们都明白地暗示,内阁改组为期不远了。毫无疑问,陆军将在新内阁里起相当大的影响,但是有些人不相信共产党的地位会有重大的改变。
    虽然许多陆军军官,特别是那些在1948年的茉莉芬流血叛乱中同共产党人打过仗的军官是不爱共产党的,但是陆军领袖们的主要目的是要根据他们去年取得的紧急权力实现政治稳定,消除贪污腐化现象,并且把国家统一起来。
    军事领袖们几乎天天同朱安达总理举行会议。

【时事通讯社东京26日电】政界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首相预定从星期二起来制定他的第二届内阁的阵容的基本计划。
    这些人士说,岸信介已经指示内阁阁员们和党的领袖们不要在成立新内阁问题和党的新任负责人人选问题上发表片面的意见。
    他们又说,首相在上星期五的一次内阁会议上和星期六的一次党政联络会议上说,在国会的一次特别会议重新任命他为首相后,他将决定谁应该参加新内阁。
    他们又说,他要求把对这个问题的任何意见都直接向他自己提出。
    他们说,以执政党的干事长川岛正次郎为首的岸信介的亲信打算让党内各派系同意把内阁和党的人事问题都交给岸信介一人掌握。但是,这些人士指出,甚至在执政党内也流行着一种看法,认为在任命新内阁阁员和党内负责人的问题上,派系争吵将达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的地步。
    他们认为,对执政党来说,大选看起来是一场党内派系争权夺利的斗争,而不是团结一致同反对党社会党进行斗争。
    这些人士指出,大选结果,支持岸信介的派系的力量有些增加,反岸信介的派系则遭到一些挫折。
    不过,他们指出,亲岸信介的派系中力量有所增加的主要是以岸信介的弟弟总务会长佐藤荣作和党的副总裁大野伴睦为首的两个集团。以经济企划厅长官河野一郎为首的另一亲岸信介的派系的力量几乎没有变动,而说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岸信介派本身的力量却有些损失。
    他们接着说,这次选举结果使人毫不怀疑,岸信介将继续像过去一样同河野一郎派和大野伴睦派保持和睦关系。
    这些人士还说,亲岸信介的力量的全面进展已经使首相大胆起来。他现在计划同分别由前藏相池田勇人、政务调查会会长三木武夫、副首相石井光次郎和前首相石桥所领导的全部四个反岸信介派系“拥抱”。
    他们说,他打算这样来把党内所有派系团结在他单一的领导下。
    【共同社东京26日电】据首相的亲信说,首相打算要求池田合作,请他担任政务调查会会长或通商产业相,池田本人表现出慎重的态度,没有多说话,他只说:“岸首相经过了选举,所以首相可以按照他自己的计划进行遴选。”归根结底,即使这样说好象也不过分:这次大部分的人事问题恐怕将看起用池田担任什么职务而确定。
    【时事通讯社东京24日电】接近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人士透露说,岸信介首相打算找前首相芦田均坦任新选出的众议院的议长。

【新华社仰光25日电】据“新仰光报”今天晚上报道,吴努总理将在6月4日把吴巴瑞—吴觉迎集团的部长和驻议会秘书撤职,并且将在同一天向吴温貌总统提出他的新内阁的名单。
    这家晚报说,据这里谣传,在这个新内阁中现任代表院议长波木昂将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现任贸易和物资供应部长吴丁将被任命为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现任运输部长波敏贡将被任命为内政部长,现任移民部驻议会秘书吴敦将被任命为劳工部长。
    现任内阁中的四个副总理,这里认为藻昆卓是支持吴努和德钦丁集团的。
    【新华社仰光讯】昂山将军夫人都庆枝5月22日发表书面呼吁,要求议会全体议员在即将召开的议会会议中,按照这位已故将军和缅甸人民的愿望进行投票,以便享有和平、充分的民主权利、正义、公道和公正。
    据今天的“卫报’’说,昨天组成了一个新的缅甸妇女联盟的二十三人委员会,昂山夫人都庆枝为该委员会的主席。到目前为止有三万多个妇女参加了这个妇女联盟,并且有许多妇女在缅甸自由联盟决定支持吴巴瑞—吴觉迎集团后脱离了这个组织。
    据说,都庆枝的妇女联盟的盟员将穿蓝色“朗伊”以便有别于穿红色“朗伊”的缅甸妇女自由联盟。
    这个新的妇女联盟是由吴努—德钦丁集团发起的,这是一个与缅甸妇女自由联盟对抗的组织。
    据正式宣布,缅甸妇女联盟的盟员有十万人。
    5月25日
    【新华社仰光讯】据联合劳工组织21日发表的声明说,脱离吴巴瑞的缅甸工会大会而参加联合劳工组织的各种工会和协会的工人的数目,现在已达三万七千三百一十人。
    联合劳工组织是吴努一德钦丁派系成立的一个和缅甸工会大会对立的组织。吴努—德钦丁集团在5月14日指定成立了一个七人劳工委员会,由波敏贡部长任主席。
    官方数字表明,缅甸工会大会的会员有十万人。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詹谢普尔塔塔钢铁公司的留厂罢工正在继续进行。
    塔塔钢铁公司的资方已经宣布封闭钢铁工厂的六十八个部门。在5月21日,这个城市实行二十四小时的戒严。市内驻扎着警察和军队。报纸报道了更多的警察投掷催泪弹和用警棒殴打工人的事件。有约一百八十八个人被捕。
    詹谢普尔工会领导人谴责对于工人和人民进行残暴镇压的手段。在钢铁工厂的所有部门都设立了警察哨岗,而且钢铁工厂内部也发布了禁止五人以上集会的命令。
    塔塔钢铁公司的工人除了提出要求书之外,还要求释放被捕的领袖,恢复所有工会工人的职位,承认得到塔塔钢铁公司的全体三万多雇员的大多数支持的他们的工会。资方目前只承认从属于印度全国工会大会的塔塔公司工会。
    全印工会大会总书记斯·阿·丹吉今天将乘飞机到詹谢普尔去。早些时他会见了联邦劳工部长南达,而且递交了詹谢普尔工人的抗议书。

【美联社伦敦讯】现在,英国各地正在建造六个大型原子核发电站,这是一项要使英国在用于和平目的的原子能生产方面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计划。
    在英国西南海岸的索墨塞特,一个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子核发电站的建造工程正在迅速进行。这个发电站预定在1962年年底以前投入生产,它的发电能力为五十万??。
    在英国东岸的布拉德威耳(属埃赛克斯郡),起重机和绞盘正忙着搬运材料来建造一个巨大的涡轮机窒和反应堆建筑物,它们是将有二十七万五千??发电能力的第三个原子发电站的第一部分。布拉德威耳发电站预定也在1962年年底以前投入生产。
    现在正在建造的其他原子发电站有索墨塞特电站附近的贝雷克累电站,它的发电能力将为三十万??;还有发电能力为三十二万??的亨特斯通电站,和将有四个反应堆、发电能力为十四万??的恰佩耳克罗斯电站。亨特斯通和恰佩耳克罗斯都在苏格兰南部。
    和索墨塞特和布拉德威耳电站一样,这些电站预定都在1962年年底以前开始发电。
    据原子能委员会的官员们估计,加上正在计划的其他电站,将使这个国家到1965年年底以前发电能力达六百万??。
    工程师们说,这些计划中的原子发电站每年将为英国节省一千八百万吨煤,并且可以减轻英国从国外购买燃料,特别是石油的沉重的财政负担。

【本刊讯】在美国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的时候,美国政府拼命吹嘘说美国的农村情况很好,前景很有希望,潜力也很大。美国“民族”周刊在5月3日刊载的一篇文章恰恰揭穿了美国统治阶级自欺欺人的谎言。
    下面是该刊以“陷入困境的农民”为题的文章的摘要:
    罗温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发表了十一篇文章介绍明尼苏达州农村的情况。他的关于农村社会情况的描述使人想起斯坦贝克小说中所描绘的三十年代经济萧条时期的景象。它使人感到农村自从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之初以来所经历的无比的忧患和贫困。由于作者是在土地最为肥沃、从未发生歉收的明尼苏达州西南部和西部访问,他所提供的景象给人的印象就来得更加深刻了。
    罗温在明尼苏达州的农村注意到下列一些事实:
    (一)1957年该州农业净收入下降将近二千万美元,而农业费用却增加了二千八百万美元。有些地区的农作物的收入下降了13%。
    (二)自从1950年以来,破产或类似破产的情况已经差不多达到1930年的水平。
    (三)一个代表农场主经管三十个出佃农场的律师说:明尼苏达州西南部有85%的佃农经济都很困难。
    罗温所说的明尼苏达的这种情况在3月29日“纽约时报”所发表的一篇介绍美国全国农村现状中也可以看到:
    (一)1957年农业净收入从1952年的一百七十亿美元下跌到一百三十九亿美元。
    (二)农户净收入从二百三十一亿美元下降到二百零二亿美元。
    (三)根据三月中旬的指数,农产品的价格仍比1952年的水平降低8.5%。但是农业费用却增加了5%。
    结果农民纷纷离开农村。据美国人口调查的报告说:在1956年4月到1957年4月之间,农村人口减少了一百八十六万一千人,就是说减少了8%。从1950年到1957年,农村人口从二千五百零五万八千人减少到二千零三十九万六千人,下降了18.6%。

【新华社仰光讯】“卫报”22日以显著的篇幅刊登了一位读者的来信。该信认为,在目前世界情况下,缅甸需要一位像巴莫博士那样的经过锻炼的政治家,他具有长期在许多型式的政府中任职的经验。“他担任总理的政绩曾获得缅甸人和外国人的称道。”
    这封信的标题是“吴努是最好的”。但是这封信描写吴努是没有学历的,没有政治机智或远见的,他的经验是很有限的并且是局限于领导大学罢课。这封信还说,最好的事情是把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完全解散,把目前的领袖们放逐到缅甸的厄尔巴岛—可可岛”。
    该信说,巴莫博士除了具有即使以西方标准来说也是很高的学识之外,这位博士还“有很大的个人魔力,机敏和足以保全我们新取得的独立地位的才能和正直,不致由于我们目前领袖的互相残杀和自杀的争吵而使我们失去独立。”
    “卫报”的读者建议缅甸总统“要求我们的决定命运的人成立一个新内阁。”
    一度在英国人之下当过总理并且在日本人之下当过国家元首的巴莫博士在5月17日和“卫报”记者谈话时说,吴努已失去了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重要领袖的信任。现在吴努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辞去总理职位。
    巴莫在16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由于目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分裂,将来的新政府将是不稳定的和无效率的。政府将专门忙于维持自己的寿命,以致简直没有时间来进行一贯的国家工作。缅甸“新时代报”评论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大缅甸党的一次杰出的分析,对时机选择得很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