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阿尔及尔25日电】今晚大约有一万名群众(大部分是穆斯林)聚集在这里的政府大厦前面举行拥护“法属阿尔及利亚”和拥护戴高乐将军的示威。
    在这些穆斯林中,有来自帕勒斯特罗——叛乱分子一度在这个地区对法军进行好几次猛烈的伏击——的代表团。
    来自这一地区的穆斯林自卫队人员把队伍排列在院子里。由伞兵的吉普车组成的障碍物把这批人挡在后面。
    一个扩音器向群众宣布,在法国本士的都鲁斯已经成立了一个救国委员会。人群欢呼起来。
    萨兰将军在架设着机枪的宪兵吉普车护卫下乘一辆黑色轿车来到了政府大厦。萨兰将军在阳台上向群众发表讲话,他说,这次示威显示出帕勒斯特罗的忠诚。
    前阿尔及利亚总督苏斯戴尔先生对群众说:“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和解与和平的前景了。我们不久即将看到人们和平地恢复工作,看到重获安全的乡村上空飘扬起三色国旗。”他说,阿尔及利亚已经决定一劳永逸地结束当前的混乱局面。
    “我确信,我们正在急速地走向胜利,并且在不久以后,阿尔及利亚和母国将相互拥抱,标志着我们的历史上的新纪元的开端。”
    他说,这个国家需要由一个具有无可怀疑的荣誉、并目能够遵守自己的诺言的人来领导。他说:“这个人就是戴高乐将军。”
    穆斯林示威群众高举写着“戴高乐万岁,军队万岁”的标语。
    在群众们挥动着的三色国旗中,有许多都带有洛林十字——戴高乐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所率领的自由法国军所用的徽章。
    【法新社科西嘉阿耶佐25日电】在伞兵部队和文职人员昨晚在这里成立了一个“救国委员会”以后,今天大约有三千人在这里的战争纪念碑面前举行示威游行。
    走在前往战争纪念碑的队伍最前面的是救国委员会的成员们,他们拿着做成洛林十字章形状的花束,洛林十字章是前自由法国领袖戴高乐将军的象征。花束上面的三色缎带上写着“献给法属阿尔及利亚的英雄们”字样。
    救国委员会主席之一、前市长塞拉菲尼在一次演说中说,“我们并不是闹事。我们是要求进行一次改革的法国人——改革是会实现的。我们告诉法国本土的法国人,谈判和妥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救国委员会的另一个主席、市议员马约对群众说:“我们心中只有一个形象,那就是祖国的解放者戴高乐将军的形象。”
    【路透社伦敦25日电】阿尔及尔电台今天晚上说,在太平洋的法属大赫的岛上已经成立了一个阿尔及利亚式的“救国委员会”。
    【美联社阿尔及尔25日电】一位法国伞兵少校星期日晚间说,巴黎政府派到科西嘉去的保安部队“正在和我们的伞兵合作来维持秩序”。
    纳瓦罗少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曾经和保安警察(共和国保安队)的那支一百六十人的部队司令亲自谈过话。那支部队是星期六晚在阿耶佐登陆去保卫合法的法国的政府的。纳瓦罗说他是在星期日从阿耶佐飞回来的。
    巴黎官方的说法是:当警察抵达阿耶佐的时候,这个城市已被伞兵占领,伞兵把他们包围起来,并把他们缴了械。
    纳瓦罗说,“共和国保安队被缴械。他们正在和我们合作。”
    他说,帮助在这个岛上建立救国委员会的伞兵部队(第十一团的二百五十人)原来驻在开义,并不是从阿尔及利亚派去的。
    【法新社巴黎25日电】据一个公报说,为了安全的缘故,已经断绝了和科西嘉岛之间的空间和海上交通。
    这个公报说,内阁已经同意对通讯社、报纸、杂志以及广播电台的消息实行“预防性的控制”。
    这个公报又说,弗林姆兰总理将把政府所采取的全部措施于明天提交国民议会。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法国地中海舰队今晚从马耳他驶往未经宣布的目的地。这种出乎意外的行动引起了广泛而未经证实的谣传说,地中海舰队是去参加支持戴高乐将军的叛乱。另有一些谣言说,它是前往科西嘉的。
    【路透社巴黎25日电】法国的一位海军发言人今天晚上否认从马耳他岛开出的一个海军分舰队是开往阿尔及尔或者科西嘉岛的谣言。
    他对一些提问的人说,这个分舰队正在参加尚未结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演习。它的行动完全是正常的,而且这些军舰仍旧在马耳他岛附近的海面上。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弗林姆兰政府今天想尽一切办法来制止向法国本土扩展开来的叛乱。
    据悉,外交部次长舒曼担心会有这种可能:如果突尼斯的冲突继续下去的话,这种冲突将会国际化,正像对苏伊士的进攻一样。
    但是在这个高度集中的国家里仍然充当巨大的行政机构、警察机构以及交通机构的领导的弗林姆兰在还未等到举行内阁会议以前就已经在今天采取了比以往更有力的措施。
    强硬的内政部长莫克明确表示,他现在准备像在1947—48年在巴黎对付共产党叛乱分子一样强硬地来对付右翼叛乱分子。
    【路透社阿尔及尔25日电】这里的情报负责人拉歇鲁瓦上校今天晚上说,“整个科西嘉毫无例外地完全在我们这方面。”
    拉歇鲁瓦上校说,萨兰将军将立即研究向科西嘉供应食物和其他货物的问题。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保证在任何情况下科西嘉都不会遭到供应上的困难。
    他说,救国运动正在继续发展,“科西嘉也解放了自己,建立了一个救国委员会。”
    救国委员会正在法兰西联邦的各个地方建立起来,在都鲁斯,纽美亚,大赫的,法属赤道非洲和法属西非。他说,法国本土的气氛正在改变,情况发展得很迅速。

【美联社巴黎26日电】法国共产党星期一号召工人们随时准备举行一次总罢工来反对科西嘉和阿尔及尔的叛乱。
    共产党政治局还号召成立反法西斯委员会和举行示威。
    共产党报纸“人道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这些号召。
    【美联社巴黎25日电】共产党领导的总工会——法国最大的工会——星期日晚上号召在政府兵工厂里工作的会员“立即举行会议来讨论对付法西斯进攻的办法”。
    共产党的这项号召可能有另外的严重意义,它是在该工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结束的时候发出的。
    总工会要求会员们星期一举行会议来计划“保卫共和国和组织反对法西斯进攻的反行动的各种可能采取的办法”。
    全国教育自治联合会发表声明说,“一切民主团体必须团结在合法政府这一边来反对阿尔及尔的极端主义分子和他们在法国本土的同谋者”。
    这个教育工会还要求弗林姆兰总理的政府“毫不含糊地谴责在目前威胁共和政权的那些人。”
    共产党向在兵工厂工作的工会会员发出的这项呼吁使人想起西班牙的共产党领导的工会在1936年西班牙内战开始的时候发出的类似的呼吁。
    【法新社巴黎25日电】法共政治局今天呼吁社会党和其他左翼团体联合起来保卫自由。

【新华社日内瓦讯】5月20日“华盛顿邮报”在“今天和明天”栏内刊载李普曼的一篇文章,题为“杜勒斯先生负担太重了”。
    文章说,在印度尼西亚、黎巴嫩、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以及在拉丁美洲处处都出了问题。这些问题中都带有对于美国的现有地位和政策的挑战。而在这些问题里面,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办的责任则集中在杜勒斯一个人身上。
    必须老老实实地看看我们的形势。在我们处理许许多多问题中,最大的困难是:杜勒斯所要决定的问题超过了任何人所可能照顾得来并且了解情况、加以处理的问题。
    杜勒斯本人的耐劳持久和聪明才智是人所少见的。但是象他那样进行工作,像各种事件所表明的,显然是超过了人的能力范围的。由于艾森豪威尔的精力和对国事的关切已经减退,杜勒斯从总统那里接管了总统在外交事务中的大部分权力。
    同时杜勒斯还奇怪地同国务院和外交事务隔离了。他已在惊人的程度上担任他自己的大使。他不能同时照顾到每一件事情,而没有照顾到的事就被忽略了,这难道有什么奇怪吗?由于这种不正常地把责任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我们的需要新的分析和思考的政策,例如在拉丁美洲的政策,表现得如此自满和迟钝,这难道有什么奇怪吗?
    人们不敢建议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善这种局势。经验证明,这种建议通常是受到不愉快的对待。只有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可以要怎样做就怎样做,他们有自己的一套。
    但是,我认为可以说,假如总统在处理外交事务中放弃他的大部分的权力并把它让给国务卿,那么在美国的制度中,事情就不会进行得很顺利。艾森豪威尔不能让杜勒斯来设法履行他的职责就算自己履行了职责。艾森豪威尔需要有方法来做他自己的工作,或许可以把他的外交事务顾问召到白宫中来。
    这并不是为了替代杜勒斯,而是为了减轻他不能胜任的负担。这决不是对他的很强能力有什么指责,除非认为说任何人的力量有限度,不能包揽一切就算是指责。
    在我看来,在政府的中心进行这样的改革是迫切需要的,这种改革实际上将使白宫恢复它的必要的权力,并且让国务卿有时间和自由来考虑重大的问题。其所以迫切需要,是因为有一切理由认为,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的危机不单是另一个政治危机,而实际上是法国政府制度的一个危机。如果情况是这样,这将牵涉到欧洲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且将标志着我们外交政策的新的一章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