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德里5月14日讯: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处发表了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4月20日给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书记兰科维奇的信。
    高士的信说,我们曾经拍给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一封电报,现附上它的副本。这封电报是在我们读过了将提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讨论和通过的纲领草案以后发出的。这个文件的副本是在数天以前送到我们办公厅的,当时,我们恰好不在德里,因为我们正在阿姆利则开我党的特别代表大会。我们认为,纲领草案中的某些原则和说法是不正确的,而且是混淆视听的,因此,我们想本着友爱的精神提请您注意这些地方。我们在这封信中只想谈谈文件对有关国际局势的分析部分。文件谈到了世界分为两个敌对的军事政治集团,并且说这是造成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基本因素之一。文件说,有人在德黑兰、雅尔塔和波茨坦就曾经企图把世界划分为利益范围,目前的对抗性就是这个企图所造成的后果。文件认为:“当实力政策在国际关系中占统治地位时,就必然产生集团”。与此类似的说法,在文件对国际局势的分析部分还有许多。这一部分没有说明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集团同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有根本的区别。我们认为,对德黑兰、雅尔塔和波茨坦,以及战后其他事件所作的这种评价,同尽人皆知的事实是不附合的。确定不移的历史事实是:苏联无论在这些会议上和战后以来,一直在为各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而奋斗,苏联绝没有扩大自己利益范围的打算,苏联是各国民族自由和主权完整的保护者。苏联在埃及和叙利亚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同许多亚洲国家(包括印度在内)所签订的经济协定(这些协定受到了一切爱国人士,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欢迎)、苏联通过的关于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决议,只要举出这些最近发生的事情就足以表明上述论点的正确性。
    我们并不准备在这些问题上或在与此类似的问题上同您进行争论。但是,我们非常希望您重新考虑纲领草案中的一些说法,这些说法一定会被和平的敌人和这样一些人所利用:他们企图再度强迫亚非人民接受殖民奴役,他们一心一意地想把苏联说成是一个侵略国家,以便阻挠东方国家同苏联和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我们知道,我们不应当干预其他国家的事。但是同时我们也认为,我们有义务指出上面提到的那些说法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危害。我希望您能像我们一样以同样的精神来对待我们坦率表达的观点。请允许我向您保证,我们非常尊敬刚毅的南斯拉夫人民。我们要不断地加强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5日电】印度尼西亚代理陆军新闻官哈索诺少校今晚宣布,中央政府联合部队在把北西里伯斯地区从叛军控制下解放出来方面获得了新的进展。
    在5月24日,全面斗争运动部队的两个连在摩罗泰岛向政府军缴械投降。
    在5月21日,最后的政府军占领了西里伯斯以北珊枝塔劳尔的整个岛群。岛上所有叛军无条件投降。
    同时,雅加达军事观察家表示,由于摩罗泰岛上两连叛军投降以及这个战略岛屿的攻克,叛军军事力量的骨干已经粉碎。
    【美联社马尼拉25日电】印度尼西亚反共叛军星期六晚宣布成立以代理总理瓦罗上校(前驻北平武官)为首的新的“看守”内阁。
    雅加达消息说,新内阁的两个阁员已被逮捕。

【新华社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将把关于外国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的法案草案提交议会讨论。
    法案草案认为,一方面由于政府的资金和外汇不足,另一方面由于人口日益增加,暂时有必要吸收外国投资来增加印度尼西亚的生产。
    法案草案规定,铁路、电讯、国内航运和航空企业,发电站,灌溉,自来水,军火制造工厂,原子发电站和重要的矿山都应当由政府经营。然而政府有权利用外国贷款或同外国签订特别协定来管理这些企业。政府也可以在一定限度内吸收民族资本参加经营。
    法案草案还规定,外国资本不得经营小型工业和印度尼西亚民族资本自己有能力经营的其他企业。外国资本可以经营除了上述规定以外的一切企业。
    法案草案说,政府保证在二十年内不把外国投资的企业收归国有或者把这些企业变成民族企业。这种保证对于外国投资的大型农业种植园的有效期限是三十年。法案草案还规定了外国投资的工业、企业和大型种植园的经营权的期限。
    法案草案说,在交纳了一切捐税以后,外国资本可以把赚得的利润汇到国外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据阿尔及利亚解放阵线驻印度代表格拉尔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已决定在今后两周内“在阿尔及利亚境内”建立“国民政府’’。
    他又说,阿尔及利亚人还没有决定使巴黎面对既成事实。

【法新社曼德勒22日电】缅甸副总理吴觉迎星期四批评吴努总理与极左派的民族团结阵线结成联盟。吴觉迎在一次政治集会上讲话时说:吴努为了换取选票以保证取得胜利而缔结联盟,终将自讨苦吃。
    他又说:借债的人总是要还本付息的,民族团结阵线将善于从中获利。
    【法新社仰光23日电】仰光谣传从5月25日起要实行宵禁。警察当局说,目前还不打算采取这一措施。但是将在必要时实行。目前只是加强对总统、政府成员官邸、公用事业建筑的警卫。此外,陆军和警察的混合巡逻队夜间在市内街道和郊区巡逻。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副领袖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星期日晚间说,共产党领袖和反共领袖之间进行的生死政治斗争,阻挡住了朝鲜和越南实现和平的唯一可能的道路。
    他说,“由我国向一切朝鲜人和一切越南人倡议在这两国逐步恢复地区之间的经济关系的时机成熟了。
    他建议大陆上的共产党人和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接受台湾中立化的原则”,以利于恢复该地区的和平。
    曼斯菲尔德在准备星期一在参议院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远东不牢靠的停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在朝鲜和越南同共产党人达成的可行的停火协定以及台湾海峡的暗中停火勉强维持下来的”。
    他说,这个停火靠以下这些东西维持住才没有垮台:一、对其他国家的援助,“每年这方面开支达十余亿美元以上——美国人民的钱”。二、外加几十亿美元的直接军事开支,“以便使数以万计的美国人在从朝鲜三八线到亚洲大陆最南端的沿海保持紧急的军事准备状态。”
    他说,在找到和平解决以前,存在着这种“危险:有人可能采取预料不到的、强迫性的行动,即疯狂地诉诸军事行动来统一朝鲜和越南和最后解决福摩萨问题。”
    他说,有关福摩萨的困难之一是国民党和赤色中国都坚持它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就使它“与还没有完的中国内战分不开了。”
    曼斯菲尔德说,“我不能理解这个国家现在怎么能够接受福摩萨是中国的一个省这种学说。”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据星期五报道,美国正在努力阻止法国—阿尔及利亚危机波及突尼斯和摩洛哥。美国正在通过它在华盛顿、巴黎和北非的外交官来做这件工作。
    但是,官员们说,美国的这些努力一定非常有限,而且一般是集中精力来要求法国和北非的领袖们克制自己。美国大概要通过它在巴黎的大使馆和在阿尔及尔的总领事馆来表示它的观点。
    美国高级官员说,弗林姆兰在试图加强政府地位的同时,面临一件寻求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办法和使议会通过修改法国宪法这种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弗林姆兰想要修改宪法,使政府能够更加稳定。但是这里的官员们表示怀疑,目前这样的法国议会制度是否适合他们所谓的法国人民的个性。美国的领袖们很久以来就担心,由于议会大大地限制总理的权力,在大危机的某个时候,法国在政治上会完全崩溃。
    但是,这里认为最大的迫切的危险不在巴黎而在北非。华盛顿耽心,突尼斯和摩洛哥可能要卷进去,因为有大量法国军队驻在那两个最近才摆脱法国而独立的国家。

【新华社香港24日电】马来亚销路最广的马来文报纸“前锋报’’21日的社论说,美国和西方国家经济衰退的现象已使依赖原料出口的马来亚遭受影响。
    社论说,为了避免失业和国家税收的减少,政府应向亚洲一些邻国看齐,同“通常主顾”以外的国家签订贸易协定。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马来亚橡胶今年以来的输出量虽然在中国、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增加收购的情况下而保持一定的数量,但由于受到西方国家不景气,特别是美国汽车轮胎减产的影响,第一季度的胶价只有马来亚币七角三分,同去年第一季度比较,下降了20%以上。
    由于胶价剧降,已严重地影响到马来亚的财政情况,财政部长李孝式说,马来亚从1956年开始的五年发展计划也将被阻延,所有新的建设项目今年都要暂时停止进行。他说,这样一来,不但使马来亚将来的繁荣受到影响,也使目前的失业问题更趋严重。
    【新华社香港讯】正当马来亚锡生产因为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而陷入极度困难的时候,美国垄断资本进一步侵入马来亚的锡矿开采业。
    据报纸报道,美国太平洋铁船有限公司最近在瓜拉雪兰莪县八丁燕带地区进行积极的活动,准备开采那里的锡矿。这个地区最近被发现蕴藏有丰富的锡矿,藏量可与马来亚著名的比叻产锡区相比。
    消息说,这家美国公司将设有一座采锡用的铁船,目前,已有四分之三的机件装配完成。
    马来亚是全世界最大的锡产国,每年产量达六万吨,其中50%以上输往美国,自从美国发生经济危机以来,整个输出量已减少了20%,目前,面对着美国垄断资本的进一步侵入,一般资本薄弱、生产方式落后的本地锡矿公司将陷入无法竞争以致逐渐被淘汰的可悲境地。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1日电】卡拉奇“黎明报”5月19日说,目前的巴基斯坦呈现了一种和“国民党中国相类似的”暗淡景象。
    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光天化日之下”的社论中说,“部长们忙于想办法保住自己的位置,而成群的官员则成天设法胜过对方,使听命于他们自己的人获得重要官职,以扩大他们在政府中的影响”。
    这家报纸在星期日和星期一连载的社论中说,“我们的行政人员都是彻头彻尾的利己主义者,因此他们对于国家的粮食困难、教育问题,缺乏医药品以及差不多所有生活必需品的情况,都无动于衷”。
    社论继续说,“看来”,共和党和人民联盟的领袖中就没有一个人“认识到,国家正在急速向经济破产和行政毁灭前进”。
    自从他们上台以来他们一直胡乱花用公款,以致除了大量浪费援助和贷款以外,他们所发的“特别”财政证券大大超过了十一亿五千万卢比。
    社论又说,“虽然国家由于经济紧张的折磨,人民在苛捐杂税负担下呻吟,但是这些公务人员却继续发家致富,升官晋级,甚至可以寻欢作乐”。

【共同社东京25日电】特派记者太田新德里电:据印度政府人士说,印度总统普拉沙德访问日本和东南亚各国的日程已经最后确定。
    根据这个最后确定的日程,总统将在9月24日搭专机从新德里启程,从9月26日到10月4日以国宾的身份逗留日本,预定在这以后访问南越和北越、老挝、柬埔寨、缅甸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