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5日电】自从黎巴嫩两星期以前开始发生危机以来,南部港口城市西顿今天第一次发生巷战。到达首都的消息说,战斗是在黎明以后不久开始发生的,到中午,这个城市的商业区仍然在进行战斗。
    据说,这次战斗的方式同两星期以前在的黎波里发生的战斗的方式相同:叛乱分子们躲在用石块、树木和燃烧着的家具匆忙建立起来的路障后面进行战斗。
    这次战斗的爆发可能是有重要意义的。西顿在黎巴嫩的南部,接近以色列边境,它是这个国家里反对派的最强大的地区。有大量巴勒斯坦难民住在这个地区。
    【路透社贝鲁特25日电】官方今晚在这里宣布,黎巴嫩武装部队今天在三个不同的战线上对叛军发动攻势。
    陆军公报宣布了关于三场战斗的消息,并说其中两场取得了胜利。
    第一场战斗是在黎巴嫩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方进行的,叛军一直在那里占领着哈勒巴城。公报说,在经过了一场历三小时的战斗后,叛军被赶出了这个城市,并且逃窜到了城外的群山中。叛军遭到了惨重的损失,陆军一条一条街地把他们赶走。
    第二个主要战线在黎巴嫩东北部的巴尔贝克,叛军两天前在焚毁了政府建筑以后占领了这个城市。在这里,陆军在发出最后通牒以后在黎明时分进行攻击。
    第三场战斗正在黎巴嫩东北的赖沙亚继续进行着。
    公报没有提到黎巴嫩在今天的战斗中的损失。
    陆军以这样巨大的规模发动攻势在目前危机中还是第一次。
    在今天进行攻势之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好几个国家所提供的大量军火和装备空运到了黎巴嫩。
    最后批是由皇家空军的“贝维利号”运输机从塞浦路斯运来这里的,这架飞机昨天在一个军事机场上降落。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5日电】黎巴嫩政府今天发动了看来是全面的进攻,以击败用总罢工和零星的战斗使这个小国陷于瘫痪状态已达十七天的反对党叛乱分子的抵抗。
    政府人士说,有坦克、大炮和战斗机的黎巴嫩陆军正在这个国家的东北端同顽抗的部落人民和渗入的叙利亚人作战。
    昨天内阁决议召募武装民兵,来接管桥梁、发电站和公共建筑的保卫任务,以便腾出警察和宪兵去积极参加同反对党叛乱分子的战斗。
    【法新社贝鲁特25日电】黎巴嫩内阁今天开会讨论民族集团领袖埃迪提出的解决国家危机的第二个建议。一位发言人后来说,没有出现足以使政府改变政策的新因素,今晚晚些时候还要举行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埃迪的计划要求索勒哈总理在电台上正式声明:他代表政府同意不要求黎巴嫩议会修改宪法来延长夏蒙总统的任期。
    第二,埃迪要求总理声明:他不召集议会举行特别会议来修改宪法。
    第三,埃迪要求总理在广播中声明:他将要求议长在宪法规定的尽快的时间以内安排一次会议以便选举共和国的新总统。
    根据这些保证,将给反对派以四十八小时的时间来考虑它是否支持这种解决危机的办法以便重建法律和秩序。
    但是假若反对派方面拒绝的话,将宣布一种等于戒严的紧急状态,政府将着手以一切办法和一切力量来消灭叛乱。
    这些人士说,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政府是否打算接受这种解决办法。
    【路透社尼科西亚25日电】刚刚参加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演习的英国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号”,现在停泊在南塞浦路斯利马索尔的外面。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艘航空母舰是由于黎巴嫩危机的缘故在那里听候命令。
    【路透社贝鲁特24日电】英国大使馆发言人今晚说,英国皇家空军的一架贝维利式运输机今天从塞浦路斯抵达黎巴嫩。
    发言人说,这架飞机是应黎巴嫩当局的请求而来的,但是这架飞机并未载有军队。
    大使馆发言人说,他对于所传这架贝维利式运输机给黎巴嫩政府军运来了供应品的消息没有什么意见可发表。
    【路透社尼科西亚24日电】英国陆军发言人今晚第一次证实了关于驻扎在塞浦路斯的一些英国军队正在待命“在遇到最坏的意外情况时”随时前往黎巴嫩的消息。
    但是,他断然否认了这里所传英军已经由皇家空军运输机运入黎巴嫩的其他消息。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华盛顿“星期日明星报”说,美国第六舰队的攻击运输舰已停泊在距黎巴嫩海岸不到一百五十英里的地方,准备在必要的时候把美侨撤出这个国家。
    报纸说,第六舰队的两栖部队是由卡文纳海军少将领导的,这支部队中有拥有三千六百人的两个海军陆战队加强营。
    【法新社伦敦25日电】英国第七驱逐舰分舰队将于星期三从朴次茅斯前往地中海。这个分舰队山三艘驱逐舰组成,以后还要有其他驱逐舰参加。

【共同社东京25日电】自从中国方面中断对日贸易以后,同日中贸易有关的团体和政府正苦于不能断定中国方面真意何在,而驻在北京的贸易公司人员25日打电报给日中输出入协会。报告了中国方面的真意。
    这个电报说,中国方面很了解日本的立场,中国方面的真意有如下述,希望日本方面迅速妥善处理。一、日本政府要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象长崎扯下中国国旗事件那样的事件;二、日本政府要保证中国驻日商务代表机构人员的安全;三、如果做到上述两项条件,日本政府并对完全实施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问题给予支持和协助,中国方面准备随时恢复贸易;四、中国对于日本,并不把“承认中国”作为恢复贸易的条件;五、并不要求日本政府给中国驻日商务代表机构人员以外交特权;等等。
    自从日中贸易中断以后,驻在北京的日本贸易公司人员申请延长逗留期限而得不到批准,正在一个接着一个地撤退。这个电报是目前最后地留在北京的日棉实业、日商、睦三个贸易公司人员(预定月底回国)联名打来的电报。这个电报没有说明中国方面的这个真意是由什么人士肯定的,也没有说明这是不是中国方面的正式意见等等问题。但是,这是在日本大选以后第一次由当地转达了中国方面的态度,如果电报所说是中国方面的真意,那么,这就意味着下述两种情况里面的一种情况:过去日本方面误解了中国方面的强硬态度;或者是,中国方面看到从那以后日本国内的反应以后,过去的强硬态度已经软化。政府对此将会采取什么态度,值得注意。
    日中输出入协会表示期望,认为这个电报虽然是非正式的,但是可能给解决日中关系问题带来光明的希望。这个协会打算在最近同与日中贸易有关的其他团体取得联系,及早商讨对策。
    【共同社东京25日电】怎样处理中日贸易中断的现状,这是大选以后成立的新内阁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过去外务省对中国方面拘捕日本渔轮、全面停止日中贸易等一连串的对日攻势进行分析以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中国这个攻势并不是配合了苏联对西欧采取的强硬态度,也不是光为影响日本大选而发动的。外务省认为,中国本想使日本政府对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提出保证,以便使日本政府声明“事实上承认共产党中国”,在这个时候又发生了长崎的国旗问题,大概中国因此而“感情用事”了。因此,外务省判断,中国的态度随着时间的过去将会有伸缩性。因此,估计在组阁以后的第二次岸信介内阁由于下述情况,不会采取“派遣阁员一级的大人物去中国”等等积极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不能正式承认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而这个协定给予中国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以外交特权,并且承认中国有权悬挂国旗;二、不能取消官房长官关于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谈话。
    归根结底,解决问题的线索将取决于中国方面的态度。外务省和贸易业界通晓中国情况的人士认为,料想在两三个月以后中国也将逐渐地缓和它的态度,但是不会一下子就改变它的态度。

【中央社台北21日电】今年度中日贸易计划,于今日由中国外交部长叶公超,日本驻华大使堀内谦介签字换文。根据协议的计划,双方各输出入八千五百二十五万美元的商品。该约有效日期将追溯至四十七年四月一日起生效。
    根据协议计划估计,中国输向日本的大宗商品为粗糖、赤糖、米、盐、煤、香蕉和凤梨罐头;日本向中国输出的大宗有肥料、纺织品、化学品、铁路车辆、交通设备、船舶、机器、电气设备器材、医药、陶器和玻璃等。

【中央社东京24日电】日本报界在分析自由民主党在星期四的大选中获胜这件事的时候,一般都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人民已对反对党社会党失去信心。
    几家主要报纸在谈到大选结果时的语调冷冷地提醒说,尽管自由民主党人在新国会中取得了绝对多数,但是他们决不能吹嘘自己是最有势力的政党。
    各报较多地谈论反对党社会党、它过去的政策和它与富于进取心的劳工组织和其他组织的关系。
    “每日新闻”指出,保守党人不应该把这次胜利错认为是由于投票的公众对它的信任而获得的。这家报纸说,保守党所以获胜不过是由于人民对于成立社会党政权是否有好处抱着摇摆不定的态度罢了。
    “读卖新闻”评论道,选民们所以支持保守党人,是因为他们一定认为自由民主党领导下的政府是稳定的。
    各报要求即将产生的以岸信介为首的新政府制订出新政策来,以便实现人民的期望。
    各报的社论一致认为,社会党人在选举中遭到失败的主要因素,是公众对于社会党人是否有能力实现他们在竞选时所提出的政策抱有怀疑。“读卖新闻”指出,北平政权对日本所采取的生硬的立场也反而成为促使公众抛弃社会党人的一个因素。
    【中央社东京24日电】日本经济界人士欢迎自由民主党在星期四大选中取得的胜利,同时对社会党取得的比较差的成绩表示安心。
    他们表示,岸信介现在将会不去考虑党派关系而挑选最合适的人担任新内阁中最合适的工作。
    企业界领袖还希望岸信介通过周密计划的、深思熟虑的政策奠定保守党政府继续执政的坚固基础。
    他们要求新政府从根本上重新研究它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政策,但同时也应在同美国的贸易方面采取建设性的措施。
    关于建设性的经济政策,企业界人士希望政府采取一切措施增加出口并在东南亚、中近东和非洲发展新市场。
    【法新社东京24日电】日本实业界领袖今天评论保守党在日本国会选举中获得新的胜利一事时说,共产党中国的“政治上的狙击完全没有生效”。
    日本的大企业已经打消他们对共产党中国市场的片刻的重视。他们公开说,不能把共产党中国作为一个“稳定的”市场来依靠它。

1、黎反动政府用美英等国大量军火屠杀人民2、共同社报道驻京日商谈我对恢复中日贸易态度(以上第一
    版)3、高士给兰科维奇的信指出南共纲领草案对苏联的攻击是不符
    历史事实(第二版)4、在弗林姆兰政府纵容下法西斯分子日益猖狂(第三版)5、卡拉伊谈匈社会主义工人党的知识分子和文化政策(第四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