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日本的专家可能参加艾森豪威尔今天建议进行的关于停止核试验监督措施的技术研究。
    艾森豪威尔在今天送交给赫鲁晓夫的一封信中建议,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的专家三星期内在日内瓦举行商谈。
    这位总统也为其他国家参加技术研究开放了门户。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这次会谈可能包括“来自日本或可能来自加拿大的专家”。
    他说,那样的事情“要加以解决”。
    有人问哈格蒂,苏联集团的其他国家是否也可能包括在内,他回答说,“我认为这要由他们来决定”。
    艾森豪威尔的信件的全文如下:
    “亲爱的主席先生:
    “我已经得到你1958年5月9日的来函。我满意地注意到,你已同意——至少是部分地同意——我的建议:指定技术人员来确定要监察和监督裁军协议需要什么,而这又全不损害我们各自对裁军的各个方面的时机和相互依赖性的态度。
    “你5月9日的来函说,苏联政府同意双方指定专家,立即开始研究用什么方法侦察违反核试验停止协议的可能的行为,以便使这个工作在事先确定的尽可能早的日子完成。
    “我方专家将准备在我们得知下述安排是否能够为你方接受之后三周以内,在日内瓦——如果瑞士政府同意的话——同你方专家举行会议。我们方面,愿意在专门资格的基础上挑选专家。例如说,我心目中想到,不仅美国可以提供专家,就是同苏联和美国一样进行过核试验的联合王国以及已经提出了进行试验的计划的法国也可以提供专家,可能,拥有在如何侦察核试验方面掌握高深知识的专家的其他国家也可以提供专家。我们认为,苏联方面也愿意在专门资格的基础上挑选专家,以便保证我们能够得到科学上的结论而不是政治上的结论。
    “我还建议要求专家在会议召开以前的三十天之内提出一项初步进度报告,并且争取在六十天以内或者在这之后尽可能快地提出一项最后报告。
    “鉴于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根据宪章在裁军方面所承担的责任,我们愿意建议,通过秘书长使联合国和它的一些有关的机构知道这种会谈的进展情况。
    “关于你所谈到的突然进攻问题和我们建议建立的北极视察区问题,我不久将再写信给你。
    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谨启
    美国官员们说,如果苏联接受总统同盟国长时间磋商后提出的计划,那就会改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他们指出,总统已经答应了赫鲁晓夫5月9日原则上同意专家会议时提出的条件,就是要专家会议在事先同意的最短期间内结束。
    这里专家们承认,妨碍达成协议的困难是很多的。他们说,苏联对总统的信件的反应,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将来西方对俄国自称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诚意的看法。
    另一个困难是中国问题。俄国可以在中国进行核试验,从而逃避对试验的监督,但是如果俄国提议北京代表出席日内瓦会谈,美国大概会表示反对。

【美联社联合国24日电】安理会星期六得到通知要在星期二下午三点开会,考虑黎巴嫩控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的问题。
    安理会的这个月的主席、加拿大的里奇在和其他十个理事国以及有关的非理事国代表团商量以后通知开会。
    早些时候,黎巴嫩代表阿兹考尔说,他的政府同意里奇的建议:安理会会议在星期二举行。
    联合国宣布,临时的议程如下:
    “1958年5月22日黎巴嫩代表给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是黎巴嫩‘控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而如果继续干涉下去,可能会使国际和平和安全的维护受到威胁’。”
    阿兹考尔说,“已经决定在星期二下午开会。”
    他是在去加拿大代表团访问里奇通知他接到指示同意在那天开会。之后对一位记者说这番话的。
    里奇一直在和其他代表商量这个日期,星期五他向阿兹考尔建议在星期二召开会议。阿兹考尔同意之后,联合国秘书处征求了其他有关代表团的同意。
    【合众社联合国23日电】联合国人士今天说,安理会将在星期一或者星期二举行会议,听取黎巴嫩关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援助反对夏蒙总统政府的叛乱的控告。
    虽然西方同黎巴嫩站在一边,但是鉴于纳赛尔总统最近在莫斯科受到热烈的欢迎,鉴于克里姆林宫正在极力拉拢这些前埃及人,预料俄国可能用它的全部力量来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是否将否决任何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动议,这在目前还是一个只能加以推测的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国民党机关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评论说,苏加诺总统和美国大使琼斯的会见有重大意义。
    该报说,印度尼西亚同美国的关系上常常遇到障碍,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对印度尼西亚国家的性质缺乏正确的了解。一直到现在,美国还通过舆论反映这样的意见,似乎印度尼西亚已经完全为共产党所控制,这表明美国政府常常缺乏现实的观点。
    该报说,我们认为,苏加诺在琼斯的宴会上一定已经把印度尼西亚的形势告诉了琼斯,因而消除了妨碍两国达成谅解的现有的偏见。
    “青年报”说,苏加诺参加琼斯的宴会使印度尼西亚和美国间的关系有了新的希望,这也是琼斯在恢复印度尼西亚和美国间关系方面的一个巨大成就。现在要等待琼斯作进一步努力来说服华盛顿高级官员了解印度尼西亚局势。
    【合众社马尼拉24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向菲律宾人民呼吁,要他们同情他的政府对叛乱分子所进行的斗争。
    这项呼吁是刊登在今天的“马尼拉纪事报”上的。
    苏加诺说,他的中央政府对叛乱分子的斗争是争取“民主和民主的政府在亚洲继续保持安全的一个斗争。”
    他说,他将竭尽所能来恢复两个邻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苏加诺说,他并不要求帮助他的政府对叛乱分子进行斗争。
    他强调说,“但是我们的确要求菲律宾人民的谅解”。
    这项呼吁是由这里的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单独交给“马尼拉纪事报”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美国合众社和国际新闻社今天在全世界各地都实行合并,成立了一个单一的通讯社,名叫“合众国际社”。
    合众社的巴塞洛缪将是这个新的全球性通讯社的社长,国际新闻社的金斯伯里·史密斯将任副社长兼副总经理。
    董事会将扩大,增加赫斯特系报纸的总编辑赫斯特;赫斯特统一出版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长戈塔托斯基,赫斯特公司副总经理和司库马库森。
    合众国际社社长巴塞洛缪说:“两社的合并将保证有更强的竞争性的新闻和图片新闻的报道供应整个文明世界的报纸,广播台和电视台。”

【合众社芝加哥22日电】前总统杜鲁门今晚号召选举一个民主党占绝对优势的国会,以剥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否决权和“挽救这个国家”。
    杜鲁门指责政府同时造成了衰退和通货膨胀的情况、采取自满和无所事事的政策,而且像一个“装着玻璃假眼睛的、架子十足的银行家那样”处理美国外交事务。
    杜鲁门准备发表的演说是这位前总统在1958年国会竞选运动中的第一炮。
    在早些时候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杜鲁门透露说,他和他的夫人已预定舱位预备在下星期一从纽约乘“独立号”邮船到地中海去游历一番。
    但是,杜鲁门对合众社记者说,“我不知道我是否将实际成行。我希望能够成行,但是还要看情况而定。”
    他表示,这将取决于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日益高涨的危机。他在这次游历中将访问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利维埃拉,杜鲁门说,他希望依靠这次旅行到达“安静的、没有你们这些家伙(新闻记者)来打扰我的地方。
    杜鲁门在演讲中说,南美、非洲、中东和欧洲发生的越来越多的暴乱表明:“我们可能处于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外交灾难之一的边缘上”。
    他预料,美国今年秋天将选举许多民主党人到众议院和参议院中去,因而他们“将能够更迅速而大胆地采取必要措施来挽救这个国家。’’
    杜鲁门说,自从他在五年前把总统职权移交给艾森豪威尔以来,共和党人“和我们的盟国疏远、解除我国防务和破坏世界繁荣”,从而“把事情搞得一团糟’’。
    杜鲁门说,虽然政府提出了一些好的外交政策法案,但是“它在处理我们同我们盟国的关系时好像它是一个装着玻璃假眼睛的架子十足的银行家,而且它把时间浪费在同克里姆林的写信比赛上,而俄国人却用行动,而不是空话,赶上了我们。”

【合众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讯】总统弗朗迪西在21日晚上他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明了阿根廷的真实的财政情况,这种情况使二千万阿根廷人大吃一惊。
    他告诉一百五十名记者说,在他的政府统治下,“始终会有最充分的出版自由。”他说,阿根廷人必须知道他们情况的真相。
    这位总统说,除了目前的进口贷款外,阿根廷的长期外债现在是九亿七千四百万美元,这是阿根廷欠巴黎俱乐部的欧洲国家、世界银行和其他国家的。
    弗朗迪西估计,阿根廷1958年对外收支差额赤字将达到空前的水平,共达四亿零五百五十万美元,其中一亿九千八百三十万美元由贷款弥补,而二亿零七百五十万美元则完全没有着落。
    他也估计,阿根廷的出口价值将只达到九亿六千万美元,而进口价值是十三亿一千九百九十万美元。
    弗朗迪西又说,过去三年来,阿根廷中央银行平均每个月减少储备一千万美元。他说,现在外债利息就花掉了能够获得的外汇的18%。
    弗朗迪西透露,政府不得不停止进口,因为中央银行发出的进口许可超过了能够获得的外汇数量的一倍。
    弗朗迪西透露,他的政府接到十九个外国大企业要在阿根廷开办工厂的建议,但是他说,他要这些工厂制造货品,而不是搞装配,特别是制造铁路器材、农业机器、造船和化学产品。
    弗朗迪西说,国有油田的开采工作将予改组和加强,同外国石油公司签订的工程或劳务合同最好付比索,否则用它们要求的任何货币——美元、英镑或马克。他又说,“我们接到了一些建议,我相信我们将进行交易”。
    他说,阿根廷的石油生产最初将会尽可能多地让给那些愿以农产品交换的欧洲和美洲国家。他又说,有些美洲国家也愿意用制成品向阿根廷换取石油。

【本刊讯】下面是“纽约时报”3月23日报道美国全国度量衡局发表的对火星的研究报告:
    美国全国度量衡局发表关于研究火星大气的报告说,火星上恐怕也有同地球上类似的大气,不过对于维持人的生命来说,它还太稀薄。
    尽管采用了极为灵敏的仪器进行研究,也没有发现在火星的大气中有足够维持生命的氧气或水。于是这些研究证实了科学家们的预言:火星大气中的氧气、水蒸汽和一氧化碳的数量比原来设想的要少得多。
    对火星大气的这些研究是在1956年进行的,当时火星距地球三千五百万里,这个距离最近,1924年火星曾经同地球有过这样短的距离。
    研究是集中在分析行星表面反射的阳光来确定火星大气中的氧气和水蒸汽的数量。如果火星大气中存在有大量的这两种气体,那么在得到的光谱中将出现暗的带和线。为了拍摄火星反射出的光谱,这一次采用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灵敏的仪器。有些照片是全国度量衡局夏威夷岛新的高地天文台在最好的观测条件下拍摄的。另一组光谱图是在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的天文台拍摄的。
    即使火星大气中存在着氧气和水蒸汽,它们的数量也是很少的,以致在研究中用灵敏的仪器也没有能发现。根据所得材料的计算,如果火星大气中全部水蒸汽图绕着行星集中成膜状那么这个膜的厚度只有0.03寸。
    光谱图上也没有任何碳酸气或氡、氙等重的稀有气体的痕迹,据推测这些气体在月球表面上存在。
    但是,全国度量衡局的报告说,虽然有这些否定的证明,仍然应当设想火星大气中有水蒸汽,这样才能解释火星表面出现白色区域的现象。报告没有探讨火星大气中是否有足够维持原始生物生活的氧气和水的问题。火星的赤道区有天蓝——绿色的斑点,这在很久以前就使人想到,火星上可能有苔藓类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