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记者:季杰克)在十八天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今天宣布在国外敌视铁托式的“修正主义”,在国内对他们自己党的稳定和中国雄心勃勃的农业和工业计划的成功满怀信心。这个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已于昨天在这里结束。
    拥有一千二百万党员的中国的共产党(世界上最大的)的一千名高级干部秘密地举行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第三次会议。
    副总理邓小平对南斯拉夫共产党的纲领进行了激烈的攻击。他说,这个纲领“丑化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而美化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
    党的总书记、党内仅次于毛泽东的主耍理论家刘少奇说,共产党人在一年之久的运动中已经战胜了批评他们独裁的“右派分子”。这次运动使三个高级部长失去了职位,并且意味着数以千计的高级官员、作家和这个政权的受尊敬的公务人员遭到开除和诋毁。
    刘少奇还要求加速集体所有制和工农业的技术进步,以便在最短不过的时间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其他的中国领袖最近曾说过,中国将需要十五年或更多的时间来超过英国成为一个工业大国。同他们的说法不同,刘少奇说,这个目标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
    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谭震林敲了代表大会上最谨慎的一个调子。他提出了十二年农业规划的修正草案,警告农民们要注意水灾和旱灾的危险。
    这个从1957年到1968年的计划的修正草案的详细内容没有立即透露。
    中国国家元首毛泽东主席、副主席朱德元帅、周恩来总理和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是在代表大会上发言或提出书面报告的三百六十二位代表之列。
    当领袖们在皇城内盖有绿色瓦的怀仁堂中开始时,只有中国记者在场。
    这次和1956年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不同,没有为北京的三十个外国共产党记者安排介绍情况的记者招待会。
    观察家们对于在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和会后不久很少发布新闻一事并不感到奇怪。他们预料在会后几个星期中,报纸会发表更多的详细情况。
    【法新社北京24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谴责“国际修正主义”的决议,并且要求’“清洗混入党内的右派分子、地方主义分子、民族主义分子”。
    新华社谈到在党代表大会上发言的人时没有提到毛泽东主席,但是却说,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毛泽东的一篇讲话。
    总之,提到的所有发言者都坚持必需研究毛泽东著作,学习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光辉榜样。
    【路透社香港24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一致通过了谴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的报告。
    这个报告是副总理邓小平在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这次会议已于昨天闭幕。
    【美联社香港24日电】北平电台星期六报道,中国共产党对南斯拉夫进行了一次新的严厉的攻击,指责它对其他共产党国家表现出一种“敌对的态度”。
    红色中国还指责南斯拉夫“对美国帝国主义者”显得“感恩戴德”。
    这一攻击出现在刘少奇在5月5日向该党全国代表大会宣读的关于党的政策的报告中。代表大会在星期五闭幕以前通过了这一报告。
    这是目前南斯拉夫同共产党集团内它的同志国家之间的争吵中最激烈的攻击之一。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今天在北平揭掉两年来第一次党的会议的秘密幕布的时候,刘少奇在共产党中国占了最突出的地位。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关于党代表大会的第一条详尽消息中最突出地提到刘少奇关于党的政策(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政策)的报告。
    北平关于刚结束的党代表大会的消息透露出共产党采取了下列行动:
    党代表大会上通过的这些决议和建议全部指向一个方向:全力加速推行一项大力工业化的计划,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使红色中国在十年内而不是原先计划的十五年内在工业上赶过英国。

【共同社东京24日电】伦敦23日电:英国方面因为自由民主党正如所预料地获得胜利,第二次岸信介内阁的成立和藤山外相的留任也已经确定,所以认为远东的政治形势当前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表示放心。只是,关于在大选中成为最大的中心问题的对华外交问题,英国方面正在注视着在大选中大体上获得舆论支持的岸信介内阁将会提出什么样的政策。而且,所谓对美合作外交,人们认为即使完全没有变化,但是同美国的经济衰退和抵制日货问题联系起来,正在注意(日本的)对美外交将会显示出什么样的动向。
    【法新社伦敦23日电】日本大选结果虽然是很多人意料中的事,但白厅人士今天还是审慎地表示欢迎。英国官员强调说,以岸信介为首的自由民主党重新上台表明,日本同美国、英国和整个西方的关系不会有任何改变。预料,日本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也不会改变。不过,伦敦人士并不排除这样一点:日本政府现在有可能改善日本和大陆中国之间的贸易前景。
    【共同社东京24日电】巴黎23日电:这里的观察家正在密切注视着再次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将会怎样打开对华政策的僵局。观察家认为,从没有变得比以前好的选举结果(这是预料中的事)来看,不能认为日本的外交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不能忽视过去一直希望扩大日中贸易的强烈的舆论。另一方面,观察家还认为,中苏两国将会充满自信地设法分化日本的保守政权,而且在增进对美关系的政策方面也是有限度的,从这个角度看来,岸信介和藤山外交正在面临重大的考验。
    用许多篇幅登载着有关阿尔及利亚叛乱的消息的法国各报,也刊载了关于大选的东京电讯,表现出比上次大选当时更为强烈的关心。

【新华社香港24日电】在纪念“五·二四”台湾人民爱国反美大示威一周年的前夕,香港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斥责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据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派驻香港的记者日前报道,美国过港的外交人员透露,华盛顿方面已确定所谓承认“两个中国”的政策,同时有消息说,美国在通过一个叫做“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的组织来进行这一活动。
    香港“文汇报”23日评论说:中国国土不容割裂,不管美国承认与否,中国一定要解放台湾,只要稍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也一定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
    同一天,“星岛日报”的社论说:十九世纪时,帝国主义者尚且不能在中国实行“分而治之”,何况今日?“两个中国”的谬论,纵然再叫响亮一些,也是空论而已。
    “星岛晚报”22日评论说:“中国是整个的,中国不容分裂。所谓‘两个中国’,不只中国人反对,即每一个亚洲人,应该反对。’”它说:“凡是中国人,都有责任站起来粉碎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
    香港“上海日报”在同日指出:假定美国决定倒行逆施,必然更增加中国民众的悲愤,从来悲愤可化为力量,这种力量无疑可以进而化为自求解放。
    销量很大的香港“晶报”今日以“向美国怒吼!”为题发表社论,痛斥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它说:“在这台湾反美怒潮事件一周年的今天,是我们怒吼的时候了!”

【共同社东京讯】随着中国方面全面停止对日贸易,肥料工业界已经开始研究转换出口市场的问题。
    对于肥料工业界来说,中国市场曾经是每年消纳四十万吨硫酸铵以及其他各种肥料的有希望的市场,因此,由于中国方面采取强硬态度,(出口)陷于全面停顿所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
    其中,据认为,以硫酸铵厂商受到的影响为最大。他们宣布了这样的方针:当前要在东南亚、巴西、西班牙等方面努力开辟新市场,并且在6月底派遣市场调查团到南美洲去,力求制定转换出口市场的办法。此外,他们还想参加韩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举行的国际投标,以便尽量防止滞销商品增加。
    但是,总的说来,由于估计今后出口情况不好,好象不能避免供过于求的现象。
    【共同社东京讯】第三次日中渔业协定将在6月12日满期。关于签订第四次协定的问题,日本方面曾经再三向中国方面提出照会,但是,中国方面到现在还没有提出任何答复。因此,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是平冢常次郎)将在27日前后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日本方面在这个问题上最后采取的态度。
    自从在长崎发生了扯下中国国旗事件以后,中国政府的态度最近变得相当强硬起来,如拘捕日本渔轮,停止日中贸易等等。因此,同日中渔业有关的人担心:看情况如何,现行的渔业协定满期以后,在东海的公海海面进行的捕鱼作业可能陷于无协定状态。他们正在注意中国方面将采取什么行动。

【路透社北京24日电】中国政府在今晚送交这里英国大使馆的一分照会中,抗议英国战斗机在最近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演习中侵犯中国领空。
    【路透社伦敦24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政府已经指示它驻北京代办就本周前些时一架英国飞机不慎飞过香港附近中国边界上空的事件向中国外交部表示遗憾。
    这架飞机是在参加一次演习时作这次飞行的。
    在发出表示遗憾的指示之后这里才得知中国打算就这件事发出一个抗议照会。

1、西方通讯社报道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闭幕2、英外交部发言人说已就英机侵犯我领空向我表示遗憾(以上
    第一版)3、岸信介谈组阁计划和外交方针表示要继续追随美国
    (第二版)4、艾森豪威尔致函赫鲁晓夫建议三周内举行关于停止核试验的
    技术会谈(第三版)5、保共中央领导人批判南共修正主义(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