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瑞士“工人之声报”今天刊载了瑞士劳动党出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的观察员保罗·施托茨所写的文章,题目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
    施托茨说,我们党的领导机构接受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请我们派遣代表团参加这个联盟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的邀请。事实上我们曾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恢复接触表示庆幸。我们原来有理由认为,卢布尔雅那代表大会,对于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正常化、对于共产主义运动在争取和平的战斗中趋向团结,将构成一个新的阶段。
    这种期望落空了。在我们党代表团启程前三天送交给我们的纲领草案内的一些评价和论点,使我们不能不采取极其明确的保留,于是就不再可能派遣代表团,因为如果派遣代表团,它只能要么保持沉默而对我们认为错误的一些论点表示容忍,要么对某些论点采取保留态度和表示不同意,从而引起不幸的争论。因此最后决定派遣我们党执行委员会的一位委员以观察员身份前往。
    南共代表大会批准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新纲领。这个纲领不仅着重阐明南斯拉夫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原则,而且它还肯定认为一些论点对世界工人运动有普遍意义。事实上,谁也不否认南斯拉夫同志有权寻求走向社会主义的自己的道路,并且用自己的方法去克服他们可能遇到的一些矛盾和困难。谁也不打算干涉他们党内或者他们国内的生活,相反地,当南斯拉夫同志们认为应当把他们的见解提升为理论原则时,对这种见解进行公开和坦率的讨论,是绝对正常的、甚至必要的。
    应该举出一两个例子来说明我们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的分歧。
    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在2月的会议上宣布完全同意十二国共产党的宣言。这个宣言指出我们时代的特点是两个对立的体系竞赛的进程,而以阶级矛盾为内容。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集团的形成是这个矛盾的结果。可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却对最近这些年来的事态发展作出完全不同的解释。它说:“目前世界上存在着两个敌对军事政治集团的根源之一,应从人们试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所采用的解决世界问题的方法中去寻找。由于采用这些方法就表现为国际关系方面采用从实力地位出发和争夺霸权斗争的政策,而把人民的实际利益置诸不顾。”
    这真是离奇的说法,根据这种说法,苏联被谴责为和美国一同不顾各国人民利益奉行把世界划分为势力范围的政策。如果同意这样的“解释”,目前两个阵营都不是从阶级利益出发,人们面对的只不过是试图夺取世界霸权的两个帝国主义。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各国人民应当不信任它们并且远离它们。
    这样,在掩盖帝国主义保持冷战的全部责任的同时,人们就恶毒地诽谤了这第一个工农国家,人们丝毫没有考虑它不断奉行的和平政策,人们破坏了劳动者对这个和平政策的应有信任并且促使社会主义力量分裂,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和兄弟般的合作,仍然是维护和平和保证走向社会主义进步的一个根本因素。
    施托茨最后说,作为参加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观察员,我还要说,如果说大会的气氛有时是沉重和令人难受的,但是还可以看出许多迹象,使人希望将来情况得以改善并在意识形态上接近起来。个人的接触使我们注意到许多南斯拉夫同志愿意就他们的论点进行讨论和对比。至于我们,我们始终强调,激动和感情用事的态度是经不起对局势的客观分析的考验的。我们希望,必须指出的意识形态上重大分歧不致损害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良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同瑞士劳动党之间。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们今天认为,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明天将在莫斯科作出的主要决定是:详细制订一项针对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共同政策和“先发制人地”加强共产党国家的军事措施。
    这个委员会是由华沙条约国家的总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组成的。这个委员会的会议将是自从5月20日以来一直在苏联首都举行的苏联集团国家高级会议的高潮。
    这个集团将针对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最近在哥本哈根制订的政策作出它的“共同政策”。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下星期恢复他同英、法、美三国大使的会谈的时候,这三位西方大使可能面临新的“既成事实”。
    在军事方面,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们预料苏联集团会采取“有力的反措施”,特别是针对着下列几件事:英美同意在英国建立导弹和原子武器基地,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大西洋公约总部要求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军队实力提高一倍。
    预料苏联集团还会趁此机会重申它们打算恢复核试验,“如果美国和英国没有停止它们的试验的话”。
    华沙条约联合司令部所管辖的军队估计目前为一百万兵力,大约为华沙条约国家的全部军队的五分之一。莫斯科的人们认为这个协商委员会很少可能会宣布它正在人民民主国家中建立导弹基地。
    人民中国不是这个条约的正式成员,但是中国代表们曾经说过:“万一发生侵略的时候,六亿中国人将站在华沙条约缔约国的一边。”
    莫斯科的人们认为,协商委员会一定会保持它提出的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美联社华沙23日电】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和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星期五飞赴莫斯科,参加华沙条约国家星期六举行的会议。
    外交观察家推测,关于禁止在中欧放置核武器和导弹的腊帕茨基计划的新版本可能是星期六会议的产物。
    到目前为止,有关莫斯科会谈的消息透露得很少。这次会谈是赫鲁晓夫召集了红色中国以外的各个执政的共产党第一书记举行的。
    会谈的主要问题无疑是关于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争论。在攻击铁托的时候,不论波兰人或者匈牙利人都没有达到像莫斯科那样的程度,而莫斯科自己的攻击比红色中国的温和一些。

【美联社利马讯】警察当局17日宣布已经逮捕了秘鲁非法的共产党的总书记和其他九名人员,罪名是他们在5月8日尼克松副总统在这里进行访问时制造骚动。
    所说的共产党领袖是劳尔·阿科斯达。和他一起被捕的还有其他三名所谓共产党领袖,其中包括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和电台广播员工会的会员博尔纳斯;一个工人和五个圣马科斯大学的学生。
    警察当局说,这十个人以及在5月10日被捕的两名工人革命党的工人已被单独监禁起来。警察当局说,他们将因干预国家的外交关系、攻击友邦官员和污辱他们的国旗的罪名受审。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目前波兰大约有一千种各种不同的报纸。
    波兰有四十七种日报,八十种县报和一百八十五种企业报纸。此外还有五十种各种不同的社会政治报纸,七十种关于文化艺术方面的报纸,九十五种有关科学各个部门的科学期刊,十八种工会期刊,大约五十种儿童和青年的期刊,二十五种体育报纸等等。
    所有报纸的发行量在今年3月份总计平均为一千八百一十万零三千份。
    外国报纸的进口量总计有九千一百二十五种,其中包括来自世界各地五十九个国家的二百三十三种日报和八千八百九十二种期刊。
    波兰报纸最重要的外国购买者是苏联。今年第一季度,在向国外销售的三百一十万份报纸中,苏联购买了二百二十万份。
    波兰报纸销售到世界最远的地方,例如越南、日本、朝鲜、埃塞俄比亚、南非、巴西以及其他许多国家。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迪斯拉发17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柯别茨基在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谈了国内外局势。
    柯别茨基讲话的最后一部分是关于现代的某些意识形态问题。他说,必须跟人们的资产阶级思想残余进行斗争,首先必须利用学校使人们获得进步的世界观: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世界观。
    柯别茨基然后谈到了关于知识分子和他们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的某些问题。他说,在我们同某些作家的争论中,这在过去和现在都是一个关于艺术创造方法的意见的问题,而是对意识形态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看法的问题,特别是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态度,在一个人民民主国家里的自由问题,对党和它的领导作用的态度,同苏联的关系,以及对资产阶级文化和民族性问题的态度的估计。可以看出,这些是修正主义系统地力图应用它的有害意见的问题。我们决不允许滥用“艺术创作自由”来散布我们在原则上反对的意见,因为它们同我们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基础是冲突的。
    柯别茨基反对这种意见:据说作家是“民族的良心”,他们的作用是凌驾于党、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之上的法官。国家在精神上、道义上和政治上的领导只属于共产党。由于错误地解释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意义,有些人产生了这样的看法,认为我们不再主张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了,我们已经开始在资本主义西方的文化面前退却了。但是必须了解这次代表大会的意义是一次进攻,这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那就是这次代表大会规划出了社会主义通过同资本主义进行和平竞赛而在世界上获得胜利的道路。
    柯别茨基最后说:“如果有人,大概是从西方来的人问道,我们在社会主义方面已经作出了什么奇迹。我们就举出斯洛伐克。1957年,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为1948年的三倍半,甚至为1937年的六倍半,在同期,就业人数增了加三倍以上。斯洛伐克的确是我们的骄傲。它不仅是斯洛伐克工人阶级和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骄傲,也是捷克工人阶级和捷克劳动人民的骄傲,因为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发展是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新华社日内瓦22日电】据英国“苏格兰人报”报道,摩洛哥和突尼斯正从东西两方注视着阿尔及利亚的动乱局势。它们担心,战火的扩大可能会威胁它们自己新近从法国取得的独立。已经采取了激烈的措施防止阿尔及利亚反对巴黎的叛乱之风继续扩大。
    摩洛哥已经派遣了强大的军队前往阿尔及利亚边境,这条边境自5月14日以来就封镇了。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阿巴斯在瑞士宣布,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大概将在下月组成,可能设在丹吉尔,而不是设在开罗。他在宣布这件事时好像相信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普遍化无论如何是不可避免的。这位民族解放阵线领袖的声明增加了具有稳健思想的摩洛哥政府的忧虑。独立党的进步分子已经在督促摩洛哥政府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分子。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原子核能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昨天离开贝尔格莱德去华沙。这个代表团是由该委员会的书记纳基谢诺维奇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将和波兰政府的全权代表签订一个南波1958—1959年在原子核能方面合作的议定书。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外交国务秘书处大使拉多瓦诺维奇和罗马尼亚大使古伊纳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交换了南斯拉夫同罗马尼亚关于保持、维护、恢复和保护南罗边界界柱和界标协定的批准书。这个协定是去年10月5日在底密索拉签订的,自交换批准书之日开始生效。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新闻秘书奥索尔尼克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来对捷克斯洛伐克作一星期的访问。到机场欢迎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教育和文化部长卡胡达。

【合众社哥伦比亚波哥大22日电】政府今天宣布,一项关于哥伦比亚同共产党国家进行换货贸易的计划正在研究中。
    一个控制发给一切进口许可证的进口管理机构的发言人说,今年3月访问这里的一个苏联商务代表团曾建议,哥伦比亚可开始以一年十万包的咖啡换取俄国的商品。
    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已在这里设立领事馆并提出同样的建议。
    发言人又说,哥伦比亚除咖啡外,还有木材、皮革、各种农产品和原料,它希望用这些东西来换取共产党国家的机器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