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台北23日电】一年以前爆发成为流血骚动的中美之间的不和正在被人遗忘。
    请听今天人们说些什么:
    美国驻台湾军事部队司令道伊尔海军上将:“我已经明白交代过,在我指挥下的任何人如果对中国人闯下乱子,他将受到严厉的惩罚。对和睦的中美关系我丝毫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再不可能要求有任何关系比我们和中国高级人士的关系更好的了。”
    道伊尔说,由于他在国民党中国的地位,“我受到很多隆重的礼遇,但是我也受到其他一些殷勤的招待,这些源出于一个亲切、慷慨和友好的民族。”
    这位海军上将说,当他的女儿最近动外科手术的时候,有一对中国夫妇为她作了祈祷——“丈夫向佛祈祷,妻子向上帝祈祷。”
    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叶公超:“我认为,这里的美国人员没有任何正当的理由怀疑我们抱有仇外情绪。”
    叶公超在一次接见中告诉合众社记者说,国民党中国希望美国“让我们有权对被控在不值勤的时候犯罪的美国军人进行审判。”
    根据各项驻军地位条约,美国允许外国法庭审判驻在日本和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美国军人。
    叶说,“我们仍然在研究这项问题。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和美国就这里驻军的地位问题达成某种谅解。
    “我相信美国人认识到我们像美国人一样也是伟大的个人主义者,我们有极大的正义感,我们对我们自己的尊严和我们同其他人的平等是非常敏感的。”

【合众社台北22日电】合众社记者今天获悉,美国已经重新向国民党中国保证,它的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仍然不变。
    在伦敦的“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华盛顿已经接受了承认北平的原则之后,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向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叶公超重新提出了这项保证。
    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大使昨天拜访了外交部长。在他们的会谈中,大使说,据我们了解,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消息是没有根据的。”
    “中央日报”今天刊载了关于德鲁姆赖特拜访叶公超的消息,但是口气更有力。
    “中央日报”说,德鲁姆赖特告叶公超说,所传美国准备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
    【合众社台北21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外交部长叶公超今天说,他有“充分的理由”怀疑美国准备承认共产党中国,尽管伦敦有不同的消息。
    叶说:“我们的利益是和美国政府的利益一致的。但是,假如美国要和国际共产主义妥协而放弃它在亚洲的领导,那是我们无法阻止的一件事。”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外务省打算等大选结束,新内阁成立以后,就像去年一样,派遣金融、实业界人士到海外各地区去做巡回大使,主要是使他们在促进经济外交方面发挥作用。要有重点地研究和调查的问题大体如下:
    亚洲地区:一、贸易:各国的国际收支情况一直在恶化,所以要调查日本需要向各国采购多少原产品。因为明年1月将在曼谷召开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亚洲贸易促进会议,所以日本要努力调查这个问题,以便草拟日本的具体方案。二、经济合作:要把重点放在下述两个方面:一个是根据赔偿协定或特别日元协定而进行的经济合作;另一个是同亚洲开发基金放款对象(中小企业、农业、水产业)进行的合作;研究具体实行合作的办法。有很多谴责的话是说日本的经济合作只是空谈,因此,要尽可能努力求其实现。
    中近东地区:一、经济合作:实行投资的经济合作只限于石油等特殊工业,首先要把重点放在技术合作方面。如果各国接受日本的合作,就举行预备性会谈,商量签订“技术合作协定”的问题。二、贸易:日本当然要研究利用进口能把出口扩大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因为中近东地区是欧洲共同市场等机构容易求得发展的市场,所以要考虑中近东方面的立场,研究今后发展的前途。
    欧洲地区:要研究欧洲共同体今后的动向和向其他地区发展的前途,特别是要研究向东欧共产党国家发展的问题。
    中南美地区:因为农业移民已经走上轨道,所以要在研究实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的同时,研究各国迫切要求的“企业移民”。
    非洲地区:作为出口市场来说,非洲地区还是完全没有开辟的地区,所以要专从贸易方面来研究还有多大的开辟余地。非洲市场有脱离西欧国家而独立的趋势,而且外汇储备情况不好,因此,重要的问题是日本能够购买多少交换物资。于是,要按国家区别或按殖民地区别,详细调查能够购买什么样的物资,日本的出口能够扩大到什么程度。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由于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关系最近已经停止,政府已经决定从其他地区进口十五万吨原先打算从共产党中国进口的大豆。
    虽然通商产业省并没有说明这些大豆将从那些国家进口,据信所有这十五万吨大豆将从美国购买。
    同时,日中输出入协会昨天透露,到4月底为止,日本和中国贸易方面的差额用托马斯方式来计算是一千九百另八万四千英镑,用逆托马斯方式来计算是七百五十七万九千英镑。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华盛顿电:美国农业部当局人士22日事实上拒绝了日本希望以换货方式用矿产品交换美国剩余农产品的要求。
    日本驻美大使馆负责农业的官员22日根据日本政府的电报,再次向农业部当局提出了如下的要求:想在下月底以前用日本的锰铁和锆换回美国的小麦二十万吨和大麦十万吨,约计一千七百万美元。可是美国方面却表示,因为要在6月中旬举行政府有关机关会议,在这以前不能决定美方的态度。

【路透社加德满都18日电】尼泊尔外交部今天宣布,攀爬彻玉峰(26,867英尺高)的第一个印度探险队已经在上星期四把印度和尼泊尔两国国旗插上了这座山的山顶。
    这座山峰是世界第七高峰。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8日电】尼泊尔外交部的公报祝贺印度探险队的成功。公报说,这个探险队的所有八个正式队员的情况都很好。
    这是攀爬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的第一个印度探险队。这个探险队是由印度政府的一个委员会发起的,并且包括两名受印度政府领导的科学家在内。
    这个探险队是在3月27日离开加德满都的。
    奥地利的一个探险队在1955年第一次胜利地爬上了彻玉峰。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指南针报”今天说,印尼国民党代表大会工作委员会前些时候在三宝垄举行的会议中已决定要求成立总统制内阁。现在还不知道它怎样去实现这个决议。
    “指南针报”引述印(尼)共副总书记鲁克曼的谈话说,印(尼)共不能接受总统制内阁,因为这种内阁制度违反临时宪法,是不民主的。

【美联社开罗23日电】中东通讯社星期五说,南黎巴嫩的一个“人民政府”已经决定在今后两天内向贝鲁特发动一次进军。
    传说在黎巴嫩组成一个人民政府的事,这还是第一次。但是,据悉这是控制从十二天前黎巴嫩开始发生动乱以来一直同政府军作战的那些分子的一个新组织。
    这家通讯社在一则从大马士革发出的电讯中说,根据来自黎巴嫩的消息,人民政府的军队正在南黎巴嫩“肃清”所有的政府军。
    这家通讯社接着说,人民政府军队的先头部队现在已经抵达卡夫尔克拉镇。
    这家通讯社说,南黎巴嫩的领袖阿萨德已经集合了一万名全付武装的战士。
    这家通讯社又说,阿萨德正在南黎巴嫩各村庄进行访问,以便动员人民力量。
    这家通讯社说,预料他能在今后两天内纠集三万名战士开始“向贝鲁特进军”。
    【法新社贝鲁特23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消息,黎巴嫩北部的局势已经更加紧急了。叛军已经重新控制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某些地区,特别是控制了阿卜杜迪赫的阿布德。他们可以通过那里从叙利亚得到军火的供应。
    【路透社贝鲁特23日电】一个反对党的发言人今天在评述黎巴嫩要求早日举行安全理事会会议来听取关于外国干涉其内政的控告时说:“这对人民目前的斗争毫无影响。”
    今天这里证实,夏蒙总统昨天会见了西方各国的大使,概述了黎巴嫩的控告。
    夏蒙总统昨天说,战斗仍然在巴尔贝克地区进行,在黎巴嫩中部的贝特丁地区也有叛乱活动。
    【合众社贝鲁特23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准备亲自飞往纽约,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这里的人士说,英国、法国和美国已保证要对黎巴嫩驻安理会代表阿兹考尔给予适当的支持。
    但与此同时,据悉西方三国大使曾设法劝说黎巴嫩不要作出这种尝试,并警告黎巴嫩人说,他们必须提出有确凿证据的理由来支持他们的控诉。
    美国外交人士怀疑黎巴嫩提出的证据会有多么充足。
    这里的舆论对于控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否明智这一点仍然有很大的意见分歧。夏蒙总统的政府显然是要冒险去离间此地和别地方的抱有温和意见的阿拉伯人当中的某些分子。
    虽然阿拉伯人内部有激烈的争执,但他们始终不大愿意使家丑外扬,黎巴嫩的这一行动可能引起愤慨。
    【美联社巴格达23日电】据这里星期五宣布,前伊拉克外交大臣贾马利博士将动身前往纽约担负一项紧急的政治任务。
    据信,他此行同黎巴嫩在安理会内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提出的控告有关。伊拉克已经表示它支持黎巴嫩反对“外国干涉内政”。
    如果安理会听取黎巴嫩的控告,预料他将代表伊拉克出席安理会会议。
    【美联社南卡罗来纳格林维尔23日电】一批数目不详的美国空军C—一二四型“全球霸王式”飞机星期五飞离附近的唐纳逊空军基地前往德国。
    上周末曾有三十一架“全球霸王式”飞机飞离唐纳逊前往德国,以供在必要时撤退在黎巴嫩的美国人或者是因为法国危机而产生的不时之需。
    唐纳逊空军基地一位发言人不愿透露星期五离此的飞机的数目或使命。
    【合众社贝鲁特23日电】黎巴嫩反对派恐怖分子今天恐吓说,如果美国还不开始对反对派的事业表同情,四百四十名美国学生将被“消灭”。
    这种恐吓是美国学校校长舒尔茨今天早晨接到的一封匿名信里提出来的。
    舒尔茨立即请求黎政府提供保安人员保护该学校校舍和宿舍的全部建筑。
    【路透社贝鲁特23日电】黎巴嫩外长马利克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将给予阿拉伯联盟以相当长的时间来考虑它的控诉。
    他说,但是,除非阿拉伯联盟采取“有效行动”来制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否则黎巴嫩将在得到通知六小时后要求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
    有人问,黎巴嫩在要求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以前将给予阿拉伯联盟多少时间。他回答说:“两三天。”

【法新社开罗22日电】今天获悉,纳赛尔下星期起将在大马士革住两个月左右。他将在参加了5月25日(星期日)举行的叙利亚和埃及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之后离开开罗。
    埃及报纸强调指出:总统自莫斯科回来后,发现叙利亚有不少特殊问题,他需要就地研究一下。
    【合众社大马士革7日电】“舆论报”今天报道,纳赛尔可望在下周访问这里。这家报纸说,这次访问被认为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