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罗马22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今天说,世界的共产党领袖们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可能作出把铁幕国家的经济放在“新基础上”的“影响深远”的决定。
    虽然这条来自莫斯科的电讯不是这样说的,但是它似乎说明,东方集团的经济改组和经济现代化是莫斯科对欧洲共同市场的回答。
    在预料苏联的行动方面往往走在前面的‘团结报”驻莫斯科记者博法推测,共产党集团的经济除有实际的改变外,还有意识形态的改变。他说、将着重于每个国家专门进行它最适宜的某种生产。
    博法指出,参加这次会议的既有经济专家又有党的领袖,他说,“可以预料会做出影响深远的决定。”博法说,“这个会议对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间的合作问题必然会作出一个新的决定,这个决定不仅要扩大和加强目前存在的经济联系,并将使经济联系创立出性质上优越的某种东西。”
    【美联社纽约21日电】目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集团最高级会议无疑地正在考虑怎样利用非共产党世界中日益发展的革命局势的问题。
    在法国、阿尔及利亚、中东、拉丁美洲和其他各地的紧张局势和骚乱加剧的情况下,克里姆林宫显然已经决定要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经济、军事和政治纽带,大概是为加紧共产党对西方的总攻势进行准备。
    没有参加莫斯科会议的仅有的共产党国家最高级领袖是中国的毛泽东和北越的胡志明,他们都派了高级观察员列席会议。当然异端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也没有参加。
    官方宣布的这次聚会的表面原因是举行苏联发起成立的东欧
    “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和定于
    5月24日开幕的“华沙条约国家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
    然而,从到会的人员的等级和类型来看,这两个会议仅仅是目前这次聚会的一个方面。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会议和华沙条约会议都不需要党的首脑参加,而且通常也没有党的首脑参加。而且北朝鲜和外蒙古两国的首脑参加这两个会议中任何一个会议也是没有理由的,因为这两个组织的性质都是东欧的组织。
    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和华沙条约会议大概都要作出一些公开宣布的重要决定。
    莫斯科会议的实际意义在于,苏联领导方面认为目前的世界局势是扩张共产党势力范围的大好机会,因此现在正在同它的卫星国及盟国共同制定更加有力地推进的具体共同战略。

【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据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文教部部长穆夫蒂乌5月19日在列希城和选民们会见发表谈话时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领袖们正在进行分裂和破坏工作,这对帝国主义者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一方面企图削弱苏联的领导作用,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另一方面却有步骤地进行反对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的斗争。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领导者们恶毒地诬蔑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丑化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美化资本主义,鼓吹社会主义在资本主义制度里会自发的产生,否认党、国家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作用,一句话说,他们公然地反对马列主义和我们阵营,他们的企图在于分裂社会主义的阵营和国际工人运动(对帝国主义侵略进行斗争的主要力量)。他们到目前为止已从美国获得了很多的贷款,帝国主义是不可能把美元白白地送人的,更不可能帮助建设“社会主义”。所有的马列主义的政党正在为反对这些修正主义的目的而斗争,我们的党是向来忠实于马列主义的,我们将永远地、坚决地为保卫马列主义的纯洁而斗争。马列主义的纯洁是国际共产党和工人党战斗的团结基础,我们的党坚决地在马列主义的道路上,在莫斯科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所指出的道路上前进。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就南斯拉夫一位元老“政治局”委员的逝世致电南斯拉夫共产党的领袖们,表示“深切的吊唁”。
    由南斯拉夫官方通讯社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的这一电报是拍给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和南斯拉夫政府的。
    赫鲁晓夫致电对莫斯科训练出来的南斯拉夫“政治局”委员萨拉伊在星期二突然逝世表示哀悼。
    拍来这个电报及其友好的措词这两点在贝尔格莱德引起了一些惊讶,因为那里的官员唯恐苏联会由于新的意识形态上的冲突而与南斯拉夫断绝联系。莫斯科已经取消了两国间的一些体育竞赛,贸易谈判也已经推迟。
    赫鲁晓夫称这位已故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是’‘南斯拉夫革命工人运动的元老”,是“工人阶级事业和争取加强两国工人之间的友谊的战士”。
    这位苏联首领在电报中称呼萨拉伊为“同志”。苏联集团报纸最近对南斯拉夫的攻击在提到南斯拉夫领袖们的时候已经取消了这个称呼。
    苏联工会也致电吊唁。
    【南斯拉夫通讯社里耶卡20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和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萨拉伊因患心脏病于今天逝世。

这位美国作者说:南斯拉夫有“小美国”之称;土地大部分属个体农民所有,私人资本家在胜利地抬头;工人委员会委员如同公司股东;美—南关系是“在利害关系上的结婚”,长时期内两国利益将是一致的。
    【本刊讯】美国“星期六晚邮报”最近一期发表了豪塞尔的一篇冗长的文章,题目是“我们下南斯拉夫的赌注是否上算?”虽然作者对铁托是个“共产党人”这件事感到忧虑,但是一般说来他还是对这个问题给了肯定的回答。他写道,凡是从苏联集团的任何地区到南斯拉夫来的人都会看到欢笑的人群,其中有不少身着雅致服装的妇女,他们会称赞堆满各种贵重的高级商品的商店,最后,他们一定管南斯拉夫叫“小美国”。
    作者指出“美国已为铁托的独立事业差不多投了五亿美元”,他问道:“铁托对我们有什么价值呢?”他回答说,在我们’‘帮助”铁托的最初年代,铁托就给了我们优厚的报酬。他加速了希腊共产党人的失败,封锁了南希国境,他同意解决的里雅斯特的问题;他释放了斯提皮纳奇红衣主教,他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希腊和土耳其缔结了巴尔干条约,该条约在他的孤立的一国同西方防御体系之间建立了联系。
    虽然在1955年情况改变了,但是铁托主义仍然不只一次地履行诺言:“南斯拉夫90%的土地现在属于个体农民所有,私人资本家在胜利地抬头”;作者访问过的贝尔格莱德滚球轴承厂工人委员会的委员们“谈起‘自己’工厂的情况就跟公司股东谈的一样;可以说,如果没有贝尔格莱德的榜样,就不会有布达佩斯、不会有波兹南,也不会有波兰的哥穆尔卡政府”;“铁托想要输出铁托主义的目的是要把盘石般的苏联集团变成某种软弱的联合邦”。
    作者最后认为,南斯拉夫—美国的关系是“在利害关系上的结婚”,并指出,“铁托的利益在将来很长时期内将与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是唯一秘密任务的同伙,这个任务就是使克里姆林宫在东欧的问题上伤脑筋。”

【新华社开罗22日电】据贝尔格莱德消息称,权威外交人士说,“铁托写了一封重要的信给纳赛尔,谈到目前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争执以及发生争执的原因。铁托还写了一封类似的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铁托相信,这两位曾在布里俄尼跟他商谈过的中立主义领袖比较能够了解南斯拉夫和俄国之间的分歧的性质。”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讯】南斯拉夫大使馆16日把“纪念册”的一页送交德里市当局,铁托在这一页中写下了他在1954年访问印度首都的印象。
    铁托写道:“我们在新德里度过的时日将不可磨灭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的代表团在这座美丽的、花朵盛开着的城市里所受到市民们极其热诚的接待,给了我们深刻而愉快的印象。不光是我和我的同事希望友好的印度人民能够有幸福的未来,而且南斯拉夫全体人民也有这个愿望。”
    在铁托访问印度期间,这本“纪念册”还不存在。德里市当局现在要求铁托把他的印象写下来。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原定5月底对波兰的访问业已“延期”。
    贝尔格莱德的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在伏罗希洛夫元帅一周前取消预定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之后,铁托现在很难到波兰去。
    这些人士说,如果铁托现在进行访问,那就有使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左右为难的危险。
    【合众社伦敦22日电】外交界权威人士今天说,铁托已无限期推迟他预定要对一度友好的波兰进行的访问。
    铁托由于他对共产党理论的“修正主义”态度,正受到莫斯科的猛攻,苏联集团领袖将在莫斯科审议铁托坚持独立社会主义的政策的“异端”态度。
    铁托已写信给哥穆尔卡说,鉴于苏联集团国家内部日益增长的冲突,他决定推迟他的访问。

【本刊讯】根据波兰报刊的材料,波兰对美国的贸易去年有很大增长。美国在波兰进口中所占的比重去年也有相应的增加,由1950年到1956年期间的不到1%,增长到了4.5%,然而在相应时期内,美国在波兰出口中所占比重却由约3%降为2.7%。
    去年美国向波兰提供了九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波兰“人民论坛报”说:“根据所缔结的长期信贷协定,波兰从美国输入了四十五万七千吨小麦,约近四万八千吨的大豆种子,三万六千吨棉花和一万六千吨脂油。美国的供给有助于抵敷谷物亏空和有效地保障工业。首先应该说,由于棉花的供给,便使得纺织工业有大量的,足够许多个月用的棉花原料,同时这对保持不断地和匀整地生产许多商品也有着重大的意义。美国的供给还有助于减轻我们去年在经济上感到缺乏原料的困难。在美国给我们的贷款中,还有八百万美元没有动用。现在双方规定了用这一金额可以购买到的商品货单”。
    今年2月美国又向波兰提供了一笔信贷:七千三百万美元购买美国农业剩余商品,二千五百万美元购买美国机器和装备。
    美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给波兰的二千五百万美元贷款将从1963年起二十年内以美元偿清,年利为4.5%。
    波兰报刊赞同波兰同美国关于贷款的新协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写道:“美国在新的经济协定的范围内的供给,将使我们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克服经济困难,特别是在保证农业以谷物和饲料以及保证工业以原料和一部分机器的方面。这就给进一步发展美国同波兰之间的经济关系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英德日夫斯基在“华沙生活报”上写道:“美国的贷款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东西,也是对于波兰在争取对外贸易支付平衡的艰苦斗争中的无可怀疑的援助。另方面,这个协定对美国方面也是有利的,因为它会减轻美国销售大量剩余农产品的困难。”
    “经济生活”刊载奥尔道夫斯基的文章谈到美国给波兰的两次贷款和两国贸易关系时,也称赞“美国的贷款对于我们有很大的价值”。报纸说:“但是我们不应当忘记,在贷款协定范围内的商品供应不是白送的,所得到的贷款是要偿还的”。
    奥尔道夫斯基写道,“波兰关心的是大大扩大同美国的贸易关系。我们工业的现代化和发展以及农业的机械化把我国变成美国设备的潜力很大的消费者。考虑到波兰血统的美国人同祖国的联系,有实际可能大大增加我国民间创作品、艺术创作品、报纸和书籍的出口。可以预期,双方在波兰同美国经济关系正常化方面所进行的努力将为大大扩大贸易创造有利的条件。”

【路透社华沙讯】“华沙生活报”14日宣布,在去年10月展开的“审查”运动中,波兰统一工人党总共有二十万零一百一十六名正式党员和候补党员被清洗出党。
    这一运动现在已告结束。这个运动原计划要把过份庞大的党的队伍(一百二十六万七千人)削减掉一半。
    开除党员的主要理由是经济上的罪行和个人野心;不换领党证或对党的事业不感兴趣。这次运动所强调的是道义上的过失而不是政治上的过失,对于增强党的战斗性方面并没有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