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四表示怀疑现在的法国议会制度是否适合于法国人民性格。
    这些官员们还表示,他们希望巴黎为了修改宪法、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以及加强法国政府的地位所作的努力将会获得成功,但是这里有人说,弗林姆兰总理面临着一个几乎是不能完成的任务。
    据说,法国—阿尔及利亚局势是非常危险的,在一般地回顾同美国今天的对外关系和在世界上的利益有关的情况时,黎巴嫩的局势也被认为是极端严重的。
    一些高级官员在关心外交政策的美国私人团体的领袖们在国务院举行的会议上讲了话。这种会议已经定期举行多年了。
    根据新闻发布官怀特在国务院向记者们说明的会议规则,记者们可以听官员们所说的话。记者们在叙述消息来源时只准用“官员们”的说法。
    预定在星期四的会议上发言的有国务卿杜勒斯、副国务卿帮办墨菲和国务卿帮办狄龙等人。
    这次讨论提出了在目前有新闻趣味的几点:
    一、艾森豪威尔将在本星期末写信给赫鲁晓夫就同苏联人举行关于视察制度的技术谈判提出具体建议,这种制度可以发展来监督一项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国际协定。
    二、既然赫鲁晓夫在最近写给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信中同意举行这种谈判,那么就出现了这样的前景:最后将要举行这样的谈判,而这可能意味着是在解决广泛得多的裁军问题方面的某些实际进展的开始。
    三、美、英,法大使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已经在莫斯科谈判在最高级会议上达成协议的范围和可能性了。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如果这样一次会议会真正有所收获的话,但是它们不想举行假的最高级会议。
    四、目前美国和苏联之间在北极地区的局势是极危险的,它包含着由于偶然事件而爆发战争的某种危险。美国高级官员对于俄国最近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拒绝美国提出的关于在北极进行国际军事视察的建议一事感到失望,因为这个建议是可以减少这种危险的。
    五、在谈到最近几天由于戴高乐谋求取得政权而使人们集中注意的法国议会问题时,官员们显然想到法国在战后每过几个月就发生一次政府危机的历史。这里早已担心,法国的制度是如此不稳定,以致在北大西洋联盟中间造成了一种政治软弱的情况。
    美国对于法国问题无能为力,因为这是一个内部问题,而且在任何时候也不能给法国援助,除非法国要求它这样做。作为一个实际问题,美国只能希望弗林姆兰总理将成功地解决他目前面临的一系列复杂问题。
    官员们表示对于美英关系有着很大的信心,他们说,这两个国家现在的合作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任何时期都要好。
    关于黎巴嫩危机,他们表示,黎巴嫩是现在包括埃及、叙利亚和也门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扩张的天然目标。他们认为,埃及和叙利亚已经使用了它们对于夏蒙总统的黎巴嫩政府的反对派的影响,而且支持了推翻他们的努力。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方国家的大使们和苏联外交部长的初步的外交接触可能在下星期初在莫斯科开始。
    继续进行了几个星期的西方专家会谈在若干共同的问题上已取得了一致意见。现在不论在准备最高级会议议程问题上,或者是实际组织初步的外长会议问题上,都可能同苏联人进行谈判了。
    关于在西方国家大使开始同苏联人进行谈判之前要发给他们的指示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虽然据信这个问题是在讨论中,并且很快可以取得一致意见。
    人们普遍认为,西方将尽量包括苏联在最近的备忘录中所提出的各点,照莫斯科看来,那个备忘录就是一种议程。
    但是西方国家可能就各点提出他们自己的答复或反建议,并且将增加他们希望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的其他各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在接见一位埃及记者时曾说,有人担心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谅解会使远东和中东分裂成势力范围,任何这种担心都是错误的。
    尼赫鲁是在接见“埃及新闻”主编加拉德时说这番话的。加拉德最近应印度政府的邀请访问了印度。加拉德目前正在他的报纸上连续刊载他的访印观感。他问尼赫鲁“你是否认为最高级会议以及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协议会使远东和中东分裂成势力范围?”
    尼赫鲁答复说,“肯定不会,我相信,最高级会议会有助于保卫和平、不会对中东和远东产生什么害处,因为十九世纪的精神已经过去,大国再也不能分裂或者统治东方了。
    “此外,进行长期斗争后已赢得独立的东方各国人民再也不会容许别人在没有得到他们的同意和违反他们的意志的情况下决定他们的命运。
    “
    因此,我对于最高级会议没有什么恐惧。相反,我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来消除美俄两国之间的误会,保证它们为大家的利益进行合作。”

【中央社纽约20日电】左翼的“民族”周刊在5月24日一期上断言,美国不能再长久地拖延”承认红色中国这个不可避免的问题。
    “民族”周刊并不重视关于红色中国已经向俄国施加压力以阻碍最高级会议的召开的谣言,但是这个刊物说,“十分明显,中国人不可能以无条件的热情来对待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因为在这个会上可能会在没有他们直接参加或者同意的情况下,作出有关他们的重大决定。’’
    关于这一点,“民族”周刊说:“根据纯实际的理由以及更远大的外交考虑,华盛顿也不能再长久地拖延这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如果我们想继续使用像‘蒋介石是在代表六亿中国人说话’这类愚蠢的借口的话,我们还可以推迟一点时候承认,但是中国占据着地图上更广大的地区却是一个事实。”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红色权利报”5月22日发表了波恩经济部长艾哈德在3月17日致阿登纳的机密私人信件。
    信里包含德国工业联合会向阿登纳提出的有关波恩外交政策、特别是有关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艾哈德的信说,协会充分考虑到,“我国的工业复兴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紧张的世界政治局势而来的,某些政治家现在希望在圆桌会议上改变这种局势”。
    西德有势力的工业家对于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及其后果非常不安。即使是部分的协议也会引起对联邦共和国不利的经济和政治后果。
    德国工业协会认为,东方所提出的关于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停止核试验和建立无原子区的建议对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十分危险。
    这封信最后说,德国垄断资本家们认为,“联邦政府知道怎样同我们的盟国、特别是美国达成协议,同意不因为‘和平共处’而牺牲西德的利益。”

【美联社旧金山22日电】旧金山港的管理局负责人马格宁星期三说,美国应当恢复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他在一次世界贸易周午餐会上说,如果继续禁止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贸易,那么“我们领导自由世界的地位就会陷于危险境地”。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他的每日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期望参加俄国和美国最近一致同意举行的讨论监督停止核试验协议的方法的技术性会谈。
    这位发言人是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杜勒斯昨天说,会谈大概在三四周内开始。
    记者问这位发言人,赫鲁晓夫迄今还没有回答英国首相麦克米伦4月21日的信,他对这点是否重视。麦克米伦那封信也提议东西方进行技术性研究,以讨论如何监督停止核试验的协议。
    这位发言人回答说,他并不认为这“意味着苏联政府会反对我们参加这种会谈”。他向另一个提问题的记者说:“我不认为我们有任何理由预料苏联政府会反对我们参加。”他说:“自然,我们在就这个问题同华盛顿保持接触。”
    记者问这位发言人,英国参加这种会谈是否会破坏共产党集团最近坚持的东西方会谈的“对等原则”。记者还问他,西方是否会建议让其他西方国家政府代表参加技术性讨论。
    这位发言人请提问题的记者们等着看美国即将对苏联5月10日的信件的答复。他强调说,这里并不认为英国参加会谈的问题是“一个特殊问题”。
    俄国在写信给华盛顿表示接受举行技术性会谈的建议以后,一直还没有写给伦敦类似的信件,某些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苏联政府企图要单独跟美国举行双边讨论。

【美联社伦敦讯】英国显然感到越来越惊慌的是:西方将在中东遭受另一次严重的挫折。
    在很大程度上正在把过错推在美国人身上。
    具有各种政治色彩(从左到右)的有影响的政治家们和报纸,高呼采取一种他们所谓统一的政策和现实的办法来对付日益高涨的阿拉伯民族主义。
    法国在国内和阿尔及利亚面临的危机以及黎巴嫩的暴动,无非是使得这个首都的外交人士长期以来所苦恼的问题再一次表面化罢了。
    英国保守党的六十四岁的老政治家索耳兹伯里勋爵曾在上院郑重地警告说:“缓慢地、可是肯定地力量均势正在转而对西方不利。”
    索耳兹伯里说,这正是西方国家了解美国的外交政策是怎样的时候了,“特别是在中东”。
    他说:“毕竟,美国今天在西方集团中的地位几乎和俄国在东方集团中的地位一样。”
    英国社会主义工党的外交事务发言人比万强调指出,西方必须学习如何对付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新力量。
    他在18日出版的“世界新闻报”上著文谈到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困难时说,“在我们方面,我们(我所说的‘我们,不仅是指英国,而且也指美国)必须从北非正在发生的事情当中汲取教训。
    “除非我们能够想出和商议好比我们目前在中东奉行的更为开明的政策,否则我们也将发现我们自己正在企图求助于已经死亡的过去来阻止活的将来诞生,而这样做是枉费心机的。”
    在前任艾德礼工党政府中任一个低级的部里职位的怀阿特在“雷诺新闻”上说:
    “现在需要的是由西方国家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这和俄国同西方之间的最高级会议一样的需要。
    “我们最好用某种团结一致的共同政策使我们自己很快地得到整顿,否则我们将开始长时期的下降了。”

【共同社东京21日电】大阪电:过去人们一直考虑用海底隧道和铁桥来联结海峡两岸的陆地,但是,大阪大学工学院建筑工程系教授田中清和副教授伊藤富雄最近设计建设“水中隧道”,将向在东京举行的土木学会年会提出在神户和淡路岛之间的明石海峡建设水中隧道的计划草案。
    这项水中隧道计划是要联结神户垂水车站附近和淡路岛岩屋港西北两个地点,隧道长达六公里,其中只有中央部分二点七公里浮在水中,其余部分埋在地里。隧道的纵断面是直径十七公尺的圆形,上层铺设四条汽车公路,下层铺设单轨铁路,快车只要五分钟左右就可以横渡海峡。
    田中教援等人计划修筑水中隧道的原因是:如果架设铁桥,为了让大型轮船能在桥底下通过,铁桥就需要高出水面五十公尺,这样台风袭来的时候就很危险。如果修筑海底隧道,由于海底的地质而很难施工,而且通到地面上去的辅助隧道需要有海底部分的两倍的长度,很不经济。如果修筑水中隧道,就能够利用浮力,减轻隧道的重量,据说按照目前的土木工程学的技术水平,五年就可以建成。但是,困难在于:还不能确定水中隧道的耐震强度;需要约计五百亿日元的工程费和四十五万吨大量钢材;等等。